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6-09

日复盘,让你的成长可视化

亲爱的牛人朋友们,大家晚上好呀!我是林燕子,一只想不出声就能被更多人认识的燕子。

说来也是惭愧,牛人营都快结束了,而我还一直在潜水状态,直到前两天被守候告知要做一周学委的分享,我才重新关注群里的消息,去听了3场学委的分享,受益多多,尤其是惠美的视觉笔记,另我印象极深,都想拜她为师,跟随她的脚步去培养一个新的技能。

今天我要分享的是日复盘,文笔虽然不咋地,但实用价值还是有的,有些小紧张,还请大家见谅。

牛人营的老铁们都知道复盘的好处,可大家是否有天天复盘呢?我有过一段时间的复盘,虽然坚持没有满100天,但也想和大家分享一下我的心得。

复盘包涵的分类是多种多样的,这些都取决于每个人自己对自己的要求。

一,成功日记

某次偶然的机会,我看了自己十几年前写的日记,一些性格在那时候就已经显现出来,当时缺乏老师的指导,没有人去告诉自己要怎么做,所以时至今日,我依旧不自信,偶尔的小自卑,既然我已经知道自己性格的不足,那我要通过什么去改变呢?

最能寻求帮助,最能改变自己的,就是我自己,所以我还是会通过日记的形式去记录今天的自己,反思自己的言行,找到应对的解决方案,一点点的走出内心的困惑。

自卑这种心理已经在我身体里面二十多年,想一下就扭转,不太可能,但若是用一年,五年的时间去坚持,我信,我能扭转,因为今天的我就比昨天的我更从容,更自信了一些。

自信心的产生是建立在一个又一个成就事件上的,我通过参加猫叔的行动营,读书营,牛人营,克服了自己的写作困难症,从一个每当写作文就不知如何下笔,高考作文打零分的小女子,成长为今天写4千字分享稿的大女子,这才发现,很多事情真的不难,难就难在跨不过内心的那一道坎。

我,一个非科班出身的舞蹈老师,通过自己后天的努力,边学边教,从而得到多数学员的肯定,临走时受到大家的挽留,我更加坚信,这个世上,没有做不成的事,只有做不成事的人。

想让自己变自信,那就去创造自己更多的成就事件,比如,从未做过包子的我,买来面粉,通过百度,一遍遍看发酵视频,看包包子的过程,仅仅两三天的时间就把包子做得蓬松宣软,连妈妈都夸奖说,和外面买的包子一样好吃。

我能做好一件事,两件事,三件事,我就能做好四件事,五件事,甚至所有想要达成的事。

我也曾特意开出一栏给自己写成功日记,但感觉收效不大,就放弃了,不过,我却多长了一个心眼,复盘中任何一个主题里,有做的不错的事,我都会刻意的夸奖一下自己。

成功日记,对建立自信心有特别有功效,大家可以根据自己性格的需要,去决定是否单独开出成功日记这一栏。

关于建立自信,有一个特别重要的点,那就是全盘肯定自己,不说否定自己的话,连这样的想法都不要有,一旦有这样的念头产生,就告诉自己,我在培养自信,现在的我很完美,现在的我已经是满分的我。

只有全盘肯定自己,才可以重新给大脑建立一个自信的系统,才可以让自己走上与从前完全不一样的道路。

二,反思日记

成甲的《好好学习》一书中,告诉我们写反思日记对提升学习能力特别有帮助,他花了很长的一段篇幅去写反思日记的作用,大家可以去看一看。

日复盘其实就是对自己一天生活的反思,不仅仅是单纯的记录。

之前的我以为自己的复盘已经挺好了,直到后来在荔枝的复盘文章中看到这三句话,我对复盘又有了不一样的思考。

1 写复盘的目的是为了什么?

2 是给自己看还是给别人看?

3 别人看了有没有成长?

