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那一场空欢喜

图片发自简书App


赵欢喜在一个无聊的晚上点开了QQ空间,接着一段文字就闯入眼帘。

“十年了,我不再等你了,也许一开始就是我错了。往事让风一吹就散了吧,我真的不等你了,我要结婚了。一别两宽,盼你欢喜。”这段文字是上午十点钟发出的,直到现在她看过之后,才有了一个浏览量。

仿佛挥开了一层细密的尘埃,她像被呛到一样咳了两声,放下手机去喝了口水。

举着杯子站在窗边,丝丝热气氤氲眉眼。夜幕中的小区闪耀着万家灯火,明明灭灭暖洋洋,也不知道是谁家恼怒的女人在崩溃地大喊:“什么关系?你说到底什么关系?”

赵欢喜竖起耳朵。

“互为相反数啊!!你到底有没有认真听讲?!”

……

她想起来也有一个男孩子给她讲过什么叫做互为相反数,为此他还用圆珠笔敲了她的头,于是引发了一场血案,她暴力地掐了他的手,指甲划破了他手背上的肉。没关系啦,动手打架对那两个小朋友来说是家常便饭。好吧她承认,其实都是彪悍的她对他的单方面殴打。

他是她至少十年的邻居、小学六年的同桌、初中三年的前后排、高中三年的上下楼。

小学的时候,她娇弱又彪悍。她眼睛近视的早,在那段没配眼镜又看不清黑板的日子里,她可怜兮兮地拉着他的袖子,央求他帮忙抄写黑板上的内容,以防老师提问。于是他在自己听课的同时还在手忙脚乱地给她抄板书,稍有慢怠就会迎来老师和她双方的怒目而视;那会儿她还是个馋丫头,喜欢吃小卖铺里各种的垃圾食品,就常常喊他帮忙去买,他不情不愿地去了,回来上课铃响,两个人就钻到桌子下偷吃,当然是她吃的多啦,自己喜欢吃的东西她才不要让给他。

初中的时候,她彪悍又嗜睡。学校离家有很长一段路要走,她每天偷懒睡到距离二十分钟上课,然后顶着惺忪睡眼和不羁的发型用生命骑飞车狂奔去学校。自从一次偶然碰到他之后她就总在每天同一时间见到他,她从一个人的绝命狂奔变成了和他一起的马路双煞,人挡撞人车挡翻车,骑术精湛骑遍马路无敌手。

高中的时候,她嗜睡又懵懂。忘了从什么时候开始,只要午休下课铃声一响,不管她多困都会冲出教室,揉着眼睛靠在楼道的窗户边上,因为他总会准时倚在她楼下的栏杆上,迎着太阳给她一个得意的微笑。也忘了从什么时候开始,班级跑操他总是掉队,蹲下解开鞋带再系好的功夫就等到她在队伍里喊着口号挥汗如雨地跑过来,然后给她一个欢喜的眼神。忘了从什么时候开始他每天都在楼下等她一起回宿舍,虽然每一次提心吊胆怕被教导主任抓住处罚。

隔阂可能就是从那时候开始的。

那天晚上他照常等在楼下,她悄悄路过他身边,只听他和伙伴说:“以后她再这样磨蹭我就再也不等她了,谁有功夫天天这么耗着。”

现在回想起来,那是一个不成熟的少年对自己爱情的知觉和炫耀吧,带着似懂非懂的稚气,在荷尔蒙的刺激下身不由己地喊出张扬生硬的言语;而她却只觉得受挫,原来寒冷时的外套、圣诞节的苹果和每天雀跃的期待都是假的,她不过是他向同伴炫耀的物件儿,就像熊孩子轻易得到的小小宠物,稍有不满就会撒气似的说再有下一次就把你扔掉。

他有一时嘴快的无心之失,而她又偏偏眼里揉不得沙子。所以后来即便他给她写信、悄悄帮她打水、在冷风中望着她满眼泪光,她都再也没有做出回应。她永远记得那天晚上,他泪盈满眶,眼里三分狂热七分执拗。他说:“赵欢喜,你知道每天睁眼闭眼都是你的感觉吗?”

她说:“我觉得你这样真的没有必要,你以后不要再这样了。我们现在的阶段很关键,我们是要考大学的,我劝你还是把心收一收,不要再做没有意义的事情了。请你以后不要再来找我。”

你看,这就是女人。当一个女人揪住一根脱出来的蛛丝,她就极可能抽着这根蛛丝毁掉你给的蛛网,虽然你真的很用心很努力地给她织了一个网,只留下了那么一点点微不足道的瑕疵。

此后他真的没有再找过她,唯一一次联系,是她有一次发了一条很消极的说说,他小心翼翼地跳出来问她还好吗。她说没事。他说那你一定要照顾好自己,千万不要跟自己较劲,有需要随时找我。

有风从窗外灌进来,吹的赵欢喜打了个激灵。她锤了锤自己站的发麻的腿,纳罕自己竟然站了这么久。

他直到现在都没有勇气给她私发消息,只敢发到公共空间,设置仅她一人可见。可能以后,再也不会有仅她一人可见了。没有电视剧里狗血的剧情,兜兜转转没有回到原点,却都画出了自己的圈子和界限,只留下深深浅浅的记忆,不知何时受了触动便奔涌而来,然后再缓缓退去,在平静的生活里荡漾出小小的涟漪。然而只有自己知道,回忆里的少年和少女,彼时是真的彼此喜欢。

所以无论何时谈起青春总会引发唏嘘感叹,那段时光里的男孩和女孩,那样唐突无知又心性单纯,那样张扬肆意又小心翼翼,那样懵懂迷离又酣畅淋漓。那段时光里有暗戳戳的情愫纠缠,有无法解释的心境和原因,有无法弥补的遗憾和失礼。

世间所有的错过,都无需重逢。时光带给回忆释然,就让往事随风飘散吧。

还是感谢你,赠我空欢喜。从此天南水北各自安好,一别两宽,盼你也欢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日看四场比赛,趁记忆还未消退,写一点观赛感受。随手一写,大家就随便一看,如果在这随便一看之外还能收获点对辩论的理...
    秋库里阅读 375评论 0 0
  • 水一的春天,杜鹃花开的时候,是考试的季节。 是忙碌的季节,没有人问为什么,就是忙碌的季节,在本将苏醒的日子里。 我...
    爱我别走阅读 323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