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1-31

*庚子年*我在记录24节气顺时生活

爱紫色的女人

拍摄记录:爱紫色的女人

*顺时生活* 让身体健康 岁月无痕

*记录生活* 用相机定格 时光记忆

——读者35qun-紫-湖南

…………………

冬至,养生的起点,分享庚子年24节气顺时生活,我从冬至节气开始。

翻开顺时日历2020年8月31日

处暑二候反思:

【有过1次半夜冷醒️ 我需要继续喝补心养阳汤到大寒节气】

        这道美味的补心养阳汤,不管是身体需要,还是作为一道顺时食方,我都期待已久啦!早早地喝起了开路汤,早早地买回了新鲜羊肉。

        立冬那天,我心脏突然咚咚跳了几下,于是,开始坚持啃甘蔗、喝洋葱补心汤、吃代参饮、樱桃干、睡午觉。冬至节睡前的自我体检,没有体察到心阳虚的症状✌️。

开路汤

喝冬至汤前先自查:

1.最近是否有感冒过 2.最近是否咳嗽过 3.最近是否受过寒 4.平时是否虚不受补 任何一个答“是”,提前两三天喝“开路汤”。

原料:葱白连须2根(大葱)或5根(小葱)、带皮生姜3片、白萝卜皮1个。

做法:将原料一起下锅大火煮几分钟,滤出汤汁饮用。

庚子年冬至

早餐 生煎羊肉饺子

      冬至吃饺子,吃的是羊肉馅心的饺子,你吃对了吗?

      冬至这天进补,是平时的三倍之功。只要脾胃能接受,我们就愉快地吃起来。

今日冬至

        午餐的补心养阳汤,炖得软烂的羊肉就着辣椒酱,喝着去年自酿的青梅酒,瞬间,暖暖的幸福感蔓延开来。

健胃养心茶

      用平底锅慢火炒着小枣,当枣皮慢慢变黑散发出的那个焦香味呀,我忍不住抓了个吃。

原料:金丝小枣,喜饮茶者可加黑茶6克。

做法:将小枣放入无油炒锅,炒到外皮发黑,装瓶密封。每次取数粒,与黑茶一起冲泡。

玉容丹 家里的保健医生

      熬出来的玉容丹散发着天然的果香味,没加蜂蜜时,每一口都香到嘴里,甜到胃里。

        做法:苹果榨汁滤渣后,用小火慢慢熬稠,起锅后加上蜂蜜拌匀放冰箱冷藏。(我用电饭煲打开盖子熬的,很方便。)

  今年苹果上架时间,我调闹钟蹲守秒到5件三级果,就是为熬玉容丹而抢,汁多渣少的烟台红富士最适合榨汁啦!这次5斤苹果榨汁,熬成350克玉容丹(汁是电饭煲刻度4,熬到快见底的刻度1下。 )

      为了不浪费苹果渣,我用来煎面饼和加水煮熟拌蜂蜜吃了。

庚子年小寒

        糯米红豆饭(庚子岁配方)

原料:赤小豆100克 黍米50克 糯米 50克 油 盐 紫苏子各少许

做法:1.赤小豆加清水入锅, 煮开后10分钟关火。2.在锅内多放油, 烧热后放少许盐,放糯米和黍米用小火不停翻炒。3.炒到微微发黄, 加入紫苏子略炒一下 ,把赤小豆连汤一起倒入 小火焖熟后起锅。

