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全国大幅降温,预防流感刻不容缓!2018-12-07

一转眼,冬季至,流感高发期又来了。面对来势汹汹的流感,很多人不知道该如何应对。让我们一起听听江苏省中医院呼吸科主任医师孙子凯是怎么说的吧~

流感为何如此可怕

孙子凯介绍,流行性感冒是由流行性感冒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每年11月份到次年4月份是高发季,老年人、儿童、孕妇以及有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抵抗力低下的人群最易感染。

“流感与普通感冒不同,它的症状以发烧恶寒为主,发烧的温度会在39-40℃,同时伴有咳嗽、关节疼痛、咽痛等症状。” 孙子凯说。

流感的可怕之处在于随着病情的发展,它会在短时间内引起肺炎、病毒性心肌炎和神经系统感染等严重并发症,并且流感病毒传染性极强,几乎每年都会发生变异,即使接种疫苗也不能100%将流感“拒之门外”。

得了流感怎么办

孙子凯介绍,感染流感者可自行居家隔离,保持房间通风,在家要充分休息,多饮水,同时要密切观察病情变化,一旦出现持续高热并伴有剧烈咳嗽、呼吸困难、严重呕吐与腹泻等重症倾向,应及时就诊。

其实流行性感冒,中医自古有其命名,叫时行感冒,也叫时邪。中医学认为,外感时邪均由口鼻而入。肺主卫气,外邪入侵首先犯肺,卫气失于宣达,可见发热、头痛、恶寒等证。

此外由于邪热伤肺、耗伤肺阴,不少患者在退烧后,会出现咳嗽不止的情况,此时服用清润养阴的中药汤剂,能起到意想不到的效果。

每到流感季,就会有家庭用一些杀菌“小偏方”来抵抗流感,比如用醋熏屋子等。孙子凯指出,实际上,醋酸只有达到一定浓度时才有消毒、杀菌的作用,用醋熏屋子来预防流感不仅达不到杀菌消毒的效果,还会对人的呼吸道黏膜产生刺激,引发咽喉不适。

有些家庭常备板蓝根冲剂,一听说流感来了,全家人都要冲上两包。其实板蓝根不是“万能药”,它只是众多治疗流感方药中的一员,主要用于治疗流感中属于风热类型的病症,尤其适宜于发热、咽喉肿痛、舌质红、口渴的实热证,对于属风寒类的流感(如恶寒、头痛身痛、鼻塞、流清涕等)就没什么效果了。

日常如何预防流感

中医有“正气存内,邪不可干”之说,正气其实就是我们现在常说的免疫力,免疫力提高了,病邪自然就无法侵袭人体。因此扶正气、避邪气,才是预防流感的根本。因此,孙子凯指出,流感季,居民在日常生活中要做到以下几点:

1

合理饮食

流感季到来时,大家应均衡搭配饮食,多吃新鲜蔬菜、水果,多喝水,有助于增强体质、提高免疫力。而且饮食宜清淡,不宜吃辛辣燥热的食物,如果出现轻微咳嗽,可以食用一些润燥清肺的食物,比如银耳、雪梨、百合等。

2

避免过于劳累

过度劳累、睡眠不足,工作强度超出身体正常负荷时,也会耗伤阳气,降低人体免疫力。因此建议大家在冬季尽量做到早睡晚起,保证充足睡眠,减少熬夜次数。

3

加强体育锻炼

流感季,大家应该多做户外活动,可以增强机体抵抗力。每天可进行一些活动量比较适宜的运动,如散步、骑自行车、慢跑、打太极拳等。

4

适当进补

平常体质虚弱、经常生病的人,在冬季一定要打好底子,必要时可进行对证的扶正固本调养,如在医生指导下,服用补肺补肾(如玉屏风散、参苏饮、参麦都气丸等)、补益气血(如八珍汤)等中药汤剂或膏方。

5

注意防寒保暖

冬季适当承受一些寒冷,能促进血液循环,增强自身抵抗力和御寒力。但切忌一味追求冻感,最好根据自身体感及时增减衣物,尤其是头部、脚部、腹部和脖子千万不能受凉。

6

注意个人卫生

流感季大家要勤洗手、勤换衣,打喷嚏时要用纸巾捂住嘴,避免飞沫污染。在流感季出行时可以佩戴口罩预防感冒。

7

加强室内通风

办公室、学校等人员密集的场所要定期通风,每天至少两次,不能因为天气冷而紧闭门窗,避免室内空气污浊、病菌滋生。平时要尽量避免前往人群聚集、通风不良的场所,以降低感染的风险。

最近气温又下降了,希望大家都能及时增添衣服、防寒保暖,只有提高自身免疫力才能更好的预防流感!

更多健康养生干货请加入《健康养生交流群》健康养生微信学习交流群全面开放中为了给关注养生的朋友一个学习交流平台,持续分享健康知识,帮助关注健康养生的朋友利用碎片化时间,不断学习提升自己的各方面能力!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入群学习!

在健康群将获得以下权限:不定期开设免费公益课程经营管理,销售话术,刮痧实操技术,病症调理,中医经络专业知识等专业课程,全部是实操干货课程,分享给有需求的朋友!▲进群规则▲进群禁止发广告,禁止拼单,禁止募捐,禁止发链接,禁止投票。一经发现,立即清退(详细信息进群仔细阅读群规)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