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我来教教你用哪些本子

我们从小到大,好像都离不开本子,尤其是女孩子,更是喜欢买各种各样的本子,就像我自己总感觉抽屉里少一个本子一样。甚至我们也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我们不称之为“本”而称为“手账”。可能是自己对于文具的要求相对比较高,因此在我记录或者创作的时候,总感觉需要一个很好的本,我才能用笔写出想要的内容。无论是在写日记、培训记录、读书笔记还是随笔的时候,都想要拿出精致的本进行书写。

在使用了很长一段时间的本之后,我会发现自己不喜欢使用活页本,因为基本上自己不会把一页换到另一页,而且最关键的是在写左边页的时候,不希望会有中间的活页夹影响书写,还有一个原因是活页特别容易被撕扯而掉页,所以我选用的本都是死页。

下面来给大家逐一推荐一下在各个场合使用的本(不包括活页本)。当然估计也会有很多人说没必要,文具对于每个人的意义不同,相信仍会有很多人跟我一样重视这份翻开笔记本的仪式感。

一、 随身记录本

对于要经常记录自己的想法或者随身有个本可以书写的人来说,一定要选用一个大小适中的本子,太大就不容易随身携带,太小又感觉很没有质感,所以随身记录本推荐A6型号,内页可以选用横线或者方格。横线还是比较适合书写简单的内容,也比较适合记录散乱的想法,而且 A6大小也确实不适合记录大段文字。如果在平时记录的时候,有画简单分析图的话,推荐使用方格内页。

自己使用的随身手账使用的内页是MIDORI内页,纸张不会透墨,书写起来特别顺畅,最适合用钢笔书写,纸张不会被钢笔尖刺破,呈米白色,不是特别刺眼。为什么不选择HOBO内页,主要原因是不想受日期限制。封套配的是HOBO红蓝白格,记得还要配个透明保护套,能够很有效的保护封套。HOBO每年都会有不同款式推出,可以每年选择自己喜欢的封套。

屏幕快照 2017-04-01 下午10.58.31.png
屏幕快照 2017-04-01 下午11.00.26.png

二、 每日手账本
从2016年的1月1日,我就开始每日记录,一开始纯是为了好玩,喜欢弄那些好看的胶带和粘贴,当时为了怕自己不能坚持,没有买带日期的内页。随着时间的推移,每日记录逐渐带给自己很多正能量,当我对一件事情或一个人牢骚满腹的时候,会意识到自己的负能量,就会想我不能这样了,还会记录下来以后应该怎样做才能摆脱这样的情绪。

既然是每日记录的手账,还需要进行一番反思,所以A5型号比较合适,可以记录大段文字,即使没有那么多文字可写,也可以贴胶带或者手绘好看的图案。在这里介绍一下,HOBO纸张称为巴川纸,纸很薄,顺滑、钢笔不会透。每日手账本的内页推荐方格本,适合记录和各种布局。

内页依旧推荐MIDORI,封套推荐HOBO,如果希望内页有日期,可以买HOBO内页,而且每年还有特典推出。HOBO内页对于经常携带的人来说,可以购买分上下册的内页,A5尺寸只有日文版,没有英文版,而A6尺寸是都有。购买的时候还要注意的是一周开始是从周一计算还是从周日计算。

屏幕快照 2017-04-01 下午11.32.22.png

三、 工作记录本

每个单位好像都有印有自己LOGO的工作记录本,基本上都是活页本,因为这样便于换页和续页,而且基本上都是横格本,但是从工作记录的角度和工作时思考的角度来说,其实是不方便书写的。

我在工作的时候使用过很多的记录本,但是总是感觉不是用起来特别方便,有的是纸张不那么顺滑,有的是感觉放名片或者笔的地方不对,有的是内页格式不对。可能自己对于本有一种执念,直到买到日本国誉SYSTEMIC三折版之后,感觉一切都对了。

这个本子可以在内侧配两个本,自己就用了一个横线本,另一个使用的是方格本,这样记录工作内容的时候使用横线本,进行思考的时候使用方格本。并且在本子内侧可以放置名片,而且是三个插袋,侧面可以插笔。国誉这个三折本是篷布的,也很耐脏。

