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生活是我们想要的吗

图片发自简书App

   “同桌,生活两个字有时真的让人心酸”

        这话是大学四年同桌发给我的,而最近的我恰好处于情绪的低谷期。当看到这句话的时候,我的眼泪差点就夺眶而出,因为生活真的太难了。

        生活之于我们的意义从来都不仅仅是生存,我觉得更多的是如何活得更尽兴。生活包括:生活水平,生活品质,生活状态。生活水平,生活品质,这都是在讲生存。而唯独只有生活状态在讲我们活的是否是开心的。

         就拿我自己来说吧,工作上各种有形无形的压力,对生活品质的越来越高的追求,还有就是对自己生活状态的越来越无趣。其实所有的一切都源于对生活的不满,而又充满着各种的期待。周而复始就会容易让我们对生活失去热情,我从来不觉得自己是个缺乏热情的人,但最近不得不承认自己是真的对一切事物都缺乏了热情。但热情又是对一切事物积极处理的必要前提。

         偶然间翻到了在13年写的一篇日志,讲的是大二那一年和两个挚友翘课的一系列疯狂的囧事。这件事在当时看来自己是何其的白痴,而如今再想来却只觉得羡慕。那时候身边总有人陪你扛起所有的炸药包,哪怕一不小心炸药包就被引燃了,但我们却从不感到惧怕,为什么?因为有人陪着你啊!

        很多人说年纪越来就会越发的怀念年轻的时候,但我却觉得是因为随着年龄的增长,从我们身边溜走的不仅仅是时光,还有那些陪你一起扛过炸药包的人也渐渐的淡出了 我们的生活。而她们的存在其实不仅仅是青春的岁月,更多的是人生旅途的陪伴。

        在二十岁那年,我拥有二十岁该有的所有热情,想要去山区支教,想要证明自己存在的价值和意义。想要走遍至少中国的每一个角落,不留下垃圾只留下刻印在脑海里的所有的快乐。可是那时候支教志愿者的年龄门槛在最少二十二周岁。如今我已符合志愿者硬性条件,却早已没有当初热情,如今我能更加全面思考问题,却也没有说走就走的率性!而这就是真正的生活!

        我真的很佩服那些能够抛开一切杂念,说干就干的信心,也敬佩那些能够抛开所有对物质的追求只为了过上自己理想的生活,

       我最喜欢的诗人是陶渊明,他有一句非常经典的一句硬话“吾不能为五斗米折腰,拳拳事乡里小人邪。” 陶渊明为了养家糊口,就去做了县令。但县令的俸禄只够买五斗米。一天,上级派督邮来督察。为人骄横的督邮一到彭泽县就差人把陶渊明叫来见自己,而且要穿好官服,否则将影响他的前程。陶渊明忍无可忍,说:“我不能因为这区区五斗米而向这个乡里小人折腰!”便交出官印,回乡下种田去了。

       当然这是古代才能有的硬气,现代人以在乡务农为耻。也因为生活压力的日趋增长,我们渐渐的也开始为五斗米折腰。虽然我们面对的并不像是陶渊明先生面对的恶霸,但总归来说还是向五斗米折腰了。因为这五斗米,我们要学会收起自己棱角分明的个性,要道本没有错的歉,要赔不想笑的笑脸。然后,你会得到身边长辈,领导的夸赞,说你呀真是成熟了!于是,我们就真的“成熟了”

      我没办法否定这是否是对的,还是错的,因为所有的大人都是这样生活的。但如果你懂我,应该会明白,我是反感的。

       我的朋友,年纪轻轻就每个月为了还房贷,而压得喘不过气来,我自己为了生活的更加的有底气,每天再多的委屈也只能自己打碎了牙往肚子里咽。因为我们都是这样生活的。

       当然,我还是希望我们都能活得尽兴,而尽兴应该是不为了生计而低眉折腰 ,不为了讨巧而卑躬屈膝 ,硬朗地坚持 。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