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字》:婚外情的灵魂救赎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本书是美国作家霍桑所写,前段时间被某综艺以话剧形式展现,讲述了一个严峻,阴郁,诗意的故事,篇幅不长,读起来却扣人心弦。

老医生罗杰的年轻妻子普林,和当地著名牧师迪梅斯戴尔发生婚外情,生下了牧师的孩子波儿。被大众知道后,普林被惩罚穿上了胸前绣有红色“A”字的衣服示众。为了保护牧师的名誉和地位,她始终没有告诉世人那个人是牧师。

婚外情确实是很大的道德错误,是可耻的,不可原谅的。所以作者在小说中给二人安排了相应的惩罚。普林,被世人唾骂,冷待,一直戴着象征耻辱的红字。迪梅斯戴尔,每时每刻灵魂深受折磨,身体日益虚弱,被魔鬼般的罗杰监视。

二人区别就在于有没有公开承认自己的错误,因而最终的命运就不同了。美丽的普林用一生的善心帮助他人来救赎自己的灵魂,最终获得世人的尊重。

而智慧的迪梅斯戴尔身为牧师却没有坦白自己的过错,几乎每天良心在煎熬,身体在垮掉煎熬痛苦,身体在垮掉。七年后,牧师向公众忏悔承认错误,获得解脱,随即离开人世,至死他的灵魂才得以救赎。

图片发自简书App

01

走到牢狱门口,那女子把他甩开,动作干净利落,有一股性格中自然的尊严和力量,随后走出牢门,仿佛是她自觉自愿走出来的。 ——《红字》

故事的女主角,普林,一出场就不凡。从监狱出来,抱着婴儿,站在绞刑架示众几个小时。整个过程她看起来是十分高贵优雅的,仿佛天生有一种傲气与不屈。

本来示众后,她可以带着孩子离开这个发生错误的地方。然而,她没有,她之所以还在这里,也是为了向牧师证明她没有把秘密说出来。

即使在这个地方会很艰难,世人都会唾弃她,谩骂她,疏远她,她都没有离开。

犯错已成事实,眼前最明显的困难是她要独自扶养自己的孩子。普林很幸运,有刺绣的绝活儿,可以挣到母女俩的生活费。

图片发自简书App

普林作为单身母亲以自己的能力养育孩子是很不易的,她是勤劳的,是负责的,是独立的。除开自己的生活,她也会主动帮助穷人,受饿的人,有困难的人。但是那些人接受她的帮助后仍然敬而远之。

她和波儿住在远离大众的地方,也正是因此,普林可以局外人的眼光看待那个社会,他们对她的一切不友好,丝毫不会影响她的生活,她的灵魂。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小说七年的时间跨度中,普林始终在以做善事救赎自己。她的自由独立的人格也越发的充满光彩,培养了属于自己的人格魅力。正是因为这种与日俱增的高修养,她可以独自一人扶养孩子,牧师死后也能坦然平静的生活下去。渐渐的,她由犯重错贵妇人形象变成有独立意识博爱精神的圣母形象。

普林与牧师的感情,不是灵魂的堕落,而是宗教狂热的献身。正如她自己所说“我们俩做的事,有它自身的神圣性”。至此,普林从开始的贵妇人形象转变为精神的自由人。

普林,始终是高傲的。作为一名母亲,她是尽心尽责的。在那样一个处境下,她依然表现的坚强,坚韧,善良。难得的是,她有一颗博爱之心,对世人始终怀有善心。

那个象征耻辱的红字,戴在普林的身上,早已成了华美的装饰品。那个A字,或许就是Angel的意思呢?又或者是Ability的意思呢

普林犯错了,被惩罚了,她也意识到自己的错误,通过做善事一生都在救赎自己。所以她会活的比牧师平静顺遂,最终也被世人所尊敬。

02.

