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足够勇敢说再见,生活便会奖励你一个新的开始

文|维琪Vicky

2018年的年末,下了好大的一场雪。

这个像孩子一样吵闹不止的世界,被大雪一个拥抱,竟突然地安静了下来,乖乖地躺在它的怀抱里,悄悄酝酿复苏的力量。

那天上完课,被一群孩子们从教室门口围堵,闹闹嚷嚷地将我生拉硬拽下去,说是帮我体验童年的乐趣,然后被拉着在操场滑了一场雪,嬉笑怒骂着摔了几个跟头。

我们倒在雪地里,大声地笑着,闹着,雪落在脸上,瞬间融化成水,渗出一点点的凉意,心里却是暖的,仿佛这一年所有的纠结、不快,所有的犹豫和丧,都随着那笑声和呼出的白汽一起,在这个苍白的世界里消弭。

也是在那一瞬间,突然觉得,自己仿佛又回到了天真无忧的孩童时期,整个心情都明快了起来。

然而,还是一年又一年地认识到了时间的仓促,眼看着这飞奔而去的岁月,便不再感觉到岁月漫长,反而时时有种很多事都来不及做的紧迫感。

2018,你过得怎样?

想要的,都实现了吗?

年初计划清单里的内容,是不是都如期画了勾?

有没有额外惊喜,或是意外失去?

还是说是稀松平常的一年?

这一年,身边的很多人经历了人生的低谷,纠结在各自的困境里,举步维艰;也有人爬过人生的低谷,迎来事业爱情的双丰收,在幸福的滋养里,容光焕发。

这一年,经济形势迎来了寒冬,有人在这个年末,不幸被裁员,在面临失业的焦虑中,大把大把地脱发;也有人在严峻的环境里顶住压力,不断成长,最终破局,成为不可或缺的存在。

这一年,有很多人物离开,金庸走了,李咏走了,蓝洁瑛走了,有人说这是一个时代的结束;也有很多00后们开始崭露头角,一个新的时代可能也正悄悄拉开帷幕。

于我而言,这一年的春天和秋天,我好像一直处于低谷,经历过一些失去和犹豫,也有些意外的惊喜和奖赏。

无论如何,是和年初的自己不同了。

我喜欢定期地回头看,去看看来时的路,然后把那些珍贵的、闪闪发光的,或者纠结犹豫的瞬间记录下来,藏进人生的“星星兜“。

《今生是第一次》里,智昊的妈妈说:

"每个人的人生都差不多,不相上下,可是这差不多的人生中,时而也会有些闪闪发亮的事情,所以要留意抓住它,好好地放进星星兜,等以后累了烦了,可以拿出来看看那些星星,就能度过艰难的时光。"

#读过的书#

经营了一辈子书店的坂本健一在《今日店休》里劝告年轻人:

请一定要读书。

毛姆说:

阅读是一座随身携带的避难所。

这些年陆陆续续读过了很多书,因为并没有抱着功利心去读,所以它也并没有带给我什么显而易见的好处,很多书也是读过就忘,但是,它们就像骨血一样,已经悄悄融入了我的生命里,在很多艰难时刻,它都给了我无穷的力量和养料。

年初定的一周读完一本书,一年读完52本的计划,现在来看,大抵已经全部完成,有很多书,读了两遍以上。

三毛《滚滚红尘》、《流星雨》

弗雷德里克·巴克曼《外婆的道歉信》、《清单人生》

博多·舍费尔《小狗钱钱1》、《小狗钱钱2》

夏目漱石《我是猫》

林妲、婉妲《雨林精灵》

梁宁《产品思维30讲》

肯.福特《巨人的陨落Ⅰ》、《巨人的陨落Ⅱ》、《巨人的陨落Ⅲ》

莱内·马利亚·里尔克《给青年诗人的信》

李雪《当我遇见一个人》

王小波《爱就像爱生命》

伊切·泰玛尔库兰《香蕉的低语》

陶立夏《岛屿来信》

坂本健一《今日店休》

武志红《为何家会伤人》

津端英子,津端修一《明天也是小春日和》

二志成、郑会一《书都不会读,你还想成功》

三月份的时候,阡陌邀请我进了蚂蚁私塾,那是后来很多小确幸和惊喜的源头吧。

在私塾里,听完了36本书,涉及心理、经济、认知、思维、逻辑,在读它们的过程中,对人如何判断、如何选择、如何推理、以及如何思考有了更深层次的了解,可能会渗透在以后对每一件事的决策中吧。

