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脑子够用吗》:最强大脑你了解吗

前些日子有个节目《最强大脑》,总是惊讶于那些聪明绝顶的人,他们反应如此迅速,超乎常人。

世界上的人林林总总,有人聪明,有人愚笨,区别就在于大脑。

说到世界上最聪明的人我们都会说爱因斯坦,但脑科学家研究发现,总体而言,人类大脑的有90%以上属于休眠状态,即使爱因斯坦也不例外。

如果我们更好地发挥大脑的潜能,我们的人生是不是可能会更好呢?

你对大脑了解吗?比如,问一个简单的问题,一个成年人的大脑有多重呢?

有一个答案是:一个二十多岁的男性脑重量大概是1.4公斤,到60多岁大概是1.3公斤,到90多岁的时候降到大概1.2公斤。

因为这不到两公斤的器官,我们创造了无数奇迹。我们的一言一行,都由这个中心发出指令。

不管我们想到什么,要做什么,处于高兴或是陷于悲伤,都是大脑这个CPU运作的结果。

它的神奇和巨大功能,只能令人叹为观止。

人生百态,人生万象,也就是无数个大脑在进行细微的链接、反应、创造的结果。

我们多数人对于我们身体最重要的器官-大脑,了解其实是不多的。

今天,我们读这本书《我们的脑子够用吗》,来增进一下对我们大脑的了解。

这本书是由亚历克西斯.威利特和珍妮佛.巴内特合著的,前者是英国剑桥大学的生物学博士, 后者是剑桥大学认知神经科学名誉研究员,他们想以一种比较有趣的方式向普通大众介绍一些比较专业的知识。

比如我们说的一孕傻三年,是怎么回事呢?睡眠有那么重要吗?挑一些有趣的知识和大家分享。

一.大脑知多些

每个人的大脑有大有小,脑子大一点会不会聪明一点呢?男人的脑子和女人的脑子会不一样吗?

人类大脑的进化比最初的时候大了三倍,目前人类的大脑体积是猩猩的三倍,

平均而言,男人的脑子比女人的脑子要大一些,而男性在空间和数学的能力要比女性强,在感情细腻方面,女性则比较强。所以我们能看到读书的时候一般而言,数学成绩特别好的是男孩子比较多一些,语文成绩比较好的女孩子多一些,长大了以后女性在表达情感方面相对会更加细腻一点。

在近20-80万年的时候发展最快,可能是跟环境的巨变有关。

同样是从细胞进化出来的人来,为什么具有这么强大的功能呢?只有人类是能够创造很多事物,可以通过语言沟通,合作,可以通过学习,习得技能,还可以想象,并且通过想象,创造了飞机、汽车、高楼大厦,而这一切都有赖于人类大脑的智慧和指挥功能。

我们的脑子里面的物质被分为灰质和白质两种,大脑灰质包括大脑皮层和神经胶质细胞,白质包括轴突束,就是传导的工具。大脑的神经细胞数量有大约八百九十亿个。一个神经细胞上面都长着一些小突触,这些小突触用来传播细胞内的电信号,而电信号的传递就是通过轴突束来传递。

从脑发育的过程来看,在受孕第三周脑就开始发育了,也就是说我们现在顶在头上的脑袋,是从出生前三百多天就开始萌芽了。脑细胞开始分化、发展,到怀孕两个月左右神经元就开始出现了,脑结构是从这个时候才开始分化出来的。婴儿出生后的一段时间,神经元的连接数量比成人要多得多。

成年后神经元减少,作者是这样解释的,

”那些不需要的连接被削弱或移除,而常用的得到加强,形成大脑更简洁高效的信号系统。”

另外,信号通过脑皮层不同的通路的速度加快,也会让大脑提高。 神经元传递信号的轴突部分髓鞘化(髓鞘化是指轴突被一层叫髓磷脂的脂肪物质覆盖,可以理解成一个绝缘胶带包在轴突上面),而达到了传送速度加快。

二、大脑变化知多少

我们常常听说“一孕傻三年”,这是怎么回事呢?

我们的大脑会一直这么聪明吗,什么时候会走下坡路?

