不要乖孩子,要好孩子

常看到一些妈妈不断对孩子说,乖,要做乖孩子,听妈妈的话。这样说有问题吗,有问题。每个人都有内在成长的动力,妈妈通过这句话,把孩子的内在成长动力变成了外部激励模式。

孩子不再遵从自己内心的喜好,判断准则,开始以妈妈的喜好为做事指南,凡事以取悦妈妈为目的。从妈妈的角度看,这似乎没什么不好,妈妈做的一切都是为了孩子好。从宝宝角度看,是被妈妈剥夺了自己成长的权利,选择的权利,失败的权利。为什么说失败也是一种权利?没有失败经验不会有真正的成长,就像学走路一样,不断跌跌撞撞,摔倒无数次才学会了走路。失败的确是成功之母。没有经历失败的所谓成功,是建立在泡沫之上的浮塔,不堪一击。

所以想要孩子乖,听话的妈妈,要小心孩子会渐渐变成你牵线的木偶。持续发展下去,根据妈妈要求乖的程度,孩子也会不同程度的变得没有主见,唯唯诺诺。生怕自己的一个选择惹来妈妈生气,说自己不乖。因为判断标准是妈妈,不是自己,孩子就不敢轻易做出自主选择。长期没有自主感的孩子会进一步缺乏责任心。TA觉得凡事都是妈妈说了算,那就啥也不要主动做,免得挨批评。等妈妈说了做什么才行动,长期下来会不同程度形成压抑被动没有活力的性格。而到了逆反期,这样的孩子会特别叛逆,家长说啥也不听。相信很多家长已经体会到了。这样发展下去,学习责任,成长责任迟早也会转移到妈妈身上。因为孩子从心里觉得,是为妈妈在学习,不是为自己学习的。

某种程度上,很多二流企业里流行的生存法则“做多错多,少做少错,不做不错”,也是这种传统教育的一个延伸。啥也不做的人,基本上也是毫无生命活力的人。

内在动力和外部动力有什么区别呢?举个例子,妈妈在单位被领导不停安排指挥做事,和自己想到一个主意,想为公司做改善的心情能是一样的吗?肯定不一样,就算做好了事被夸赞,也不会觉得多快乐,跟自己主动想为公司做贡献的心情完全不一样,对吗?孩子也是一样,每个人天生都有的内在驱动力。需要自主自发的探索,而不是被动的要求。

内在动力是一个人成长的动机,没有外部的奖励和激励,仍然愿意自主向上的动力。内在动力强的孩子,不会因别人一句打击,就怀疑自己。外部动力强的孩子,要靠外在的奖励驱动才会做事。一旦失去外部刺激源,就没有动力。心理学有个小实验,在一个学校,随机抽出几个孩子参加有难度的竞赛,其中有几个平时被夸赞聪明的孩子,在竞赛面前,没有被夸聪明的孩子更勇于挑战,而被夸聪明的孩子,担心有的题不会做,会改变自己在别人心中的聪明印象,直接放弃。显而易见,想要真正的成长提高,内在动力决不可缺。家长要学会将孩子的内在动力还给孩子。

那么,怎么还给孩子呢。还从亲子对话说起,怎么夸孩子才好呢。要夸具体的事实,行为和人格,不要泛泛的夸你真棒。例如“宝宝,红灯亮了,你没有横穿马路,这样做是对的,真是个遵守纪律的好孩子”。为什么要夸具体的事实?对于多数人,好与坏的标准大体上是一致的。横穿马路就是不对,遵守纪律就是对。家长有基本是非观,孩子在父母影响下自然也会形成自己的是非观。凡事有判断标准,而不是妈妈。当孩子将是非观内化后,会形成自主判断的能力,即使爸爸妈妈做错事,TA也能辨别指出来。当父母持续强化是非好坏,随着孩子的年龄增加和成长,TA会更进一步,知道什么样的时候该坚持原则,什么时候不必机械的坚持,而是灵活应对。

怎么夸人格,孩子想竞选班长,找妈妈谈谈,希望获得点信心和力量,妈妈就可以这样说:孩子,妈妈记得你上次就组织过一次小活动,完成的很好,不是吗?妈妈觉得你天生就有领导能力,勇敢去做吧。孩子是不是更有信心了,因为妈妈不但夸了一个具体的事实,还表扬了他的人格,妈妈认为他有领导能力。妈妈都相信自己了,自己还有啥理由不相信自己?孩子高高兴兴去竞选了。这就是夸孩子,一定还要夸具体的事实,进一步升级到人格。孩子会逐渐更有自信和人格力量需要特别指出的是孩子的内在动力和自主感是创造力的基础,一个凡事没有主见的孩子,是不大可能有创造力的。

每个看似负面的行为背后都有一个正面的动机,大家都听过这话吧。一个孩子不想上学,跑回家告诉父母不想上学了,父母需要说的是什么?不是不分青红皂白骂他一顿,而是澄清事实,态度友好的问问为啥不想上?是学校有孩子欺负你了?还是学不进去?如果孩子说学不进去,不想浪费父母的钱,这时候就可以夸孩子的人格了,说妈妈很感谢你这么懂事,知道体谅父母赚钱的不易。不过该上学的时候还是得上学。妈妈记得上次XX那么难的事,大家都做不到,你就做到了。学习这种大多数孩子能做好的事,相信你也一定可以通过努力和老师的帮助做好的。

当一个家长能做到凡事发现孩子的正面动机,予以及时肯定,忽视看似负面不好的事实和行为,孩子就会成长为自动自发热爱学习热爱生活的好孩子。

近几年,家长可能都反复听到温柔的坚持这个养育概念。怎么理解?温柔是一种素质,包括了体谅、关怀、耐心,共情。相信没有人不喜欢被温柔的对待吧。孩子当然也一样。坚持是坚持原则,不对的就是不对,不管孩子怎样撒娇耍赖,不能做的就是不能做。家长不能因为围观群众多怕丢人就放弃原则,孩子不到一定的年龄之前,不能理解暂时的权衡,只会理解成只要撒泼就能得到想要的结果。

这是不是说,家长就要彻底控制自己,不能发脾气,不是的,控制不住的时候可以发,关键在于发脾气之后冷静下来的处理,该给孩子道歉,就道歉,说妈妈也会犯错误,对不起。跟孩子讨论下次遇到这种情况,妈妈应该怎么处理。是不是让孩子顺道也学会了处理情绪和提高了判断力,知道任何人都会犯错,重要的是如何面对自己的错误。

每个人都是天生的学习者。孩子是,父母当然也是。父母认真提高自己,孩子也会在不知不觉间变成你期望的样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326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228评论 1 30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979评论 0 252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8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94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00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75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0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65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78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5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82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54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1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35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39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