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优8-工作以外的8小时该如何过

①思维导图记录内容

图片发自简书App

②听后感?触动?影响?(感性)

1.内心好渴望拥有如此美好宁静的优8系统,现在的大环境是如此的浮躁,优8系统仿佛为我们建立一片室外桃园。这片桃园建立在我们的内心中,在我们日常的生活中真实的呈现。这是学习漫步人生想都没有想过的事。

③提炼知识要点(理性,提纲)

1.优8系统的黄金思维是:正确的时间做正确的事。晚间是休息的黄金时间。晨间是学习工作的黄金时间。

2.优8系统的前提是早睡早起,顺应身体自然律的需求。

④反思,未来要去做的?(停下浮躁,静思未来生活)

1.渴望拥有属于自己的,惬意的美好的晚间生活。提升自己的晨间系统。

⑤下一步行动?(拒绝拖延,专注执行,这个是“行动”立马就能实行的)

1.内化优8系统的黄金思维:正确的时间做正确的事情。黄金思维溶于日常生活,创造黄金时间。

2.梳理优8系统的晨晚间架构。

⑥推荐理由/亮点?(最打动人、精炼语言同音频转发、至自己所想影响人、传播公益,帮助他人)

优8系统的黄金思维:正确的时间做正确的事情(晚间休息睡眠,晨间学习工作)。黄金思维溶于日常生活,创造黄金时间。


原文:

【23】优8-工作以外的8小时该如何过

大家早安,我是漫步人生神之业老师。

很开心,又迎来了一个周六的清晨,冬日的清晨特别寒冷,然而当你打开漫步人生时,相信他能为你燃起一片温暖,驱散你心中的寒冷,牵着你的手,点燃你的梦想,眺望你的热情,追梦的路上,有漫步人生相伴,你将不再孤独,不再迷茫。

在新年的第一天,我们开始了优8系统的探索,我花了很长的篇幅,为大家讲述了,何为优8系统,及它的重要性,我们看见了现代人生活上诸般的问题,也看见了优8系统,能够为现代人做什么?

在这讲,我便要带你预览一下你的优8生活,让你对优8系统有一个整体的印象,这一讲也算是构建优8系统的导航图吧。

漫步人生有一个非常重大的理念,被称为漫步人生的黄金思维,这个黄金思维,就是在正确的时间里做正确的事情,我再说一遍,这个黄金思维是什么呢?

就是,在正确的时间里做正确的事情!这是什么意思呢?

例如,你在吃饭的时间,却在玩游戏,这就叫做,不正确的时间做不正确的事情,换句话说,正确的时间和正确的事情是相辅相成,不可分割的,他们二者之间是彼此相对而言,离开了任何一者,另一者就无法判断,这段时间之所以是正确的,是因为你做了正确的事情,一件事情之所以是正确的,是因为你在正确的时间,做了这件事情,不知道你有没有被讲晕了。

这样吧,举个例子,如果说,我吃饭的时间,是正确的时间,还是不正确的时间,我看这就说不清楚了,但如果说在吃饭的时间在打游戏,那么这个吃饭的时间是正确的,还是不正确?那就很清楚,吃饭的时间用来打游戏,这个时间就不正确了。

如果想要吃饭的时间正确,你就该在吃饭的时间好好吃饭,这就叫做正确的时间做正确的事情,反过来也是一样,你说打游戏正确还是不正确的,这很难讲,如果在吃饭的时候,打游戏就不正确。

但如果你在休息的时候,适当的打打游戏,这是正确的时间,做正确的事情。

我为什么啰啰嗦嗦讲了这么多,因为如果没有这个理念支持,我们的优8系统,就会一片混乱。

因此,在我们要进入优8系统的架构之前,我们必须非常透彻地领悟漫步人生的黄金思维。黄金思维就是要帮助我们找出正确的黄金时间,然而,黄金时间是一个相对的概念,同样一段时间可以是黄金时间,也可以是破铜烂铁的时间,这取决于,你如何使用它。

那么优8系统就是要运用漫步人生的黄金思维,把我们的,晨晚间时间都变成黄金时间,这样才能够达到优8的这个目的,将剩下的八个小时,优化成黄金时间。

那究竟该怎么样运用呢?

首先我们该明白,人类的,晨晚间,本来是用来干什么的?

有句古语说,日出而作,日落而息,这是人类对造物主所设定之自然律的一个非常智慧的总结,可以说这是一个定律,就像一年四季是一个定律一样,什么季节播种?

什么季节收成?

这是不可逆转的定律,同样的,日出日落也是一个定律,日出时工作的时间,而日落是休息时间,这是一个重大的定律。

当人类破坏了这些造物主所命定的自然律,那么生活中的某个环节就一定会出问题。

那么根据这个定律,我们就能够得出优8系统的黄金思维。优8系统的黄金思维是,晚间,是休息睡眠的黄金时间,而晨间是学习工作的黄金时间。

我想提醒你的事是,你为什么长期晚上不睡早上不起呢?

