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词新说(3)人生无趣,人要有趣

1

1056年,二十岁的苏轼离开老家四川眉山,一路向北,进京准备参加考试。

在当时有六位举人,早已听说苏轼是知名的文化知识大咖,便心生嫉妒,合计准备羞辱他一番。

举人:被地方推举而赴京都应科举考试者。

几人商量有大半个月,终于想出一招。

举人主策划:苏轼啊,我们京城六举在紫光阁饭店备好酒宴,要好好招待你,就等你来赴宴了。

苏轼是个大吃货,而且那时候刚到大城市,对一切都无比向往:好,你们备好酒肉,我一定到。

宴会那天,举人们见苏轼来了,都特高兴。

一举人提议:我们玩行酒令吧,谁胜谁吃一盘。

行酒令:酒桌上的游戏,起源于西周,完善于隋唐。

苏轼定睛一看,七个人,桌上只有六盘菜,心里开始打鼓。

不过,苏轼一直以来都是不服输的人:来吧,我让你们见见我苏子瞻的本领。

行酒令规则也定下:引用历史人物和事件者,独得一盘菜。

举人们的计策得逞,每个人各说一个历史小段子:

姜子牙渭水钓鱼!得剁椒鱼头一盘。

秦叔宝长安卖马!得干锅马肉一盘。

苏子卿贝湖牧羊!得烤羊肉一盘。

张翼德涿县卖肉!得红烧肉一盘。

关云长荆州刮骨!得土豆炖排骨一盘。

诸葛亮隆中种菜!得蒜香油麦菜一盘。

六句话说完,轮到苏轼了,但桌上一盘菜没剩。

苏轼默默望了遍已被揽走的六盘美食, 高声说句:秦始皇并吞六国!

苏轼把六盘菜全抱到自己怀里,高兴地吃起来。


2

1061年,这时的苏轼已名振京城。

因为才华被欧阳修赏识,只要他一发表作品,粉丝就会自动分享和转发,每篇阅读量都很高。

有了才华当官也很简单,所以随后就被授大理评事,签书凤翔府判官。

在凤翔府时,苏轼闲时就研究研究美食和书法。

在他身边,有个叫董传的男人,生活极其贫困,身上穿的都是换季打折的衣服。

董传虽然穿衣节俭,但饱读诗书,满腹经纶,只不过一直不被重用,让他患上很严重的焦虑症。

苏轼一日又见董传,便对他说道:你知道我为什么今天能做的这官吗?

董传思考许久,才回:难道是因为欧阳修?

苏轼摆了摆手:不是,是因为我之前和你一样生活朴素啊。穷人拥有不断向上的志向,所以才会成功。

董传听此言,十分羞愧:看来我不该焦虑,我应该坚持初心,忍得孤独和寂寞,才能一鸣惊人。

苏轼听后,摸了摸身上的官服,得意点了点头。

三年后,苏轼罢官凤翔签判,准备前往汴京,经过长安时和董传告别。

因怀念在一起的时光,苏轼便作诗一首《和董传留别》,以示送别:

粗缯大布裹生涯,腹有诗书气自华。

厌伴老儒烹瓠叶,强随举子踏槐花。

囊空不办寻春马,眼乱行看择婿车。

得意犹堪夸世俗,诏黄新湿字如鸦。

这首诗很有趣,大意就是人生惨不忍睹,革命还需努力。

除了写穷苦事,苏轼也非常励志,全诗的重点就是:有钱没钱没关系,知识改变命运。

尤其是这句:腹有诗书气自华。

可以说,苏轼绝对是鸡汤界的鼻祖。


3

43岁的苏轼因作诗讽刺王安石所主导的新法,被捕下狱,出狱后贬官为黄州团练副使。

王安石变法:宋神宗时期,王安石发动旨在改变北宋建国以来积贫积弱局面的一场社会改革运动。

苏轼刚被贬值黄州时,之前的好友怕被牵连,许多都疏远了他。

而王长官和陈慥却和其他人不一样,仍和苏轼互相来往。

能在你落难时,还帮你的朋友,才是真朋友。

苏轼一直记在心中,后来,王长官送陈慥去长江南岸的时候,三人相见,苏轼便作了一首词《满庭芳·三十三年》来夸夸自己的好朋友:

三十三年,今谁存者?算只君与长江。凛然苍桧,霜干苦难双。闻道司州古县,云溪上、竹坞松窗。江南岸,不因送子,宁肯过吾邦?