枸杞是我家四季常吃的食物之一。

      凉开水泡开,煲汤、熬银耳羹我都会把泡好的枸杞放进去,沸腾两次起锅。

银耳百合羹

        枸杞不宜久煮,泡发后出锅前再加入,口感也更好。

暖阳下

一盘松子

一杯肉桂牛奶咖啡

感受时光的流动

顺时腊八粥

原料:顺时粥

配料:莲子、板栗、红枣,桂圆肉、樱桃干、桑葚干、葡萄干

庚子年大寒

肉桂陈皮四物饮

        收到顺时日历,我会先浏览一遍,新年24节气需要的食材,会预算着早早地囤货。囤的桂芝陈皮四物红糖还有些,代替肉桂陈皮四物饮。

腊八节

早餐喝腊八粥

腊八节

      中餐 ,腊香浓郁的消寒糯米饭,嚼得满口香。

      今年按照小姨方法挂的风吹肉,味道不错,消寒糯米饭刚好用上了,这道饭,在家很受欢迎。

    【小姨风吹肉或风吹鸡材料比例:肉一斤,盐和白糖各2.8钱,大葱1根,花椒两钱(花椒量可以根据个人的口味增减)。第一天把白糖放进肉里,用手把它们揉均匀,一天翻两次。第二天把盐放进去,同样揉匀,再把花椒,大葱(切成一分长)放进去翻匀。同样每天翻两次。第四天把肉提起来挂在风大的地方吹,吹至七八分干即可。 】

腊八遇大寒 吃一碗消寒腊八饭

        枸杞、葡萄干凉开水泡开待用,其它食材洗净浸泡后上锅蒸熟。

        小碗里摸上猪油,摆上需要的食材,如:核桃、红枣、桑葚…盛饭压实,上锅再蒸十分钟左右,出锅后把碗倒扣盘子里,一道既滋补又美味还高颜值的消寒腊八饭做好啦!

桂圆百合银耳羹

腊八蒜

原料:大蒜、米醋、红糖

做法:大蒜瓣去皮,不能沾水,我用小量醋洗一遍,放到无油无水的玻璃瓶里,装到大约三分之二高度,倒入米醋,按自己口味加红糖,盖好盖子。当蒜瓣变成碧绿的颜色,就可以随取随吃。泡过蒜的醋,做拌菜的调味汁,或是蘸饺子吃,味道都不错。

…………

        2019年8月我老公体检报告结果:空腹血糖7.1,医生建议暂时不要用药,平时自己控制饮食。自此,老公主动开始了回家顺时吃饭的生活。

        虽然不能做到过五不食,但是在寒假期间,我在家发布了一条我的决定:“晚餐后除了喝水,不吃任何食物。”就这样将近半年时间,父子俩都瘦下十来斤。

        2020年12月我老公体检报告结果:空腹血糖6.7,虽然还是有点超,但下降的数字太让人开心。

      回顾这一年多的顺时饮食结构,没有吃降血糖药,没有吃降血糖的茶方,就在家顺时吃饭,茯苓(每次在顺时粥里增加茯苓量)、鸡内金、莲子、枸杞、桑葚、黄芪、玫瑰花茶、桂芝陈皮羹列为了重点,没有每天吃,但经常在吃。

        仔细想,仔细算,算来又算去,还是回家顺时吃饭的好!平时健康靠自己,一旦有病的时候,一定要及时看医生。

      感动常在心中,感谢美丽智慧的陈允斌老师,十年如一日的随着节气的转换来调整顺时饮食,有你真好!

