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0-15

                                                                                             《做一个善读者》

           丘特说过,书是唯一不死的东西。我认为,人在绝境中若能求得一本好书,必是能够救命的良药。

           善读者是汉语词汇,意思是善于读书的人,所谓读书人,我认为这是一个很高的评价,而今的社会,许许多多的人从开始学习读书写字就带有太强的功利性,让这份美好蒙上了世俗的市侩之意。然而能真正名副其实的做到求知若饥,虚心若愚的则是挖空了的不可多得。在我看来好书就像深冷的门庭,来者须诚,才能发觉其中所蕴含的道理,才能在书中看到在现实中见不着的风景,从而心里萌出浅浅的欢喜。反之道,则只能看到它的皮囊,看完也只是双目疲惫,脑袋空空罢了,并其他无用意。

        最近,我在读《风会记得一朵花的香》,是丁立梅老师的文章,拿到书就能看见书封上写着:“一个人的存在,到底对谁重要?在世上,总有一些人记得你,就像风会记得一朵花的香。凡来尘往,莫不如此。”是啊,在这个害怕老去,害怕死亡,更害怕孤独的人间,谁都想寻求一份永不背弃的温暖。前几天我刷到一个关于敬老院的的视频,视频里来来往往很多义工,帮年迈的老人做着一些简单的护理工作,或是买些大大小小的吃的给老人们,他们来也匆匆去也匆匆,真正能留下来陪伴这些孤苦无依的老人们的甚少。一个采访者曾说:记录的人员去敬老院看这些老人,那里静悄悄的,他进去的一瞬间老人们的目光便会跟随着他,他对这些爷爷奶奶提的一些问题,讲的一些话永远都会被认认真真的回答,永不落空。这段视频让我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感觉,是既孤独又温暖的,让我感觉我与他们并无多大的不同,只是相隔了很长一段时间的岁月,在各自的世界里安好。这些体面老年人年轻的时候也曾是光鲜的少年人,都历经红尘,见过北上广彻夜不灭的灯火,享受过润物细无声的江南烟雨,也曾因为失业或者经历了其他不顺心的事情站在马路中间,就那样站着哭,身后没有灯火,身前白雾茫茫。然而此时此刻,年华不再,却依然能够安然的生活。虽然身旁无字女,但也能在此碰到从前的故人,他们也曾互相记挂,如今相见,也算恩赐。也许,心脏停止跳动,并不能意味着正真的死亡,而是当世界没有人再记得你的时候,那才是真正的死亡。如果你身边有同样孤苦的老人,那就拜托在心里记得他们久一点吧,这或许是你唯一能为他们做的。

        书中还有这样一段话让我记忆尤深,久久不能忘怀,书中说:"这凡尘到底有什么可留恋的?原来,都是这些小欢喜啊。它们在我的生命里,唱着歌,跳着舞。活着,也就成了一件特别让人不舍的事情。”书中的小欢喜是讲的丁立梅老师日常生活中的一些琐碎的小事,这是她的欢喜。然而,面对广阔的天地,面对无情的灾难,面对生命当中的求而不得来讲,我们所有人都是存活于茫茫世界中渺小的个体。我们平凡的活着,也总是会有独属于自己的小欢喜。我们大可不必强求自己怎么也得不到的,从而自怨自怜,不如多多看看生活中值得让自己高兴的事情,今年的八月十四号的慰安妇纪念日,我第一次了解到了这个群体,我看了记录慰安妇这个群体的电影《二十二》和《三十二》,我记得一个受过日军暴力侵犯的老奶奶韦绍兰曾这样说过:这世界这么好,现在我都没想死,这世界红红火火的,会想死吗,没想的。没的吃慢慢来,吃野东西都要留出这条命来看。这样一位受到如此折磨,且生活困苦的老人都在努力的活着,都会觉得这个世界多么美好,太阳那么大,天空那么蓝,能活着是那么开心,怎么也丢不下这个世界。是啊,正是这些小欢喜,让这位老奶奶虽经历了很多不幸,但却依然在心里可以感受到温暖,尝出甜的滋味来。能够认真努力且平凡的活着已经很勇敢了,如果身边发生的一些小事也能让自己开怀一笑,那也真的算是活舒坦了,活明白了。

        “书犹药也,善读之可以医愚”,这句话的意思是:书就像药一样,阅读得法,可以医治愚蠢的毛病。我通俗一点来讲,意思大概就是书读多了读的通透了,可以能更快的领略一些言语上的真谛,能够更加轻松的透过事物看见本质,自然就像旁人所说的变聪明了一样。“俱往矣,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所以,做一个善读之人吧,翱翔与书海之间,用甘甜纯正的心灵,为祖国创造更美好的未来吧。



如东中等专业学校

19电商高职徐婧熙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