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次目标明确的高考,我却迷茫了整个大一

第一次高考,382,专科;选择复读,第二次,572,一本。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不甘心,整个的青春都献给高考,而我的分数竟然连本科线都没达到。当别人都在庆祝获得一个惊喜的高考分数,我默默品尝自己酿下的苦果。

我猜,估计只有经历过复读的人,才会明白复读这个决定,让自己无比挣扎和无奈,我的原高中,我待了三年的学校,以我分数太差为由,拒绝我进入复读班,将我拦在了希望的对立面。

我第一次,发现现实很残忍,我默默走出校门口,其实,那段时期最黑暗的,并不是高考,而是高考过后的煎熬;没人在乎过程,没人会注意你在一千多个日日夜夜里奋笔疾书,争取每分每秒去做的准备。

结果,才是最重要的

我咬咬牙,一头扎进另外一所很差的高中,我所在的区县,只有两所高中,一所,是我的原高中,重点中学;我去复读的,就是一所名声不好,生源不好,师资不好的中学。

我没有退路,只能向前走。有种错觉,全世界与你为敌的错觉。高四,对我而言,是我整个高中最轻松的一年。我在高四找回了自我,学会与自己相处,很多寂静的夜晚,我明白了自己的心。

自己选的路,跪着也要走下去

这是我高四的座右铭,也是学校贴在教学楼上的标语,那段热血的日子,这句话激励着我,走完了第二次高考,也收获了努力之后的掌声。

我对一中的感激无法用语言来形容,只是想说一句,在我无路可走的时候,它收留了我,凭这一点,哪怕它的环境很差,哪怕它的师资不够;却温暖了我的高四。是它,成就了我;是它,令我找回了我自己。

我终于,走过了高考这一独木桥,带着祝福,踏上了人生的旅途,继续书写着我的未来。

图片发自简书App

没有看过海的孩子,走上了离家的旅途。我从山城重庆里的一个小村庄,听从内心的呼喊,满怀憧憬,一天两夜,抵达海口,来到心心念念的天涯海角。

面朝大海,我期待,春暖花开。

怀揣美好的憧憬,我们眨巴闪烁着好奇的小眼睛,对大学充满了期待。生活按部就班,你我迫不及待想要翻开未来的篇章。

然而,回首匆匆逝去的一年时光,我却猛然惊醒。

我对我的大学都做了些什么,我竟浑浑噩噩飘忽了一年,两次的期末,像是一个突如其来的耳光,差点让我耳膜穿孔。

我坚信,不是我一个人处于迷茫而彷徨的状态,我只是千千万万个学子中普通不起眼的一个例子。听着老师的描述,对大学有些莫名的美好期待,于是我们的高中,就只有一个目的:那就是考上大学!

大学上了你,还是你上了大学

你我顶着熊猫眼,专业课上在老师的魔音下安然入睡;却单单忘了,当初那个倾尽全力的孩子,梦想中的大学不是这个样子的。

我们一次又一次捏造莫须有的,所谓的理由,来安慰那个不努力的自己,所以我们在一天天中堕落,就快忘了初心。

很偶然的,关注了一个公众号,《请尊重一个姑娘的努力》,熹文姐的文笔很好,她的文字有种温暖的力量,而且有着满满的正能量;我从其中汲取养分,看着她的成长经历,反省自己。

我开始慢慢改变,仍旧懒惰,可是已经尽量减少自己无所事事的时间。去做一些自己喜欢的事,走出寝室;而不是瘫在床上,做着大一的无数个夜晚做过的事––看网络小说。

图片发自简书App

01

开始骑行,我把我“老婆”接回学校的那天,心情很好。虽然当时细雨纷飞,却觉着那是个艳阳天,花了兼职的工资,买了将要陪伴我余下的大学时光的单车。内心舒坦,接下来置办了骑行必备的装备。

相信每个热爱骑车的人,都会感觉,在路上的时候,整个人的状态会非常好,我们可以控制自己的速度,多停一会在风景优美的地方;也可以加速,体会超越的快感。

因为骑行,我开始喜欢这个岛屿,喜欢海口这个城市;可以在艳阳天里,骑着心爱的单车,前往迷人的红树林;也能在夕阳西下的午后,相约热闹的桂林洋。

你我都可以在骑行的过程中,遇到很多相似爱好的小伙伴,男女老少,开朗或者可靠。相信我,你会收获更多,包括沿途的风景,以及来自陌生人的善意。

02

阅读,我很后悔,喜爱读书的我,居然整个大一都没有走进几次图书馆,去真真正正地读几本著作,去丰富自己的见识。阅读,是最好的了解自己的方式,也是投资最少,收获最为显著的,一种完善自我的举措。

很多人这样说过,也鼓励我们多去阅读。然而只有真正去这样做了,我们才会有收获,我已经过了很长一段时间,不去触碰网络小说,那种快餐似的阅读,只能慢慢消耗我们的时间。在阅读的过程中,我们被感动;可是,过了一段时间,往往我们已经忘记这本书想要传达的信息。

阅读这件事,什么时候开始都不晚,只要你开始,那些散发书香的作品,还在原地等你。

我开始去阅览一些作品,去学习那些伟大作者的写作技巧;又或者,单纯的去欣赏他们的思想结晶。

03

说起写作,这是我一直以来的一个梦,从小,我就希望自己能成为一个作家。越长大,越认识到自己的浅薄无知。不敢再向外人说出自己的梦。或许,它真的也只是一个残存于心底的梦。

机缘巧合之下,我遇见了简书。于是我开始,慢慢写出自己的情绪,写自己的想法,这不是写作,我只是希望通过文字,表达自己。

有时候,有些想法,并不适合述说,我们需要一个宣泄口,文字是最可靠的朋友,它会倾听你的忧伤,抚慰你的伤口。

让你有力量,有勇气,继续上路。

正值青春年少,愿你我不忘初心,成为一个更优秀的人,不然,怎么对得起,当初那个拼尽全力的自己?

借我十年
借我亡命天涯的勇敢
借我说得出口的旦旦誓言
借我孤绝如初见

借我不惧碾压的鲜活
借我生猛与莽撞不问明天
借我一束光照亮黯淡
借我笑颜灿烂如春天
借我杀死庸碌的情怀
借我纵容的悲怆与哭喊
借我怦然心动如往昔
借我安适的清晨与傍晚
静看光阴荏苒
不管不顾不问不说
也不念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远方传来一阵优美欢快清澈的童声:我想有座大房子,温暖又美好的大房子…… 银灵般的笑声,让人忍不住往远方望去。 循着...
    罗嫚阅读 820评论 5 12
  • 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 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干好工作。 好好工作,好好生活, 照顾好自己,照顾好家人。
    vici88阅读 186评论 0 0
  • 几乎没课的一天。 回想过去一个学期,脑子里穿插过因为成绩不够而失去被推选为入党积极分子的机会,想当初知道有机会去竞...
    素凝阅读 322评论 0 0
  • 即使是在很无聊的时候,也不能频繁的给朋友打电话,因为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事情,所以也要让自己忙起来,有事情做,充实一些。
    墨鱼的雨阅读 197评论 0 3
  • 主题:感恩已有让生命更幸福 生活中不乏值得感恩的事情和懂得感恩的人,有无数多的人诉说着无数多的感恩故事。但...
    山缘有约阅读 199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