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肆无忌惮的抄袭,莫过于模仿他人的衣食住行!

“我真的不知道她为什么这么喜欢学我,我真的很讨厌别人什么都模仿我!”

小月一脸苦恼的跟我抱怨她宿舍另外一个女同学的情况,开始听这些芝麻点小事觉得小月是不是过于敏感了,女生本来喜欢的东西都差不多,她会不会太要求特立独行了,觉得别人处处是学她。而且穿一样的衣服,喜欢同一个歌手这些事只能说明兴趣相同。

“如果别人学你,说明你优秀,你身上有她想要的光芒不挺好吗?”

听我这么一说小月更不开心了,开始娓娓道来她那些讨厌的小事,比如那个叫薇薇的女孩,看她穿什么衣服好看,第二天就买了一模一样的。看她用什么基本都是复制黏贴在自己身上,喜欢听她喜欢的音乐,也和她一样喜欢某一个歌手,她报名了跳舞于是薇薇也报了,她每日早上早起学英语薇薇也照做,就连喜欢图书馆最后一排的位置后来也基本被薇薇给占了,总之小月做什么薇薇基本就是一股脑的复制去。

身边的同学都说薇薇和小月像两姐妹一样,相似到说话的口气、走路的神态、以及喜欢的东西多如出一辙,于是小月开始做出一些调整,不再坐图书馆最后一排,不再早起学英语而改到晚自习,不再留中分而剪了一个刘海,刻意远离薇薇,但是却依旧改变不了薇薇模仿她的事实!让她更苦恼的并不是薇薇一昧的学她,而是薇薇一边复制她,一边对外喧宾夺主强调自己对这件事的早有计划,自己对这种风格的真实热爱,自己对这个歌星喜欢有几年之久...

这让薇薇很是气愤,明明之前她连这个歌手的歌都没有听过,虽然喜欢什么是个人的权利,但若完全照搬自己,小月感觉有种自己的东西被盗被侵犯的感觉。随身携带一个复印机估计给谁都是很不爽的事。

这让我想起之前读书的时候身边好像也出现过这样的朋友,也曾让我像小月这样困惑过一段时间。为了保持自己的独特生怕买到和别人一样的衣服所以千挑万选,最喜欢自己有而别人没有的东西所以费尽心思发现不同,喜欢和身边的人分离开来有自己的特色,喜欢做第一个发现者,喜欢做品位的风向标。最讨厌的事便是被模仿,新买的衣服没穿几次有同学穿了一样的变割爱不再穿,喜欢一种特殊口味的零食被同桌大肆渲染成最爱便暗暗不痛快。

而有另一种完全相反的人,却热衷于模仿她人,她们似乎没有什么自己的品位和爱好,她们懒得研究自己适合什么样的风格和着装,她们不重视自己的想法却一昧照搬她人!她们不费脑的模仿别人成功的方法和技巧。她们永远觉得别人的都是最好的,而模仿是最快捷的学习方式和最低成本的自我改变。

被模仿的感觉就像你精心写好了一篇文章,对方一字不差的抄袭后还问你下一篇准备写啥,这样的心情万般无奈!

其实喜欢照搬模仿她人的无可厚非的很讨厌,无论模仿的再像其实最终都难逃内心深处那个极其自卑的自己,这世界上没有两片一模一样的树叶,她有她的光彩,你有你的闪亮。当你费劲所能去复制他人时你便已经失去了自己,不管那个人多优秀你学的再像,也不过像个替身演员被原版的主角盖过风头!

你可以学她你认为优秀的一面,可以模仿她某些方面的好习惯,可以借鉴她的穿衣风格从而改变自己,可以真诚的欣赏她的兴趣爱好和为人处世,这不是她的专权你也可以。但是你通过她看到你想拥有的美好一面不妨大方的表达出来,用谦卑的心态去请教一番,没有人会拒绝那个真诚赞赏和积极向上的朋友,只是会远离那种牟足了劲像嫉妒心作祟,你有我也要有的暗自比较和脑残似的复制外加声明原创!


然而随着年龄的增长再回头看当时的自己,却也觉得幼稚和可笑,讨厌被模仿,害怕被模仿何尝不是另一种不自信的表现,一种用力过猛的寻求外界认可!我们所认为的独特和自我标识无非是自我包裹的一层外在包装,这样华而不实的自己一戳即破。

别人和你留一样的发型,穿一样的衣服,说一样的话做一样的事便可以轻易的成为你,甚至超过你!那么你该反省下自己离他之间的差距是否并不明显!别人费力的模仿你并不能代表你有多优秀,而是复制同样的你太简单太接近了而已。换句话说你讨厌那个模仿者也许并不是讨厌她,而是讨厌她诠释出的那个蹩脚的自己。与其费尽心思与众不同,不如放宽心怀用优秀的一面去引领他人,一个人的优秀并不在于自己有多优秀,而是她能影响多少人变得更优秀,这是很多年后我才懂得道理。有人模仿你不一定是坏事,如果并不讨厌不妨引领她走出自卑,如果影响心情不妨早点远离,如果无法远离,那就努力让自己始终被模仿,从未被超越。


如果要想始终被模仿,从未被超越,只能不断的强大自己,不断的将优秀变成一种习惯刻在生活的每一面每一天!当身边嫉妒你的人越来越少,羡慕你的人越来越多!当模仿你的人越来越少,向你学习的人越来越多!你便不会再去在意有谁模仿你这样的问题,人生的风景那么多,你不跨越几个山峰又怎能与别人拉开一道鸿沟,你不走过一些险峻,有怎么会知道和你较真的只能是自己!

其实还是要感谢有人愿意模仿你,毕竟你也不过是万千世界里的小草一棵,随风摆动与千千万万棵小草别无两样,如果有人愿意成为你,那你可一定要把自己给修炼好了,这个世界不是做自己就是做别人,而你是幸运的前者,别人未必有那么幸运。为了让后者有更好的复制模型,为了让别人有更好的学习榜样。打造内在核心多的是外人看不见的努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513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312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124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2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3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13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84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16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93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88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67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01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65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3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6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52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