我写复盘是为了让自己成长,但成长为何比较缓慢?我陷入沉思。

以前我会把需要做的小标题写上,告诉自己总有一天我会去做的,其实际结果是,几个月过去任务还是静静的躺在那里,我认得它,它也认得我,只是我已经对它不理不睬,视而不见。

这很糟糕,会培养一个不好的习惯,潜意识会觉得,复盘上的有些内容,是可以不去践行的。这会让整个复盘变得低效,陷入一个低效循环,不利于自己的快速成长。

我如何去解决这个问题呢?

还是得从复盘的内容上下功夫,复盘,不在多,而在于是否真正有践行。不践行,写着也仅仅是一个摆设,去践行,写下来才有它存在的价值。

复盘的格式,是为更好的践行而服务。所以,我想出了践行反思三步曲,每一个小主题,都要有反馈,如果是好的结果,那就表扬自己,如果是不好的结果就进行分析:

1 结果是什么?

2 没做的原因是什么?

3 解决方案是什么?

我的英语不好,但我想用这几个词来形容这三个步骤,ending—reason—solution,有了新方案,就会有新的结果产生,这会是一个良性循环。

图图图

加上这践行反思三步曲后,写复盘的时间自然增加不少,但这绝对超值。

“结硬寨,打呆仗”曾国藩凭借着又慢又笨的办法打赢了战争,相信我也能通过慢的方法,打赢心中那个懒惰的小人。

三,九宫格日记

我的复盘,写得越久内容越丰富,灵感从哪里来呢?从我阅读的书籍里来。

我向大家推荐佐藤的《晨间日记的奇迹》,这本书我是通过抖音视频~豪老铁而发现,里面全面讲解了写晨间日记的好处,当然在哪个时间段写可以由自己决定,我就比较喜欢在睡前写,睡前总结今天,规划明天。

《晨间日记》里面介绍了一种新的记录日记的方式,那就是九宫格日记。工作,金钱,健康,人际关系,兴趣及其他,这五个主题是九宫格的必写,我也有从这上面进行借鉴。


《好好学习》里成甲也分享了《晨间日记》九宫格的图片,写的很好,很全面,借来给大家参考学习。


相比较九宫格的格式,我认为我的日复盘更方便,更具灵活性。日记的内容,大家可以自己做个参考,取其精华,为己所用。

四,怎么才能坚持?

人都会有惰性,很容易三分钟热度,就如我当初坚持一段时间,就放弃了。怎么办呢?

1 公开日复盘

公开日复盘,让大众看到,在哪个平台不重要,重要的是,你做出过公开的承诺,大脑就会觉得被受到了监督,从而自觉的履行诺言。

2 慢慢来比较快

刚开始,可以多写一些让自己开心的事情,慢慢习惯了写日记后,有所收获,得到了一些成就感之后,再去添加一些对自己的要求,所谓慢慢来比较快,不要一上来就给自己太多要求,反而会打击自信心,难以坚持。

3 找到合适的时间点

我把自己写日记的最佳时间点定在晚上,这时候事情都已忙完,一天即将结束,洗完澡全身舒畅,坐在床头,拿起手机,一点点的回忆今天。睡前也是心里最放松的时刻,能让自己有一个相对平静的思考环境。

五 我的日复盘

接下来,该分享我和日复盘的缘分了,我是在什么机缘巧合下写日复盘的呢?

那还得感谢一个叫文杰的男孩,他可是去年我们读书营的名人,是行动之王的获得者。每天许多老铁都能收到文杰私信的复盘,他的复盘有一个特定的框架,以几个主题展开自己的行动,以文字分享他的收获,不仅他自己受益,也能让阅读的我们有所启发。