你可能以为是意志的问题,或者方法的问题,但我想告诉你,罪魁祸首首先就是因为你缺少这样的黄金思维,你在晚间根本没有休息的意识,因此总想,将学习工作安排在晚间,或者呢,安排一些让你兴奋不已。

根本停不下来的事情,如果是这样,你又怎能早睡呢?

如果不能早睡,你去告诉身体要早起,你的身体可不傻,

他会强烈地告诉你他的感受,于是,你就只能在不正确的时间做不正确的事情。

你也许想狡辩说,你会比较特殊,你的晚间时间是学习工作的黄金时间而晨间的时间是休息睡眠的黄金时间,但我要告诉你,这根本由不得你,因为这是你身体的自然律所决定。这说来就话长了,我在这里一讲,暂且不说,在下一讲将专门来讨论这个问题,届时你就一清二楚。

根据优8系统的黄金思维,我们的晨晚间究竟要怎么安排才能符合这个黄金思维呢?

首先,漫步人生,倡导的是早睡早起,但普通情况下,早睡早起是一个相对的概念。

每个人的标准不一样,如果没有一个尽可能科学的衡量标准,你所以为的早睡早起和我所以为的早睡早起,就有很大的差别,那么漫步人生呢?

给大家早起早睡的衡量标准,是早五晚十,但是可以根据季节,以及自身的情况做一些上下的微调,但不宜差的太远,下一讲,我们会特意讲,为什么要早睡早起,对我们究竟有怎样的影响?

并且为什么早睡早起的标准是早五晚十?

敬请期待,无论如何,我想强调的是早睡早起,是优8系统构建的前提。

若是没有早睡早起的事情,优8系统的架构就无从建立。

因为若是不实行早睡早起,便会导致你在不正确的时间做不正确的事情,只有早睡早起,我们才能够按照漫步人生优化系统的黄金思维,将许多有利于休息睡眠的事情安排在晚间,将许多有关学习工作等需要耗费精力的事情,安排在晨间,这才能够真正的将剩下的八个小时优化成黄金时间。

那么现在,我们就来看一看,当你在黄金思维的帮助下构建了优8系统时,你将是怎样度过剩下八小时的,换句话说,你的晨晚间,将是如何安排的。

我们先从晚间开始讲吧,

当你结束了一天辛勤的工作,你感觉好像卸下了一身的重担,脑海里浮现出激励你工作一整天的美好晚间时光,脸上露出了欣慰的笑容,因为在你的黄金思维里,晚间的时光,是对你一天辛勤工作的奖励,

是对你疲惫身心的一种犒劳,因此,你获得了一种动力,白天工作的特别努力,效率也特别高。

自从你下定决心,绝不将学习工作安排在晚间,那么你的潜意识,就再也没有给白天的学习工作,留后路,总是当日事,当日清,自从你的晚间成为如此的美好,白天再也不会偷懒,不再因为偷取奖励而导致拖延。

       这个话题我们在讲话番茄工作法时曾经讲过我们的拖延常常是因为我们偷取奖励,不敢面对当下的工作,那么现在呢因为你知道晚间等候你的是何等美好惬意幸福的事,所以说你就不再拖延了 。

好了,你就这样带着无限期待的幸福感下班了,在回家的路上,你习惯了打开喜马拉雅,聆听漫步人生,并非要求自己刻意的去学习什么,仅仅是让自己的心,感受着漫步人生的意境,使自己的心态渐渐平静下来。

借着反复聆听几首漫步人生潜移默化的影响,使自己的内心越来越淡定,从容,就这样,不知不觉你就到家啦。回家的路程,似乎缩短了好多。一进家门,并快乐地告知家人,我回来了,好幸福啊,终于到家了,家人因为你愉快的心情也顿时开心地回应,辛苦了休息一下,晚餐很快就好了。你立刻意识到如今再也不是像过去一样,一进家门,一声不吭的把包包一丢,一头倒在沙发上,气急败坏地大喊,累死了,搞的家里人,没人敢理你。

现在,趁着等吃饭的时间,你打开微信,进行你微信的定时回复,将所有的消息浏览一遍,立即回复一些紧急的消息,并将一些不紧急的消息置顶,好在,合适的时间,再来回复他,倘若还有些时间呢,就编辑一条的短信,描绘自己今天最幸福最开心的时刻,然后群发给自己最好的朋友们,或者也可以利用这个时间,歇一歇晚间日记中的你和时间的故事,好了,晚餐做好了,你立刻关掉微信,放下手机,快乐地奔向餐桌,一家人其乐融融的围绕着餐桌共享温馨的晚餐时光。