…………………

庚子年立春

立春宅家喝七宝粥、做春饼

        疫情少出门,多居家。我们宅家擀饺子皮包荠菜饺子,当清香翠绿的荠菜包进饺子里,仿佛把整个初春都包进去了,连房子里的空气好像都弥漫着春天的气息。

          感谢允斌老师在顺时日历2020月1月12日的采购年货提示,我按照提示把家里所需食材、日用品都囤得满满当当的。

辛味蔬菜

        春天要发散,排毒和抗病毒。

庚子年疫情的爆发,我们在春节初二,就匆匆地从婆婆家赶回来,还带来好多自种的辛味蔬菜。

        全民宅家当厨神的日子,我在家卷春饼,家里有什么用什么:香菜、大葱、莴笋、胡萝卜、金针菇。

防感护生汤

        新鲜牛蒡是年前快递到家的,用保鲜膜裹着放冰箱冷藏,可以保存很长时间。

        这道汤牛蒡不去皮,要用干香菇效果才更好。荠菜带根最后放,煮一分钟关火起锅,久煮会失去荠菜的鲜味,抗病毒的作用也会减少。

鱼腥草茶

清肺热、预防身体各处炎症。

鱼腥草冷水煮沸一分钟关火, 焖泡代茶饮。

居家防疫

中药香囊 随身携带 抗病邪

元宵节

一口汤圆,一年团圆。

放了葛根粉勾芡的鸡蛋醪糟汤圆,美味碰撞,甜在心头。

煮汤圆小窍门

      放一块带皮生姜和陈皮冷水下锅,水开后小火煮几分钟下汤圆,当汤圆浮起来加入适量红糖起锅。

        这样煮,多吃汤圆也不伤脾胃。

玫瑰花茶+桂芝陈皮红糖

        泡一杯花茶,闻一下花香,仿佛感受到窗外春天的芬芳。

          这杯唇齿留香、疏肝解郁的玫瑰红糖茶特别适合我,发现自己越来越没有脾气了,偶尔的生气和郁闷,喝几杯玫瑰花茶,心情便豁然开朗起来。

庚子年雨水

凉拌青韭芽

        自发绿豆芽, 气温低的时候,用沸水泡绿豆,出芽更快。

原料:韭菜、绿豆芽、芝麻、白糖、香油、姜末、盐、醋

韭菜豆芽焯水、拌上酱,装碗扣盘,撒上熟芝麻。

防感护生汤

原料:荠菜、萝卜缨、牛蒡、干香菇

做法:香菇洗净泡发切块,牛蒡切块。

锅里放水,放一点点油和盐,放香菇和牛蒡煮开,再放萝卜缨煮十几分钟后,放入荠菜再煮一会儿起锅。

没有条件做汤,可以每天喝牛蒡茶和荠菜水代替。

防感护生汤是很平和的,滋味清淡鲜香,能清除脾胃的积滞,是很适合全家人春季养生的美食。

00:03

何香猪肚

      疫情爆发期间,儿子突然的胃疼,我没有惊慌,马上拿出一个陈皮煮水,冷却后放入4勺柑橘花蜜喝下,很快,胃不疼了。

        接下来,马上开始何香猪肚代餐吃,一直坚持吃完7个。

        那是四个月前,儿子在学校也是突然的胃痛,自己挂急症看医生,检查结果是胃炎并度糜烂。于是,我在小姨店囤了2人份何首乌和小茴香。为了买到新鲜有黄色肚内金的猪肚,都是大清早到菜市场挑购,回来用面粉洗干净,酵素浸泡后再冷冻。

…………………

      莴笋是我从小到大最喜欢吃的蔬菜,莴笋好吃还补钙,还是当季时令蔬菜,冬春季节是我家餐桌上的常菜。

      以前喜欢挑嫩的芹菜买,现在挑根粗长的芹菜买,经常当配菜放。

      芹菜根护肾,帮助肾脏排毒,当肾脏有湿毒时,易引发湿疹、下巴长痘,防范于未然,所以餐桌上经常有芹菜根。

藤椒油

做法:1. 把青花椒放在瓷碗里,准备一小把香芹菜,洗净晾干水分,切碎。

2. 油锅放菜籽油烧热,放芹菜,用小火炸香。

3. 关火,迅速用漏勺把芹菜捞出来,然后把锅里的热油倒入装青花椒的瓷碗,藤椒油就做成了。将做好的藤椒油盖上盖子,保存起来,需要用的时候,拿出来拌菜吃。

这个油是保肝的,常吃有降血脂的作用,还能使人心情舒畅,特别适合患高血脂、高血压的人吃。

面粉水

        坚持用面粉水洗蔬果10年时间了,卖面粉的老板说我家面粉吃得快,我笑着说不是吃呢,我用来代替洗涤剂洗蔬菜水果、泡发干货用。

        把面粉放温热水里泡洗蔬果,有根的蔬菜,用小刷子很容易就刷洗得干干净净。

嫩香菜蘸酱吃

        这道鲜嫩香菜蘸酱吃,一家人都爱这口,每次一上桌,瞬间就被吃个精光。

          香菜有光敏作用,吃完后几个小时不要晒太阳,不然,容易诱发日光性皮炎。

老香菜炒鹅蛋

        买到带根老香菜,刚好冰箱又有备着的鹅蛋,下锅炒起来。

做法:1.在碗里打入两只鹅蛋,几滴白酒,打成蛋液。

2.将100克香菜连根洗干净,切成碎末,放入蛋液里,搅拌均匀,再加盐,然后下锅炒熟就可以了。

秘诀:用老香菜连根一起药效才好。

凉拌萝卜缨

南方的我们有口福咯,初春就能买到温热又不上火的嫩萝卜缨,焯一下水,滴入藤椒油、醋,撒少许盐、红糖拌匀,脆嫩爽口,还是天然钙片呢。

荠菜,我顺时饮食最爱之一。

        那是很多年前的春天,我咽喉肿得难受,到医院医生建议做喉镜,检查结果慢性咽炎。 每到春天,发的食物我都不敢吃,怕引起咽喉肿大更严重。

        顺时生活后自己开始反思:这些年每到春天扁桃腺就肿大,会不会是身体有陈寒引起的热症呢?