这些书,各有特色,都是很优秀很经典的作品,但如果要我推荐,我会推荐梁宁的《产品思维30讲》,她在讲如何做产品的同时,深刻剖析了人性、心理,以及如何将自己的个人价值打造成产品,如何抓住用户的痛点和痒点。作为消费者,也可以让我们发现我们在去购买一件产品或服务的背后,究竟在受怎样的心理机制的影响。

还有《小狗钱钱》,相比较晦涩难懂的经济学著作,这本语言浅显易懂,是很好的理财入门书籍。

最感动的,是《外婆的道歉信》,巴克曼的故事里,包藏着暖暖的深情,它会为你打开一个惊喜,又充满爱的世界。

如果你也想读书的话,不妨明天就开始吧。

#写过的文#

今年的写文计划还是没有完成,更新速度仍然比不上龟速,谢谢你们没有离开。

速度是慢了点,但写出来的,都是真心所想,在写文方面,感觉自己足够赤诚。

有朋友说,我的文是他在艰难岁月里,缓释压力的良药。

也有人说,心情不好的时候,来看看我的文,或者看看我发的朋友圈,就会觉得世界还是挺美好的。

还有不管多久发文,总会出现在留言区的你们,总是用鼓励满满的字眼来给我力量。

每每那些瞬间,就会觉得这份小小的坚持,好像有了更多的意义。

2018年的更文目录:

你就去做三四月该做的事

你还那么年轻,不要轻易给自己设限。

以后若是不能再相见,祝你早安午安晚安

每个人的裂痕,最后都会变成故事的花纹

你要允许自己有个最烂的开始

亲爱的,你不要担心。

走着走着,花就开了(一)。

走着走着,花就开了(二)

明日,即是后援。

妹妹今年从命运的魔爪里爬出来,迎来了重生,本来要写篇文给她的,一直搁置如今,就留到明年来完成吧,反正以后,来日方长。

我会一直写下去。

但愿,你们也能一直在。

#个人成长#

私塾篇:

蚂蚁私塾,加入它是今年最正确的一件事,更新了思维模式,也遇见了一群有趣、有爱、不断成长,在各自领域里,在各自的生活里都活色生香的人物,每天的点滴渗透,也让我的世界更温柔、更积极了起来。

英语篇:

一月·扇贝阅读每天两篇文,坚持打卡116天。

十一月·为了帮助孩子们学英语,为他们建了英语打卡群,每天和他们一起在百词斩爱阅读坚持打卡30天。

十二月·报了英语流利说的懂你英语课程,开始坚持练口语,每天平均45分钟,已经坚持19天。

如今,已慢慢从最初听英文直接复述的焦虑情绪中解脱了出来,觉得,好像也没那么难。

工作篇:

其实一直都挺惧怕班主任这份工作的,责任大,操的心多,工作内容也十分琐细,觉得大大咧咧的自己,可能做不好这份工作。

但是开学时候突如其来的委托,让这份我以为自己永远都不会做的事,成为了不得不做之事。

可是后来,便从抵触,到了如今庆幸自己接了这份工作。

孩子们乖巧伶俐,又十分暖心。

这半年,也和他们一起做了很多事,一起学英语,一起写手账,本来在班级里推行手账的是我,可是后来,做得好的,坚持得持久的,却是孩子们。

所以,永远不能低估每个人身上所蕴藏的能量,他们很多时候都会超乎你的想象。

当然,也会有失望、难过的时候,有觉得一片好心全都错付了的时候,有觉得困难重重的时候,但这都是人与人相处,必然会出现的摩擦。

因为你面对的,是一群活生生的人,他们各有不同,也都有了自己的想法,你永远不可能让他们完全按照你的想法来行动,他们有他们的方式和节奏。

所以,作为老师,作为班主任,很多时候,都是一个陪伴者的角色吧,他们取得成绩的时候,和他们一起雀跃;他们跌倒的时候,蹲下去,给他们力量,让他们再站起来;他们走向岔路的时候,及时拉他们回来。