摐摐,疏雨过,风林舞破,烟盖云幢。愿持此邀君,一饮空缸。居士先生老矣,真梦里、相对残釭。歌声断,行人未起,船鼓已逢逢。

这首诗的大意就是:

这三十三年以来,今天还有谁存在?

只有你王长官的高洁品格能与长江一样。

风骨和苍桧一样,承受了多少苦难。

桧:即圆柏。一种常绿乔木,雌雄异株,果实球形,木材桃红色、有香气。

听说司州古县,云溪上,有一座用竹子建造的房屋,它的窗子由松木建造。

如果王先生不是为了送陈慥去长江南岸,怎么会来我所居住的黄冈县?

这雨过后,我愿意持杯酒邀请先生,一口气把酒喝干。

我已经老了,真像是在梦里对着残破的灯,与你通宵达旦地开怀畅饮。

歌声断了,行人还没有起床,船鼓已经开始响起,催促着行人快出发吧。

苏轼写完这首诗,两位友人都哭了,轮流抱着苏轼告别。

把夸人都写得这么让人感动,给跪了。


4

苏轼在黄州时,最爱的就是外出游玩,然后结交朋友。

不过,他有个怪癖,这些朋友必须每天和他见面,他才高兴。

如果哪天没有一个好友登门找他,他便带着酒肉去别人家。

社交到如此痴狂,简直是宠友狂魔!

苏轼还经常会约上好友一起游游长江、逛逛赤壁,再写几首诗商业互吹。

然后,《赤壁赋》、《后赤壁赋》和《念奴娇·赤壁怀古》就在这时接连出现了。

为了表现自己的的英雄本色,他把发表的《念奴娇·赤壁怀古》随手分享到朋友圈。

众人见诗一首:

大江东去,浪淘尽,千古风流人物。

故垒西边,人道是,三国周郎赤壁。

乱石穿空,惊涛拍岸,卷起千堆雪。

江山如画,一时多少豪杰。

遥想公瑾当年,小乔初嫁了,雄姿英发。

羽扇纶巾,谈笑间,樯橹灰飞烟灭。

故国神游,多情应笑我,早生华发。

人生如梦,一尊还酹江月。

朋友们看完纷纷点赞,然后留言:

此诗有景有情,借古吊今,好诗,赞!我先分享到群里了。

子瞻兄官场失意,但从未对生活失去信心,未来的路一定越来越好的。

看哭了,不甘沉沦,志向远大,真棒!是我等榜样!

谦虚,谦虚,周瑜哪能比得上我子瞻兄,你未来一定是历史第一人。

苏轼的这首词在朋友圈传播甚广,靠朋友们的分享,成为当时阅读量第一。


5

1089年,苏轼忍不了旧党,又看不惯新党,就跑到杭州当个太守。

在杭州也无聊,这时的他想起了金山寺的佛印和尚。

金山寺:位于今江苏镇江市区西北的金山上,始建于东晋,现属国家5A级风景区。

有天多云转晴,苏轼去金山寺拜访佛印大师,没料到大师不在,一个小沙弥来开门。

苏轼高傲地往寺内大喊:秃驴何在?

小沙弥淡定地一指远方的马,答道:东坡吃草!

苏轼笑了笑:等着,我把橘子树给你搬来。

过了没多久,苏轼和佛印乘船游览西湖,听着小曲,十分悠哉。

佛印大师突然拿出一把提有东坡居士诗词的扇子,扔到河里,并大声道:水流东坡诗(尸)!

当时苏轼愣了一下,但很快转手指着河岸上正在啃骨头的狗,吟道:狗啃河上(和尚)骨!

两人对视一番:哈哈哈哈哈.....