          于是,从庚子年立春开始每天吃荠菜,嫩荠菜、老荠菜水,七菜羹、防感护生汤也经常换着吃。

          初春开始,扁桃腺也有不舒服,但没有往年那么严重,慢慢的,肿大现象消失了,连夏天的姜枣茶都很顺利。     

  疫情期间,偶尔的外出,回家立刻泡一杯防病的芫香行人饮。

        原料:香菜(芫荽)3-5棵,鲜橘皮或川陈皮1个。

        做法:香菜面粉水洗净,连根一起切碎,橘皮切丝,沸水冲泡代茶饮。

庚子年惊蛰

黄豆萝卜汤

原料:生黄豆1两、白萝卜半斤、葱白连须1根(大葱)或3根(小葱)

做法:1.黄豆提前用清水泡两个小时。

2.用加面粉的清水将白萝卜(要带皮)和葱白(要留根须)泡洗干净;将黄豆先加水下锅,用大火煮开,然后转小火煮半个小时左右。

3.在锅里放入葱白和切成片的白萝卜,一起煮熟,(不要久煮,久煮的话葱的味道就散了,不利于抗病毒)加少量的盐、胡椒粉起锅。

【喜欢鲜香的味道,煮的时候可以加一小勺黄豆酱一起煮,出锅的时候滴几滴香油,味道不错】

        宅家的日子,自制陈皮、干豇豆角、酸豇豆角都派上用场了。

好吃下饭不油腻的干豇豆角炒牛肉。

        陈皮牛肉放胡萝卜一起煮,胡萝卜比牛肉还好吃。我还经常做陈皮牛肉粒,把牛肉切碎粒,按陈皮牛肉的做法,出锅撒上熟芝麻,真的是居家拌面、喝粥、卷饼、就馒头的下饭神食。

        还有酸辣脆爽的酸豇豆角炒牛肉,不小心又多吃一碗米饭,恰恰也符合了春天多吃甘味来补脾的饮食重点。

        甘温入脾的小黄牛肉,年前在乡下买了不少囤在冰箱,遇到疫情不用经常外出买菜,对于爱囤货的我,终于囤对了一回,被顺时生活的闺蜜允粉们羡慕得不要不要的。

藜麦饭每天见

藏红花饭偶尔出现

凉拌鱼腥草

我是越来越爱吃,家人也不嫌弃了。

自制葱油

      下卤粉、下汤面、炒蔬菜都很香。

猪肥肉和小葱的比例1:1。

春天 花盆不请自来的繁缕

00:08

庚子年春分

玫瑰红颜茶(庚子岁配方)

原料:玫瑰12朵 、红枣6个 、枸杞子20克、陈皮半个

做法:开水冲泡饮用

百合银耳羹

荠菜鸡蛋汤

原料:荠菜一把、鸡蛋6个、红枣12个、带皮生姜6片

做法:将整株荠菜洗干净放入锅中,上面放整个的鸡蛋、红枣、生姜片,加水煮开。

        用勺子轻轻地敲击鸡蛋壳,使它产生裂纹,以便更好地入味。

          继续煮10分钟,关火,焖10分钟。晾温后起锅,吃蛋喝汤。

香甜可口的寒食平安粥

原料:大麦仁、杏仁、麦芽糖(或蜂蜜)

