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书生谈班级管理

 魏书生认为,管理班级应当尽可能的实现班级管理民主化、科学化。所谓民主化,是指应当千方百计地使学生成为自己命运的主人、班集体的主人,积极主动地管理班级,共同商定班级管理的班规、班法、计划、制度、措施。所谓科学化,是指按照大家共同制定的规矩、制度、计划、措施去运转班集体。因此,教师从一个体力劳动者转化为一个指导者,积极引导学生按照班规、班法办事,确保班集体的正常运转。

 在这段访谈中,魏书生重点讲解了班级管理的民主化要求。他提出了四个方面的重要内容。

 首先,班主任应当树立为学生服务的思想观念。魏书生主要通过三个事例阐述这一要求:教落后班级学生写作文、在落后班级上公开课和在台湾上公开课。众所周知,处于落后班级的学生,学习能力上比之优秀的班级,难免存在差距。但魏书生从小事做起,在教学生写作文一事上,学生不知道该写什么,魏书生便带着学生去烈士陵园扫墓、观察生活,学生感想颇深却写不出来,魏书生便让他们听写自己的作文,学生不会写字,魏书生便让他们用汉语拼音,学生不熟悉汉语拼音,魏书生便让他们用画圈代替。最终,学生勉强写出了第一篇不算完整、流畅的作文。但有一便有二,魏书生趁机教学生如何查字典,将作文中的圈,变成一个个汉字,即使是落后的班级,学生也学得不亦乐乎,热火朝天。从这个事例可以看出,魏书生没有将落后班级的学生和优秀学生做比较,恨铁不成钢地认为,初二的学生,连汉语拼音都不会,简直糟糕透顶。而是逐渐降低标准,带领着学生一步步、慢慢攻克难题。用魏书生的话来说,就是,作为一名教师,最要紧的是研究学生的起点、要求、基础,然后确定他可以达到的目标,为他服务,于是学生充满了做主人的感觉。

 其次,当班主任的应当和学生建立互助的关系。魏书生表示,在他的班级里,每个同学都是班级的管理者。只要是普通同学可以做的事,班委无需做,只要是班委可以做的事,班长无需做,只要是班长可以做的事,班主任无需做。因此,即使身为两个班的班主任,并带两个班的语文课,魏书生仍游刃有余,丝毫不被工作所累。班级里的上到收费等的大事,下到拧紧螺丝、监督戴手套等的小事,都由不同的学生负责,真正做到的没有没有人做的事,没有没有事做的人。这说起来简单,可做起来并不容易。首先,班主任需要充分了解每个同学的特点,做到职责分配合理;其次,相信自己的学生,有充分的自我管理的能力;最后,还需指导学生如何进行班级管理。这样,权力下放,责任分解,人人有事做,事事有人做就不再是一句空话。在为集体尽责任的实践中培养学生的责任感,建立互助关系,是班级管理民主化的一各重要方面。

 第三,发展学生的人性和个性。发展学生人性中追真、向善、求美的一面。魏书生指出,每个学生都是一个宏大的个体,班主任的职责就是走进学生的心灵世界之中,把学生心中积极向上的要素都发掘、培养出来。后进生并非一无是处,他们或许不擅长学习,但他们心地善良、乐于助人,这样良好的品质,不能在被批评中埋没。帮助学生找到自己的优点,一点一点发扬优点,以优补缺,对孩子的成长作用匪浅。魏书生阐述了一个后进生不断进步、从考试只得八分到慢慢及格的故事,指出,学生的成长需要过程,帮助学生一点一点攻克自己的不足,是教师必须肩负的职责。

 最后,决策过程要民主,要多商量。班级中广开言路,让学生真真切切感受到自己的班级中的一份子,一旦出现问题,学生便不会事不关己,高高挂起,而是积极主动地找班主任商议。正如魏书生说的那样,在班级同学自己的意愿和组织下,成立了银行行长、公安局、邮局、医院等组织,自发、自觉地处理班级中的小事,为同学服务。这些制度这不仅实现了同学对班级的有效管理,也大大提高了学生班级管理的积极性,为班级管理的民主化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作为一个即将走上教育岗位的大学生而言,我们该如何看待学生参与班级管理呢?在我看来,我们应当首先搞清楚三个词的关系:班主任、学生、班级管理。很多新班主任,刚刚走进学校,往往容易陷入这样一个误区:班级管理是班主任的事,一个合格的班主任应当把班级里的每一件事都抓在手上,认真完成。其实,不尽如此。一个合格的班主任,应当统筹班级事务,但这并不代表任何事情都需要班主任亲力亲为。班级管理是教师(班主任)的事,但也是学生的事。班主任包办一切的班级,往往形成专制的局面。而一个民主的班集体,应该是学生参与班级管理的班集体。从学生出发,才能够充分了解学生的意愿,才能将班级打造成一个适合学生学习、成长的活力、民主的班级。

 那么,我们又该如何引导学生参与班级管理呢?除了魏书生提到的这些方面,我认为,保持一颗年轻的心同样重要。教师的职业特殊性要求我们每天面临的是青少年时期的孩子,保持年轻的心,积极适应时代的发展,了解、尝试新兴的事物,是我们通向学生的途径。了解孩子的心,知道孩子的所感所想,才能保证我们在教育岗位上立于不败之地。因此,与时俱进,与学生共同成长,既能培养与学生间的亲密感,也是民主化班级管理非常重要的方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