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道师吴江:一脉幽香暖华年

一炉沉香,一壶清茶;

一曲古琴,几点繁花。

闻香品茗,听琴赏花。

几丛修竹,无数风雅。

不理他俗世烟尘,懒管他冷月寒霜,

只将这一抹幽香赋风雨,满炉沉香暖年华。                                                      ——题记

图片发自简书App


香道师吴江:一脉幽香暖华年



     他,是80后,具有这个年代生人典型的文艺气质,深沉淡定,从容内敛。

  他,喜欢摄影、户外、射箭,还喜欢读书、写诗、书法、品茶。

     是浪漫情怀,沉稳气质才有这些爱好?还是诸多爱好塑造了一个人的情怀与气质?当雅致生活融入香道,演绎出的将是怎样一番风景?吴江,这位80后文艺青年,用他对传统文化,尤其是香文化的痴迷和专注做了最生动的诠释。


缘起:与香结一世不了情缘


     吴江是广西人,远赴河北上大学,学的是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2007年大学毕业后,顺理成章地进入一家大型钢铁企业,成为了一名电气工程师。整日与钢铁厂房、自动化生产线打交道,与他“做自己喜欢的事情”的梦想相距甚远。苦闷、彷徨,唯有寄情于诗、书化解自己内心对梦想难以实现的忧伤和迷茫。2010年,他来到宜昌开始新的工作。一个偶然的机会,他通过朋友结识了台湾百年制香世家第三代传人。随后的几年,他慢慢浸染在香的世界里。尤其是中国传统香席更令他深深着迷。香席的整个过程,不徐,不疾,浑然忘我,怡然自得。香道师的举手投足,娴静、优雅,冷静却又不显疏远。在略带表演性的程序中,坚守令人愉悦和规矩的秩序,通过眼观、手触、鼻嗅完成对名贵香料进行全身心的鉴赏和感悟,将在坐的人们带入了美妙无比的寂静安定之中。接触了真正的香道,吴江被深深吸引了。闭目遐思,感觉自己仿佛就是古代楚江边上的一个翩翩公子,焚香作诗,饮酒挥毫。无数曾读过的有关香的诗词一句句从脑海中跳出来,李白的“兰陵美酒郁金香,玉碗盛来琥珀光”;李商隐情到深处时让人动容的“春心莫共花争发,一寸相思一寸灰”;辛弃疾因事赴东阳途中“扑面征尘去路遥,香篝渐觉水沉销”;纳兰性德的“两地凄凉多少恨,分付药炉烟细” ……。古人写诗填词,抚琴赏花,宴客会友,独居默坐,案头枕边,灯前月下,熏衣熏被,可谓香影相随,无处不在。那种对焚香境界的追求,不正是对生活极致热爱的最热烈表达?这也正应和了吴江内心深处对自由、优雅生活的渴望。那颗埋在心底的“做自己喜爱的事情”的梦想被点燃。如果说,过去他的梦想是抽象的、不清晰的,而此刻,在香气氤氲中,那个梦想开始一点点具象。

    现代人生活节奏加快,人心浮躁,偷得浮生半日闲,焚香、品茗、弹琴,或许是件“奢侈”的事情。但每个人都来自于尘土必归于尘土,能好好地活着就是幸福;生活得有品位有质量,则是极致的幸福。用香来慰藉这易伤的红尘,用香来温暖这艰辛的人生,“香”了自己,同时也“香”了他人。这不正是香文化的精髓?

      就让自己如台湾香道老师一样,做一名香道师,传承中国优秀的香文化,“修得三世缘,方闻奇楠香”,让自己的人生从此与香结缘,静心,慢活,寻求传统文化自信与深度复归吧吴江的梦想之旅就此展开。


缘深: 在悠远清香里痴迷不返


    2015年,吴江开始了将爱好与事业完美结合的第一步:在宜昌市青年文化创意产业园成立了工作室。工作室的装修几乎是他一个人独自完成,从地板、天花板、墙面、大门,就连墙面的数百根竹子都是他亲自上山砍伐、运输回来。据他说,亲自动手,是为了节约装修成本,也是为了做出自己的特色。用竹席做天花板,用数百根竹子布满墙面等等,这些显得如此古朴自然,清净幽雅。“楚溪雅舍”的名字非常雅致。他曾在媒体采访时说,“楚”,取自《楚辞》,借指香道鼻祖——屈原;“溪”,取自“香溪”,借指香草美人——王昭君;楚是源,溪是流。楚溪,寓意中国香道文化博大精深,源远流长。也寄托着他对这份事业“香传万里”的美好心愿。楚溪雅舍成立数月,通过他的推广,身边识香、用香的人越来越多。人们一度认为香只是佛教用品或供奉祭祀才会用到。殊不知,宗教用香只是香料应用的“冰山一角”,更多的是在生活、学习、工作、养生养性等中的应用。说到香的好处和应用,他似乎有说不完的话题。他经常说的一句话是——真香通三界,假香入鬼门。要是对香不了解,咋一听,真让人摸不着头脑。慢慢的,通过他的介绍,许多人才知道,香也有真假之分。笔者听他介绍的时候,看到他说的非常自信,而自信的背后,又似乎有一丝难以言表的无奈。他的香来自台湾百年制香世家,所有的香都经过国际专业机构检测认证。他说,现在市场上、网络上假香泛滥,或以次充好的占了绝大多数。假香,即化学香的成本低、利润高,是暴利。 “坚持做真香、好香,是我不变的初衷!”对于市场的乱象,他说出了自己的态度。只有真正天然的香,才能起到驱虫除浊,净化空气,提高身体免疫力,令人安神、静心,达到养生保健的效果,而化学合成的香不仅对人无益,反而有害身心健康。坚守全天然,这是对自己的承诺,更是对爱香人的承诺。只要人们有了解的愿望,他都会耐心地从专业角度介绍如何鉴别天然香料的方法。鉴别香的方法很多,而直接品闻香气是最直接也是较为可靠的鉴别方法。他说:“人之喜香,如蝶之恋花、木之向阳,天性使然”,就算不懂香的人,靠自己的生理本能,就能做出初步判断。天然香一般都具有以下特点:清新,爽神,久用也不会有头晕的感觉;醒脑提神,有愉悦之感,香味醇和,浓淡适中,深呼吸也不觉得刺鼻;香味即使浓郁,也不会感觉气腻,即使恬淡,其香也清晰可辨。