做法:将大麦仁和杏仁泡一晚,放入五谷豆浆机,加水煮熟。用麦芽糖或蜂蜜调味。

这道粥很清润,既能滋补,又能消食,还能排毒,符合春季食养不宜滋腻过补的原则。老人、小孩、体弱者都可以喝。

消化不良、吃东西后腹胀或是大便稀溏的人,麦仁多放一些;咳喘、有痰或大便干结便秘的人,则可多放一些杏仁。

粥里放麦芽糖可以增强健脾养胃功效。脾胃虚弱特别是偏寒者,还有小朋友,最好是放麦芽糖,胃热可选择加蜂蜜。

庚子年清明

清明粥

采摘田艾做青团

        糯米粉与粘米粉的比例10:3,这样蒸出来的青团不变形,软糯又有嚼劲。

桑叶牛蒡茶

        桑叶牛蒡煮几分钟,再冲泡玫瑰和桂芝陈皮糖,两个茶方合一起,不用发愁喝不过来。

时令野菜

蒲公英 、苦斋菜 、野艾…

赛蟹黄

新鲜薤白和咸鸭蛋黄合炒

菜中灵芝—小根蒜

        泡菜小根蒜,就着粥、炒鸡蛋、或做鱼汤、炖鸭子都好吃。

自制咸鸭蛋

        用白酒擦干净鸭蛋,还是脏的地方,用墨鱼骨轻轻擦,去污很快。

        将鸭蛋放酒里蘸湿,然后把蛋全身沾上盐,放太阳下晒,裹上保鲜膜,装在空的矿泉水瓶子里,常温保存。

        真话,空矿泉水瓶很实用,家里的米类、晒干的豆类、芝麻、桂圆壳、带壳花生…分装瓶里,不受潮,不起虫,可以保存很长时间。

庚子年谷雨

绿茶

一杯茶、一本书、一花香…

百合桂圆银耳羹

        晚上电炖锅熬银耳羹,早上起来喝,很方便。没时间熬的时候,随身带上冻干银耳。

补益气血的米粥煮鸡蛋 我常用糙米煮

        鸡蛋洗干净,和大米一起冷水下锅,开大火熬粥,这样煮出来的鸡蛋香嫩好吃。

庚子年立夏

姜枣茶

带皮生姜3片,红枣6个,冷水下锅,煮开后转中火再煮30分钟以上。

姜枣茶煮时间久一点,不容易上火,我一般煮1小时。

固肾气的核桃壳煮鸡蛋

做法:

1.将核桃壳洗净,用水泡30分钟后煮1小时,晾凉 将鸡蛋洗净 (不用去壳),放入晾凉的核桃水内,加入适量酱油和盐,煮开后转小火煮6 ~ 7 分钟。

3.用勺子将鸡蛋壳轻轻敲出均匀的网状裂缝,以便更好地入味。

4.继续煮10分钟,关火起锅,焖一下更入味。

母亲节

        来一碗麻辣黄花菜红薯粉条,好吃到汤都不剩。

        黄花菜我们经常用来做菜吃,下面条,做汤,各种炒都好吃。

        新鲜黄花菜摘回来蒸熟再晒干,这是以前传统晒制方法,颜色看起来黑黑的干黄花菜,就是这样晒制成的。

自制泡仔姜方法:

        准备干净无油的广口玻璃瓶1个,醪糟2斤、红糖、花椒、盐,新鲜的仔姜、辣椒

做法:把醪糟水倒入玻璃瓶(米渣不倒进去)

两斤醪糟大约能出一斤多的水,约放红糖20克、花椒30粒(汉源花椒可以减半),仔姜和辣椒洗净沥干,放进瓶子,最后在上面盖一层盐,盖紧瓶盖,放在阴凉处。

        在泡菜水里放几根“胭脂萝卜”(一种红色的萝卜),泡菜水就会变红,泡出的仔姜就会是粉红色。没有胭脂萝卜,用甜菜头代替,泡出来的颜色也很好看。

        这样的搭配并不只是为了颜色,而是有一个重要的作用,红色食物养心。

      ️不要沾一点油,否则盐水会坏,一定要先放菜,后放盐,汁和泡菜是瓶子的8分满就好。

自制泡仔姜

        甜菜头被醪糟汁泡出的红色,仔姜被染得颜值爆棚。

        早餐顺时粥就着鲜嫩开胃还养心的的红仔姜,不知不觉喝完2碗。

庚子年小满

益肾安心粥

黑桑葚干、枸杞子各10克、顺时粥1份。

且趁青梅尝煮酒

        又到了小满泡青梅酒、做冰梅酱的季节,我今年还泡了盐梅和梅子露。

我假装加了冰粒的梅子露

        嚼着被泡得皱皱巴巴却有着迷人梅香的梅子,再喝一口兑着苏打气泡水的梅子露,三个字:爽歪歪!

