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漫步人生晨晚间系统:优8生活中的精力管理--晚十早五

①思维导图

图片发自简书App

②听后感/触动/影响(感性)

1.早睡早起对我们是多么的重要,然后这么宝贵的习惯早已在这个浮躁的社会越来越少,健康是1,其他的是0。没有了这个1,多少个0都是毫无意义的。

③提炼知识要点(理性,提纲)

1.优8系统黄金思维正确的时间做正确的事情。思维相同,架构相同,内容会有所不同。

2.晚间系统架构:健康助眠+反思计划+可控事件+睡前仪式

晨间系统架构:起床仪式+学习工作+健康养生+计划反思。

3.优8系统主要是由许多优秀的习惯组成的,一次只养成一个习惯。早睡早起是顺应自然律的生活方式,解决50%问题,也是应该养成的第一优秀的习惯。

4.精力管理系统辅助日系统,响应自然律需求。

④反思,未来要去做的?(停下浮躁,与内心对话,静思未来生活)

1.黄金思维,正确的时间做正确的事内化于心,把自己的头脑搞定,心搞定,行动起来就轻松点。先养成第一个习惯,早睡早起。

⑤下一步行动?(拒绝拖延,专注执行,这个是“行动”立马就能实行的)

1.早睡早起。

2.结合自己的生活,梳理晨晚间系统。

⑥推荐理由/亮点?(最打动人、精炼语言同音频转发、至自己所想影响人、传播公益,帮助他人)

黄金思维相同,架构相同,内容有所不同。晚间系统架构:健康助眠+反思计划+可控事件+睡前仪式

晨间系统架构:起床仪式+学习工作+健康养生+计划反思。

原文:

【24】漫步人生晨晚间系统:优8生活中的精力管理--晚十早五

      大家好!我是漫步人生的神之业老师。很开心,我们再次相聚在喜马拉雅,一周过一周,在漫步人生的陪伴之下,我相信每一个音频前的你,都正在蜕变的过程中,只要你今天还在聆听,你就一定会有希望在不久的将来,遇见一个更优秀的自己。加油!漫步人生,愿意给到你最大的支持。

        在上一讲,神之业老师带你穿越时光隧道,去到了不久的未来,看到了你未来的优8生活。当然,那只是一个案例,每个人的生活背景,生活条件不尽相同,因此,在内容细节方面当然有所区别。

        还记得吗?上节课我给大家留了一个作业,就是请大家根据这个范例,能够尝试着梳理出优8系统的架构和内容。

        我要说的是每个人优8系统的架构应该是相似的,因为是根据同一个黄金思维,而内容可以有很大的区别。因为每个人所追求的不尽相同,因此,今天我就要给大家一个标准的优8系统架构的答案,也就是优8系统的架构公式。怎么样,你准备好了吗?

        这个公式是这样的:晚间系统=健康助眠+反思计划+可控事件+睡前仪式; 晨间系统=起床仪式+学习工作+健康养生+计划反思。这些先后顺序并没有一定,你可以按照个人的习惯,还有你生活的具体情况。那么我今天呢我就稍微解释一下这个优8系统的架构公式,然后在要来的课程里面我会逐一的详细讲解每一个环节,并教会大家实行的要点。

          我先说晚间系统吧!我曾说过,黄金思维告诉我们:晚间是休息睡眠的黄金时间,这是别的时间无法替代的 ,所以晚间的安排都要往休息放松,预备睡眠靠拢,尽可能将不影响睡眠的事情,最好是有助于休息睡眠的事情安排在晚间,因此,在晚间系统架构公式里面的事情,大多是轻松无压,有助于睡眠的。

         1.先说第一个环节,健康助眠这个环节的内容,根据每个人自身的情况和需要,你可以包括有傍晚的散步啊,还有,特别是冬日傍晚的跑步的讲究,因为冬日清晨的太阳会比较晚出现,因此呢晨间的空气质量,会比较差,在傍晚跑步就会稍微好一些,还有就是晚餐的饮食讲究,晚间洗澡的讲究,有可能还可以安排泡脚,按摩等等。