屏幕快照 2017-04-01 下午11.44.58.png

四、 读书笔记本&学习笔记本

对于一个爱书和爱阅读的人来说,一定是会书写读书笔记的。读书笔记不仅是要摘抄书中的重点内容,更重要的是要通过书中的内容联系到自己未来的行动。看似一个小小的笔记本,其实意义是非常大的。

读书笔记肯定是会书写很多文字,所以纸张一定要顺滑,而且一定要锁线式装订,这样才可以180度平摊,360度旋转。对于读书笔记建议使用横线本,便于进行摘抄。

对于读书笔记本,本人的推荐是德国的灯塔笔记本,无酸纸+独家ink proof防洇墨技术,也适合钢笔书写,而且是绑带本设计,每页还有页码,便于分类和查找。读书笔记型号适合中开A5。
对于灯塔笔记本的纸质,一定要关注钢笔的墨水和笔尖。这方面最好自己亲自测试一下,为了记录快速,我直接使用签字笔记录,而不是使用钢笔。

对于爱好学习的人来说,肯定也需要一个专门记录学习或者培训内容的笔记本,同样推荐灯塔笔记本,当然可以购买再大一型号的本子进行记录。

屏幕快照 2017-04-02 下午9.43.19.png

如果进行性价比比较的话,也可以选用台湾珠友笔记本,封套选用带拉链收纳袋的棉布面书衣,内页和封套建议型号为B6,这样随身携带也很方便。当然一定要配个可插笔的绑绳,每次看到这套读书笔记组合,心情都会不由自主的好!

屏幕快照 2017-04-02 下午8.44.17.png
屏幕快照 2017-04-02 下午8.45.07.png
屏幕快照 2017-04-02 下午8.48.12.png

五、 日程规划本

在办公室的案头,除了工作记录本之外,我还会有一本日程规划本,也就是这个本子带有日期,每天早上进行日程规划,并且每个月也有一大页可以记录重点要关注的日期。这种形式在市面有很多,我是很幸运收到趁早读书会赠送的趁早效率手册,里面的内页设计很科学,而且价格合适,封皮的颜色也很让人感觉舒服,推荐职场人使用。

TB2XqfCbxvzQeBjSZFgXXcvfVXa_!!2904481308.jpg

六、 旅行手账

只推荐一款就是MIDORI traveler’ notebook,型号建议是标准款,对于在旅行之后要粘贴飞机票、打印照片的旅行者来说,护照款是绝对不够用的。为什么不建议购买仿照的牌子,因为现场比较的时候就会发现,MIDORI使用的皮封面手感很好,而且不厚重,但是仿制的皮封面就会很涩,即使不加内页就已经很重。内页建议多选用几种格式,牛皮纸内页一定要选择,并且要多买几个绑带,便于随时添加内页,更不要忘记购买拉链收纳袋,旅行的时候可以把各种票根存放在收纳袋中,等旅行之后再进行整理。

很喜欢旅行中随手拿着一本MIDORI TN,可以随时记录心情和看到的景色,当皮封面逐渐变旧的时候,别有一番感觉。

屏幕快照 2017-04-02 上午12.22.54.png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作为一个成天就喜欢买买买的手账2年级生,决定整理下常见的手账品牌,并分享下自己的使用心得给新入坑的小伙伴们一个参...
    绫碎阅读 9,366评论 6 70
  • 接触手帐快一年半了,期间陆陆续续的体验过不同品牌的手帐。从刚开始的所有想法只是停留在脑子里,到现在一一实现。的确是...
    pain365日阅读 76,034评论 84 1,363
  • 一直固执地认为,亲手一笔一划写下的字句,有着温度和情感,是手中的键盘远远不能企及的。 选一本好本子,才能承载你生活...
    堆糖阅读 715评论 0 9
  • 下午上课,孙胖突然打来电话!电话那头一阵哭声,内心很纠结!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事情?浩浩哭的很伤心,只听到哭...
    Applestar英语老师阅读 320评论 0 0
  • 梦到和晶斐在一起,之前现实生活中知道她爷爷和奶奶去世了,梦里向她合适,她说是的而且她妈妈也去世了,她两个妹妹都已长...
    kikin小鑫阅读 18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