迪梅斯戴尔,当地最著名的牧师。兼具在宗教上的天才造诣和无与伦比的演讲天分,使得其他牧师难以超越。

他才三十来岁,却总把一只手按在胸口上,面无血色,走路需要拄了拐杖。

他作为一名牧师,就是要向人们传播真理,直面内心,引导向善。他每天向世人传授的真理他自己都没有做到,这才是最折磨他的地方。

图片发自简书App

纵然作为一名牧师,他相当优秀。但与普林的事,他不敢向世人承认,甚至当普林受罚示众时,他还在做那个向普林劝告的人。这是多么令人难受的事啊。

他不敢,他懦弱,一旦承认,他将一落千丈,在世人眼中的神圣形象也就荡然无存。

所以他内心十分煎熬,几乎每时每刻都在煎熬。他的日益虚弱,世人以为是因为他对工作殚精竭虑。实则是为自己的过错深深不安,一直在欺骗着大众的一个人却还在整天宣扬真理。

他的红字虽然世人看不到,但深深的显现在他的胸脯上。那个红字在灼烧着他的灵魂。他活着愧疚中,自责中,痛苦中。他的病一直没治好,也是因为这个心病。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他好像知道自己每活一刻就会离死亡更近,所以他要在临死时向世人坦白。而此前,他深夜去了绞刑架一次,非常无助痛苦,但更多的兴奋释然,他终于可以说出自己的秘密了。然而,深夜,世人根本听不到他的忏悔。

在最后一次履行完自己作为牧师的职责时,似乎知道自己即将离开人世,他向大众坦白了。至此,牧师的形象才高大起来,光明起来,成为一个有血有肉的人。

牧师终于得到解脱了,以胜利的耻辱的死亡形式离开。不管世人将如何看待他谈论他,他的忏悔已经向世人宣告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事实上当我们自己做错一件事,却没有承认时,内心其实也是深受折,一直不得安宁。良心和道德的深刻拷问,是最折磨人的。

03

罗杰,身体畸形,学识高深,精通医术以复杂的复仇心理和行为窥探迪梅斯戴尔牧师的内心世界。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他和普林年纪相差很多,二人也没有真正的感情。罗杰在小说中是一个复仇者,更像一个魔鬼,时刻监视着他的仇人迪梅斯戴尔,而戴尔始终不知道老罗杰的真实身份。

罗杰,像黑暗中的一双眼睛,令人毛骨悚然,仿佛他的职业就是专门探测人的内心。他是非常令人恐怖的一个角色。他似乎拥有上帝视角,他知道牧师做了什么错事,想要掩饰的是什么事,他要复仇,他要亲眼看着牧师的灵魂在痛苦中煎熬。

这种感觉就像,我做错事了我以为身边亲近的人都不知道,其实他们都知道,只有我还不敢面对做错事的事实。

图片发自简书App

罗杰形影不离一直缠着牧师,甚至在小说结尾,当牧师和普林决定带着波儿远走他乡重新开始时,他也买了船票要跟着去,因而毁坏了普林远走的计划。

罗杰不会让仇人和自己曾经的妻子好过,他要跟着他们,他要继续报仇。他要牧师活着受苦,时刻活在痛苦中。

罗杰,本可以得知普林的丑事后,凭借他的学识和医术,本可以在社会上等阶层中生活的很好,却一直被仇恨之心侵蚀,长达七年,直到牧师离世。

或者他也可以向世人揭发牧师的行为,他没有,他以畸形的心理监视着牧师,看着牧师每天被痛苦折磨。这就是他复仇的方式,亲眼看着仇人的生命一点点流逝,或许是他最大的快感。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他确实是受害者,确实应该恨普林和牧师。可是他的仇恨把他变成了魔鬼,操纵了他的心智,让他一直生活在复仇之中,道德灵魂随之堕落,这又何不是在自己折磨自己呢?

如果被背叛了,短时间内我们是无法释怀,无法原谅,甚至做出冲动的举动。无论如何,都请不要忘记光明磊落。对方做错了事而不是自己,自己何必陷入其中不可自拔呢?给自己时间修复吧,然后继续自己的生活。

罗杰最终应该是想明白了,释然了,小说写到他把自己所有的财产都留给了波儿。这位老人在看到了牧师去世后,估计内心想了很多。他的象征邪恶的灵魂终究从黑暗中走出来,重获光明。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部小说的意义非常深刻,直抵我们的灵魂深处,引发我们对自己灵魂的拷问。此外,书中的环境描写与心理描写艺术也很高超,读起来真的是激动人心。

看这种关于审判的、犯罪的小说,也是由此来审视我们自己的内心,自己的行为,去思考我到底是哪种人?

红色的字是令人印象深刻的,看是属于哪种大背景,或许是耻辱的意思,也或许是尊崇的意思。总之,是一个警示符号,指导我们向真向善。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