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忆笔

第七篇生活忆笔,这段时间,状态一直不怎么好,好的习惯没有坚持下去,这篇文章算是我的反思。

近期,起床从之前的七点多,变到了八点之后。至于为什么,我想有那么一两次的例外,自己就有些放松了,一放松就让自己这么多天的早起泡汤了。想要成长,从基本作息规律开始。今天,7点半左右起床,果然,早起半小时,精神状态更好,一日之计在于晨!

关于坐享,坐享也没有好好的对待,坐享有重大的意义,注意力即使走偏,常常也没有很好的拉回。而且,练习伴随有焦虑,甚至是盼望着赶紧结束。

星期四,物联网考试,小组中要准备PPT演讲。我和两个室友是一组,一个室友说他做PPT,我来讲。但是,我回他“我不讲”,最后,我做PPT,他讲。到了星期三晚上,做PPT,我下好了WPS演示软件,开始做。

一个多小时,我把做好的发给室友,最后,被一顿贬。为什么呢?他说我做的太糊弄人了。当时,我心里很难受,确实,我在做PPT的时候不太用心,课题的内容不懂,想着弄一下就行了。

最后,我的PPT被删了,室友重新做的。反思,我的确自己的事没有做好,首先,我没有正确评估好自己的能力,不懂这个课题,强行要做,如果室友做自己来讲可能会更好。其次,我不会做,却没有像懂的人请教,而是一个人闷着做,做的时候还想着糊弄过去算了。抱着这样的心态做事,如果事情做得好,那才是真的奇怪。

因为这件事,和室友原本就不怎么样的关系,更加出现了裂痕,还打击了自己的信心。反思自己的懈怠,其实是我没有及时反思察觉自己的问题,大问题都是由小的问题积累而来的,小地方不注意,慢慢就会出大问题。

其实,比开始做更难的,在拔高突破的阶段。就我自己来说,在《财富》和古典老师等专栏学到的很多方法,都在践行,但是践行几次就会碰到瓶颈期,想要提高非常难。不过,不要放弃,我不是说不应该开始,而是一个方法,一项技能,你已经开始做了,长期坚持和努力才能赢来时间的复利效应。

这一段时间看《穷查理宝典》,很有启发,查理.芒格给了非常多的人生指导,包括他思考问题的方式。看完之后,我会想他说的话的意思,不断思考,这样的书值得我们去读。

没下雨,我晚上会固定跑两公里,跑步能释放我们的压力,减少我们的负能量,让身体分泌更多的多巴胺,多巴胺能让我们身心愉悦,我们高兴就是因为身体的多巴胺水平升高。

反思自己,不会说话带来很大的困扰,不会换位思考。星期四的物联网课上,我正在玩手机,前面的一位女同学问我,知不知道14号卡是谁的。我卡住了,我想我是第13号啊,答了一句“我不知道啊”,等一会我才反应过来,14号卡不是我旁边的吗?正因为理解能力比较差,很难真正考虑他人的问题,和别人没有好的交流体验,让我在人际关系当中不自信,甚至影响正常学习生活。

简要列举我的问题和思考出的解决方案:

自律性不强,作息时间不规律    解决方法:给自己定下早起的闹钟,用早起来逼迫自己早睡。

目标感不强,缺乏执行力和动力  解决方案:(1)练习坐享,增强自己专注的能力 (2)不断给自己定下小的目标,大的目标也要拆解成小目标,一步一步实现,实现目标给予自己一定的奖励。

表现型很严重,表现的需求超过了成长        解决方法:通过坐享,练习自我觉察,了解自己的内心真实需求,表现人格的成因一般是因为缺乏关注。

情绪波动大,容易愤怒、焦虑、紧张    解决方法:多运动,想办法加强人际沟通,和亲人多交流,通过坐享练习控制情绪、感知情绪。

习惯不好,走路总喜欢低头看手机,不太注重个人形象      解决办法:让自己养成好的习惯,走路抬头挺胸,走出舒适区。

这些都是自己应该改正的,有缺点不可怕,可怕的是自己不知道。一点点的改正,期待不断成长的自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八篇生活忆笔,这段时间,我感觉有进步的一面,同时,也出来新的问题。总体,这一段时间是在停滞的状态,没有重大的改变...
    陌乐阅读 206评论 0 0
  • 这是我的第六篇生活忆笔,生活忆笔初衷是为了记录自己的生活、成长,在未来的某一时刻,回想起记录的点点滴滴,也是蛮不错...
    陌乐阅读 145评论 0 0
  • 这是我的第三篇生活记录,一直觉得自己的生活挺普通。而且,记录自己的生活有很大的好处,证明你还活着,人是活在自己记忆...
    陌乐阅读 210评论 2 1
  • 第九篇生活忆笔,有时,自己并没有想明白做一件事情的目的是什么,就迫不及待的去干了,这让我常常犯错误。 星期四,听到...
    陌乐阅读 219评论 0 0
  • 这是我第四篇生活忆笔,记录这段时间的生活及思考,用这种方式了解自己,发现内心深处的自己。生活像是一面镜子,你对它笑...
    陌乐阅读 272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