2.我们再来看反思计划环节,我不知道你有没有注意到晨间系统是计划反思,而晚间系统是反思计划。这就说出了一个侧重点,晚间我们做的更多的是一天的反思,并且对第二天的计划做出一些初步的考量,而晨间我们更多的是计划当天的事件及行程,并且稍微对昨晚的反思进行一次冷静的深度思考。 晚间的反思计划,主要的使用的是晚间日记这一项小工具。不过请你不过请你不必着急,我将来会详细的讲解晚间日记的内容和使用方法。晚间的反思和计划之所以放在晚间的目的就是有助于将一天的成功失败以及思想负担从心里面写下来,记在日记里,避免在睡前的时候胡思乱想。

3.接下来我们一起来看一看,在晚间架构中非常重要的环节,就是时间可控事件。 这是什么意思呢? 这个意思就是说,在这一个环节当中,你可以做的事情都该是在时间上可以完全掌控的,绝不会刹不住车,绝不会停不下来的事情,当然,这些事情需要你预先去考虑和安排,刚开始也许你不知道是哪些事情,但经过一段时间的尝试和观察,你就会渐渐的把一些让你失控的事件,从你的晚间删除,甚至禁止掉,除了时间上可控之外,可控事件可以包括的范围非常的广阔,但尽可能要选择比较平和不激烈的事情。可以是比较普通的家务,例如:做饭,洗衣整理等等。。 因为整个晚间都格调定得比较轻松平静,并没有什么一定要做得有压力的事,因此呢,渐渐的,你就在做这些家务的时候,心情会非常的放松平和,甚至有时候呢你会爱上这种真实生活的味道,而如果当晚有安排慢生活,你做起家务来,也会很有干劲。,很利索。还有些事情,例如陪伴家人,联络朋友,微学习等等,都可以放在这个环节,当然还有许许多多事情都可以算在这个环节。 不过有两件事我要特别提起,第一就是定时断网,第二呢就是慢生活。好了,那关于这些,每一项我在后面的课程里都会一项一项非常详细的讲解给你,你一定可以做得很棒。

4.晚间系统的最后一个环节呢就是睡前仪式,这个仪式的重点是可以给你一个结束一天的仪式感,让你为这一天划上一个圆满的句号,而且呢,也可以带着一种助眠的效果,我将来会给大家一些具体实行的参考。

那接下来我们就来说一说晨间系统。

1.晨间系统的第一个环节是漫步人生独创的多米诺起床仪式,这是一种让让你毫不费力就能起床的方法。

2.接下来是学习工作的环节 这个环节包括个人的提升,例如在心灵上的提升,知识上的提升或者是技能上的提升。另外呢,也包括了高效工作。有许多人可以运用这个时间段,把一天中最重要的工作完成。在这个环节中,我们所使用的工具是番茄钟。

3.接下来一个环节就是计划反思环节,我们前面有提到过,主要使用的工具是晨间日记。

4.那么最后一个环节也就是健康养生这个环节,主要是注意这些,关于运动啊,或者身体的保养,例如你可以跑步,或者做一些类似八段锦,312经络锻炼法等等的这种有氧运动,另外呢,晨间也可以做做艾灸保健足疗什么的,对身体进行一些的保养,还有件很重要的事情就是早餐工程,这个对一天的精力影响很大。

好了,那么关于优8系统的架构公式,我就解释这么多。我知道有许多人已经开始跃跃欲试,但是呢,我一定要提醒你,在优8系统里面所包含的并非一些单纯的方法,而是大量的习惯,因此优8系统的构建绝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在后面的课程里面,这个公式里的每一个环节我都会非常详细地为你讲解,手把手地教你如何正确地落实到你的晨晚间系统里面 。我不会仅仅告诉你每一个环节背后的理念,而且我还会告诉你落地的方法,更会尽量提供你有效的工具。所以请你不用着急,慢慢跟随漫步人生的脚步一点一点的往前。

我想要提醒大家的是,漫步人生追求的是系统的构建,而非仅仅学会一种方法或者一套工具,这个强大的漫步人生中大多数的构成,是一些优秀的习惯,但是一定要记住,习惯的养成一定不是那么快的,也不可能同时好几个习惯同一时间养成,每次培养的习惯最多不超过三个,并且,若是要同时培养三个习惯,就一定要分布在不同时间段的习惯,这样的成功率才会高,根据我个人实践的总结,以及许许多多研究习惯的专家们所提出来的结论,成功率最高的培养方式就是一次培养一个习惯,你可能会觉得,这好慢的,但是,这样培养出来的习惯会非常的扎实,会真正伴随你一辈子,并且呢当你以这种的方式培养出许多习惯之后,你的身心就会找到一种适应习惯的节奏感,这样你的身心就会越来越容易适应一个新的习惯,自然你培养一个习惯的时间就会越来越短,所以若是你能够卸下一身的浮躁,不慌不忙,从容地跟着漫步人生的脚步,一次培养一个习惯,渐渐的你就会发现,你将会在爱非经常当中不知不觉的就构建起你的漫步人生系统。关于习惯的培养,漫步人生有专门的习惯管理系统,在将来的课程里会毫无保留的带给大家。

