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年我读的跑步有关的书

先来一张全家福(其实还有些是电子书,在kindle里就不一一罗列了)

先卖个关子,有一本书应该在场而缺席了,答案在文末!下面开始依次排队介绍(3千字左右,请做好心理准备)


“没有痛苦,马拉松就没有意义!”

严肃跑者和进阶跑者的葵花宝典,没有之一。到手后如饥食渴的读了一遍,从行文中能深深感受到作者是个极度热爱跑步的人,阅毕即在扉页上写“欲练神功,必先自宫”,然后在卷尾标注“如不自宫,也可成功”!

技术、体能和力量相关章节的指导性自不必说,从一个跑步家的高度不遗漏每个技术要领,加上作者中文系硕士的叙述功底,让文字拳拳到肉,配上恰到好处的示意图或图片,让人想不领会也难。

最让我引起共鸣的是心理章节,作者阅读面极广,从基础生理、进化,结构决定功能,跳入我眼中的是一个个熟悉的书名,如能有机会听作者的讲座,我心中必定有许多问题可以迎刃而解!

适合等级:进阶跑者

推荐指数:❤️❤️❤️❤️❤️


“它是我个人25年来研究人类动作与开发跑步技术的成果。以前没有一本跑部署的首要观念是要你在跑步训练之前,一定要先学会如何跑步。”

罗马诺夫博士专业 专注跑步训练25年,提出诸如滑雪、芭蕾、高尔夫等都需要学习技巧,而既往的跑步书籍常把重点着眼于体能训练,而假设每个人已经掌握了跑步的技巧,而事实往往是大相径庭!

诚然没有最标准的跑步姿势,但却有最完美的跑步技术,博士指出需像练习芭蕾的每一个分解动作一样固化每个跑步动作周期中的分解动作,像跳舞一样的滑过地面,轻盈、流水般跑步,才能无伤的状态下跑的更久,跑的更远。

难能可贵的是针对常见的错误动作都有详解和纠正,知其然,知其所以然。如果你能按照书中的指导成为本能动作,想不成为高手也难!

适合等级:入门跑者

推荐指数:❤️❤️❤️❤️❤️


“为了身体、精神和灵魂跑步”

德国顶级马拉松金牌教练史迪凡尼的倾心之作,平心而论,在制定马拉松目标和训练计划方面有着巨大的帮助,提供各种类型的训练计划、方法和日程课表,如果你有着非凡的执行力,那么按照课表训练吧!跑过的每一步都不会辜负你!

适合等级:入门跑者

推荐指数:❤️❤️❤️❤️


“所有的哺乳动物都遵循“每步一呼吸”的循环机制。放眼整个动物界,只有一个例外:人类”

隐秘的部落,神奇的跑步者,世人从未目睹的伟大赛跑--这些字眼对于每一个热爱跑步的人来说都是致命的诱惑,当然,我也不例外。

阅毕此书,对塔拉乌马拉人的超长耐力和忍耐力叹为观止,也许你想要的越少,得到的就会更多吧!

适合等级:进阶跑者

推荐指数:❤️❤️❤️


A lifetime of glory is worth a moment of pain

其实这本书买了2年,再次翻到它,让我想到了当前热映的电影《血战钢锯岭》,巧合的是两者都是美国大兵和日本鬼子之间的恩怨情仇。

让我买下本书的缘由是主人公路易是个奥运长跑运动员,他个人曲折的命运让人深深的折服,参加1936年德国柏林奥运会受希特勒接见,世界大战开战后参加空军,飞机失事后海上漂流求生,在日军战俘集中营经受非人的折磨几近崩溃......

A lifetime of glory is worth a moment of pain 是路易在奥运会5000米冲刺阶段激励自己的信念,2015年北京马拉松最后10km我也是靠着这句话在油箱断油之后撑到终点的。

适合等级:骨灰级

推荐指数:❤️❤️❤️❤️


“最快并不是练习跑步的目的,而是最强!”

唯一的一本小说,而且还是岛国的。故事主轴是日本历史最悠久的长跑接力比赛--箱根驿传,10人接力跑217km,个人参赛门槛为10km34min,对,我没有写错,34min跑完10km!

青竹庄的特殊房客们--宽政大学田径队队员,风一样的阿走,嗜烟的尼古,爱猜谜的King,床上漫画书堆成山的王子......在作者的描绘下,每个人都能像浮雕般从书页中凸显出来。

这本书让人更热爱跑步,也能让人了解热爱跑步的主因何在,教练清濑说:最快并不是练习跑步的目的,而是最强!

如书名说述,不到操场或者野外跑步,你永远也感受不到微风或强风拂面的感觉,那是人类远古时期皮肤就存在的记忆!

