魚就是魚

图片发自简书Ap

宝贝,魚是魚,你就是你......

“童真与诗意相遇”


Fish is Fish《鱼就是鱼》,绘本大师Leo Lionni作品。讓孩子看到,你就是你,最好的风景其实就在身边,懂得珍惜身边的美好与精彩。池塘里有条小鱼和一只蝌蚪,他们形影不离。慢慢地蝌蚪变成青蛙,并且离开池塘看到了外面的世界。他跟鱼讲述自己新奇的见闻,鱼也开始憧憬外面的世界。有一天,他终于鼓足勇气,爬上岸…

李欧·李奥尼,儿童文学作家、画家。尽管开始创作绘本时已49岁,却开创了绘本新时代,他笔下的故事生动有趣又富含哲理,被誉为“二十世纪伊索”。四次获凯迪克大奖。

森林边有个水塘,有条小鲤鱼和一只小蝌蚪。他们是形影不离的好朋友。一天早上,小蝌蚪发现自己一夜间长出两条小腿。“快看快看,我是青蛙了。”他向小鲤鱼炫耀自己的腿。“胡说,你怎么可能变成青蛙呢,昨晚你还象我一样,是条小鱼呢!”她说。他们争论不休,最后小蝌蚪说:“青蛙是青蛙,鱼是鱼,该是什么就是什么!”

接下来几周,小蝌蚪慢慢长出两个小前腿,尾巴也越来越小。最后,蝌蚪真变成一只青蛙。他爬出水面,到了长满青草的岸上。一天水花四溅水草摇摆,青蛙兴高采烈跳回池塘。“你去过什么地方?”鲤鱼兴奋地问。“我四处跑,去了很多想去的地方。我看到了很多稀奇古怪的东西。”“看到什么了?”鲤鱼问。“鸟,”青蛙神秘地说。“有鸟!”他告诉她,鸟有两个翅膀,有两条腿,而用有很多颜色。

青蛙讲鸟飞的时候,鲤鱼满脑子是着长满羽毛的鱼。“还有呢?”鲤鱼迫不及待地问。“牛,还有牛!”“他们有四条腿,有角,吃草的,还有个装了牛奶的粉红的袋子。”“还有人!有男人女人,孩子!”青蛙不停说着直到晚上。但鲤鱼脑子里满是光亮色彩,很多不可思义的事。她兴奋地睡不着。哈,如果自己也能象青蛙一样跳出池塘,看看外面精彩的世界就好了。

那天以后,青蛙又离去了,鲤鱼每天都在那儿想着能飞的鸟、吃草的牛,还有那些离奇动物--那些衣着盛装被他朋友称为人的动物。一天她下定决心,无论如何也要去看看外面的世界。她用力一摆尾巴,跳到岸上。躺在又干又热的草地上不停喘着气,不能呼吸不能动弹。“救命!”她奄奄一息地发出微弱呼救声。幸好,正在附近捉蝴蝶的青蛙看见了她,青蛙用尽全身力气,把她推进了池塘。

已晕过去的鲤鱼立刻浮上来。深深吸了口水,让凉凉的水从鳃边流过。现在,她又感觉和以前一样身轻如燕,尾巴轻轻一摆,就能进退自如了。阳光穿过森林照着池塘,柠檬色点点波光在水面晃动着。这个世界,才是最美的世界。她笑着对坐在莲叶上的青蛙朋友说:“你是对的,鱼就是鱼。”


藍色的水面,綠色的荷葉,粉色的荷花,彩色的水草,一派生機盎然的景象。兩個小夥伴的對話也充滿了童趣,一個是小魚,一個是小蝌蚪,形影不離的好朋友突然變身了,小魚有些困惑,覺得有些莫名其妙。他們爭論起來,互不相讓,到底是魚還是青蛙呢?水陸兩棲的蝌蚪~青蛙,讓小夥伴羨慕嫉妒恨。他到底是誰呢?變身成功的小青蛙跳出水面,去外面的世界歷險了。他回來後,給小魚講述了各種奇聞異事,飛翔的小鳥,哞哞叫的奶牛還有奇裝異服的人類...這些都是水世界裡沒有的。

小魚跟著小青蛙的侃侃而談興奮著,激動著,好奇著,向往著。她知道他是誰了,可她有些迷惑,自己又是誰呢?她知道小青蛙可以游泳,也可以去陸地活動。那她自己可以不呢?她也想試試,想跳出水面,親眼看看外面那個神奇的世界。於是她鼓起勇氣,奮力一躍,越過龍門,她看到了什麼呢?啥也沒看到,因為她窒息了,她離開了水無法呼吸。她害怕了 ,恐慌無助,她需要幫助!她開始呼救,所幸小青蛙在附近趕過來,幫她回到了水中。

回到了熟悉的水中,她又可以自由呼吸,行動自在了。自己嘗試過,她才知道,什麼環境更適合自己,在哪裡她可以更順暢地呼吸,更自由地遊走。於是,她明白了,要有所為,有所不為。魚就是魚,她可以在自己的空間穿梭,享受自己的樂趣,也可以和朋友交流不同經歷。她需要接受自己身體和異性的局限,把自己的所長發揮到最大值。她明白了自己是誰,體會著魚之樂。

我們的孩子也會經歷這樣的過程,媽媽們會擔心孩子還不會坐,不會爬,走路晚,開口晚,太內向或者太外向怎麼辦?孩子們總是天真爛漫,不知爹媽的憂心忡忡,只是充分享受著自己每個年齡段的快樂。其實,爸媽們可以少少放輕鬆,深呼吸,只要退後一些,耐心觀察孩子,陪伴保護就行了。慢慢的,你會發現孩子有自己發展的節奏,需要去尊重,去鼓勵,去容納。

走路早的孩子可能說話晚些。能說會道的孩子,可能跑起來慢些。至於內向外向,就更沒有絕對好壞的劃分了,各有利弊。內向的孩子敏感細膩,善於思考,心思縝密。外向的孩子思維活躍活潑活動。熟人面前內向的人也會侃侃而談,陌生場合外向的人也可能緊張沉默。試著去接受我們自己本來得樣子,接受自己的不完美,也會讓我們對孩子多些包容和理解。世事無常,變化萬千,在一個過度自戀,躁狂浮華的世界,我們更需要培養孩子認識自己的能力,知道我是誰,堅守自己,少些隨波逐流,人云亦云,媚俗浮誇。

汪汪如前傾之波,擾之不濁,澄之不清。但願,我們都能逐漸靠近這個境界,過得自在清澈,淡然無憂。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Chapter 1 “我喜歡它,”小凱文伸手輕觸俯臥在地上的狗,“它叫什麼名字?” “她的名字叫貝拉,”蘇姍微笑道...
    杨二听阅读 625评论 0 1
  • 原来我非不快乐 始2016.6.27 聽說,能到達金字塔頂端的只有兩種動物,一是雄鷹,靠著自己的...
    _行走中的蝸牛_阅读 1,452评论 1 8
  • 一早起来,感觉自己伤势好了些。第一件想做的事就是去读书,已经好几天没读书了。每每想起那天的一幕幕,自己都帮...
    幽菡荷香阅读 115评论 5 4
  • 我们一般知道 App 程序入口从执行main函数开始,但其实在main函数之前程序做了很多工作。 一、内核启动 A...
    doudo阅读 1,827评论 1 7
  • 时间的巨轮总是在不经意间不停向前,所以对于时间的流逝我们永远无法抵抗,我们值得在时间的长河中生不由己。每每想起过去...
    CharlieJM明阅读 37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