雁门关外,英雄何在?

作者|五花马


天下九塞 ,雁门为首!

诗人王之涣说:黄河远上白云间,春风不度玉门关。(好吧,我知道我乱搭的......)而熟读《天龙八部》的朋友们或许会更容易感叹:武林百战一断箭,萧峰不过雁门关。

名震江湖的萧大侠,他赤手屠熊搏虎,金戈扫荡鏖兵;他莽苍踏雪行,挥洒缚豪英,可是,千里茫茫若梦,双眸粲粲如星,他选择对天下人负责,却唯独不能成全一颗寂寞的芳心。

塞上牛羊空许约,雁门关外成永绝。

《天龙八部》的故事开始于雁门关之役,也结束于萧峰雁门关自尽身亡。萧大侠悲壮命运的背后,是他当时看得见的雁门关,更是他看不见的中原与塞外民族蔓延千年的战争历史大背景。

关于这部战争史,掰着手指来盘点一下::

秦击匈奴、唐阻突厥、宋御契丹、明防瓦剌......一夫当关万夫莫开,好一座中原要塞!

李牧、蒙恬、卫青、霍去病、李广、薛仁贵、杨业......功名只向马上取,战将如云!

穆天子西巡、赵灵王胡服骑射、王昭君出塞、徽钦二帝靖康之耻、岳元帅怒发冲冠......大江东去浪淘尽,风云际会!

当然,中华民族抗日战争中,贺龙元帅指挥作战取得雁门关大捷,也是中学历史教科书上非常有名气的一场战役。(因为是考点,所以我记得牢牢哒…)

他的同侪,另一位开国功勋陈毅元帅,在1948年过雁门关时写下这样的诗句:“百尺雄关气郁森,驱车登览感丛生。能兵李牧难终任,多计刘邦仅免身。慷慨捐躯悲继业,从容谪戍念南星。纷纭千古伤心事,端绪由来封建根。”

诗言志,按字面意思,陈元帅认为,千错万错,都是封建王朝的错。言下之意,我们建党伟业,和他们是不一样的,我们将超越历史,引领时代......

所以,无论是雁门关大捷的贺龙,还是再过雁门关的陈毅,他们都断然不会想到,一将功成,有朝一日,他们感叹的李牧杨继业那些前朝名将的悲剧命运,也会落在他们身上。

正如《阿房宫赋》最后引人深思的千古一问:秦人不暇自哀,而后人哀之;后人哀之而不鉴之,亦使后人而复哀后人也。

小时候背杜甫......“国破山河在”,咦,什么意思?不明就里。拉开历史的长河看,才会明白,你看,数千年的刀光剑影鼓角争鸣......都过去了,多少个朝代都破碎了,多少王侯将相是非恩怨都湮没在故纸堆里,可是,雁门关还在......!

一个国家可以灭亡好几次,但山河仍然在那里。(岔开一句:杜甫之所以成圣,我觉得就是将这份对世间的厚重悲悯,最后转化为生命的信仰。所以,他《述怀》:麻鞋见天子,衣袖露两肘.....而另一位成仙的诗人的做派则是:天子呼来不上船,仰天大笑出门去,千金散尽还复来,我本楚狂人凤歌笑孔丘....)

所以,有人在杨六郎庙题下这样的诗句:“尚有杨郎庙,其如宋祚何。伤心空战伐,极目且山河。”......对,就是你知道的那个…杨六郎杨延昭。(据说,抗日战争时期,在黄土岭战役中击毙日军“名将之花”阿部规秀的杨成武是杨延昭的直系后代。谁知道呢,让英雄人物再多一些传奇色彩吧......)

当然,类似的情景你可能还会想起:“万里长城今犹在,不见当年秦始皇。”......

统统一个意思,是不是?

我有时会非常傻气地想,我今天看到的月亮,是李白“举头望明月,举杯邀明月......明月出天山”的月亮吗?是杜甫“满月飞明镜,归心折大刀 ”的月亮吗?是苏轼“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此生此夜不长好,明月明年何处看”的月亮吗?是张九龄“海上生明月”,孟浩然“秋空明月悬”,还是欧阳修“月上柳梢头,人约黄昏后”的月亮呢......?

天地者,万物之逆旅;光阴者,百代之过客。而浮生若梦,为欢几何?

其实,在两千多年前的《山海经》里是这样记载的:“雁门山者,雁飞出其间”。

想象一下,一座山林,虎啸风吟,鹰击长空,雁飞林间,多么美的画面。

金戈铁马,沧海沧田,俱往矣!我在这里看时光奔腾而去,历史重叠往复......科学家说,天体红移,宇宙万物,一切都正在离我们飞速远去。呵,生命是一场告别中的告别。

两首我喜欢的词,呼应以上话题:

苏轼 《念奴娇·赤壁怀古》

大江东去,浪淘尽,千古风流人物。故垒西边,人道是,三国周郎赤壁。乱石穿空,惊涛拍岸,卷起千堆雪。江山如画,一时多少豪杰。

遥想公瑾当年,小乔初嫁了,雄姿英发。羽扇纶巾,谈笑间,樯橹灰飞烟灭。故国神游,多情应笑我,早生华发。人生如梦,一尊还酹江月。

辛弃疾《永遇乐·京口北固亭怀古》

千古江山,英雄无觅,孙仲谋处。舞榭歌台,风流总被,雨打风吹去。斜阳草树,寻常巷陌,人道寄奴曾住。想当年,金戈铁马,气吞万里如虎。

元嘉草草,封狼居胥,赢得仓皇北顾。四十三年,望中犹记,烽火扬州路。可堪回首,佛狸祠下,一片神鸦社鼓。凭谁问,廉颇老矣,尚能饭否?

其实,也只是看到“雁门关”,想起萧大侠,胡思乱想一番......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