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后肚子大,腹直肌分离惹的祸

生完宝宝后,很多新妈妈都在苦恼松弛的肚皮迟迟不能恢复到原有的形态和位置,多余的赘肉在腹部形成突起,非常影响美观,甚至出现腰背痛、连起床都变得十分困难,这些就是腹直肌分离惹的祸。

 什么是腹直肌分离?

 在孕晚期,增大的子宫会将腹肌拉长,使两条腹直肌从腹白线的位置分开,这种现象被称为腹直肌分离。

 腹直肌分离的危害

1、传说中的大肚腩,腹部肌群无力(肚子收不住);腹直肌分离的程度越深,腹部肌肉越弱,小腹越难恢复平坦。

 2、长时间腰痛!(甚至起床都会困难) ,腹肌变弱,对腰背部的承托力就会减小,由于力学的改变,有增加腰背部疼痛的机会。

3、疝气!(小肠从腹壁突出到体外)

4、严重者,内部器官也有可能移位,下垂,压迫膀胱,导致尿失禁。

 5、更甚者,会导致直肠、子宫、膀胱等脱垂。 所以产后专业的腹直肌修复恢复是非常有必要的!

如何自查腹直肌分离?

 自然生产后3天(剖宫产视伤口恢复情况而定)可以自行检查腹直肌分离情况。

 方法如下: ①仰卧,两膝弯曲约90度,脚掌平放(脚跟与坐骨对齐),全身放松; ②左手撑在头后,身体放松,右手食指和中指垂直探入腹部; ③采用腹式呼吸,先吸气,在呼气同时将头和肩慢慢抬离床面(腹壁肌肉收缩)配合手指轻轻下压,检查是否有腹直肌分离,并根据能插入的手指数目来测量分离的程度。 重复以上动作,依次检查脐下、脐上、脐周三个区域。

 正常:1指以内(含1指)

需改善 2-3指:如果在2~3指之间,须注意不可以进行躯干弯曲和扭转的负重练习,因为这会使分离的情况更加严重。 如果将分离的腹直肌比作衣服的两襟,可以看到,当躯干弯曲和扭转时会加大分离程度,所以当腹直肌分离距离在2~3指,则须首先进行分离改善训练,直到腹直肌分离的距离恢复到2指之内后,才可以进行负重躯干弯曲和扭转练习。

需就医 3指以上 如果两侧肌肉的距离大于3指就属于比较严重的腹直肌分离,有可能会引起疝气(小肠从腹壁突出到体外),需要及时就医;

 提醒各位宝妈,千万别迫不及待开始做腹部锻炼,如果腹直肌空隙没有关闭,就开始腹肌的锻炼,不但起不到任何效果,还会损伤腹部肌肉,得不偿失。一定要通过自测或者产后42天复查了腹直肌分离的程度后,经医生指导进行锻炼或者治疗。

腹直肌分离应注意什么?

 1.增强皮肤弹性 孕期避免摄取过多的甜食及油炸食品,应摄取均衡的营养,改善皮肤的肤质,帮助皮肤增强弹性,尽量吃新鲜水果,喝脱脂牛奶,少喝全脂牛奶,喝清汤,少喝浓汤,吃纤维丰富的蔬菜,水果和富含维生素c的食物,以此增加细胞膜的通透性和皮肤的新陈代谢功能,多吃低糖水果,少吃饼干和沙拉,控制糖分的摄入。

 2.控制体重增长 每个月不超过2公斤,整个孕期过程应控制在11~14公斤,正确的喝水习惯会加速皮肤弹性的恢复,早上起床后可以先喝一杯温的白开水,它可以刺激肠胃蠕动,使内脏进入工作状态,清晨排除体内的垃圾。

 3.适当的增加运动 适度的运动或者轻便的家务有助于皮肤的弹性恢复,对增加腰腹部,臀部,乳房,大腿内侧等部位的皮肤弹性有着效果明显,孕妇可坚持做孕妇操,孕妇瑜伽,经常做锻炼,不仅利于自然分娩,还对产后恢复非常有益,无论孕妇还是产妇运动都要适量。

 4.腹直肌检查:腹直肌分离B超检查准确,简便 腹直肌分离2指以内,需要做立位收腹、仰卧位收腹、平板支撑等锻炼;腹直肌分离3指及以上,应就医诊治,予电刺激治疗,必要时使用腹带。注意不可躯干弯曲和扭转的负重练习。

腹直肌分离的训练方法如下:

 (1)腹式呼吸 腹式呼吸(Abdominal breathing),它以膈肌运动为主,配合腹部运动。主要是锻炼腹横肌,以从内部收缩腹部。方法如下: ①取仰卧或舒适的坐姿,松开腰带,全身放松; ②将右手放在腹部肚脐,左手放在胸部。吸气时向外扩张腹部;呼气时向内收缩腹部,最大限度地把肚脐吸引向脊柱,略停5~10秒。此为一个循环。注意,整个过程中要尽量保持胸腔不动。 ③循环往复,保持呼吸节奏一致。一般每次5~10分钟,每日3次。 网上可以找到很多腹式呼吸的方法视频,可惜我链接不过来,大家有需要可以自己找一找。

 (2)Pull-Ins 主要是锻炼腹横肌,以从内部收缩腹部。方法如下: ①仰卧,两膝弯曲约90度,脚掌平放(脚跟与坐骨对齐),全身放松; ②将双手放在腹部肚脐两侧。吸气时向外扩张腹部;呼气时向内收缩腹部,同时双手顺势向内下方推挤,努力闭合腹直肌之间的间隙,略停5~10秒。此为一个循环。 ③循环往复,保持呼吸节奏一致。一般每次5~10分钟,每日3次。

(3)Splinted Curlups 主要是锻炼腹横肌以及腹直肌、腹内外斜肌。方法如下: ①仰卧,两膝弯曲约90度,脚掌平放(脚跟与坐骨对齐),全身放松; ②双臂交叉放于腹部,双手掌各抵住腹部一侧。吸气时向外扩张腹部;呼气时向内收缩腹部,同时将头和肩慢慢抬离垫子(腹壁肌肉收缩)配合双手将两边的腹肌往中间推,略停5~10秒,慢慢将头和肩放回垫子。此为一个循环。 ③循环往复,保持呼吸节奏一致。一般每次3~5分钟,每日3次。注意,运动量宜从小到大。

(4)卷腹(Crunch)、平板支撑(Plank)等动作, 主要是锻炼腹直肌、腹内外斜肌、腹横肌等所有腹壁肌肉。

 再次强调一下,在腹直肌分离仍大于两指宽(约2cm)的情况下只能进行上述腹式呼吸、Pull-Ins、Splinted Curlups运动,只有当分离小于两指宽后才能进行这些常规的腹部运动,否则会加重腹直肌分离程度。

 总之,产后恢复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运动量应逐渐增加,切不可因急于恢复身材而过量运动。 通过以上矫正运动,大部分女性分离的腹直肌都可回复原位,但有极少数女性由于营养不良、产后运动不当等原因,腹直肌分离未见明显改善,甚至出现腹壁疝(如小肠凸出肚脐的脐疝),这时应该采取外科手术治疗,将两侧分离的腹直肌间断缝合。

 另外,为了减少产后腹直肌分离概率和程度,女性怀孕前应多做一些如卷腹、平板支撑等运动,以增强腹壁肌肉力量和腹部皮肤、筋膜弹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