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比谁高尚,谁又比谁容易

语言与观念的暴力更可怕不是吗

01

罂粟是一个我听到次数远比见到次数多的姑娘,听到的大抵是对她负面的评判,离婚复婚又离婚,在那些爱看热闹又闲来无事的人那里是再好不过的谈资了,而且也充分展现了他们拥有强大想象力的个人魅力,更重要的一点,大抵是通过这样的方式就能让自己变得高大起来那般。大意就是“你看,我比她好多了。”

我见到罂粟是在几天前,画着精致的妆容,身姿窈窕依旧,脸上的笑容也始终挂着。不知道是谁提起,也不知道是怎么扯到她婚姻的话题,但接下来的一个小时就成了她个人绘声绘色的诉苦会,当时我想,如果是我也会觉得这样的日子过不下去。但我什么也没说。

她跟我同岁。

临走时她说,真羡慕你,我只能笑笑。上次见面我高中,她对我一无所知。

每个人都各执一词,面对疑问质问与盘问,总是说起有利于自己的部分,却不愿承认自己也是错误的一份子。即使身边无人问起,也总是不由自主地自己道来,好像非要打破那些人听来的观念那般。又好像,听到别人跟自己同一战线的讨伐,就是自己在理了一般。

而这部分人通常忘了一个巴掌拍不响,也忘了这个世界有先入为主,也有客观判断,更是忘了,真正关心这些的人并不多,有些事若非必要,沉默反而会是令其沉寂的最好方式。

因为,多个片面之词的组合之后,没有谁还会觉得那是一颗方方正正的糖,反而变成一团不知起终的圆。


02

每个人是每个人的过客,每个人是每个人的思念,每个人也并不是每个人,所以你不能企图每个人是每个人的观念,除非你想让每个人成为每个人的伤害。

我有一个远房表姐,由于距离较远相处并不多。只是多次听到奶奶姑姑说她脾气不好,小气,动不动就生气,后来偶尔跟她有几次相处的机会,我却发现她其实是个挺洒脱的人,很多事情也看得比较通透。就暗自纳闷怎么会有这样的传言。

后来也见过她妈妈几次,说的话问的问题我都觉得无语,但出于礼貌还是笑着嗯嗯啊啊地敷衍了,她妈妈的观念明显还关闭在裹脚时期的盒子里,而岁月给她的也只是一副充满八卦与抱怨意味的面貌,我大概明白了那些传言的出处。

我问表姐对那些传言就不在意吗,表姐说在意又能怎么样呢,跟她说不通,而且说了不知道又会被添油加醋描述成什么样子,反倒不如不说。现在我一个人搬出来,一个人工作,时间久了自是都会淡了。

后来我果真再没听过关于她的传言,见到她妈妈时也会听她提起女儿在哪里哪里工作,什么什么时候就会回来了,眼神里满是骄傲。我就想表姐还真是够了解她妈妈的,那些语言带来的忍过哭过卑微过的时刻真的会被另一种语言覆盖。

可是那些覆盖了的,别人或许忘了看不到了,表姐呢,会不会还会在某个风过刮起的时刻心里硬生生的疼。


03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故事,有自己的经历,有自己的无可奈何,有自己的不可言说,而不曾经历的你,道听途说的你,主观片面的你,甚至思维臆测的你,出口的时候有没有想过你自以为是的高尚或许就是你也厌恶着的恶语相加。

谁都不容易,真实的人难免四处碰壁,说谎的人也要绞尽脑汁圆谎,尖酸刻薄的人也总被人那么对待过,斤斤计较的吝啬鬼也曾经历过生活的难处,这个世界把你打磨成了你现在的样子,你一步步走来不容易,可是这并不是你变成你讨厌的样子的理由。

不管你是被这个世界温柔以待还是被生活蹂躏得面目全非,你都该学会跟自己握手言和,然后笑一笑继续神采飞扬。

不管你是道听途说还是“眼见为实”,你都该闭上嘴巴给别人一点善意,你怎么知道你听到的看到的就真的是你以为的事实呢。

语言与观念的暴力更可怕不是吗?

谁比谁高尚,谁又比谁容易。

我知道啊,你不容易,但是你可以选择高尚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