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还那么年轻,不要轻易给自己设限。

文/维琪Vicky

1

嘿,你知道吗?

有时候我们很难做成一件事情,并不是真的没能力做到,而是因为一直笃信自己做不到。

这种信念就是个拦路虎,每当你试图去行动的时候,就跑出来阻拦你,恐吓你,编织出种种消极画面,像从黑暗里长出来的水草一样缠住你的手脚,直到你退却,直到你更确信自己做不到。

但这个拦路虎其实是你自己创造出来的,你也可以消灭它,或者把它驯养成可以陪伴你一起走的小花猫。

2

最近去做头发护理的时候,认识了一个理发店的小妹妹。

因为去的频繁,也渐渐熟络起来。

她去年夏天初中毕业,学业无望,于是出来在理发店学点手艺,顺便挣点钱养活自己。

人很踏实,做事也认真仔细,洗头发时候的按摩手法也算比较娴熟了,但是每次吹头发的时候,她总会叫别人来帮忙。

这样几次之后,我看到帮她的姑娘也稍有不耐之色。

于是我就趁闲聊时候问她:

“你为什么不自己吹呢?”

“我不会吹卷发。”

“是曾经吹坏的经历留下阴影了吗?”

“没有,我从来没有吹过,就是感觉自己吹不好,很紧张,所以没办法下手去做。”

原来,这姑娘是被自己的信念困住了。

我观察过他们吹头发的手法,其实也没有多难,练习几次完全可以上手,但她反复强调自己做不好,这个信念太过牢固,以至于连给店里的小伙伴吹一下练手都做不到。

因为这个信念的存在,所以也就很难去行动,缺乏了必要的练习机会和时间,自然也就做不好,她进入了一个可怕的自证循环。

而在这个信念背后,是恐惧,是害怕自己无法应对吹坏的情况。

后面又聊起她的工作收入,她说主要是基本工资和销售产品提成,但是感觉自己不太会与人交流,所以觉得自己做销售不行,就主要集中在学手艺这点上。

“与人沟通这事是可以慢慢学习的,手艺是重要,得踏踏实实去学,但它只是根基,还可能会轻易被取代,销售的能力、与人交涉的能力好像更值得学习一点。”

“我不行,我嘴太笨了。”

我不知道这姑娘在成长过程中遭遇过多少打压和否定,才对自己的能力这么不自信。

在那一刻,甚至有些心疼她,在这个变化如此快速的时代里,过早地放弃了学业,在社会的这个位置上,又为自己设置了这么多的条条框框,堵死了很多的可能性和成长空间。

我不知道抱持这样的信念,她能走去哪,在人生最初的时候,就为未来设了限。

“待会你帮我吹头发吧,给你练练手,坏了也没关系。”

“店长现在都发话不让他们帮我了,我是得自己上手了。”

后来她吹的结果并没有那么想象中那么糟,相反地,我觉得还不错。

“挺好啊,这不就做到了吗?”

“都是被逼出来的。”

所以你看,那件你很怕的事,并不是做不到,只是不敢去做而已。

3

我有一个很大的弱点,就是不敢一个人住。

可能很多人都不太能相信,我从小到大,几乎没有一个夜晚是我独自一人在家度过的,上大学的时候也是。

小一点的时候是怕黑,怕黑暗里可能走出来的东西。

后来是看过了很多相关新闻,比如入室抢劫之类,前几年身边也发生过这样的例子,于是就有了阴影,怕黑暗里的脚步声。

这个弱点在很多时候给我、给身边的人带来麻烦。

比如,有时家人都有事要外出几天的时候,我就成了一个无处安置的问题所在。

比如,当时大学毕业,选择工作的时候也曾考虑到如果在外面工作的话,就得一个人租房子住,想想都害怕,再加上别的因素,于是选择回了家。

比如,现在工作了,想出去旅行的时候,如果找不到同伴就迈不出去脚,其实一个人也可以去的,只是我觉得自己做不到。

我觉得自己一个人无法应对可能出现的问题和困境。

你看,这一个小小的信念是如何在潜移默化里影响我的生活和抉择,甚至命运走向。

它年深日久地捆绑着我,让我待在一种假想的安全区域里,在有形或无形的情况下,错失了很多的机会和可能的精彩。

但黑暗真的那么可怕吗?

我担心的事情真的会发生吗?

我要让新闻里那些极小概率事件,成为我意识里的百分百事件,永远挡住我的步伐吗?