做法:青梅 500g、老冰糖 500g

青梅洗干净,沥干水分,牙签去蒂,再在青梅上扎个洞,放进无油无水的干净容器里,一层青梅一层糖,密封常温保存三个月以上。

电饭煲版梅子露

梅子和老冰糖1:1,放入无水无油电饭煲加热

15分钟,再保温12-20小时,放凉后装瓶密封,第二天就可以吃了。

自制冰梅酱

原料:黄梅500克、黄冰糖或红糖250克、盐少许

做法:1.将梅子洗干净后,在凉水里加大约10克盐,把梅子泡24小时,去除涩味。

2.在锅里加满水,把梅子放进去,用中火煮开,把锅里水倒掉。

3.用锅铲把梅子压碎,使果肉和果核分离。然后加少量水,放冰糖,再放大约1克盐,用小火熬制,一边熬一边用锅铲翻动,注意不要粘锅。一直熬到果肉与冰糖融合,锅里开始冒大泡泡就关火。

4.把带梅子核的那部分酱挑出来,单独装在瓶子里备用,夏天时可以用来熬制酸梅汤。剩余的果酱则装在玻璃瓶里,晾凉,放冰箱里保存。

00:07

庚子年芒种

        吃过补血的大樱桃,却没见过养心的毛樱桃。南方的我们,今年终于买到娇嫩欲滴的新鲜毛樱桃,马上洗净沥干水分,用酒泡起来。

樱桃醪糟鸡蛋汤

        补心阳的樱桃,无论是生吃、熟吃、还是樱桃干,还是泡酒,我都很钟爱。

庚子年夏至

新蒜煮蛋

新蒜两头,鸡蛋4个

做法:整头新蒜不用剥皮,直接放锅里,和鸡蛋一起加水煮熟,鸡蛋和蒜都可以吃。

熬桑葚膏

        在果园自己采摘新鲜的桑葚,洗净榨汁,倒入无油的电饭煲,按热饭键随时搅拌,当桑葚膏熬到很浓稠的时候,放入红糖继续搅拌,红糖根据自己口味加量,待红糖融化后关火,冷却后装入无水无油的容器里。

        如果用电饭煲熬桑葚膏,按火力大的键,桑葚膏会比较调皮,最好戴上手套,以防被沾到烫伤。

00:05

          桑葚膏用密封玻璃器皿装好后,我放在冷冻箱,需要时候拿一盒出来温热后再吃。

          桑葚膏拌粥里、银耳羹里、酸奶里、涂面包上,怎么方便怎么吃。

端午节

      咸蛋黄肉粽,用自己腌的咸鸭蛋包的粽子,好有成就感。

      但这漂亮美味又有嚼劲的羊角粽,是楼下邻居小妹帮我包的。

粽子吃多了怎么办?

        粽子是以糯米为主料,糯米不好消化,吃多了容易伤胃,感觉很不舒服。这时候用一个简单的方法就能解决:

