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像续的续

遇见那对情侣是在2015年年末,赶回老家的火车上。

当时外面正飘着小雪,我匆匆忙忙跑进一个车厢后才想到要确定有没有走错车厢。于是随手拦下一个人,焦急问:请问这是第几车厢?

“八”

很是简短的回答,让我不得不好奇的抬起头打量这个只用一个字回答我的人。

是个身姿消瘦挺拔的男孩,更确切的说,是介于男孩和男人之间过渡的光景,眉目出奇的清俊。

由于车厢过道狭窄,他很有原则的侧过身让我先走,一举一动都有让人礼貌生疏的气场。

我点头谢过,然后理所当然的往对面走去,走着走着才发现走错了方向,又急忙转头找座位。

最后终于找对位置,坐下,看向对面,心道:好巧。

是那个男孩,只是此时他周身已全然不是刚才的生疏冷然,整个人都变得孩子气。他侧着脑袋,手肘撑在小桌上,手掌拖着年轻干净的下颌,目光留在他身边的女孩身上,两个人在轻声聊着什么。

那个女孩的黑色长发一直披到肩膀,柔顺好看。

这个角度,刚刚好。

时间刚刚好,光线刚刚好,她的好看,也刚刚好。

我想到这个火车上的漫漫长夜要和这样两个人一起度过,心情忽而晴朗。

所以在那个姑娘看向我时,我首先打了个招呼:嗨,我刚才正好遇到……

话至一半,我突然不知道怎么称呼。

幸而姑娘接了我的话,她笑了一下,说:我弟弟。

我笑了笑接着说:正好遇到你弟弟,还问路来着。

聊天就此打开。

女生之间的话语桥梁好像总是那么简单容易,聊聊电视剧,聊聊共同爱好,聊聊感情生活,聊着聊着就变得相见恨晚一样。

只是那个男孩一直安静的在他姐姐旁边,偶尔趴着小憩,偶尔翻翻手机,不太屑于他姐姐和人聊得正欢样子。

夜幕降临,窗外是飞驰而过的景象,远处是连绵不断的山峦。

成片成片的鹅毛白雪逆着火车前进的风向沉沉下落。

车厢里许多乘客已经睡去,有细小的鼾声从某个角落传至整个车厢。

她转头问弟弟:你要不要睡一会儿,明早才能到站,到时候我叫你。

他说:不行,有光,睡不着。

她假装叹了口气,调侃道:国外条件挺好,都把你养的这么娇惯了。

他说:谁都没你好养活,是个地儿就能睡。

我听着他俩一人一句的对话,有些想笑,更多的,却是羡慕。

她不理他的顶嘴,对他说:你先睡,我帮你遮光。

然后,他就真的听话,老老实实的找了个舒服的姿势,只是这个姿势的大半边身体都靠在她小小的肩膀上。

他闭上眼睛顺势说一句:就这样吧,我睡了。

然后就看到她张了张嘴,想说些什么,却转而无奈的很温柔很温柔地把他大衣后面的帽子翻过来,盖在他的头顶,轻轻拉下帽檐,一直盖到了他的眼睛下面。

剩下的半张年轻干净面庞都掩在阴影里。

她和他。

将光线和环境都作为陪衬,将车厢里的景象都变得无限绵长。

坐在我旁边的,是个三十来岁的大叔,像对面的男孩一样,一直不掺和着我们两个女生的闲聊。

时间过了一会,大约是男孩应该睡着的时候。

旁边的大叔许是起了聊天的兴致,对对面的姑娘笑着说:我一开始还以为你俩是情侣呢。

她还未开口。

那个帽檐下的阴影里却传出声音。

“就是情侣”

一句话,让我和大叔都有些小小的错愕。

女孩侧头看她肩膀上的那颗脑袋:你怎么还不睡。

他说:还没睡着而已。

大叔错愕问:真的?

她笑笑点头:真的。

然后我仿佛感觉到那个男孩周身整个都放松了一般,即使那帽檐的阴影下我看不清他的表情。我却信极了身为女生,自己的第六感。

后来,男孩的呼吸平稳舒缓,是真的睡着了。

我说:这次是回老家跨年的吧。

对,打了好几次电话让我们回去。

她回答的声音很轻,怕吵了肩上熟睡的人。

我说:我一开始也以为你俩是情侣呢,后来看你俩相处说话,又觉得不像了。

她眼睛里始终含着浅浅的笑:听说谈恋爱都有什么几个几个阶段的,我俩好像真没什么阶段,从小到大,直接从柴米油盐开始,那些阶段,都省了。

我说:真好,从小到大都没分开过。

她说:不是,分开过,差一点错过。

一句话里面,好像有好多好多故事。

她说:吵架了,总会做些错事,说些故意惹对方生气的谎话,有些人会抱着那些谎话过一辈子。

一辈子,又那么长。

再晚一些,我们都开始撑不住的小睡。

凌晨五点钟的时候,火车到站。

四个人里面,那个女孩醒的最早,她轻轻叫醒她肩上的人:快到站了,把衣服穿好,外面冷。

那个男孩细长的眼睛半梦半醒的扫了一眼窗外,顺着她的话,扣好衣服。

我们三个准备下车,大叔则还要继续坐。

下车的人很多,拥拥挤挤的排在门口,等到火车一停,蜂拥而出。

我顺着人流往外走,一到露天的外面,深冬清冷的空气便侵袭鼻腔,还未大亮的天际一片泛泛的鱼肚白

雪地靴踩在雪面上有深深脚印,是昨天傍晚下的那场大雪。

我提着行李箱,忽然想到昨天晚上,我问他们后来的故事。

那个女孩,她用指尖,在酝了水雾的玻璃窗上按下两个相距不到五厘米的点,食指缓缓移动,将这一头连到那一头,将这一万两千五百多公里的距离,在一辆火车的玻璃窗上,那么轻易却又那么艰难的连接在指尖里。

她说,他以前从很远的地方回来找我。

后来,我按照原路,按照他来时的路,一路找回去。

说了一句,我想你。

我回头,在穿梭的人流中努力找寻他们的身影。

终于在人群掩映间看到两个那般相配的背影,在隆冬的清晨渐渐远去。

随之,那些让路边旁人如何都听不懂的对话,也渐渐远去。

我们和好了吗?

和好了。

那你还会离开我了吗?

那我和我妈做菜谁好吃?

……你好吃。

那我不会离开你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050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538评论 1 30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673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22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4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74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29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93评论 0 20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5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2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97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9评论 3 26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26评论 3 24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7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7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18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09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