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铅测评 | 飞乐鸟国风凰彩铅开箱~体验100种中国美色

之前测评蜻蜓自然色辞典彩铅时,就很感慨为何没有以中国传统色为主题的彩铅呢?市面上很多国风彩铅就只是加了个包装,但文化融合很浅,颜色开也都是很常见的。

很快,就看到了飞乐鸟发起了国风凰彩铅的众筹,让人惊喜地不仅是包装融合了现代与传统古韵,在颜色上更是对照着中国古代的色彩体系进行开发。

众筹时买的100色只需199元,现在通贩要300多,确实优惠很多。手一抖,就买了两套100色,今天就跟大家分享一些使用感受吧!



一、测评概览

1. 优点:

✔ 每支笔身取自不同的中国纹样,色彩开发也遵循古制,国风融合度非常高。

✔ 显色度高,上色很顺滑细腻。

✔ 虽然是软性彩铅,但比霹雳马硬一些,对初学者来说手感控制也轻松些。

✔ 叠色6、7层没问题,浅色可以较好覆盖深色,有更多创作空间。


2. 不足:

✖ 部分颜色有杂质,会出现其他颜色或者有颗粒感会划伤纸面出现刻痕。

✖ 软性彩铅消耗还是比较快。


二、外观&包装

1. 镂空纸雕包装盒很有质感。但取放的时候还是要小心的,避免卡住后用力取会撕掉纸面。



2. 默认的颜色分配不是按色环,而是根据春、夏、秋、冬、天地为主题来组合每一盒的颜色。我暂时还不太习惯,所以自己又重新打散了按照色环重新放置颜色。



3. 有一张色卡,说明颜色名字和纹样来源,但有点可惜的是这张色卡没有印刷出纹样。因为笔身毕竟是圆的,没法更直观地看清,如果有平面图就好了。



4. 笔身是哑光,刻上金色的纹样和色名,很有质感,真的一点磕磕碰碰都不忍心啊~



5. 盒子里有防潮剂,挺贴心的。



6. 取放不是太方便。可以理解商家为了避免纸盒掉出来,所以卡得比较紧。在全部装进外壳的时候,要单独抽一盒出来有点紧。我每次得用指甲尖摁住才能拔出来,导致外壳有些指甲印。


三、顺滑度

飞乐鸟这款凰彩铅第二个让我惊喜的是上色很顺滑和细腻。虽然是软性彩铅,但总体比霹雳马硬一些,不会像霹雳马那样太像是涂蜡笔。在顺滑度、硬度、显色度方面做了比较好的平衡。

不过既然是软性彩铅,多少消耗是会比较快,后面应该是会出单支替换的。

优点明显,但瑕疵也有——部分笔有杂质。估计是众筹的第一批商品品控有问题,希望后面新产的笔能提高质量。

A. 有杂色,会有很突兀的颜色出现。(黄色)

B. 有颗粒感,如果不注意放轻力度,会导致划伤纸面,造成划痕。(绿色)

具体如下图:




四、显色

1. 颜色分配

正如上文所说,飞乐鸟这款凰国风彩铅很大的优点在于对中国传统色的开发——根据历史资料来选择对应的颜色。其中“月白”,“缥”这两支笔的颜色真是很特别啊~

还挺期待飞乐鸟能出一本偏古风的彩铅教材来发挥这套笔的作用~


2. 显色度强,有漂亮的高级灰颜色。轻轻一画颜色就很鲜明。可以看下面跟红辉、三菱、霹雳马的对比。飞乐鸟的显色度不逊于霹雳马的。



五、叠色

1. 厚涂可以画出细腻的质感,很适合画色彩厚重的作品。

在这里也分享一下,像飞乐鸟、霹雳马这种软性彩铅,薄涂(即轻轻平涂2、3层)都是很难均匀,所以很多初学者刚开始用都会觉得噪点很多,画不出来细腻的作品。

实际上,很多彩铅大神都是用霹雳马来画超写实人像——最需要细腻感的皮肤都是用这种软性彩铅来揉色。

如下图,每颗心左边都是厚涂,右边是轻涂,你会发现:

飞乐鸟的软性彩铅厚涂可以完全覆盖掉纸的底色,有点像油画棒的纹理,但轻涂噪点就很明显。

红辉厚涂了还是会泛出纸的一点白色,但轻涂时不像软性彩铅那样一块块的像涂不匀。


所以问题不在于笔,也不在于你的手,而是懂不懂这个笔的特性和使用技巧。

许多初学者刚学的作品都是很简单,不需要厚涂。此外,对色彩不熟悉,不知道如何多层叠色。

但并不是说软性彩铅和硬性彩铅有高低之分,关键看你的作品风格和想表达的含义。

像我画花卉用红辉多,因为喜欢那种小清新的感觉。画色彩比较浓厚的多肉,我就喜欢用三菱+霹雳马。


2. 可以叠6、7层颜色也不会打滑。浅色可以覆盖深色,在创作方面有更多空间。

我画了一朵木棉花来测试叠色,像左边花朵我用了“缇”、“丹朱”、“妃”、“赤”,前后应该涂了有7、8层,颜色都能上的去。这点还是挺让人惊喜的~

在亮部,我在平涂了一层“丹朱”后,再涂上黄色,也可以达到比较明显的提亮效果。



六、总结

总的来说,我对飞乐鸟这款凰国风彩铅挺满意的!毕竟中国传统色真的太有意境了~它已经超出了颜色本身的色相,融入了古人对于天地万物最浪漫的想象~

大家有兴趣的,也可以去看看中华遗产出的一本特刊——《中国美色》,进一步理解中国传统色背后的文化底蕴,对于审美及绘画表达也有很大启发。

我之前分享过读后感,欢迎交流→《中国美色》——天地秩序的彩衣 | 藏书阁

最后感叹下~如果能用彩铅画出国风的意境,也算自学画画的一个小成就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