《外婆的道歉信》里面那个酷酷的外婆说:

当你恐惧的事情出现的时候,最好的办法是大声地嘲笑它。

恐惧都是懦夫,你越怕它,它越嚣张,而当你嘲笑它的时候,它就逃跑了。

它是我们的想象创造出来的,我们的不合理信念又把它养大。

刚刚好上周的时候,我就得到了这样两次面对恐惧的机会。

一次被迫,一次主动选择。

其实心里也是很忐忑的,只是当我去故作淡定地去做一些常做的事情的时候,会暂时忘却,慢慢放松下来,比如看会书,听会音乐,跟朋友聊会天。

可是有一个瞬间,周围突然安静下来,没有任何声响,像时间的暂时停驻,我屏住呼吸,暗处的影子在想象中的角落里四处乱窜,心脏砰砰跳起来,然后突然一阵声响,身体都开始打颤。

再听,又复归沉寂。

那一刻,理性提醒我万事万物都在运动的规律,有声响,只是事物在运动的结果而已。

想到这里,突然想笑,从没想过,原来课本上的理论还可以这么应用于实际。

后来快入睡的时候,又听到一串脚步声,它在走廊里慢慢走近,然后又消失了。

我脑袋里的小人儿好像也累了,竟然不再为我编故事了。

自此,一直以来暗夜里十分稀松平常的声响在我世界里演绎惊心动魄的剧情落幕。

我关上灯,闭上眼,在黑暗里安然睡去。

第二天起床,天下起了濛濛小雨,我感觉有一股力量在心中升起。

是的,我担心的什么都没有发生,我安然地过了一夜,很平常地跨过了那道墙。

那为什么我一直不去突破?

是因为我认为自己做不到,我觉得一个人住是很恐怖的事,这个信念远强大过了事实本身,强大到让我看不见千千万万的独居者都在正常生活,让我不愿意迈出一步去尝试。

可是,当我面对它的时候发现,原来我怕的并不是黑暗,也不是恐惧,是我自己,是我内心那个颤巍巍的小女孩。

她不相信我已经长大,有了自己的力量,为了规避风险,她为我创造了种种消极信念,让我望而却步,让我画地为牢。

但我已不是小女孩了,我有了面对这世界的勇气。

与你的恐惧握手言和,找到操纵你行为背后的信念,才可以更好地修正它。

当然,一个人独居的时候,尤其是女孩子,还是要采取必要的安全防患措施,保护自己。

这世界虽然很明朗,但暗地里还是有蛆虫。

4

或许你会想,我说的这两个例子,都是极简单的事,不就是吹个头发,一个人睡一觉的事儿,至于这么纠结吗?

可是人和人就是这么千差万别的,不同的人对同一件事的体验,可能有着天壤之别。

我之蜜糖,也可能是彼之砒霜。

当然,你也可以把它换成不敢放弃一份不适合自己的工作,不敢结束一段只剩下损耗的感情,不敢走出自己的舒适区域,去过自己真正想拥有的生活。

而在不同的体验背后,都有一个操纵它的心理机制,即我们那些未经审视的信念。

这些信念在潜移默化里影响着我们,指引我们走向它所确信的方向。

就比如抱持着“我不行”、“我什么都做不好”这样信念的人,遇到问题总是畏首畏尾,把过多的精力放在了自我怀疑和犹豫不决里,迈不开步子去行动,遇到一点挫折就放弃,使原有信念不断强化,于是最终实现了自己一事无成的预设轨迹。

而抱持着“我可以”,“我有能力去面对未知处境”的人,遇到问题的时候,是先去分析、去收集信息,他把精力都放在了如何解决问题,怎么寻找方法上,自然也更容易顺利通关,于是也更有信心去探索更大的疆域。

当你有了一个信念,你自然会在现实里去搜寻证据,如果找不到,你的潜意识会帮你创造一个证据,直到你对它确信不疑。

这就是你的信念一直在玩的招术。

那么,你呢?

你有哪些消极信念,正在悄悄影响着你?

有时候,你所谓的短板,其实并不是短板,完全可以通过修正它背后所隐藏的不合理信念去克服。

信念是你自己创造的,也可以由你来修正。

它能阻碍你,也能成就你。

关键在于,你怎么给它编码。

不要被不合理信念牵制,你才是自己的主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老虎没被驯服之前是很凶猛的,那个时候它摆布你。在你经历了与它的生死搏斗征服它之后,它就会任你摆布乖乖听话。现在的我...
    谭银河阅读 186评论 0 0
  • 今夜的月光 今夜 我在故乡想起了你 月光还是那么白 从窗户滑进我的梦 贴在手心上 我在梦里悠悠的呢喃 你像水,流进...
    周宁珥阅读 209评论 0 0
  • 简书中经常能看到各式各样的评论,有建议,有意见,你是如何对待的呢?是删除?否定?反击?还是直接拉黑对方? 先区分一...
    万能的老J阅读 303评论 5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