谈论着各自在今天遇见的有趣的事情,也说说自己的收获,偶尔也会有人说出自己的不开心,不过立刻有人会鼓励,安慰,没关系的,晚上我们一起过一下慢生活,犒劳一下自己的心,明天重新开始,加油吧,就这样一顿美美的晚餐,结束了。

接下来全家人照着家务分工清单,各尽所能,神速的完成了餐后的家务,真是人多力量大呀,看看时间还早,全家人相约到楼下的小公园散散步,或者和邻居们唠唠嗑,感受一下黄昏的柔和美丽,呼吸一下大地的芳香,心情,渐渐的,平静下来。

越发的感受到那份安宁,散步完回到家,全家断网,有人洗澡,有人预备早餐,有人泡脚,写晚间日记。

有分工,有预先的安排,一切都进行的井井有条,借着晚间日记,将今天的一天,做了一次梳理和反思,感恩每一个美好,也为每一个不足向自己说加油,然后简单列出明天要做的一些事情,一切,都进行得不慌不忙,很快,一家人就忙完了所有该忙的事情,通常接下来的时间所做的事情都在家庭的可控事件清单里。

这里记载着所有预先安排好的,必须做,可以做的,在时间上是可控的事情,绝不会让你停不下来,这些事件当中有一项,是晚间慢生活,那么今晚,你有什么特别的安排呢?

早在今天的白天,你的全家人就在微信里,决定好了,今晚要有家庭慢生活,打开家庭慢生活清单,里面写满了丰富多彩,温馨惬意的慢生活,有全家的,有双人的,双人的就是父母的,或者是,嗯,父子的父女的或者是母女的等等。

还有个人的,今晚的慢生活内容早就定下来了,是全家的烛光水果宴。

有人点燃了几支蜡烛,负责买水果的,早已经把水果买好了,负责处理水果的也早已经做好的水果拼盘,负责放音乐的人已经放上了柔和的轻音乐,负责布置场景的人也已经在地上铺好了垫子,全家人席地而坐,边吃着各种各样的水果,边讨论着周末全家的外游,不知不觉,离十点钟,还有二十分钟,水果宴结束了,大家彼此分工,不慌不忙的却神速的收拾还原所有的物件,接下来进入有助于你睡眠质量的晚间仪式,到了十点钟准时熄灯睡觉,结束了令人回味无穷的一天,进入了甜甜的梦乡。

第二天清晨,五点钟的闹钟还没响,梦想就把你叫醒了,你一睁开眼睛,一个轻松的多米诺起床仪式,就条件反射地开启了,让你起床,毫不费力,等起床仪式结束,你完全清醒,精神抖擞的时候,你已经坐在书桌前,开启了第一个学习时光的番茄钟,学习的材料早已在昨晚已备好放在桌上,让你最快地投入到学习中,万籁寂静,无人打扰,精力充沛,心情愉悦,自然效率就翻倍,你甚至被自己吓到了,原来清晨的学习效率果然是惊人的。

一两个番茄钟之后,太阳就出来了,是跑步的时间了,换上服装,戴上耳机,打开喜马拉雅,聆听漫步人生,让一天开始于美好的心境,做完拉伸,迎着朝阳奔向日出,在温暖的漫步人生陪伴中,结束了三十分钟的慢跑,感受到了多巴胺,带给你的喜悦,这让你一天的精力,非常的充沛,心情非常的愉悦。

如果是雨天,你是在家跟Keep运动,或者呢?做做拔断锦,312等等,这些都是非常好的室内运动。运动完毕,趁着让身体冷却的时间打开晨间日记,花十分钟做反思计划,准确地找出今天的青蛙,梳理一下今天的日程和清单,立刻对今天的日程一目了然,没有留下一丝的阴霾,而后端出预备好的早餐,带着满满的幸福感和家人共进早餐。

分享着晨间学习的收获,谈论着今天该如何安排晚间时光,彼此勉励着今天,都要好好工作学习,出发了,上班的时间到了,习惯比别人提前半小时出门,躲开交通的高峰期,依然是喜马拉雅,漫步人生的陪伴,清晨的公交车或地铁,便是你私人的书房,在去上班的途中,你竟然完成了一个漫步人生的笔记,真是愉快又有收获的通勤时间。

到了公司,依然空无一人,又一个私人的书房,打开番茄钟软件,塞上耳塞,在同事们到达之前,你已经吃了一个番茄钟,等同事们进了办公室,正在做工作前的预热活动,你却早已进入了巅峰时刻,工作状态极佳,就这样,u8系统,为你开启了美好的一天。

怎么样?

羡慕将来的你吗?

羡慕的话就紧紧跟上哦,你可以尝试着根据以上所描述的你未来的优8生活,梳理出u8系统的架构和内容,不要错过任何一个细节哦,我们下一讲,再继续谈论有优8系统的话题,那再见喽。

欢迎在喜马拉雅上搜索《漫步人生——高效率,慢生活(时间管理)》,你将获得相关的免费时间管理课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