我不禁感叹,这真是一个自制力超强的男孩,每天坚持,一日不落。那时候,我把他当作我学习的榜样,也想做点什么,就开启了我的日复盘之旅。

我的复盘经历了四个阶段,以下是四个阶段的原文图。

图图 图图

第一阶段

复盘的第1天,开头都会有年月日,周几,天气,复盘的第几天。 我第一次写的主题有:感恩,听书,新鲜事件,整理小窝,妖精之旅,早睡早起。

从这篇复盘,可以看出,格式还是相对简单的,只给自己定了六个主题,根据主题去总结自己的心得、不足和收获。

第二阶段

复盘写到大概30天时,我对日复盘的格式进行了小小的修改,内容更加丰富,主题下面增加了小标题,主要以记录和指导今天的行动为出发点。

那时候我在边学习舞蹈边教课,所以在舞蹈这块输出是最多的,这些都是我凭借记忆课后补写的。

我也从中得出一个感悟,学习任何东西都可以记录或者补录,这也是一种复习,记录越详细,对所学理解得就越深刻,那么同样一堂课,同一个老师,自己领悟的就会比其他同学多,进步当然就会更快。

第三阶段

复盘到约60天时,我感觉还是少了些什么,又对格式有所优化。

排版美化过后,看起来更舒服,也便于以后的回顾,复盘时心情也变得更加美丽。

这次我用米字符号归类主题,用【】来区分小标题,若完成就在里面填个+号,以此来监督自己去实践。

翻看记录,我的复盘写到第96天就被中断了,有些可惜,但是在我复盘的那段日子,收获还是很大的,做事情会比较有计划,能借此培养自己的好习惯,发现和改变一些不好的习惯。

以前的我不到睡前的最后一刻不会去洗澡,通过复盘我不再那么拖延,有了更好的睡眠。

最重要的是,我记性特别差,总容易忘事,因为有了日复盘,突然想起的待办事件,我都会第一时间写到复盘里,直到把事情做完才删除,日复盘充当着备忘录,但比备忘录更有效。

我的日复盘是用手机编辑的,所以还有一个好处,那就是随时随地都可以记录,在公交,在地铁,在睡前,只要有事情发生,都可以马上记录,特别方便。

每天的复盘我会看两次,早上起床看一眼,好知道今天有什么事情要特别注意,睡前看一眼,回顾一天的经历,查漏补缺,以免忘记。写完后,这一天也就划上了一个完美的句号,我就能安心的进入梦乡。

第四阶段

也就是今天,因为这次的分享,我又开启了我的日复盘。有了之前的格式做基础,我只需稍加修改立马就可用,复盘起来轻松而又简单。这次我定要长长久久的坚持下去。

第四张图对应第四阶段,我按照一天的时间顺序,按照自己需要提升的点来构建,增加了九宫格里面的几大主题,包括形象,健康,工作,成长,人脉,理财,生活。

没有最好,只有更好,我的复盘还会不断优化,也期待大家可以给我提提建议。

~~~~~~~~~~~

总结

我们的大脑是善于遗忘的,把生活中的事件记录成文字,可以保存很久很久,有些问题今天我们解决不了,甚至在当下的我,无法察觉,但5年,10年后的我,再回过头看今天的自己,也许就能发现一些问题的根源在哪儿。

如果那时候,我拥有了自己的孩子,我也可以给孩子做记录,记录他的成长,记录自己是否有和孩子一同成长,从而创造一个温馨的家庭环境,想想都很美妙。

不管是成功日记,反思日记,九宫格日记,还是我的日复盘,都是通过对自己的复盘,加速自身的成长。

有位名人曾说过:我们的学习,30%是跟书本,跟他人学,70%是跟自己学,跟自己学就需要不断地复盘,找到真正的规律从而提升自己。

希望你也能每天和自己学习,遇见更好的自己。希望你能学以致用,分享出属于自己的日复盘。

我的复盘分享就到这里啦,谢谢大家。

最后

感谢守候,是你给了我写分享稿的勇气,并多次给我曝光的机会。

感谢荔枝,你的复盘分享,让我增加了对复盘意义的思考,从而找到自己新的标签。

感谢猫叔,在你的营,只要多参与,就会有收获。

感谢老铁们,你们的正能量,你们的蜕变,激发出我的斗志,去成为更好的自己。

爱你们,么么哒!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