这本书没有采用很严肃很有逻辑框框的方式,而是按一个个小主题,以比较轻松有趣的方式展现。

1. 人脑的抛物线发展曲线

历史上最具有创造力的时期是在三十岁以前,爱因斯坦26发表了广义相对论,牛顿也是20多岁时就发现了二项式定理。

不是说完全没有例外。有些人到了四十岁也还是很有创造力,但是从生理学的角度,四十岁后脑就开始萎缩

虽然很多人的成就都在六十岁以后,包括很多国家领导人,著名的企业家,他们虽然上了六十岁,但是创造力依然很强,能领导集体创造很多价值。

这是积累的丰富经验起的作用。但是从大脑的发展历程看,原始活力都是下降的。

这也让我们不那么害怕,即使年纪大了,我们的经验和历练还是可以帮到我们的。

2. 一孕傻三年时怎么回事

一孕傻三年,什么意思呢?很多人在生了孩子之后,就会出现记忆力减退的现象,很多人认为是因为打了麻醉的原因.之前也有理论认为是身体激素分泌发生了变化。是不是就是这个原因呢,2018年有科学家发现,孕妇的脑中发现了认知重组。

在怀孕的时候,认知发生认知重组的现象.孕妇在孕前和孕后,头脑中与社会认知相关的认知网络发生了灰质减少的情况,

所谓社会认知就是理解他人的表情 理解别人的情绪和情感方面的认知,在生了小孩后,照顾小孩比这些都更重要,

可见我们的大脑能够自动调整作出适应的选择。

3 你知道你的脑子多需要睡眠吗

睡眠的重要性,不仅仅在于能够帮助记忆,而且是大脑保持活力必不可少的.

睡眠的阶段分为快速眼动阶段和非快速眼动阶段,大概90分钟时一个周期.非快速眼动阶段对陈述性记忆比较有效,眼动睡眠阶段对于情绪性记忆比较好。

良好的睡眠对我们的记忆是必要的。。

人们很多时候感知到的认知能力下降,根本的原因还是睡眠不足导致的.

科学家做过实验,连续每晚睡眠时间少于五个小时,就会对认知产生影响,而且越往后累积越大,即使几个周末补觉也无法恢复到之前的水平,

有时候我们可能想,熬夜了回头睡两天补回来,但是科学家做过这样的实验,连续五个晚上限制睡眠时间,然后让他们连续两天补充睡眠睡够10个小时,结果是认知功能还没有恢复正常。

4. 不要再酗酒了

有些人爱这世间万物,唯独不爱自己。在难过的时候,往往伤害自己的脑子却不自知,,这尤其对于喝酒成瘾的人来讲如此.

可能很多人不知道,酒精进入身体的时候,脑子是怎样的.酒精含有的毒性会杀死神经细胞,

大脑会有一个血脑屏障保护外来物质进入大脑可能对大脑造成的伤害,但是酒精却很容易就穿过这屏障,改变脑细胞的联系。酒精会阻止海马控制学习和记忆..酒精抑制神经元功能,人会变得模糊,喝醉的时候说了什么话都不记得。

而且喝酒后酒精会很容易进入血液并且流向全身,对全省也是有影响的。

如果停止了喝酒一段时间,大脑的脑体积就会重新增加.大脑的皮质灰质,脑组织和海马组织都会增加,

这说明大脑有一定的恢复功能,但是我们还是在健康的时候多爱护自己的脑子吧。

5.异变时候大脑的自我恢复

我们知道我们的大脑有左脑和右脑,大脑和小脑.

书中举到一个例子,,有一个女孩子从小就失去了左脑,但是到了27岁的时候扫描大脑才知道没有左脑。

可是神奇的是,这个人虽然那没有左脑,但是她的语言能力是正常的,很容易迷路,空间认知能力比较差,情绪控制能力也比较差。

美国认知神经科主任推测她的右脑承担了原本属于左脑的功能,而导致了右脑自身功能发展不完整.

我们知道左脑负责语言,沟通,逻辑,右脑负责视觉、空间, 情感和想象。虽然她在语言上也经历过一系列的困难和问题,但是依然完成了很多任务,也是奇迹了.

还有一些其他的例子,这些都说明我们的大脑重塑的能力,也让我们知道拥有一个完整的大脑是人生多么幸福的事情。

小结

大脑是我们最宝贵的财富之一,当我们每天习以为常的时候也许不觉得有多珍贵。

每个人都应当学习一点对自身大脑的了解,会我们了解到一些习以为常的事情的背后机制是怎样的?

相信了解我们这个最强大脑,了解这个充满创造力和奇迹的小空间,对于我们创造自己的人生也是有着重要意义的。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