用几瓣大蒜切碎,加水煮几分钟,然后喝下去,一会儿就不难受了,可谓是立竿见影。

兰汤沐浴

养心阴的麦饭

麦为心之谷,让人心神安定。

庚子年小暑

小暑时节排血毒食方:松花蛋红苋汤

        这道汤放猪油,猪油是润肠排毒的,加强这道汤的功效。

五味梅子汤

        我喜欢的茶方之一,酸得老公眯着眼睛喝,我慢慢享受着喝,我喝了很舒服,身体接受它,才是我喜欢的原因。

原料:五味子6克、罗汉果1个、乌梅6个、大枣6个、山楂10克、甘草10克、川陈皮1/4~ 1/2 个,

气虚的人加黄芪15~ 30克。

做法:冷水下锅煮30分钟,或保温杯沸水焖泡后饮用。

功效:助睡眠,补五脏,清虚热,补血养阴。

凉拌苦菊

苦寒的苦菊,非常清火,经常扁桃腺肿大、经常容易上肝火、满脸长痘痘又红又肿还化脓的,适合多吃苦菊。

贴伏茶 头伏贴

玫瑰花红糖茶

庚子年大暑

黄芪祛湿粥

        这道带着淡淡豆浆香味的黄芪祛湿粥和米粥鸡蛋,我都安排在早餐吃,让这一天精神状态都元气满满的。

杏仁拌茴香

银花甘草茶

庚子年立秋

十全大补酒糟鸡

还特意做了一次湖南辣椒版,也喜欢。

荷叶茶

今年没有摘到嫩的荷叶,用飞燕茶代替。

秋阳下,风干板栗晾起来。

          中秋节到乡下买到新鲜板栗、芝麻、红薯、带壳花生…迎着阳光,各种晒。

水泡花生

冒着小尖芽,易吸收,更补水。

藏雪莲红枣乌鸡汤

        生长在极寒之地的花,却能给身体补充阳光,大爱️。

庚子年处暑

出伏送暑汤

相思长生粥

牛奶葛根冻,舌尖又多一道念念不忘的甜品。

      15克葛根粉,用少量温开水调化,冲入250ml沸腾的牛奶,搅拌至浓稠状。撒上枸杞 、葡萄干、桑葚干、松子仁 、桂花 、芝麻、桂芝陈皮红糖,搅拌均匀即可。

庚子年白露

红酒炖梨

        白露时节,凉燥的秋风起,养肺的红酒炖梨你吃了吗?

足浴

      闲时,自己用花椒艾叶小黄姜煮水泡脚,忙时,直接艾足包。

        偶感风寒的时候,我回家第一时间就是煮一杯葱姜水喝,再泡脚到微微出汗,寒邪就这样无情的被赶跑。

庚子年秋分

        流失在岁月的胶原蛋白,我要把它吃回来🤪。

银耳百合羹➕桂子暖香茶

二合一版

果菊清饮

        空闲时间,我把罗汉果三煎三煮后,再冲泡鱼腥草和菊花。

庚子年寒露

果菊清饮

      忙的时候,直接焖泡一杯带着。

话说这个保温杯,保温效果太好了吧。

熬夜后,第二天马上喝这道:

滋阴补肝血的清炖墨鱼干

        墨鱼干一只,水煮十几分钟,不用放任何调料。如果想要汤更鲜美,可以放少许动物油一起下锅。喝汤吃鱼肉,墨鱼骨挑出不吃。

不放调料,是因为姜葱花椒等多为香辛之物,会干扰这道汤的滋阴效果。

墨鱼骨

        吃了墨鱼,喝了墨鱼汤,剩下的墨鱼骨用来擦烧黑的炊具,既不伤锅,又能快速去污。

        不信?

