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漏”的开始

教育戏剧2017年春季天使1班(五)

文:小羽老师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一阶段小结 《小红帽》

第一阶段的《小红帽》在孩子们自编自导自演的舞台剧中圆满的落下了帷幕。

我眼前还晃动着在表演前孩子们叽叽喳喳讨论剧目的热闹场景;

我脑海里还闪烁这大家对于大灰狼的各种模仿与探索;

我的心中还惦记着孩子们心系小红帽,热心为她出谋划策想对付大灰狼的办法;

我的耳旁似乎一直回旋着孩子们表演时快乐而雀跃的各种声音……

一个经典的故事,一段精彩的表演,一期丰富而圆满的主题课程。

在故事里,我们传承经典中的信息,感受文学的魅力,语言的美;

在表演中,我们创造属于自己的故事,感受身体、大脑碰撞出的火花;

在课程中,我们学习技巧,大胆表达,鼓励创新,感受自身带来的无穷力量。

在第一阶段的课程中,我们从知识、情感、技能三个大的方面进行学习和创作;通过故事分享、戏剧技巧和范式的学习、戏剧的创作和表演,孩子们收获了满满的能量——在墙上的角色中,孩子们搜索各类信息,整理和归纳出关于大灰狼的各种特征和性格表现(具体细节请阅读《天使1帮第一克》);在专家外衣中化身为安全顾问,积极的为小红帽解决“如何躲避大灰狼”这一重大安全问题(具体细节请阅读《天使1班第二、三课》);在剧目排演中大家团结合作,积极的思考怎样才能排演出一幕完整的舞台剧(具体细节请阅读《天使1班第四课-天使在人间》),阶段中的每一节课都循序渐进的将角色一一分析,通过集体的智慧、个人的创新,从而顺利的进展到最后的剧目排演。这一切既是我们的教学考量,也是孩子们不断成长的结果。如果说戏剧带给孩子们成就感,那么,每一节的游戏则让课堂更加活跃,让孩子们肢体与情感上的释放更加彻底,从游戏我们看到了孩子们的细节,感受到每一个孩子当下的发展与内心世界,也明白了他们的需求。而每次课后的音乐放松环节,更好的让孩子们在完成所有的教学环节后有了一个属于自己内心的小空间,放松、安静、回忆与思考,集体是学习的好氛围,但独处也是增进学习的有效途径哦。

通过戏剧游戏、范式与技巧、放松等等各种环节交叉活动,孩子们在每一个阶段中得到的成长都是全面而综合的,这就是我们的教育戏剧课程,一个“全人教育”的综合课程。

第二阶段              安全主题——《漏》

本阶段教学总目标:

1、知识——学习拟声词,并能与日常生活结合进行联想

2、情感——能积极的为他人提供帮助,并懂得如何表达。

3、技能——能用身体配合音效进行各种动作的表演;能分组合作完成魔法照片。

教学素材:绘本《漏》、每节课所需要的教学用品

课程总长:4课时

本阶段教学所涉及的游戏及戏剧技巧:

老师入戏、线索材料、坐针毡、墙上的角色、声音合唱团、

拼合物件、角色扮演、定格画面、思路追踪、魔法照片


第一课:《漏》之   漏是什么

时间:2017年3月25日

人数:7人

教学目标:

1、能用身体各个部位创作动作;

2、能有针对性的进行提问;

3、能根据描述想象“漏”的形象并画出来。

教学难点:

能区分“入戏”和“出戏”,能对角色进行有针对性的提问。

戏剧游戏及范式:

身体可以怎样动、线索材料、坐针毡、墙上的角色

教学实况分析:

暖身活动——身体可以怎样动

稍微小结了第一阶段的课程后,我们直接切入了新的主题。也带入了新的游戏“身体可以怎样动”。

问题一提出,大熊就迫不及待的站起来说:“我的身体可以这样摇动。”(说完就开始手舞足蹈的左摇右摆的扭起了屁股)这疯狂的姿态马上引起了大家的共鸣,来了一个群魔乱舞,好不快活。

图片发自简书App


见这架势,有得好玩!小熊不甘落后,小手举得高高的,生怕我看不见,看见哥哥一回到座位就站起来说:“我的身体可以跳起来动。”然后就开始边拍脑袋边蹦跳起来。(这个动作可是需要手脚并用哦,看来小熊是要挑战哥哥的难度了)小伙伴们看得开心极了,干脆就起来一起蹦跳一下吧。骏骏边模仿还边说:“哎哟,我把自己头都打晕了。”哈哈哈,这叫学得一个投入啊。

图片发自简书App


接下来的叮当,这个动作就真的很有舞蹈风啦。只见她小脚朝上一踢,哎呀!都要碰到头顶啦!好厉害呀!大家纷纷表示不服,都要起来超越……结果,我就当男生在踢球,女生都在比踢腿。哈哈哈