佛印虽是出家人,却不同其他出家人,又喝酒又吃肉。

有天,佛印煎了鱼,摆好酒,正巧苏轼登门来访。

佛印急忙把鱼藏在大磬之下。

大磬:以铜铸造的盂形法物。

苏轼早在门外闻到鱼香,心里突生一计,笑着说道:今日来向大师请教,向阳门第春常在的下句是什么?

佛印对老友念出人所共知的旧句深感诧异,顺口说出下句:积善人家庆有余。

苏轼拍掌大笑,立即跑到鱼前:既然磬(庆)里有鱼(余),那就积点善,拿出来一起共享吧。

向阳门第春常在,积善人家庆有余:向阳的地方总是能感觉到像春天的温暖一样,平时多积善的人家总是有好的结果。

苏轼和佛印能成为好基友,完全是因为性情有趣。

两个幽默的人走到了一起,这个世界就变得明媚起来。


6

苏轼一生反复碾转,但他总能在无趣的人生中玩出有趣的事来。

因为他经常被贬,天南地北地游踪,所以结交许多不同身份的人。

有官员、富甲、僧人、屠夫、农妇等,他的朋友众多,对苏轼的感觉都是:机智谐趣。

在苏轼落魄的时候,遇见闲人,还能给别人讲鬼故事。

在田地耕田的时候,遇见农民,随口就赞叹幸福生活。

苏轼的有趣还体现在,“东坡居士”这个名字。

他在耕田时,一时兴起就想到这个名号,因此,还特意做首诗,就叫《东坡》

雨洗东坡月色清,市人行尽野人行。

莫嫌荦确坡头路,自爱铿然曳杖声。

把生活写成诗词,苏轼成了宋朝第一词人。

苏轼有趣的灵魂,又让他成为了一个美食家。

热爱吃猪肉,就写了一首《猪肉颂》

净洗铛,少著水,柴头罨烟焰不起。

待他自熟莫催他,火侯足时他自美。

黄州好猪肉,价贱如泥土。

贵者不肯吃,贫者不解煮。

早晨起来打两碗,饱得自家君莫管。

这首诗写他的就是由他所创造的著名美食《东坡肉》的制作过程。

把吃都玩得这么高深,这不是现在的吃货能比的。

东坡肘子、东坡鱼、东坡饼......也全是他创造的。

对于生活,他永远都是带着意气风发的精神度过。

林语堂曾在《苏东坡传》中写道:苏东坡比中国其他的诗人更具有多面性天才的丰富感、变化感和幽默感,智能优异,心灵却像天真的小孩。

面对这个凶恶的世界,苏轼是一个温暖又励志的人,把生活过成诗一样美,小说一样的精彩。

当你感到人生无趣的时候,多读读苏轼的诗,你也能变得乐观和积极。

人生无趣,但人要有趣。

谁不是在生活中一边痛苦挣扎着,一边又咬着牙坚持,告诉自己:路不好走,我们还得笑着前行。


更多解读文章请点击:

《诗词新说》目录及写作要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苏东坡是中国五千年来最懂生活的人。 林语堂赞其一生是“人生的盛宴”——在中国历史上,还找不到谁的生活能比他更丰富精...
    经典精选文摘阅读 2,131评论 2 17
  • 儿子的小袄口袋开了口, 吃过午饭,我坐在沙发上给儿子缝小袄。妈妈正坐在窗前晒太阳,看到我手中拿着针线,就两手用力...
    玫兰妮阅读 755评论 0 0
  • 讲师班结束, 回家躺在床上,衣服没脱就睡觉了——我需要好好缕一下讲师班的收获。 通常来说,大众给讲师的定义一般是很...
    虫儿蛹阅读 206评论 0 0
  • 2天前,我在北京飞往上海的飞机上遇要了一杯冰水后,遇到了一个别致的女生。 由于公司报销,我很小家子气的选择了商务仓...
    陆先僧阅读 151评论 0 1
  • “生命只是时间中的一个停顿,一切的意义都只在它发生的那一刻。不要等。” 一 九日天晴。 放逐的情绪 多一些脚尖点水...
    水槛阅读 286评论 5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