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会有人爱着你

01

餐厅一角,赵雪和傅江在吃饭,这是他们的第五次约会。

两人是相亲认识的,双方家庭条件和工作等方面都挺匹配的,于是留了联系方式,打算长远发展。

两人从餐厅出来时,天空下起了大雨。

傅江跑去停车场把车开过来,赵雪拉开车门往里面钻,虽然她的速度很快,可还是被淋湿了一些。

突然,傅江看着后视镜说:“好像有个阿姨摔倒了。”赵雪漫不经心地也朝后视镜一看,顿时脸色微变。

车子缓缓启动,赵雪心神不宁,脑子里全是刚才摔倒在雨水里的妇人,她的亲生母亲程方云。

02

赵雪原本不姓赵,她姓陈。

她是六岁那年被程方云送人的,当时她父亲在煤矿里工作时遭遇塌方,当场死亡。煤矿老板逃了,她们家一分钱赔偿都拿不到。

母亲料理了父亲的丧事后,带着她和两个哥哥艰难度日,日子过得捉襟见肘。

村子里另一户姓赵的人家家境殷实,结婚好几年,妻子却生不出一儿半女,他想领养程方云一个孩子。

赵勇,也就是她现在的父亲,当时是看中她的两个哥哥的,说随便给一个给他,他会给程方云五万块钱。

可程方云不干,她说把最小的女儿给赵勇当闺女,一分钱都不要。

六岁的赵雪已经懂事了,她知道自己被母亲抛弃了。赵勇给五万块钱母亲都舍不得把哥哥给他抚养,却不要钱也要把自己送走,只因为自己是女孩子。

那时,她觉得她的世界崩塌了。

赵勇把她带走后,赵勇的妻子李红梅对她还算可以,但不会像程方云那样会抱着她,哼着小曲哄她睡觉。

偶尔,赵雪会看到程方云经过她家门口,脖子伸得老长,探头往院子里面看。

每当这时,她都会转身钻进房间里,不想看到她。

她七岁那年生日,程方云像做贼一样偷偷摸摸地从后门摸到院子边,从衣兜里掏出两个水煮鸡蛋塞到她手里,让她吃。

她一把将鸡蛋砸到地上,转身就跑。身后传来程方云压抑的、小声的啜泣。

她心想,既然当初不要她了,现在又做出这副关爱的样子干什么?

后来,她的养母发现程方云总是假装经过她家门口,于是跟程方云吵了一顿,说她做事不地道,给出去的孩子就不能再念着了,还总来娃眼前晃是啥意思?

没过多久,养父母就带着她离开那个村子,去县城落户了。

03

有十年时间,赵雪再也没有见过程方云。

她上高三那年,养母李红梅突然怀孕了,给她生下了一个小弟弟。

有了小弟弟后,她在家里的地位一落千丈。养母使唤着她白天做家务、晚上照顾弟弟,说是不能白养她一场。

她考上大学,养父母不愿意出钱给她交学费,说女孩子读那么多书也没用,将来还不是得嫁人生娃。

程方云也不知道怎么打听到了她的消息,揣着一个小碎花布包来找她,布包里塞满了毛票和硬币,说是给她攒的学费。

赵雪一把打翻了她的布包,哭着跑开了。

后来,她靠着助学贷款和做兼职,读完了大学。

毕业工作后,她每次回家,养母都是跟她哭穷,说家里开销多么大,说他们养大了她,她不能当白眼狼,得帮着养弟弟。

她常常想,为什么她不能有一个属于她的家?有一个真心实意疼爱她的母亲?

在这期间,程方云来找过她一次,说如果在养父母家呆不下去,她会带她回家,她两个哥哥也想念着她。

赵雪冷笑着问:“回家,回哪个家?从你把我送人那时起,我就没有家了。说什么哥哥也想着我,当初为什么你们都不要我?是想我回去,将来好出钱出力帮他们盖房子娶媳妇吧。”

程方云蹲在地上哭。

赵雪觉得心里很痛快,仿佛六岁那年的痛苦绝望也让程方云受了一回。

她和傅江第一次相亲是在公园,那时她就发现程方云偷偷躲在他们背后不远处的草地偷听。

当时她的肺都快气炸了,碍于傅江在场才没有发作。

这种事发生几次后,她已经无力吐糟了,简直想不明白这女人的脑子到底在想什么。

04

赵雪一路心神不宁,连傅江将车开回他的单身公寓楼下她都没发现。

傅江说,两人身上都湿了,先上去洗洗换了衣服,她要是想走,他再送她回去。

赵雪原本有些犹豫,但想到养父母和程方云,她就跟着傅江上去了。

孤男寡女,共处一室,不发生点什么都对不起这些天时地利人和。

赵雪和傅江抱在一起,慢慢倒在了床上。

气氛越来越热烈,偏在这时门铃响了。

傅江不想理,可那门铃催命一样,一直响个不停。

傅江低咒一声,披着衣服去开门。门拉开后,外面站着浑身湿透的程方云。

傅江目瞪口呆,他认得这个女人,就是不知道她是怎么跟到这里来的。

程方云进门拉着赵雪就走。

傅江拦着她们,问赵雪:“这是谁?”

程方云不理会傅江,对赵雪说:“女孩子要自爱,你对他还不够了解,不能这么快跟他过夜。”

傅江抚额,简直败给她了。现在陌生人都可以一夜情了,两情相悦的两个男女想睡一觉,怎么她就非得来搞破坏?