图片发自简书App


此时,琛琛也跃跃欲试了,她一上台就面朝大家很标准的做起了示范:双手拍头的同时向前踢腿。大家热热闹闹的又开始了新一轮的模仿,这个动作是不是有点像小熊和叮当的综合改进版呢?瞧,我们的琛琛的模仿创新本领真是很棒呢!这就是集体中有效的学习能力哦!琛琛真棒。

图片发自简书App


看到大家都做得那么有意思,熙熙也要来展示了。她也不说话,就这样往地上一坐,双手往后一撑,倒着双手双脚爬起来。哈哈哈,这个动作好有创意啊。小伙伴们就根本坐不住了,都开始模仿,骏骏说:“你看我也可以倒着爬!我还可以把身体顶起来,下面是空的。”边模仿边学习边创新,都是我的能干仔啊!

图片发自简书App


好吧,那骏骏你也来一个?骏骏起初说:“我刚刚不是已经做了吗?”我说那个是熙熙想的,你可以创编一个属于你自己独特的动作吗?”说时迟那时快,骏骏突然双手一打开就开始旋转,真是让我们始料未及啊。大熊小熊边看边说:“这个是我想做的,这个是我想做的。”哈哈哈,这都要抢,我真是服了这群娃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通过单独的思考、表演、模仿和学习,孩子们对于“身体可以怎样动”有了基础了解,对自己身体的各种可能也在不断的挑战,从独自思考表演——观察他人模仿学习——积极结合各种动作再度创造,这个游戏玩下来,孩子们对自己的身体一定又有了新的认识吧。

主题活动——

线索追踪:一封神秘的信件

由一封不知从何而来的神秘信件(好吧,这封信其实是我课前写好并藏好的,但我演得很投入很真实,就跟它真的是神秘出现的一样!孩子们都很快被我带入了故事情景,心一下子就齐了。说到上戏剧课,作为老师自己都不会演,那就比较麻烦咯。好在,我很爱演,哈哈哈),孩子们被一下子带进了今天的故事里。写信的人是冬瓜村的村长,因为最近村里出现了一个叫做“漏”的怪物,虽然还没有伤人,但据目击者王先生说,这只怪兽很可怕,它出现的时候有恐怖的声音,有黑色的影子,而且它速度特别快。希望孩子们能帮帮忙收集收集信息,找找“漏”到底是什么样子的?这样村民们才好有防备。

孩子们一听就着急了,天哪,真的有怪兽啊?它长什么样子啊?会吃人不?它住那里啊?它什么时候还回来啊?我安抚了大家,并告诉他们待会目击者王先生会来,你们有什么关于“漏”的问题,可以问问他,看能否找到线索。

老师入戏、坐针毡——

我入戏扮演了“王先生”,孩子们开始连翻轰炸问题模式。我都有点没有想到,这些孩子现在怎么比我入戏还快。

熙熙:王先生,你怎么知道这个怪兽叫做“漏”?他是不是漏水的?

王:因为它从我身边跑过的时候一直在喊“漏来啦!漏来啦!”

叮当:王先生,你看到漏是什么样子的嘛?

王:那天下了大雨,我很害怕,没看清,但是他跑过的时候有一个好大的黑影。

大熊:那他有爪子吗?抓了你吗?

王:这个我没看见,它跑得很快,没有抓我。

小熊:那他有牙齿吗?尖不尖?

王:这个我也没看见。我只看见了影子。

骏骏:它跑到哪儿去了?

王:我看它往村子外面跑去了。

琛琛:你害怕吗?

王:我好害怕的,我好怕它吃掉我。

真真:那你要小心了,这个怪物我曾经见过,就住在一个洞洞里。

王:嗯嗯,谢谢你小朋友。

大熊:那你快回去吧,别被漏吃了。

王:你们还想知道什么吗?你们一定要快点找到漏,别让它再来我们村了好吗?

大家:好的,你快回去吧。好危险的。

(孩子们演得跟真的一样,我都差点以为自己真的成了王先生了。)

小羽的话——

两个环节下来,孩子们从疯狂的“身体可以怎样动”快速过渡到完全凭借脑子深度思考的“坐针毡”和深入情景的“老师入戏”,一来,我感受到孩子们自控力的提升:对身体的控制、对心的控制、对大脑的控制;二来我观察到了孩子们在“坐针毡”这个环节,在提问的聚焦度上进步特别大,不再问那些无关紧要,与主题有偏差的问题,而是收到信息后进行有针对性的思考,然后选择有效信息进行提问,收集信息;三来我看到了孩子们对于情景融入的代入感增强,对于戏内戏外的区分日渐鲜明。

这三者都是非常关键的学习能力——自控力、专注力和适应能力。爸爸妈妈们,你们说对吗?

