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味中的饺子

说起年味不能忘了饺子,饺子每年过年都是重头戏。俗有"好吃不如饺子"的说法。

除夕早饭后我和了些面,洗好韭菜控上水。计划好我们三口中午去妈家,晚上去婆家,饭后再回自己小家。

这天天气暖得不像冬天,中午都聚在妈妈住处,我拿去些提前做好的半成品菜,炸肉、藕盒、丸子、香肠、虎头鸡等,弟弟又炒了几个,妈提前包了些白菜羊肉水饺。看着大大小小十来口人一起过年,爸爸妈妈很高兴。一个冬天来仿佛经历了大难,劫后余生的感觉,爸恢复得不错。晚上他们和弟弟一家吃年夜饭。

以前都是爸妈忙给我们吃,看着慢慢长大的弟弟很是欣慰,不再是那个调皮玩耍让我们满村找的小娃,正在挑起一家的重担了。爸妈可以放心地放手享乐啦。

下午我们就去了婆家。婆婆已和好面,切好菜,只等包之前调馅,老公帮公公弄年夜菜,大部分己在几天前就准备了,还需炒些热菜、伴些凉菜,我和婆婆开始弄水饺。

饺子馅准备了两种,荤馅芹菜粉丝肉,素馅韭菜、鸡蛋、木耳、粉丝的。韭菜是"久财"的谐音,代表永远发财。加上油、盐、调料等把馅调好就准备包了。我负责擀饺子皮,婆婆包,不一会儿哥嫂三口来,嫂子、侄女下手包,婆婆就去收拾其它零碎的活儿,或公公炒菜她在一边打下手拿东西。

关于饺子的素馅有同事回老家,非常讲究,会用10多种材料混合起来调,包括白菜(百财)、菠菜、红心萝卜、马齿苋(俗称"马生菜"寓意马上生财)、油条(金条)、荠菜(积财)、豆腐(兜福)、生菜(生财)、粉条(银条)等等混在一起,说非常好吃!高手在民间呢,一切代表了人们的美好愿望,哪天凑一些也试试,哈哈。

开始包水饺了,我切的面团小小的,这是和奶奶学的,左手在木板上按平,右手快速滚动擀面杖,左手连续送面,几下就擀出一个圆圆的皮,茶碗口大小,嫂子包完的饺子小小的,一口一个的样子。放饺子的亭盖圆圆的,是高粱秸秆做的,饺子要一圈圈从中间往外摆放,表示"福圈"层层扩展,每个饺子就像一个个的小元宝。

包的过程中,婆婆不忘拿几个花生放在馅碗里,记得早年的时候,她会放洗干净的硬币,代表"前(钱)程似锦",后来在我们要求下改成花生了。为了吃的时候大家争着吃,讨个彩头,谁吃到谁发财,预示好运降临。

做好菜六点左右开吃,哥三口人,我们三口加公婆共八口人正好一桌。喝酒吃菜热闹进行,酒过三巡,吃菜喝酒差不多我就去下水饺了,荤素分开两锅,每一板都要留下里边的两层"福圈",婆婆说要留到初三,说明"家中有余粮,明年不愁吃"的意思。

素馅饺子一般要在除夕半夜子时吃,这时正是农历正月初一的开始,吃素饺表明"素素净净,无病无忧";吃饺子取“更岁交子”之意,“子”为“子时”,交与“饺”谐音,把一年的不如意像吃饺子一样吃掉,此时吃有"除旧迎新"之意,同时预示来年“喜庆团圆”“吉祥如意”。

第一锅水饺熟了要先盛出3个加汤水,婆婆会端去阳台和厨房浇奠三下,代表先敬奉天地,然后盛出的水饺才会端到桌上吃。接着下第二祸端出。

每每吃到花生的人会大声说,"新的一年发财、走运!"大家也一起说着庆祝,干一杯,气氛热闹。记得儿子小时候不好好吃饭,但总会抢着吃水饺,每次吃到会高兴大叫!如今长大了不再新奇。