我之前在1到4讲中曾向大家介绍过,整个漫步人生时间管理系统的完整系统中包含许多的小系统。而这些小系统中呢,又有许多的子系统,那我今天要告诉你,漫步人生中众多子系统当中有分主系统和辅系统,例如我们现在所处的日系统就是一个小系统,而日系统当中的又有8个子系统,在这8个子系统当中,由晨晚间系统,专注系统和清单系统,构成了主系统,被称作日系统的三足鼎立。这三个主系统就打起了日系统的主要架构,而另外五个子系统就构成了辅系统,是对这个日系统主要架构的修饰,起到完善和完美的作用,就像一座房子的框架和装修的关系。精情力管理系统呢,它就是日系统辅系统当中的一个。

那么在这一讲,我们就来讨论一个漫步人生精情力管理系统中的精力管理的话题,也就是早睡早起,现在你就不会觉得奇怪,为什么精力管理,会在晨晚间系统中出现。因为辅系统正是对主系统的一种修饰和补充。在这里,神之业老师要提醒你记住,早睡早起是优8系统能够正常运行的前提条件,没有早睡早起的实行就根本谈不上什么优8系统。为什么非要早睡早起呢,因为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这个定律,它提醒我们,早睡早起是一个定律,甚至呢是一个不可逆转的定律,这个定律呢教会我们如何在晨晚间的时间里运用漫步人生黄金思维,在最正确的时间做最正确的事情。 中国古老的中医理论告诉人们,早睡早起占人体健康要素的50%以上,而心态,饮食,运动及其调理合起来占50%以下。从这里我们就可以知道早睡早起,有多么重要;早睡早起,好处非常之多。然而呢对我们影响最重大的事情是健康。有了健康,你所拥有的一切才算是真正拥有。因此,早睡早起也是一种人生的智慧嗯,这个古老的中医理论呢,就像一年四季有不同的作用一样,是根据造物主所设定的自然律而出来的。这并不是一种发明,而是一种发现。

1. 农民伯伯们并不知道,为什么春天要播种,到秋天才有收成,但是他们知道这是一个不可逆转的定律,并且呢,也一直都遵循这个定律,这是万物生生不息的根源,当然每一个定律都有它背后的科学原理,并且呢科学家们经过研究,已发现了其中的缘由。有许多定理都是根据天体的特性及运行所决定的。 就比如说地心引力,这是地球的一种特性。在月球上呢,却是是另一种强度。在其他的星球上的,甚至可能没有这种特性。但是在地球上这个定律是无法逆转的。

2.再譬如我们都知道造物主所创造的太阳与月亮,掌管着地球上的所有自然律,月球的引力,它能够掌控着大海潮汐现象,那么太阳的影响力就更不用说了,地球上的春夏秋冬都是受影响于她。太阳的质量是月亮的两千多万倍,体积是月亮的六千多倍,太阳对地球的影响有多大,我想,可想而知,这是不可逆转的。地球绕着太阳转动,那个轨道的位置也是万年不变的,这又是一个造物主所设定的自然律,它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只是按照客观规律去运行。

3. 例如冬天来临的日子,常常有这样的一种情况,大的环境可能已经到了冬至了,而有些人的身体反应一下子跟不上,依然是像夏天一样满脸通红,一阵一阵的骚热,十分的不舒服。但是一段时间之后,跟上了大自然的节奏就好了。人的身体跟不上自然力的循环,它自然去发生问题,所以我们说百病就是来自于人和自然率的差异。同样百病的康复,也是来自于人和自然的和谐。 漫步人生黄金思维就是要帮助你逐渐地培养符合自然律的生活习惯和思维方式,如果你完全没有正确的意识,只是等到得病之后再考虑该如何去治病,这可不是智慧的解决方法。漫步人生的黄金思维要提醒你在要做每一件事情的时候,都意识地提醒你符不符合自然定律,渐渐的,这种意识就会形成一种习惯,对你的身心健康乃至事业工作都会有很大的益处。

