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3-19把积极的心理暗示用在家教里——有才你就来发言稿

        非常感谢大家给我这次分享的机会,今天我给大家分享的主题是把积极的心理暗示用在家教里。早在1997年,我在《妇女之友》这本书里面读到柯云路的一篇文章,叫全才家教的方法,其中提到心理暗示在家教中的使用,当时非常的认同,就把它摘抄了下来。近几年做了儿保工作以后重读这篇文章,结合自己的经验,真是觉得特别特别的好,特别特别的正确。今天我把这种方法分享给我们的家长,希望对大家有帮助。

        文章把家庭教育的内容大致分成了五个方面,智力的方面,非智力心理素质的强者教育,健康新健康观念的教育,道德教育,和自在状态的引导

      作者把家庭教育分成几个时段来运用不同的心里暗示方法,其中包括胎教,对婴幼儿的催眠暗示,已及对两岁以上的孩子运用语言的暗示。这里重点举例讲述第三阶段。对两岁以的孩子心里暗示的使用,运用明确的语言,营造上述五个方面的语言体系,突出对孩子的欣赏,夸奖和鼓励,同时树立良好的榜样。家长经常说,反复说,语言简练,明确,肯定且不断重复,通过正向强调的力量达到孩子内心对自己的认同。

      假如你的孩子叫大宝,在智力方面你要经常这样说,大宝爱动脑筋,大宝爱发明,大宝爱学习,大宝爱课外知识,大宝爱画画,大宝爱出各种各样的新主意,大宝比爸爸妈妈主意还多,要形成这样对孩子智力开发的语言,暗示短句。

        在强者心理素质方面也是一样,大宝很勇敢,大宝爱讲话,如果他暂时不太爱讲话,就应该这样说:他实际上爱讲话的,就是这会没讲。你不能说他不爱讲话,永远也不要这样说。大宝什么都不怕,大宝性格开朗,大宝什么事一笑就过去,大宝喜欢和人交往,如果对这方面素质还不太好的孩子,说的方法是把他现在的表现作为一个暂时的现象。

        暗示就是用一个良性的词,引导孩子往这个方向发展,他强还可以让他更强。如果你的孩子比较怯生,你对人介绍时要这样说,大宝其实特别大方,特别勇敢,就看你今天能不能跟他合得来,这样只要对方主动引逗,孩子可能就表现出他的大胆来。永远也不要把孩子的缺点弱点,作为一个稳定的事实陈述,使他巩固起来。

        他今天表现粗暴抢别人的东西,你应该批评,但可以这样说,大宝平时特别关心别的孩子,今天可能一下子走样了?你要把他任何的毛病,哪怕是很顽固的毛病说成暂时的现象,任何的缺点和不足都不能归于长远,不能归罪于孩子本人,只把它归结为短暂的行为。

        在健康方面,大宝身体好,大宝身体会越来越好,大宝抵抗力强,不爱生病,这两天天气太凉,不小心生病了,大宝喜欢锻炼,有什么不舒服,一休息就过去了,用这样的语言短句,使孩子走向健康,并建立健康新概念。

        这些话听起来是很简单的,但是真的在实践生活中,我们往往不是这样做的,我在工作中经常听到家长这样说,你怎么这么笨呢?教了好多遍都不会。这个孩子不爱吃饭,我怎么才能让他好好吃饭呢。这个孩子特别不爱说话,今天还算不错的。你喊阿姨啊,你怎么又不喊人啦?大宝平时很容易生病,动不动就感冒了。等等。大家听听前后的区别,仔细体会下我们平时的语言,是希望孩子好呢,还是把他向负面的方向引导了呢?

      我的孩子今年12岁了,我也有很强烈的体验。孩子7岁之前的时候,我不自觉的运用了这样的方法,我的孩子在语言表达,学习力,运动,身体平衡和健康等等诸多方面都特别优异,专注力也很好。到了上小学之后,一段时间我自己的心里变化了,要求多了,渐渐就开始用责备的,否定的语言多了。记得孩子刚开始写作文片段,我总是觉得他写的不够流利,不够完整,不够精彩,每次拿到都提要求,孩子有一天就突然对我说,哎,语文就是我的短板,我怎样都写不好作文的。你教我也不会的。我就傻了,那么好的孩子,为什么对自己没有自信呢?有一段时间他的作文就真的不好了。我突然意识到自己的错误,不是孩子不能写好,是自己不相信他能好,不断的用怀疑去暗示他。后来我还算及时的调整过来,每次都尽量去找到孩子作文中的闪光点,经过很长时间的努力,现在他的作文越来越有文采,已经不需要我怎么修改啦。

        积极的心里暗示可以带来神奇的效果,在孩子越小的时候这种效果越明显。如同一张白纸上,你写了什么他就相信什么。随着年龄增长,他接受到负面的否定的东西多了,再要抹掉覆盖就难一些,有人说一次的否定需要五百次的肯定来抵消,所以亲爱的家长朋友们,在孩子那里,你可千万要斟酌你所说的每一句话。

        我想把积极的心里暗示用在家庭教育上,首先需要家长有这样的意识,同时也要不断的自我觉察,不断修正我们的引导语,让它成为带领孩子全面健康成长的魔法棒。

        我的分享就到这里,希望大家有收获,谢谢大家的聆听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