然后,在并行的路上,帮他们发掘自身的闪光点,让他们自己去寻找力量的源泉,然后一起,变得更好一点点。

我想,这可能,就是全部。

只是,我做得还不够好,这条路,也需要时间慢慢去探索吧。

不过遇见他们,是意外,是负担、也是暖。

你在付出爱的时候,他们其实也同样在用爱来回馈你。

#小确幸#

1.我见到阡陌啦,这是今年最最大的意外之喜,至今想起来还意犹未尽。

2.我去了想去的城市旅行,北京、上海和杭州,虽然上海和杭州是第二次踏足了,但是用我喜欢的方式,而不是地标打卡的方式,仍然遇见了很多美好和惊喜。

3.在北京见到了我很欣赏的两位姐姐——晓莲和依云,她们优雅又精致的生活方式,给了我很多震撼,以后也要活出那样的姿态才行呐。

4.在杭州见到了兔子和九妹,她们是在这漫长的岁月里,相识多年,一起做过公众号,实践过共同的梦想的人,没想到因为在上海和兔子一分钟的偶遇,促成了第二天杭州的会面,也是那次发现,人真是有能量的,相似的人总会相遇。

5.在上海见到了James,相识至今,已经五年。初识的时候,我们隔着大半个地球,你还是英国的一个高中生,我在大学的末尾。后来我毕业工作,你去诺丁汉大学读书。如今,你已经在中国生活了一年,见面的那天,恰好是我的生日,我们逛了豫园,吃了饭,竟也没丝毫的尴尬。

如今想来,也是很奇妙的缘分,我们,会是一生的好朋友吧。

6.遇见了今年的这一群小可爱,每天逗乐打趣,也在一路高歌猛进。

7.在独自一人出去旅行的时候,正在辞职考研,一心复习的闺蜜,特地腾出了七八天时间,带我玩转了京城,去了所有想去的地方,吃到了所有想吃的东西,见到了所有想见的人。

一路帮我查地铁、查门票、拍照,在那一分一秒都不舍得浪费的时日,她的好,让人心疼,又异常珍贵。

还有上海时,特地放下镇江他一手负责的项目工作,跑来带我玩遍上海的高同学,这些好,都不知道该怎样去回馈。

8.今年的后半年,每天见证希宝的成长,看着她一天天长大,解锁新技能,学习新本领,慢慢从怀里挣脱出来,长成了一个活蹦乱跳的小姑娘。

9.妹妹今年从病魔手里重生,去了大学,开始有了正常节奏的生活。她本身的光芒,也渐渐外露出来,成为了他们大学里闪闪发光的人物,每天听她如何升级打怪,觉得她一天天长大了。

这个小爱哭鬼,什么好事都只记着我,那天说她看到了流星,为我许了5个愿望。年初情人节的时候,特地用一天的时间从宝鸡跑回来送我礼物,然后又赶了回去。国庆放假,买了最快的高铁票回来,第二天一早,就跑来我家看我,然后五天假,在我身边呆了三天。

她说,我是她的幸运女神,遇到我,所有的事都开始变好了。

那么,以后的好运,也让我来给你吧,一定要好好照顾自己才是。

10.为自己准备了新年礼物——加入剽悍行动营,今晚就要开始啦,期待会擦出新火花。

上述小确幸的很多具体细节在之前的文章里都有提及,这里就不再赘述啦。

总之,2018,就要过去了。

这一年,好的、坏的,愉快的、失落的,辛酸的、失望的,都将尘埃落定。

好在,有结束,就会有开始。

只是,很多时候,我们都欠往事一句再见,因为没有好好告别,有些事就会纠缠不去。

所以,留点时间,好好跟过去说句再见,如果有些事,实在不是自己想要的,那就尽快整理,早点告别。

把一些无关紧要的人和事请出你的生活,腾挪出空间,更好更美的事情,才能进入你的生命里。

2018,再见了,那些丧,那些难过和失望,都再见吧。

如果足够勇敢说再见,生活便会奖励你一个新的开始。

2019,期待我们,能与更多的美好相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一世,我爱你入骨 你却为了你的江山屠我满门 第二世,我恨你又舍不得杀你 你却为了一个毒美人 赐我一杯毒酒 这一世...
    江潇然阅读 366评论 0 0
  • 我和他是同事,他比我晚到的几天公司,虽然年龄比他小,但可以称作师姐了。 工作方面他比我大胆,有时...
    熠耀诤友微凉阅读 393评论 0 1
  • 七月初,暑假开始,朋友圈里就被诗和远方刷屏了,旅游,浪漫,自由,放飞,好山,好水,好人,曾经的朋友,同学,亲戚,甚...
    一笔铅华阅读 884评论 6 10
  • 今天回趟家,一路有老公和孩子作陪。我坐在副驾驶,悠闲的听着歌,孩子一人独坐在后座。他也是闲来无事,一会就妈妈我给你...
    张世博521阅读 21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