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万卷书Ⅰ《复旦名师陈果:好的孤独》

        昨晚和一个头像闪着“孤独患者”的一个朋友有一段只有两句话的对话,对话如下:

      【朋友:“孤独”和“孤单”两个词,你怎么看?

        我:我不喜欢这两个词,不想说。】

        虽然很大可能你看不到,但我在这里回答你。

        孤独,是只有自己;而孤单,是只有一个人。

        如今这个世界太吵了,太多人走进了一个迷离的怪圈,这个圈子里,你以为有很多人,实际上却只有一个人,而你以为是你自己。

图片发自简书App
谈慎独

        最早接触“慎独”一词,是在杨红岩超软的课堂上,我至今感谢每一个曾在我生命中懵懂之时点醒我的人。百度百科上介绍说:”慎独,是儒家的一个重要概念,讲究个人道德水平的想,看重个人品行的操守,是个人风范的最高境界。“”慎“就是小心谨慎、随时戒备;”独“就是独处,独自行事。慎独是一种修为境界,要想达到这种境界,就要树立远大的理想和抱负,不断提高自己的修养。这里的独,我认为便是”孤独“的独。

      而陈果,却将“孤独”和“寂寞”并在一起做了解释。陈果认为,孤独≠寂寞。“孤独”是自得其乐的独处,是自成体系的完整。

谈陈果

      在写这本书的书评之前,我想先谈谈陈果。之所以关注陈果,纯属偶然,昨日翻微博,【复旦大学人气“思修”讲师授课视频蹿红网络,今日出现在《新闻联播》分享教学心得。】究竟是怎样一位老师才能被称得上有颜有才有气质,抢她的课堪比双十一秒杀?出于好奇,我开始了解她。

      我其实不太确定中国是否真的欠缺这样所谓“闪着智慧光芒”的老师,但我可以确定的是,这样的老师实在太少出现在公众的视野,她之所以光芒耀眼,是因为她恰到好处地运用了她的全部优势,同时将所谓“名人”不常说的话说了出来,将所有人似乎都知道但从不表达的观点鲜明地表达了出来,于是我们认为,这是一位成功的女人,因为她,令我们心生向往。

      前几日无意间听了刘一秒《女性成功论坛》的课,刘一秒说:“新时期的女人要集财富、智慧、美丽于一身。”“财“乃女人生存立世之本,其三个核心资本是:直接入职场、相夫(成为丈夫的宰相)、教子;“智”即随时随地抓到事物的根本;”丽“则为神韵,我们倾其一生就是要做到让自己的实力远远大于知名度。有句话深深扎进了我的心:”优秀的女人,到哪都是照耀;不优秀的女人,到哪都是炫耀。“

        陈果似乎是活成了她想要的样子,至少,她努力在用她身上的光去照耀那些需要光的灵魂。

谈孤独

        对于孤独,陈果说了一句话我认为很好:“悲伤的人备感孤独,而孤独让悲伤者更悲伤。”但孤独不是寂寞,这世界上有太多悲伤的人是因为寂寞而感觉悲伤,而不是因为孤独。翻了一圈电话本,数百个名字里却找不到一个真正想说话的人,这句话仿佛说进了万千人的心坎,真正毫无保留诉说自己的对象,除了自己之外,真的找不到。

      陈果是歌颂孤独的,与此同时,她也在鞭笞着寂寞。任何事物都是对立统一的,有抑便有扬,有吸便有斥。我不太任何她这种绝对的肯定和绝对的否定,但至少有一点她说得很对,我们应当给自己更多独处的时间,为的是卸下”面具“,自如生活,如我所是。我们可以称之为孤独,也可以称之为寂寞。

      但陈果做了解释说:“我们常将孤独与寂寞混作一谈,因为人们总觉得他俩是难兄难弟,他们共同的父亲是——孤单。人们因孤独或寂寞而生的哀叹,本质上源于人对孤单的恐慌,这种空管审核超过孤单本身带来的空廊。“多么有意思,孤单是孤独的父亲,这也就是我为什么回答朋友说,孤单是只有一个人,孤独是只有自己。有太多时候我们孤单,经常就以为那孤单的一个人,就是我们自己,其实不是,那不过是孤独的影子罢了。

谈死亡

        在陈果的视频课下面有一个癌症患者的评论让我印象深刻,她说:“两年半了每天做化疗放疗,但她活得很阳光,因为陈果让她学会了坚强生活下去,学会了放下,学会了顺其自然的意义,学会了如何去帮助别人。”陈果的视频课不乏各类听众,其实不仅仅是所谓的她谈吐文雅,不娇柔做作,更重要的是有太多敏感的话题,她能谈,敢谈。比如谈死亡,她不仅是敢谈,并且谈得恰如其分,不让人对死亡心生畏惧,又不让人失却生活的希望,这便是好的哲学素养,我很认可。

        陈果谈到死亡时说,每一个有“生命”的东西,注定都有死亡。她说:“或许死亡本身包含着这样一种自然所赋予的、不易察觉的温柔美意——这块令你耗尽一生而难以摆脱的”巨石“,恐怕为优死亡才能是你彻底放下;这条忧心忡忡的人生道路,唯有走到尽头,你才有机会无所顾忌、心安理得地沉入一个永久的无梦之眠,享受完全的清净。”有意思的是她拿海明威只有六个字的墓志铭来谈死亡:恕我不起来了!(Pardon  me for not getting up.)看到这里我竟然笑了,“恕我不起来了,我要长眠!”这么说出来,再害怕死亡的人,在面对死亡的时候,也会多一分坦然吧。

谈爱情

      “你问我爱你值不值得,其实你应该知道,爱就是不问值不值得。”我问你心里可曾有过我,你说半年前有;我问你现在爱不爱我,你说我爱你。你让我信你哪句,我一直以为我们是真正的爱情,你给了我太多憧憬,你让我对未来有了新的期盼,但你却先走,留我自己一人抚慰伤口,你告诉我,这是不是好的爱情?

        陈果说:“爱情并不真正使人盲目,他的缺点在我们自己眼中,和在旁人眼里一样清晰。或许爱情可以被归为一种”迷信“,”盲“的不是”目“,而是”魂“。毕竟,从头到尾,你不是用双眼在看他,而是用心灵在感受他;你需要他,只是因为你爱他。”你知不知道,忘记你有多么让人难过。是不是只有我,在这么努力,你可不可以告诉我?

谈朋友

      “执手相看无语,却心事了然。”我一直觉得庆幸,身边有那么三两好友,是我可以倾心诉说毫无保留的,我很欣慰,不太爱表达友情这份情谊的我,能值得你们这般对待。“友情无需立约,因为理性一路同行。”一个在人生的半途遇到的陌生人,竟成了莫逆之交。该用怎样的气力才能说透这来之不易的缘分,又该用什么样的心情来表达对上天这份安排的感谢。“你知道我,正如我知道你知道我,无需太多解释,因为你懂。”

      我的朋友,请你一定记得,你对我所有的好,我永远都记得。

谈未来

        陈果谈了很多,一个人的思想,永远也谈不完,谈到这里,其实刚刚好。

        我给陈果发了一封邮件,标题是《归未》,内容只有一句话,是她的朋友的“我自风情万种,与世无争。”

        张培,于2018年1月12日


原发公众号:培根不是肉

作者:张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