愿你的人生得到深爱 ——《设计你所喜爱的人生》

有一句话在网络上流行了很久,成功的人生就是按自己喜欢的方式过一生。但是很少人会清楚地知道自己到底喜欢什么样的生活,女生往往会幻想开家咖啡馆,养几只猫,为客人送上亲手烘焙的甜点,坐在有阳光的落地窗前,伴着咖啡的香气读一本书。男生则会追求霸道总裁的威风。但这一切往往会被第二天上班挤地铁的闹钟声唤醒,生活仍在不痛不痒的重复着。


而本书的作者就是以设计师的角度,通过四个步骤,让每个人都可以设计出自己喜欢的人生,这个我们要去做的设计,不是理想的,完美的人生,而是最像你的人生。一切都以你为中心。这里没有正确答案,只有你的答案。

下面你可以准备几张白纸,一支你最喜欢的笔,可以来点儿音乐,沏一杯茶,找个舒服的地方,带着乐观和玩耍的精神开始吧。

第一步,解构

现在请在你的纸上把人生拆解为构成它的模块,就像下面这个图一样:


也可以用另一种思考的方式。像下面这张图:


你可以按照给你提供的这个例子去解构,也可以自己设计,添加或者删除。在每一个分出来的主题上去添加你脑海里出现的任何相关的东西,你需要充分发挥你的想象。

比如这样:


这张图是其中一个参与者解构的人生。他把人生的主要模块列在左边,之后在右边尽情地发挥他对于自己人生的解构。

在你写的时候,一定要任意发挥自己的想象,不要受思维的限制,刚开始会觉得没什么写,你可以参考以上的例子,慢慢你就会发现一张纸说不定都不够呢。

你也可以从另外一个方面去解构人生,在纸上画四个方框,把人生分成情感,物质,智力和精神四部分,通过解构看一下你的人生四个象限是否平衡,这就像是给你的人生做一个360度的测评。用下面这张图给你一些启发。


然后再画一张图,在每一个主题上填上一样事物,先各填一样,然后再来第二轮,第三轮,直到你实在没什么可添加了。在这里,你可以借用上一幅解构图,从中找到一些提示。


第二步,观点

我们解构了人生之后,接下来,我们要尝试用不同的视角来看待它。在解构人生的过程中,你肯定会遇到一些你不希望在人生中出现的东西,比如缺陷,冲突等,这就是我们设计人生的关键,保持住你喜欢的要素,去除我们不想要的,把我们不能改变的事物做一下转化,转化为我们可以利用的东西,用它来创造出更好的产出。

比如,日本著名服装设计师三宅一生,在创作旅行系列的时候,将褶皱这种在旅行中很恼人和限制性的因素转换为了特别设计的持久性的面料,这个系列的衣服无需熨烫,可以很漂亮的折叠收纳,穿起来的时候也很合身。三宅一生就是这样把限制性因素变成了机会点。

第一个帮我们转换视角的工具是偶像,我们都会被偶像所启发,通过偶像,可以帮助我们了解我们的价值观和信仰是什么,以及究竟想过怎样的生活。那么就写下他们的名字,并列出他们的优点和特质。比如,我的偶像是徐静蕾,我就可以写出我欣赏的她的优点,知性又不失活泼,个性又不失优雅,有才华又低调。

等这一切都做好之后,接下来,把他们的名字划掉,写上你的名字,那么,他们的优点就是你的优点,他所欣赏的价值观就是你的价值观。在以后设计人生的过程中,这个价值观将会是你设计的基础。

当我们设计人生的时候,是从已知的部分转向可以想象的未来。这个未来是你隐约能感觉到但是还不能触及的想法。这个想法我们可以用比喻来完成。用一个比喻物来形容你当下的人生,再用一个比喻物来形容未来的人生。

我把我现在的人生比喻为一棵树,植根于家乡,而学生就是我树枝上的果实,遍布四面八方。而我希望的未来的人生,我把它比喻为舞台剧,富有创意,充满惊喜,能量满满,不循规蹈矩,多姿多彩。

这之后,我们需要反思,如何从当下的状态去到未来你希望的状态呢?你首先要怎么做呢?

思考一下这个问题。

下面要花一些时间回顾一下你前面所填的内容,把你特别心怡的一些东西重点标出来,这些是你最想要抓住的东西,希望可以保持它们始终出现在你的人生当中。列出来15到20件对你来说真正重要的事情,用简要的词语表述出来。就像这样:


第三步  重构

重构就是把原来解构的东西重新组合,你想要的人生是怎样的,哪些要保留,哪些要剔除,哪些要改变,你需要做出选择。因为你不可能拥有一切。把这20件最重要的元素任意组合,填在这三个圆圈里。


比如,例子中的这个人把她的未来生活比喻成个人的飞行器,因为他是一个母亲,因此,即使自由时光是他所喜爱的最重要的元素,她也需要确保地勤人员,也就是他的家庭被照顾得到。所以根据自己的情况去设计属于自己未来的人生吧,没有正确答案,只有你的答案。

第四步  表达

最后一步就是用你喜欢的形式把你想过怎样的生活的心声表达出来。可以通过愿景图,书信,待办事项清单,宣言,等等来表达你的想法。表达可以帮助你和自己的对话,起到提醒,强化和改进的作用,也可以帮助你和他人对话,起到分享,说服,引领的作用。

接下来就是把你设计的人生变成现实了。那么需要怎样的步骤呢?

1、模仿

你可以从他人身上得到启发,比如你的偶像,老师,朋友等。

2、学习

新的设计往往意味着新的技能,你就要想这些技能在哪里学,怎么学,学完之后一定要实践。

3、分享

把你的设计和别人分享,听听他们的反馈意见,从他们的专长中学习,当他们意见很多的时候,你无从选择听谁的,那么重新回到你的价值观,提醒自己不要跑偏。你也可以通过把你设计人生的方式分享给其他人,来强化自己设计人生的能力。

4、视觉化

把你之前表达出来的愿景图等放到你很容易看到的地方,时刻提醒你要实践,并帮助你根据实际情况进行修改,设计出新的解决方案。

5、原型

原型就好比是你在决定搬到一个城市之前,先去到那里,像本地人一样生活几个星期,这其实就是做一个尽可能接近真实的实践原型,在百分百投入之前先去做测试,如果不合适,及时重新设计。

好了,到目前为止,基本上就完成了,设计是一个持续不断的过程,并且只有和实践相结合才能做得更好,那么小伙伴们,实践起来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从书中学到了一个可以说是主动改变人生的思路,像设计师一样,再设计自己的人生吧。 像设计师一样思考,打破原有的设限和...
    墨紫七阅读 1,183评论 0 2
  • 单一职责 定义 一个类只负责一项职责 里氏替换 定义 引用基类的地方必须能透明地使用其子类的对象 核心思想 子类可...
    visionarywind阅读 487评论 0 0
  • 陪我去,小白马 到处流浪,徜徉 只是,你要走 就这样离开 一开始,你打算不告而别 一低头,我以为后会无期 品尝得到...
    离从前慢阅读 88评论 0 0
  • 今天过节回去,他妈把我喊到一边:“女儿和儿子都要一样看待,你看你女儿那么大了,穿条裤子,到处都是洞,到处都破了你们...
    一路奔行阅读 170评论 0 0
  • 偶然知道简爱这个app,下载后因为一些事就忘记打开,时隔两天手机提示内存不足,想必下载的东西太多,于是就看了看有什...
    水粉墨汁阅读 155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