恶梦

夜里又做了那个恶梦。

恐怖到极点的自己,用更为恐怖的叫声把自己唤醒。

不知道是从什么时候开始的,我经常会做这种梦,每次都在梦中用残存的意识把自己喊醒。在梦中发出声音是非常困难的,但梦中的自己又清醒得意识到,必须醒来才能逃离恐惧。所以拼命从嗓子里一点点挤出声音,声音会越来越大,意识也会越来越清醒。当能够声嘶力竭大喊出来的时候,就完全清醒了,也就逃离了恶梦。恐惧、睡眠状态的共同作用,让我的声音压抑、颤抖、扭曲。夫人说,我此时发出的声音,不是正常人类能够发出的,仿佛来自地狱。每次发生这种情况,我倒是很快又可以入睡了,但夫人被吓得再也睡不着。

从六月份起,身体大小毛病不断,正常的生活、运动规律也被打乱,“破窗效应”明显:健康每况愈下。

上周二拔除下牙的两颗智齿,术后当天夜里疼得牙齿打颤,几乎无法入睡。饮食、运动也有诸多限制。对已饱受摧残的身体来说,这无疑就像压死骆驼的那根稻草。

昨晚出差,一场久违的应酬。气氛很好,朋友热情,多贪了两杯。虽然在可承受酒量之内,但糟糕的身体原因,酒精状态明显。回到住地澡也没洗,倒头大睡。

不知道什么时候,我来到了洗手间。正刷着牙,抬头看镜子,镜子中的自己竟然五官在一点点像中间挤压,最后凸起,像脸上贴了另一张小脸。眼睛周围被绘成了小丑的红白装扮。已经挤压变形的眼睛诡异、邪恶、揶揄似的盯着镜子外的我在笑。大惊失色的我转身就往外走,洗手间外却突然挤进来一个巨大到可以塞满空间的怪人,死死地顶住我向外挤的肩膀(醒来后发现自己是侧卧的,肩膀被压的感觉明显)。那一瞬间,巨大的恐怖感和绝望感,让我有了点自主意识,已经处于半醒状态,但依然深陷梦中。我知道,这是在梦里,必须醒来,才能逃离恐惧。于是,已经经验丰富的我,努力让自己从嗓子里一点点挤出声音,终于,声音越来越大,大到整栋楼都听得见,大到足以唤醒恶梦中的自己。

醒来后,惊魂甫定的我喝了口水,打开手机看了看时间,凌晨3:45。时间尚早,便又蒙头大睡,一觉到早上八点多才醒来。

另一次记忆最深刻的恶梦,是在棺材外看一队人抬着棺材里接近腐烂的自己,匆匆行进在漆黑的夜里。棺材里的自己也能透视棺材外的所有情况。殷黑的血从棺材缝里一点点洒在路上,腐尸的怪味充斥着空间。棺材里的自己憋闷、无助。沉闷、压抑、诡异,让我毛骨悚然。最后同样用由弱到强、由低到高、由悠长到爆发的声音,将自己从恐惧中拯救出来。

俗话说,日有所思,夜有所梦。但所有类似的梦都与我的生活毫不相干,也无法从我大脑中找到记忆的依据。它们就像天外来客,陌生而突然地闯进我的梦境,而且一律以狰狞到荒唐的程度出现,其恐怖程度远远超过了我看过的所有恐怖片的情节。人们说梦境中很难感受到光、颜色,但在这些梦中,我能清楚地看见黑暗中的太阳光、灯光,也能清楚分辨颜色,比如血液、脸谱等。

关于梦境与真实世界谁更真实的讨论,从庄子、柏拉图开始便成为热门话题。我也深为之困惑:那些如此逼真,如此令人窒息的梦境,是不是另一个维度里的自己?

粗略统计,这些梦境基本上都在身体很糟糕,或者心情极度郁闷、精神压力山大的情况下出现。特别是在亲人相继离世的那几年,恶梦出现的频率非常高。

小玲子同学早上说,她的姑父昨夜喝酒过量,清晨家人发现时,已经冰凉凉地走了。我忽然觉得这与我的恶梦非常相似,起因都是身心遭受重创,不管是精神压力,还是疾病、酒精;结果都做了恶梦。只不过,小玲子的姑父没能将自己从梦中喊醒。

如此算来,我已经侥幸逃过了无数次死神的收割。

“如果能重头再活一次,我一定会……”,这是很多人的奢望。但事实上,我们有过无数次这样重头再来的机会,比如每一个黎明的醒来,比如每一个恶梦的逃脱。但我们就像只有七秒记忆的鱼,很快就会将死亡的恐惧和重生的誓言抛之脑后,照旧过着醉生梦死、放纵不堪的日子。以至于那些恐怖的恶梦反复出现,直到有一天像小玲子的姑父那样,再也无力醒来。

这是人类的宿命?亦或是诸多平行宇宙的运行规律?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710评论 4 37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39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29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76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98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74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00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6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3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75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93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1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03评论 2 28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是一个剑客,我的剑法举世无双,我总是在和各类高手决斗,并且一场也没有输过,所以我在武林中享有很高的名望,可是我却...
    薛洋鸭阅读 471评论 0 3
  • 1. 我是一个剑客,我的剑法举世无双,我总是在和各类高手决斗,并且一场也没有输过,所以我在武林中享有很高的名望,可...
    李梓滔阅读 2,042评论 32 73
  • 秋日的清晨,天阴沉沉的,窗外灰蒙蒙的一片。刚泡上一杯茶,接到多年老同学雪打来的电话,急匆匆的话语中充满了忧伤:“风...
    古风心理咨询阅读 298评论 0 12
  • 春日的清晨,天阴沉沉的,窗外灰蒙蒙的一片。刚泡上一杯茶,接到多年老同学雪打来的电话,急匆匆的话语中充满了忧伤:“风...
    古风心理咨询阅读 1,599评论 8 26
  • 每个人可能都有过做恶梦这样的经历,入睡后做起恶梦,感觉有一种无形的力量压迫着你,使你无法呼吸畅通。你拼命努力想要摆...
    古风心理咨询阅读 1,070评论 7 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