        谁试谁知道。

        墨鱼骨晾干磨成粉,止血的效果还很好呢!因此,正在生理期的女性,炖墨鱼记得要去骨哦。

和允粉闺蜜们一起顺时生活

        缘分不经意间降临在我们身边,顺时生活后忽然发现,原来我们是如此相似:童心未泯、爱生活、爱家人、爱分享、爱购物、爱上食疗健康养生……

庚子年霜降

银耳桑葚羹

颜值不行,味道不错…

双莲墨鱼汤

原料:墨鱼1到2只、肥猪肉1小块、莲藕半斤、莲子20粒、陈皮半个(或10-20克)、带皮生姜3片、枸杞20粒

做法:莲藕切段,墨鱼连骨。

原料冷水下锅,大火烧开后转小火炖40分钟到1个小时,加少许盐,撒上枸杞,关火。起锅后将墨鱼骨取出。

自晒新鲜党参、当归

        第一次见到新鲜的党参和当归,特别新鲜,用面粉水泡洗后,刷干净,晒干后随吃随取。

庚子年立冬

羊肉甘蔗胡椒粉汤

银耳枸杞羹

白果墨鱼汤

原料:7粒白果、1到2两带骨墨鱼干、1两肥肉(如用新鲜淡晒墨鱼干则可以不放)、20粒枸杞、1个陈皮、3片带皮生姜

做法:将原料一起冷水下锅,炖30分钟到1个小时就可以喝了。

        白果就是银杏,是常用的心脏保健食材,有一点微毒,正常成年人每天吃白果不能超过七粒,小孩要减半。

代参饮

      老树桂圆、墨鱼、红糖都是我喜爱的顺时食物之一。每年上架,我都第一时间囤好一年的量。

        代参饮常常蒸,桂圆壳用来煮水当茶饮。

        学古人蒸代参饮,也碗口幂以丝棉一层,断断续续蒸了40多个小时,拌粥、银耳羹或泡水喝。

庚子年小雪

银耳桂圆羹

橘香梅子汤

一大锅子,熬得满屋梅橘香。

00:04

补肾养藏汤➕顺时墨鱼粥➕补肾益生饮,三道食方一网打尽。

        清炖墨鱼,墨鱼汤用来煮顺时养藏粥,补肾益生饮的葡萄干加养藏粥里一起煮,黑桑葚干我用桑葚膏直接拌煮好的粥里,墨鱼肉蘸酱吃。

养肺佳果—柿子

      自从知道柿子凉的是肺而不是胃时,我惊呼自己错过太多美好的事物。

        晚秋,朋友邀请我们去她老家摘柿子,一个被青山环绕、连车辆都极少经过的好地方,红柿子被蓝天映衬得格外诱人,我们放下相机只顾着爬树摘柿子,居然忘记把柿子拍一张,摘完回家补拍一张。

        柿子吃完一定要留着柿子蒂哦,它对咳嗽特别好。

生煎荠菜包子

        最近气温回升不少,没想到小雪节气当地居然有新鲜的嫩荠菜,荠菜包子做起来🤗。

庚子年大雪

大补养藏汤

大补养藏汤,不同体质会喝出不同的感觉。

1. 脾胃虚弱的人,可以在养藏汤中加入粥料,煮成养藏粥来喝。

2. 如果觉得养藏汤涩味重,说明您有些阴虚胃燥,可以加入蜂蜜和甜百合来调和。

银耳枸杞羹

干马齿苋牛肉馅饼

        夏天晒了不少干马齿苋,用来和牛肉烙饼吃,特别馋人。

        干马齿苋提前用清水泡发后切碎。牛肉末先下锅炒香,再把干马齿苋放入锅中煸炒均匀后根据自己口味放调料,(我喜欢微辣,放了郫县豆瓣酱)加少许清水焖干。

        烙饼的面加少许油揉匀,面要和得软一点,醒面的时间要足,冬天醒1小时以上,面团醒好后揉匀,像做包子步骤一样,放馅料收口后,再把饼擀开,饼尽量擀得薄一点,要小火,这样烙的饼比较好吃。

三九灸贴

夏天,吃得最多的水果莫过于樱桃。

冬天,啃得最多的莫过于甘蔗。

它们有个共同点:心之果,都是我一直最爱。

        甘蔗买回来洗干净,沥干水分,和家人一起啃,温馨小时光。

洋葱养心汤

脆脆甜甜的养心汤,我喜欢喝。

仲冬里的那一抹红

~酸酸甜甜的川红橘熟了~

用罗汉果代糖做的橘皮糖

吃法:孩子吃橘皮糖,可以预防积食和伤风感冒。成人可以用橘皮糖泡水当饮料喝,还能缓解便秘。饱餐之后,吃几丝橘皮糖,帮助消食,会感到胃里很舒服。

晒陈皮

        今年晒四瓣花陈皮,去年挂的一窗橘帘。

四瓣花陈皮晒的时候占空间,一窗橘帘收藏陈放的时候占空间,各有千秋。

陈皮,时间的产物。

        今年又晒了不少陈皮,明年还要继续加油多晒一些,往后,不用愁陈皮的年份短啰!

打开美篇,查看更多内容

送花

106

朵花

投诉

阅读 5979

127

精彩评论

(70)

期待你的美评...

Rita亦君

认真的、精致的顺时生活, 你的家人好幸福喔

5小时前

回复

点赞

爱紫色的女人  :你也很优秀

陪着老牛的兔子

太有爱了!我都想退休了

6小时前

回复

点赞

爱紫色的女人  :

Duanhp

班长的顺时生活好精致

8小时前

回复

点赞

爱紫色的女人  :谢谢

更多评论

爱紫色的女人

顺时生活,不负光阴。

关注

更多作品

*庚子年*我在记录24节气顺时生活

阅读 5980

*回首2019*我丰富多彩的顺时生活

阅读 7228

查看主页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