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日炎炎,来碗清粥

夏日炎炎,胃口不好,熬点菜粥、绿豆粥或者荷叶粥之类的清粥,再烙两张葱花饼,配上二、三种小菜,清淡开胃。

冬天可以煮萝卜粥和冬寒菜粥,把大米和菜熬得糜烂再一小勺盐和猪油煮出的菜粥香浓有味;夏天的豇豆和莴笋叶子粥不用加油盐,熬出的菜粥清清淡淡香远益清。七、八月份正是荷叶田田荷花盛开的季节,这时候喝点荷叶稀饭可清暑热。

那时候,大部分孩子的暑假生活,除了做暑假作业,还会帮着父母分担些家务。

花花妹妹从菜市出来,头上顶着张碧绿的荷叶像戴着顶斗笠,因为身材瘦小,荷叶盖在头上几乎遮住了整个头,手里提着的菜篮里有肉和蔬菜,小半个西瓜和卤鸭脚板,还有一小把鲜花。

放暑假了,她和姐姐分工家务事,十一岁的花花担任了买菜的任务,姐姐打扫卫生和洗衣服煮饭。花花虽然才上小学五年级,却把妈妈给的五元菜金安排得井井有条,蔬菜和肉是家里晚餐用的,西瓜和卤鸭脚是她和姐姐的午餐,买的荷叶是她打算让姐姐晚餐煮荷叶稀饭。

姐姐用一口大锅熬粥,三分米,七分水,小火慢熬。熬至半成品时将荷叶盖在粥上继续煮,直到熬成很稠。荷叶去掉,立刻有股子荷叶的清香扑面而来,荷叶的清香渗入粥内,粥变成淡淡的绿色。

姐姐将饭锅放在水池的冷水里凉着,等到爸妈回家时荷叶粥已晾至常温,一家人围坐在木桌前,每人一碗粥,“刺溜刺溜”地喝下去,爽口清淡,佐粥的菜都不必太多。

夏天喝粥一般不需要肉菜大菜,就点豆腐乳、大头菜、榨菜或者家常时令泡菜之类的咸菜即可。泡菜可以是泡豇豆、泡青菜、泡萝卜皮等等,可以切好装盘淋上熟油辣椒拌好即食,也可以用点油略炒一下吃。咸菜配稀饭是一咸一淡、浓淡相宜。

遇到生病时,如感冒或肠胃不适医生会嘱咐吃点清淡饮食,常常会选择喝粥,既利于消化又有营养。

粥好消化,一有病就想喝粥,特别是大米粥。新鲜的大米的香味似乎意味着一种疗养,一种心平气和地对于恢复健康的期待和信心。大米粥能补元气、舒肝养脾、寡欲清心。大鱼大肉大荤大油令人吃了不消化,然而大米粥则对于病弱的肠胃给以抚慰和温存,滋养身体。

广东早茶中有各种靓粥:皮蛋瘦肉粥、滑鸡粥、鱼片粥、猪肝粥等等,食材有海鲜、肉沫、鸡肉、鱼、虾,营养丰富口味多样有南方特色。

粤式粥和清粥相较就如同一位贵妇和乡野村姑,贵妇看多了则浓艳腻人,乍见村姑顿觉清新可人。当然,不管清粥还是靓粥合胃就好。

冬天的腊八粥像是粥王,是粥之集大成者。

喝腊八粥”是腊八节的习俗,腊月初八是一年的最后一个月,刚巧这天也是父亲生日,生于这天的人都是有福之人吧,连喝的粥都与平日不能同日而语,不是随随便便简简单单的粥。腊八粥内容丰富,来者不拒,凡大米小米糯米黑米紫米薏仁米,红豆黄豆花生核桃仁,大枣莲子葡萄干桂圆肉冰糖,均汇于一锅之中熬制,粥香四溢满屋芬芳,稀里呼噜喝一大碗下去舒舒服服,能量满满。

年年过腊八节,年年喝腊八粥,一来为父亲庆生二来过节应景,腊八粥香香甜甜营养丰富一年喝一次,所以总也不会喝起腻。

粥有浓稠或清淡,咸香或甜糯,菜粥或肉粥,虽不是什么高档营养滋补,最是家常主食,当你连续的宴请或在外吃得油腻使肠胃不胜负担时,或许你会最想吃一碗自家熬的清粥。

.END.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881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5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598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07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2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72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7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7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05评论 1 24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45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33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1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1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5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84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