墙上的角色——

王先生回家了,孩子们通过提问也收集到了自己说想要了解的信息,那么“漏”到底是什么样子呢?在每个孩子的心中,“漏”又会是个什么样子的怪物呢?原本要作为统一绘画的环节,我临时调整为每个人独自描绘自己心中的“漏”。(临时调整是基于在前几个环节中,孩子们表现出来的各种能力发展,足以可以完成独立的思考和绘制,而不再需要进行统一的集体思考,不仅能很好的避免因为从众思想而临时改掉想法的事情出现,也能更好的让每一个孩子都有机会展示自己的想法,让我也能看看孩子们独立完成的能力是否也有进展。最后的结果,证明了我的调整简直不能再正确不过了。)

纸张有大有小,孩子们自己选择适合画“漏”的尺寸(从最根本的画纸大小开始看出孩子们的想法,不一概而论,再一次无声的强调,每个人画自己心中的“漏”,我不做任何要求,自己决定。)孩子们聪明的明白了我的意思,一部分选择了最大的纸,一部分人说:“我的漏没那么大,纸要裁小一点。”OK,我当场裁好,分给每个人。

接下来的环节就是无声的创作了,每个人都趴在地板上,开始绘制自己的“漏”。连平时要蹭着我帮忙的小熊这次都头也不抬的认真画着。而今天在黑板上,自始至终只有一个字“漏”,没有任何提示和示范。可以说这是一幅完全只能靠自己靠刚才提问收集到的信息来完成的作品。我一点也不急,我相信我的仔仔们都可以完成。大家边画边交流,边画边笑,边画边跑来跑去的看其他人的“漏”,但没有一个人因为别人而改变想法,每一个人都坚持而且坚信自己的“漏”就是故事里出现的那个怪物。这是让我最为感动的画面了。坚持做自己,相信自己,认可自己,成为自己。我的孩子们,真棒!

最后,每个人都在约定时间内完成了自己的“漏”,各个“漏”都那么与众不同,每个孩子脸上都是神采飞扬,就连今天上台讲述自己的“漏”,孩子们都是那么的认真、完整和精彩,就连一直都需要我陪伴才能上台讲述的小熊,今天也是一个人独立上台完成整幅作品的讲述的哦!小熊一下台,哥哥姐姐们就说:“小羽老师,小熊今天好棒啊!他都不用你陪诶!我们要给他鼓掌!”小熊吐吐舌头,怪不好意思的笑了。然后大家纷纷表示要表演小熊,要奖励糖果给他。(熊崽子,你爱吃这一点,大家伙还真是都看在眼里啊!)哈哈哈,我都还没表态呢,这群小崽子们把我的话全抢了,真是的,还让不让我说话呢。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具体上台的细节,爸爸妈妈看视频哦!这次大家都真是一次质的飞跃呢!

小羽老师的话——

当孩子们对同伴如此细心的关注与关爱时,我们就是一个幸福的小家庭:哥哥哥姐姐爱着弟弟妹妹,我爱着孩子们,孩子们也细心的体贴着我。看到文章的你是看的大环节,大教育;而身处当时的我看的则是细节,是孩子们的眉眼之间、谈吐之时的时候传递出来的点点滴滴。这些体现出来的才是真正的教育。

教育戏剧,它综合了绘本、语言、音乐、美术、健康、社会、科学、表演……等等各科元素在里面,每一节课我们在每一处的设计与融入都让孩子们在快乐的游戏与表演中习得不同的知识、技能,培养丰富的情感。而每一次课,我都能感受到孩子在全方位的成长。

带着爱,他们茁壮成长;

带着爱,他们也将越走越远;

带着爱,终有一天,他们也将收获更多的爱。

教育,首先让孩子具备爱的能力。

因为,爱出者爱必返!

图片发自简书App


                                                                                                                                                           2017年3月25日


如果您对我的文章或者教育戏剧感兴趣,欢迎您联系我:15874884249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326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228评论 1 30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979评论 0 252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8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94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00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75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0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65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78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5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82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54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1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35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39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教育戏剧2017年春季天使2班(五) 文:小羽老师 第一阶段小结《小红帽》 第一阶段的《小红帽》在孩子们自编自导自...
    season小羽阅读 270评论 0 0
  • 教育戏剧2017年春季天使1班(三) ——文:小羽老师 第一阶段故事主题——《小红帽》 本阶段教学总目标: 1、知...
    season小羽阅读 428评论 0 0
  • 教育戏剧2017年春季天使1班(七) 文:小羽老师 第二阶段安全主题——《漏》 本阶段教学总目标: 1、知识——学...
    season小羽阅读 520评论 0 0
  • 1、蚯蚓与蚂蚁 女孩子一般都怕软虫子,一想起它们软乎乎、一蠕一蠕的样子就寒毛倒竖,鸡皮疙瘩直往下掉。我也不例外,特...
    橙之奥义阅读 872评论 0 2
  • 爱犬于君悦城2017年6月5号从家门跑出去,至今也没有找回来,爱犬名字叫vivi~(微微)是一只9个月大的小公狗贵...
    马儿_de54阅读 17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