适合等级:进阶跑者

推荐指数:❤️❤️❤️❤️



“运动不仅可以健身,更可以健脑,运动让孩子更聪明”

本书对“头脑简单、四肢发达”提出了异议,作者为哈佛医学院教授,借由科学研究揭示了运动与大脑间的秘密。

如果你还认为乌龟活千年,休息才是王道,那么也许你该看看这本书来挑战一下自己的认知,目前流行的焦虑、抑郁、分心及成瘾问题,在某种程度上都可以通过科学运动改善或治疗,从步行、慢跑到快跑,从瑜伽、太极拳到重量练习,都能让大脑重拾年轻活力,看看作者为你开出了怎样的处方吧!

适合等级:入门跑者

推荐指数:❤️❤️❤️


跑的越远,离自己越近

作者乔治·西恩博士是跑者中的心脏病医学专家,顶级心内科教授中的跑者,同时也是一位哲学家,50岁年龄组1英里4分47秒世界纪录的保持者。国内版本是由央视名人跑者于嘉翻译,不同于技术指导类,本书是从精神层面来剖析一个真正跑者的境界,有迷茫、怀疑、挫折、坚持、痛苦、蜕变。

有人说:世界上的人分两种,一种跑过全程马拉松,一种是没有跑过全程马拉松。这也许是言过其实了,但是我的好友在第一次跑完全马后告诉我,在最后让人游离于坚持或崩溃的10公里中,让他脑海里浮现了平时不曾思考过的念头或者回忆过的记忆,这印证了西恩博士的话:跑的越远,离自己越近。

适合等级:进阶跑者

推荐指数:❤️❤️❤️


Whether you are staring out or veteran,here is the adcvice-both timeless and cutting -edge-guaranteed to maximise your performace and your running pleasure

此书是2016年1月香港马拉松前夜逛弥墩书店时淘到的,内容源于全球最著名的跑步杂志《Runner's world》,涵盖跑步习惯的养成,燃脂,无伤痛跑的更快,营养指南,最终完赛全马。

令我印象最深的是食物指南,每幅图片都是让人垂涎欲滴、胃口大开。在跑步伤病研究方面,依托于美国先进的医疗技术,值得受伤病困扰的跑者学习。

适合等级:入门跑者

推荐指数:❤️❤️❤️❤️


做自己认为最有意义的,最热爱的事,你是做给自己的,而不是给别人看的。

长这么大,第一次自己掏钱买漫画书,对就是很多画很少字的那种,而且还是父女两合著(田同生文,田十川图)。以轻松诙谐的语调调侃马拉松,如果你是密集文字恐惧症患者,那么这本书绝对是你的最爱。术中没有复杂的数据分析,没有痛苦的力量练习指南,让你在阅读时不时迸发出跑者所特有的共鸣,并附之会心一笑。

55岁,在大多数人都选择养生类活动项目的年龄,田老师选择用跑步来修行,在跑过35个马拉松后,告诉大家,跑步是一种态度,不分年龄,这和《youth》:......When the aerials are down, and your spirit is covered with snows of cynicism and the ice of pessimism, then you are grown old, even at 20, but as long as your aerials are up, to catch waves of optimism, there is hope you may die young at 80 有着异曲同工之妙。

适合等级:入门跑者

推荐指数:❤️❤️❤️❤️❤️


当我越过伦敦马拉松终点(2:06:17)时,我一生中从没有如此精疲力尽,在最后200米冲刺时,我有一种灵魂出窍的体验,而当完赛时我的确感受到自己的头脑、身体和心灵都彻彻底底留在了赛道上。

书的副标题--致所有愿意刻苦并且聪明训练的跑者,这已经表明了本书的受众,想要更强?如何更快?读完此书,我想你心中的答案至少有了一个轮廓。

作者从“不可改变(天赋性)”和“可以改变(后天性)”因素分析了进阶需要改进或提高的项目,我觉得尤其重要是训练心率区间,国内马拉松频现猝死事件,凸现了比赛时心率监测的重要性,如果控制心率,那么多的悲剧就不会上演!

书的后半部分是跑者们喜闻乐见的全马18周训练计划,如果你扎扎实实的按照课表训练,在预计时间内完赛全马,赛后内心将充满着巨大的幸福感和满足感,就像持续保持一周内都是溢出状态的香槟酒一样,是任何物质奖励所不能比拟的。

适合等级:进阶跑者

推荐指数:❤️❤️❤️❤️❤️


如果你能认真读到这里,说明我们是同类--跑步重度爱好者,你会发现我少说了一本最重要的书,它无关跑步技术,只和跑步情怀有关,对,就是村上春树的《当我跑步时我谈些什么》,许多“无知懵懂”的文艺青年就是由此书而以身试“毒”,最后踏上跑步这条不归路的,我至少读了十遍,所以它已经在我的脑海里,无需再赘列出来。写到这里才明白跑步对于村上君来说,已经是和呼吸一样自然,一样无法割舍!

恰逢2016年岁末,用以上的文字为自己跑过的一年作为纪念!你好,2017!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