4.试想想看,原本清晨能够高效完成的学习或者工作,你却偏偏要放在晚上熬夜去完成,也许从工作角度来说,结果是一样的,然而巨大的差别在于谈论你在晚上熬夜完成这些事情,你就要付出自己的健康为代价,相反若是你在清晨完成这件事情,你不仅不需要付出健康为代价,而且还会有健康的身体作为奖励,这就是漫步人生带给你的黄金思维。

5. 那你也许会问,为什么晚上熬夜学习工作要付出健康为代价,而清晨却不必呢?中医的时令养生告诉我们,一年分四季,黄帝内经中讲到春生夏长,秋收冬藏,大家有听说过吗?事实上他也说到,我们的一天,也是一年的浓缩。

凌晨三点到上午9点为日春,也就是一日的春天,人体的阳气呢,他会从肝出生,刚刚开始升发,就像春天刚刚播种的种子一样;

那么九点到下午15点为日夏,阳气在心里面生长,并且涨到顶点,犹如庄稼在阳光的照射下茁壮成长;

而下午15点到晚上21点为日秋,阳气渐渐的往肺里面收,就如庄稼成熟了,要秋收麦子一样;

晚上21点到凌晨三点便为日冬,阳气要完全地王藏进肾里面去,就如收获的庄稼要装袋入库,在来年也就是第二天还可以播种。

这个就是人体的阳气一天生长收藏的过程,循环无端,无论少了哪一个环节,都不会有好的收成。这样的良性循环,就是人体的阳气被耗尽,要就知道中医所说的阳气,事实上就是西医所说的免疫力,并且也是我们人体精力的来源,而阳气的实质,是人体的气血。 当人的气血旺盛时,他的阳气就足;气血不足,阳气则自然不足。每天在日冬的时候,也就是晚上的21点到凌晨的三点,被收藏入肾的那个阳气呀,就是气血。事实上就是昨天的日东收藏的那个气血,加上今天你借着摄入的食物,经过消化吸收所产生的气血,然后要除去这一整天的消耗之后,所剩下的那个气血,他就在这个时间要藏入肾里面。那倘若你在日冬的时候,你继续工作学习,继续消耗大量的气血,并没有设法让自己安静下来,放松身心,使自己的身体进入一种适合生长的状态,那么气血就会得不到很好的收藏,那你想想,晚上没有收藏,明天又要继续耗费,光靠当天的食物补充气血,当然是不够的。那么后果自然可想而知,身体只好向你从小建立起来的那个健康基础透支,这就是现代人亚健康的原因,也是癌症病发率大幅度增长的原因,癌症的根本原因是在于人体免疫力下降,不足以维护人体各种细胞的平衡。

好了,这个话题看来是说不完了,只好等下一次再继续。那之所以,说了这么多关于健康的知识,就是希望我们这些现代人,能够避免死于无知,有许多人得了癌症,还不知道自己是怎么死,大多数人认为是食物问题或者空气污染,媒体常常也炒作得沸沸扬扬,也许这方面的原因也有,但大多数人忽略了,事实上也有50%以上的原因在于早睡早起出了问题。和上几代人相比,现代人的作息时间往后推了两三个小时,完全违背了自然的法则。当你有了这些健康知识,你就知道了漫步人生倡导的早睡早起背后的那个理念,这个理念就会带给你正确的黄金思维,你会带给你早睡早起的动力。许多人不能早睡早起的原因并非方法问题,也非你意志力问题,根本还是思想问题,当有了这样透彻的健康理念,渐渐就形成了漫步人生的黄金思维,你是早睡早起就自然能够做得到,所以请你原谅我啰啰嗦嗦讲那么多,也许下一讲还要再补充些,那目的的只有一个,就是要帮助大家形成一个强大的漫步人生黄金思维,那么你优8系统的构建就是胜利在望了。好吧,那我们这一讲就停在这里,下周我们再继续这个话题,再见。

欢迎在喜马拉雅上搜索《漫步人生——高效率,慢生活(时间管理)》,你将获得相关的免费时间管理课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