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心致志做好每一件事

我们每个人,都在追赶着生活的浪花,为自己编织着各种美好的图画。然而要想走上成功之路,还是必须依靠坚实的脚步。人们常说:“要想学得惊人艺,专心、虚心加恒心。”、“不怕事难为,就怕心不专;只要人有恒,万事都能成。”对于成长中的人来说,从小培养‘专一’和‘有恒’甚为重要,因为它关系到一个人今后的长远发展和事业的成功。

看电视里一档介绍中国核潜艇之父事迹的专题节目,真的为这位老人终身致力于核潜艇事业的专心致志的精神所感动。他从1958年开始,一直到今天,整整六十年,这才真的是一辈子只做一件事呢,这件事做好了,他把这件事做到了极致。

一辈子只做一件事,核心就是专心致志。

只有这样才能全身心的投入进去,才能心无旁骛,把心力集中到一点上,心力聚焦到一点,就能铄石流金翻江倒海。这一条,真的是至关重要呵。前几天,看到有一种说法,说要真心去干一件事,就要花上一万小时,这也是最基本的时间保证。可是,相对于人家的六十年来讲,一万小时真是小儿科了。

术有专攻,一个人不能什么都懂,一个领域需要花费7年的时间才能达到专业的角度,选自己喜欢的领域,努力做一件事足够。

从前有个国王,想为国家找一个宰相,后来他找到一位可以担当重任的人,国王为了试验他,假意说要杀他,经人说情,于是要这个人捧着一个盛满油的盘子,从东城捧到西城,不准滴出一滴,否则便要杀头。这样的条件其实很不容易做到,他捧着盘子走在路上,他的父母妻子哭他,他没看见;有极美的女人从他身边走过,他也没有看见;后来,忽然来了一头疯象,吓得满街人四处乱窜,但它仍是一心一意在盘子上,不为所动。不久又遇到皇宫失火,众人急忙救火,闹的纷乱不堪,而殿梁上的一窝马蜂,被火烧出,四处蜇人,这人虽然被蜇了几下,仍然毫无所觉,依旧专心致志地捧着油盘往前走。最后,他一滴油也没有滴下来的到达了目的地。国王便封他为相,因为国王认为:“一个人做事能够如此专心,便是八国之乱,也可以平定下来,何况其他!”

这个故事的意义,在于叫人不要让情绪感染自己,注意力集中起来不受外界干扰,专心致志地做一件事。

集中注意力是一种能力,它可以将思维与行动集中在某一特定目标上。集中注意力的能力在工作量日益增加,和资讯发达的今天,已成为成功的必备条件之一。我们可以将集中注意力想象成利用放大镜将阳光集中到一张白纸上,透过镜片将散射的光线能量集中起来,并且聚成一点——能量强大的一个中心点,迅速地让白纸燃烧起来。

一个人若不能专心致志,思想容易被其他事物牵引,这就意味着他的智力容易被削弱、被分散,甚至被抵消。可见,两头尖的针不能缝衣,三心二意的人一事无成。

专心,不等于一成不变,墨守成规。上学的时候,总有做不完的练习题,老师说熟能生巧;在家写作业,妈妈总把你从客厅赶回卧室,不准边写作业边看电视,学习要专心;期末考试考的不错,爸爸带你去了游乐园。其实,这样的做法都是对专心的理解产生了差错。

第一、练习题做的滚瓜烂熟,会阻碍我们的进步;正学会一个技能,要熟练到不过大脑就能完成的程度。这个观念对于大多数人来说都是天经地义的,难道不是吗?可是你有没想过,一旦对一件事滚瓜烂熟,就很难再进步了。比如,开车已经非常熟练了,转弯的时候肯定会下意识的打开转向灯,假设有一天路况不是很好,地面打滑,车子有点失控,在这种情况下,你还是很熟练的打转向,结果会误导后面的司机,他们还以为你能正常转弯呢,很容易发生车祸,这种时候应该打双闪更合适,但你太熟练了,不过脑子就打了转向。对一件事太熟练,我们就会被习惯绑架,那怎么才能打破套路,持续进步呢?在做熟悉的事情的时候,也要多尝试一些新的技巧和方法,应该保持开放的态度,而不是死记硬背。

第二、专心一致是不可能做到的。你有没有发现,我们在打游戏的时候,在电脑前一坐就是好几个小时。可是学习和工作的时候呢,10分钟就想休息一会,拿起手机刷刷朋友圈。为什么在游戏面前我们就能专心一致,学习和工作就不行了呢?其实是因为我们对于专心的理解出了问题。我们以为,专心指的就是把注意力都集中到一件事情上,不胡思乱想,就像是拍照要聚焦一样。但实际情况是,长时间的专注一件事是不可能的,比如说我们盯着一幅画不动,一会儿画就会变模糊甚至消失。所以,真正意义上的专注不是把注意力都放在一个点上,而是指我们不断的在寻找新东西,不断的切换注意力。

最后一点,我们总是把学习和工作当成苦差事,所以为了专心,经常会用奖励作为诱惑。但这只会让孩子更讨厌学习,自己更讨厌工作。有这样一个故事,一群孩子经常在一个作家的家门口玩儿,吵得作家没法写作,所以他就和孩子们说,我给你们每个人一元钱,你们去别的地方玩儿吧。孩子们很高兴,拿着钱就走了。第二天作家又用钱支走了他们。第三天作家没有零钱了,没办法,那你们就在这儿玩儿吧,就这样过了段时间,作家发现自己也能在吵闹的环境中工作了。可他却发现,孩子们拿不到钱,就不来玩儿了。后来有一次作家在外面看到了这群孩子,就问他们为什么不去玩儿了?孩子们说,去你家门口玩什么好处也没有,我们为什么要去呢?这个例子说明,有回报的行为,会让人忽略它的内在价值。这群孩子们之前纯粹的就是为了玩儿,但是得到一元钱之后,他们就开始为那一元钱玩儿了。这和我们学习拿奖励一样,这会让我们忘了学习本身的乐趣,变成了只为奖励而学习。

有一个实验,研究者让一些人整理漫画,然后告诉一部分人说这是游戏,和另一部分人说这是工作,就这么简单的区别,当人们完成任务之后,把整理漫画当游戏的人很享受这个活动,而当工作的人却在整理漫画的过程经常走神。

总而言之呢,熟能生巧,专心一致,干得好有奖励,这些传统的观念,对学习工作和生活未必有好处。专心,同时保持开放的态度,多元的视角和趣味的心态,才是正确的姿势。做任何事情都必须‘专心致志’,必须‘持之以恒’,才能成就事业。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