     对于自己创立的工作室,他也遇到了一个创业者和一个初创企业都会遇到的难题。产品的包装、宣传、营销,还有新产品的研发,以及资金的压力等等,这些都接踵而至。他说“与其它企业不同,做香是善业,如果一味追求高利润、高回报,是做不好的,只要相对合理的利润就可以了!”尽管识香、用香的人越来越多,但对于一个企业而言,仍不能保持理想的盈利收入。这个过程,或许还需要一年、两年,或更长时间。“要么不做,要做就做真香,真要到了做不下去的时候,我就通过别的途径赚钱来维持工作室的运转。我这辈子就与香结缘了。”创业从事香行业,既是兴趣所在,也有对未来市场的判断。他说,最难的就是创业初期的资金压力和经营模式。对于经营模式,只有通过亲身感受,逐步探索,才能摸清摸透,闯出一条路来。“顾客、香友的反馈和建议,也给了我很大帮助。我常常怀着感恩的微笑回馈他们。因为我在做善业的同时,也无形中影响他们做了善业。”为了拓宽更广泛的销售渠道,他还开通了淘宝店,开通了微信公众号。正如他所说,这些潜移默化的影响,就如一缕幽香,慢慢的影响和带动着身边越来越多的人开始爱香,用香。通过百年老店+手作+互联网的方式,让更多人识香、用香、品香的梦想开始逐步实现。每天工作之余,于皓月清宵中坐雨闭窗,于炉热情暖,青烟翠雾中,通过朋友圈给大家介绍香的知识也成为他每日必不可少的生活内容。坚持做自己喜欢的事,过自己喜欢的精致慢生活,他的梦想正在逐步实现。


缘聚:用香记录一段时光记忆


     俗语说,春种秋收。对于刚开始创业的吴江来说,香路漫漫,远没有到收获的时候,但成效还是非常显著。几个月的时间,前后举办过多次以香为主题的活动、雅集,这些也都成了一段段美好的记忆。如,今年农历二月初二,举办花朝节雅集,把香道、古琴、茶道、汉服、剪纸等等与传统节日花朝节拜花神融为一体,这在宜昌属首次,值得钦佩。之后还有各类品香会、琴香雅会、茶香雅会、九一八国耻日香会、中秋节拜月香琴雅会,并且多次应邀参加茶馆、社区的活动,展示中国的香道。“这是非常可喜的,不单单是我在宣传介绍,也有人开始主动来了解香,也开始有人在书房、卧室、汽车、宾馆、茶楼、瑜伽馆、会所等等场所用香,有的用线香、盘香,也有用电熏香、香囊、香油等等。”他又补充道,“天然香并不像社会流传的那样高不可攀,比如一盒沉香,100块钱就可以用三个月,这个大家都能消费得起。”古代文人雅士爱香,也爱调香,更能依据节气、场合制作应景的合香用以助兴,真正的香道师是能够亲自调香研制香的。“香文化博大精深,先贤给我们留下了许多珍贵香学典籍,足够我们这代人去整理与传承了,如《香乘》、《陈氏香谱》等等,甚至所有的医书和圣贤之书都会有香的介绍,如《本草纲目》、《黄帝内经》、《易经》、《论语》《不可思议解脱经》《楞严经》等等。” 每当夜深人静,整个园区的人们都已下班回家,只有楚溪雅舍的灯还亮着。他在静夜中独拥一室清香,细致研习著作典籍中所载香方,以严谨的态度在体系范围内遵循文化导引,学习传承。掌握合香精髓后方开始实践,尝试主题性的合香制作,为朋友及自己调制独特的香味记忆。

    “和香者,和其性也;品香,品自性也。自性立则命安,性命和则慧生,智慧生则九衢尘里任逍遥。”合香研制的乐趣非同道中人难以明了。香文化,是雅生活、慢生活文化,更是一种爱的文化,“玩”不是要有多少钱才玩的起,而是强调一种品性,一种自在,是与自己、与朋友的无声交流。不需过多的言语,一款特意调制的专属合香,香味挥发的瞬间,已足够诉说满满的爱与温暖。与香结缘,因香聚缘,吴江在不断的习香、制香,演绎香道的过程中,希望在这浮华红尘里,留下每一段有关香的美好记忆,为中式传统雅致生活的复归寻求更多同行人,同道者。

    寂寞华年里,一只香炉,一柱香,静坐,闭目,任香袅袅扑面,缓缓回旋,千种风情、万般意象如聆琴音,余韵缭绕不绝。古人幽静娴雅的日常景致正向我们缓缓而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吴语是一门历史悠久的语言,通行于上海、浙江、江苏南部、皖南+赣东北边界。其中上海、浙江北部大部分、江苏南部大部分,...
    斯契夫阅读 9,704评论 1 21
  • 之善阅读 166评论 0 1
  • 做事情TMD就不能急……
    码农_雷阅读 142评论 0 0
  • 日暮走前门(木兰花) 傍晚时分走长安, 广场军乐演正酣。 大国总理迎远客, 小户人员绕路南。 正阳巍峨别十载, 明...
    云逸1108阅读 6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