朴树|出走半生 归来仍是少年

源自百度图片

文/Emily


第一次知道朴树是因为他的一首歌——《平凡之路》。

看着朴树这个名字,大脑飞速运转,把我所知道的歌手都搜索了一遍,还是没搜索到他是谁,当时还把歌手名字念做“朴树”(piao shu)。

但因为很喜欢这首《平凡之路》,后来也了解了一些关于他的事情。

原来他叫朴树(pu shu),94年他放弃学业开始音乐创作,99年发布第一张专辑并获奖,03年发布专辑《生如夏花》,人气高升,(不过当时我还没有出生)后来消失人们的视线,直到14年为电影《后会无期》创作了歌曲《平凡之路》。

有人说朴树十二年磨一剑才创作出了《平凡之路》,可他却觉得这个说法好愚蠢,他说如果一张唱片做了十二年那该有多槽糕。

那这十二年朴树在干嘛?

早睡早起,每天十点多就睡觉,第二天早上早起后吃完早餐,然后做自己想做的事情,过着平凡却很充实的生活,他说他很喜欢这样的生活节奏,感觉生活充满了希望。

“从一开始,就厌恶这个这个行业,并以之为耻。电视上的明星惊人作呕,我毫不怀疑我会与他们不同。”——朴树
“后来被裹挟着,半推半就着往前走,边抗拒边享受着它给予我的恩惠,钱,名声。”——朴树
“一度沾沾自喜,而且颇有些年迷失其中,沉湎于享乐,无力自拨,直到老天爷收走了赋予我的所有才华与热情。”——朴树

04年之前他拼命赚钱,专辑《生如夏花》更是让他得到了很多以前没有的名利,但是他一边赚钱一边却特别沮丧,觉得心里不踏实,因为这不是他自己想要的,于是在这之后,他十二年没有出过专辑。

他说对音乐突然就没有感觉了,不知道自己该干嘛了,因为没灵感所以就不创作了,尽管当时的他在别人看来是人气最高,最能赚钱的时候。

”在这12年间,我不再热衷于漂亮衣服,终日的party,卖弄炫耀。越来越沉默。我的眼睛渐渐失去神采,看起来越来越疲惫,头发越来越白,越来越少。 它们慢慢的发生。它们就像凌迟。漫长的侮辱。让你充满了疑惑和恐惧。”——朴树

12年让朴树的身体发生了变化,却没有改变他对音乐的初心,他说是老天爷让他等了12年才有了可以做唱片的状态,所以他又回来了,而《平凡之路》中的歌词写的也如同他自己。

“我曾经跨过山和大海,也跨过人山人海,我曾经拥有着的一切,转眼都消失如烟,我曾经失落失望失掉所有方向,直到看见平凡,才是唯一的答案。”——《平凡之路》


他是史上第一个因为不想假唱而罢演春晚的歌手。当他满心欢喜去排练时,得知被安排假唱,就转身走了。公司的人都疯了,负责人把他骂了一顿:你知道多少人在等你一个人吗?最后为了不辜负别人,朴树去了。

2015年在江苏卫视的跨年演唱会上,朴树因《生如夏花》旋律响起时出现了一点小瑕疵,而叫停重唱。

今年浙江卫视领跑2017跨年演唱会上,由于耳返出现问题,朴树刚唱了几句就停住,拨弄了几下耳返,最后道歉重新演唱。

这个耿直的少年对音乐一直都这么认真,不喜欢做自己不想做的事,不允许有一点瑕疵,为了一首歌的一个旋律可以跟自己较真一整个月,他身边朋友也说他写歌永远过不去自己那道儿坎,所以这么多年有很多作品没都有完成。


朴树很少上综艺节目,有次在《跨界歌王》中,他帮唱王子文,最后道出参加节目的原因竟是因为缺钱,他在节目中说“我这一段真的需要钱。”有些人可能会想一个明星怎么会缺钱。

可是朴树真的穷,有些明星开着豪车,名下有好几套房产,可他却在北京租房,出行穿着白T恤,短裤,拖鞋,骑着小电瓶车,名下没有一套自已的房子,他说他最大的念想就是有一套自己的房子。

有次采访中朴树说:”我从来就没认为我缺钱,而且我觉得我生活很优越,我甚至没有想象过能过更好的生活。” 尽管有时候要为房租发愁,可他依然认为自己的生活“优越”,可见金钱对他来说没有什么概念,他也不怎么花钱,出门常常是一分钱不带。

有次他停车,工作人员向他要停车费8块钱,但是他搜遍了全身,翻遍了车子也凑不出来,然后他把半盒烟给那老大爷抵钱,老大爷不要,最后他从车里拿出来四瓶没开过的矿泉水也给了老大爷,老大爷才放他走。


朴树的耿直坦诚与特立独行,让他在圈中没有几个朋友,他也不去讨好任何人,只做自己喜欢的事,他是别人眼中的怪人,但只有他自己知道,他想要的是什么,他不在乎别人对他的看法。

到今天朴树出道已经十几年,岁月虽给他添置了许多白发与皱纹,也让他从荣华富贵到为房租发愁,但他却一直不变对音乐的热爱和对生活的初心,就像那句话——出走半生,归来仍是少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