几年前的除夕早已鞭炮声连连,如今外面静悄悄的没什么特别,九点多吃完饭,为了让让老人早早休息,我们都各自回自己家,婆婆公公会下楼烧些纸钱再睡觉。

路上静静的,车不多,人也不多,车技不好的我很高兴,车好开,一路绿灯,十来分钟到家,大家都在吃年夜饭或看春晚吧。

回到家会一边看春晚一边要包两小帘子水饺,老公说"在妈妈家吃的不算,又不只是为了吃饱饭。"我也随着他,早上己准备好了面和菜,弄起来很快的。

老喜欢吃水饺,调得馅也总好吃,他有时间喜欢亲历亲为,不用我操心,何乐不为?今年素馅调的是韭菜虾仁,荤馅豆腐肉丁,我负责擀面皮,包水饺,他则把各屋的灯都打开照亮,下楼给汽车轮换上寺庙求来的红布条,赶到快十二点时下出一盘素馅饺子,一盘豆腐饺子,浇奠后,每人吃两三个素的,照样各留下两个"福圈"过年夜,天冷放在后阳台,用盖布盖着放到明天不会变坏。

老公还在大点的锅中放盘水饺和馒头,今年朋友送了面点小老虎、大饽饽甚是喜欢,便放锅中,说是"年夜锅中不空,来年五谷丰登"!我每每总是使劲夸他懂这么多,我总记不住!实际上我省心地偷着乐。

老公喜欢吃水饺,他说小时候家里也爱包水饺,省事儿,菜饭一起了,那时肉、蛋都少,家里每次吃水饺都会让奶奶爷爷吃第一锅,奶奶总说不饿,把第一锅分给要干活的儿子媳妇儿和需要长身体的孙子孙女,自己吃最后一锅,爸妈总会给她留半碗最后端上。我说那有什么不同?老公也曾奇怪地问奶奶,为什么吃那么少?奶奶总说,自己不干活,不饿。

老公说后来自己会包水饺了才知道,原来包到最后馅里只剩菜哪还有肉!因此村中哪家下水饺给老人吃第一锅肯定是好人家,而那些给老人吃最后一锅的家里越来越败落也是有原因的。以后伯父上了班,姑姑顶了爷爷上班都挣钱了,家里越来越好,水饺包到最后也还都有肉。

现在人们生活越来越好,每次包水饺都说少放肉多放点菜,也会把第一锅给老人吃,第一锅与最后一锅没什么差异,但水饺吃第一锅却不仅只是敬老,而是有渊源的。

没有鞭炮的年夜总感觉少点年味,然而到处的灯光秀,高科技的各种展览馆,新颖的5G节目展现出的是新式年味。而饺子的丰富寓意却一直还在,此时儿子和同学正在相约云上跨年,不知这些风俗会否传承下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新年特辑》目录上一篇:拜年 【裸·味】或许是生活中不可缺少的味道,幸福不在于你的拥有,实质是你所追求与欣赏的那些...
    裸食阅读 1,551评论 21 12
  • 记忆中的小时候的过年,年年不变;不变的是年味,年年如是。 “怀旧空吟闻笛赋,到乡翻似烂柯人”,人老了,就有点怀旧,...
    琴雪_山人阅读 1,002评论 12 25
  • 年夜饭吃饺子是中国老传统,饺子相传是东汉医圣张仲景发明。经过历代沿革,明清时全国流行。 饺子名字何来?原是因为谐“...
    飞春读传阅读 1,344评论 4 23
  • 也许真的是越长大越传统,2018的除夕夜我执着的等待着一碗饺子…仿佛没有饺子就不算是过年。 其实,我并不是一个爱吃...
    丹心恋阅读 637评论 1 10
  • 北方人是不是都喜欢吃饺子呢?要不然为什么逢年过节都要包饺子呢?不管是过去还是现在吃饺子都有许多美好的故事。 最喜欢...
    彪悍另一只猫阅读 2,931评论 23 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