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保留一份人间清醒,也许你该来读读这本《晨间日记的奇迹》

每天要处理好多的事情,忙乱不堪,却总觉得一事无成。

被各种突发事件急促到情绪暴躁,脾气越来越差。

想留一点清静的空间,却被各种人情世故追赶,明明付出了很多,却落得更多抱怨。

……

如果你有上述苦恼,或许这本书能让你在每天的忙碌混沌中,找到自己的人间清醒。

这本书就是日本作者佐藤傅写的《晨间日记的奇迹》。

也许你会想:别逗了。写日记这件事儿本身就不靠谱,靠写日记来解决问题似乎有那么一点牵强。


没错,如果你脑海中浮现的是我们从小学时代就开始写的“日记”,那确实解决不了什么问题。

成年人放弃记日记最大的原因是:记了没用。

但记了就有用的日记长什么样子呢,看下图:

这就是作者力荐的“有用日记”——九宫格日记。

书中详细介绍了这种写九宫格日记的方法,简单说就是把每天的生活分成9个格子来记录,这9个格子分别记什么呢,那就要看你自己的生活中哪些事情是当下重要的。

把当下生活中最重要的内容排序,再考虑自己的喜好,把你认为最需要的9项写入格子内。

但作者认为,“工作”、“金钱”、“健康”、“人际关系”等四项,是一定要先设定的。

因为这四点是我们幸福人生所必须的。

在设定好9个事项后,每个事项可以对应一个金句,以便让我们记录时,都能感受到这句话带给我们的激励。

比如:如果你设定了“经营”这个分类,那就可以写上“战略方面要大胆、战术方面要细心”;如果设定了“饮食”,那就可以写一句“厨房是奠定人生基础的场所”等。

从以上不难看出,记日记时,并不是简单的记录当天做了什么,而是要有针对性的对自己的人生目标和生活要点进行记录。

作者在书中举了一些例子:某天作者记当天的日记时,翻看了去年当天的日记,发现曾参加了一位朋友的婚礼,立刻定了一束花送给了这位朋友,朋友也会因为有人记得自己的结婚纪念日,而份外开心,两个人的关系自然进了一步。

当然,如果你有一个生活中的小目标,也可以通过记九宫格日记,给这个小目标一个空档,每天记录自己朝这个目标都做了什么,有什么收获,日拱一卒,会朝着目标持续迈进。

我看了这些,决定试试这样的记日记方法,似乎是结合了每日复盘的功效啊。

不过,我也有疑问,一般来讲,我们写日记都会在当天的晚上,去回顾和总结一天,为什么作者要把写九宫格日记的时间放在早上?

作者的想法是,晚上写日记,记得时候难免会受到当天情绪或事件的影响。而“晨间日记”就会有一个缓冲期。睡一晚后,昨天高亢的情绪都会冷静下来,这个时候写日记就会比较客观反思昨天的事情。

原来,晨间日记记录的是前一天的内容

同时,晨间日记还有第二个好处,可以将所思所想直接应用在当天,提高执行力。

在书里作者还举了一个例子:作者曾有一位很信任的同事犯了一个严重的错误。他当时很生气,对同事进行了斥责。他认为,只要按正确的工作顺序来做事,就不会出现错误。他觉得这个同事背叛了他的信任。

第二天早上,作者把这件事写在了日记里,因为睡了一晚,作者可以冷静地来看待这位同事犯的错误,他发现,原来同事犯错是因为自己没有好好传达工作目的和意义。

紧接着,作者就在日记中写下:“向他说声,对不起”。当天上班的时候就执行了,那名同事自此变得更加主动,积极。

看来,每天早上记录前一天的事情即有助于客观看待前一天的情况,也有助于当天快速做出行为跟进。

说到这里,晨间日记这样的方式确实可以帮助我们梳理杂乱的事情,并且有助于我们复盘前一天的状态。

这本书还详细分享了作者的一些心得,比如:如何能早起、如何能把晨间日记养成每日的习惯从而受益。

书中的方法全部来自作者的亲身实践,而且日积月累,这种晨间日记带来的帮助会更加明显。

生活越来越快节奏,快到我们都不想浪费一分一秒在“无用”的事情上。

但有时,慢即是快,每天用5-10分钟时间,记录自己的晨间九宫格日记,把目标和复盘以及人际关系的维护都融入每天的持续跟进中。

我想,这也许是我们在忙碌中保持清新,在烦躁中修练静心,在长期主义中保持日益精进的一种好方法吧。



齐帆齐商学院书评变现私教课第1篇 1609字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