过后,赵雪将程方云的事跟傅江说了。他没有歧视她,反而怜惜她吃了这么多苦。

想上床被打断这样的事又发生了两次后,傅江对程方云的意见已经特别大。

05

傅江第四次带赵雪回来过夜时,深冬已经过去,到初春了。

他上楼前仔细侦察过,没有看到程方云的踪迹。

他得意地笑着说:“不枉我开着车兜了大半个城,她就是有天大的本事也不可能跟得到我们。”

他打定主意,这次无论如何都要把事办成,甭管是谁来,都不能中断他们的春宵。

不料,这次他们的衣服刚脱了一半,门铃又响了。

傅江被那门铃搞得火冒三丈,他直接去拨掉门铃的电源,门铃顿时哑了声。

两人刚松了一口气,敲门声响起。

傅江愕然。

敲门声渐渐变得急促,可以想象得到外面的人的焦躁。很快,敲门声就变成砸门声,还伴随着程方云嘶哑的叫喊。

傅江简直想把这个阴魂不散的老女人从五楼扔下去。她这么嚷嚷,等会儿邻居们都会跑出来投诉了!

他没办法,只好去把门拉开。

程方云怯怯地站在门外,看着赵雪说:“小雪,你出来。”

赵雪冷冷地盯着她,不吭声。

程方云的鼻子皱了皱,说:“什么味道?好像是隔夜肉发馊了。”

赵雪眼里闪过一丝亮光。

第二天,赵雪独自来傅江家,用她偷配的钥匙打开了他家的门。

她进门后,仔细地搜寻了一遍,抽动着鼻子仔细地闻着空气里的味道,突然,她的后脑勺剧烈地痛了一下,整个人失去了意识。

图片来自网络

06

赵雪是被程方云踢醒的。

她睁开眼时,发现自己和程方云坐在傅江家客厅的一角,两人的手脚都被绑了,嘴里还塞着抹布。

程方云看到她醒了,眼里着急的神色缓和了一些。虽然她不能说话,但赵雪知道,她是想问她,还好吗?

赵雪朝她点点头,心里着急地想着脱困的方法。

傅江回来了。

他眉眼阴郁地盯着赵雪,手上甩着一把瑞士军刀。

程方云看着他手上的刀,整个人如一根绷紧的弹簧,又像一只弓着背准备炸毛的猫。

傅江冷笑着问:“你是什么时候怀疑我的?”

赵雪说不了话,也不想说。

傅江也不在意,低声说:“杀一个也是杀,杀两个三个也是杀,有什么关系呢?”

看到程方云惊恐的眼神,赵雪朝她安抚地眨眨眼。

赵雪有些头疼。她知道程方云肯定是跟踪了她,被傅江一并绑了。她一个人脱身都不容易,加上程方云,简直是难上加难。

傅江轻笑着离开,说去给她买饭,等吃饱后,要好好地跟她玩一场。

傅江走后,赵雪慢慢挪着站起来,一步步地蹦跳着走到电视柜前,用头将上面的花瓶撞落在地,摸索着捡起碎瓷片切割绑在脚上的绳子。

她的手脚自由后,马上又去帮程方云割断绳子。就在她刚割断程方云脚上的绳子时,傅江回来了。

暴怒的傅江手握着那把瑞士军刀朝赵雪扑上来,不料程方云用一种难以想象的敏捷,以自杀式的姿态朝傅江冲了过去。

她吼了一声:“小雪,你快跑!”

赵雪眼睁睁地看着锋利的刀尖扎进了程方云的身体里,她感觉浑身的血液都在发冷。

07

傅江被警察带走了,等待他的将是法律的制裁。

赵雪守在程方云的病床旁,被自责和愧疚折磨得日夜难安。

她是一名警察,以相亲的方式刻意接近犯罪嫌疑人傅江。

傅江的前女友失踪了,他有重大嫌疑,但赵雪和同事怎么都找不到罪犯的犯罪证据,也找不到他前女友的踪迹。

赵雪只身犯险,去傅江家寻找线索。第一次被程方云跟踪,她就想好了应对的方法。她知道程方云紧张她,前几次都是故意留下痕迹让程方云找到她,每次都能在傅江要得手时来打断他们。

她一直找不到线索,原本想放弃了,幸好程方云的鼻子灵,提醒了她。

后来,她的同事在傅江家的墙壁里找到了他前女友的尸体,已经被他杀害并且用水泥镶嵌进墙壁里。

赵雪一想到那个可怜的女人被固定在傅江床头那面墙上看着她,她就浑身发毛。

如果不是因为春天到了,天气热了,程方云也闻不出味儿来。

现在,傅江被绳之以法,可是程方云却躺在病床上,昏迷不醒。

赵雪心里又慌又怕,她恨自己心狠,利用了程方云,才让她陷入险境。

赵雪的哥哥陈磊对她说:“你别这样,妈最疼你,只要你没事,她就不会怪你。”赵雪不信:“最疼我?那为什么把我送人?”

陈磊苦笑:“你误会她了。那时候,家里穷得揭不开锅,你养父来我们家说要收养一个孩子时,我和你二哥都抢着要去赵家,因为我们都知道,去赵家能吃饱穿暖,不用干活。”

“妈说,你体弱多病,赵家条件好,能把你的身体养好。而且你是女娃,赵家把你培养好了,将来你读了书就不会被男人欺负。我们男娃皮粗肉厚,将就着也能过。”

“你走后,母亲夜里睡不着,常常坐在床头哭,她是想你哩。”

赵雪听得泪流满面。

她以为她被程方云抛弃了,可程方云一直在她身边。在她厌恶时远离她,在她需要时又奋不顾身地替她挡刀子。

这世间,总会有一个人,无论你生老病死,无论你贫穷富裕,无论你热情还是嫌恶,她都会爱着你,始终如一。


END

本文首发于公众号——主编讲故事

大家好,我是鱼翘,如果你喜欢我的故事,可以关注我的公众号——鱼翘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