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赛手记-能动新生杯第一轮(一)

今日看四场比赛,趁记忆还未消退,写一点观赛感受。随手一写,大家就随便一看,如果在这随便一看之外还能收获点对辩论的理解,自然是更好。

第一场:代沟的主要责任在父母还是在子女

四场比赛下来正方的立论可能是最强硬的——非常明确且可执行的比较标准,三点很有力的论点。问题是上半场的执行。简单举个例子,正方在上半场抛出孟母三迁的例子来举证父母应当为子女提供良好的环境,这个例子是否适合在这个辩题上选用,代沟的产生能否归因于环境,值得思考一下。再者,就算是正方希图通过这个问题达成共识,即:父母对子女有教育义务,然后把代沟的产生归因于教育不力。也需要举证两点:一点是代沟产生的主要(至少是重要)原因是父母教育不当(可以尝试通过心理学理论论证),还有一点隐含逻辑:子女对于代沟产生无责任,关于这个点下文再讲。

反方的立论能否成立在我这里是存疑的,因为他们心证太多。所谓心证就是不通过逻辑论证而诉诸观众认同感的论证方式。反方的一辩稿里提到“……孩子不愿打开心门与父母沟通……没有一个父母也希望代沟的出现。”看一下这两句话,好像是大家的生活经验,能够认同。但是我把这句话的主客体改一改:“没有一个孩子希望代沟的出现,父母不愿去真正理解孩子的内心世界,与他们沟通……”好像也没问题哎……心证可以用,但是使用心证的尺度要把握好。

下半场就开始时的争论点在于代沟是什么, 一方说是差异而一方说是隔阂,至于差异和隔阂之间的具体区别并没有讲清楚。就我台下的观感而言,双方在代沟的本质这个问题上其实是能达成共识:思想观念不一样嘛。接下来的问题就是,如何看待这个共识呢?

反方提出子女的思维模式更先进,然后子女应当帮助父母,所以子女的责任更大。这个点贯穿一整场,直到结辩反四还在呼吁我们接过父母的担子。类比一下:我们宿舍有一个人个人A卫生特别好,有一个B卫生特别烂,假设检查卫生我们宿舍被批评了,责任在A——你应当主动帮助B啊。你可能跟我讲了,我不应当主动帮助我的父母吗?这又陷入了心证的怪圈,同理啊,我不应当主动帮助我的舍友吗?

正方在这个问题上并不坚定,一方面认为子女的思维模式不成熟,一方面父母在某种程度上落后于时代。后来又讲到父母的心智更健全,掌握新思维的能力更强。这一点反起来不难,坚持“子女的思维模式更接近时代的潮流更先进”,然后论证义务交给正方:你学习能力强,我比你更接近目标,请比一比谁更快一些。

其实正方的标准的提出令我眼前一亮:比较解决力,谁更能解决这个问题谁责任更大。偏重于讲对责任的理解,但比较遗憾的是,上半场双方更多的是讨论问题的发生而不是解决,偏离了正方设定好的标准。下半场有所回归场面上更强,但是论述仍稍差一点。

最后正方还有一次机会,就是讲清楚在代沟产生环节子女无责任:问题的产生完全归咎于一方则责任在此。这么讲也可以,但是有一个很大的论证风险:通过相同的逻辑有可能推导出子女在任何问题的产生上都是无责任的。“孩子是一张白纸嘛,都是父母教育不力。”正方在规避这个论证风险时提出的大环境小环境论我认为不是一个好的选择,论述成本太高。

至于正方的地位平等无代沟和反方的子女帮助父母进步,我认为都是“能力越强责任越大”的变形。首先需要论证在什么情况下这个逻辑成立,其次要讲清楚何方能力更强,这里不多说。

第二场:

如果要我选一场最清楚的比赛的话,我会倾向于这一场。双方在场上有交锋,有共识,价值升华也不生硬。做到这几点已然非常不容易。

正反方在这里都用法律来举证,一方讲公民有责任维护国家安全,另一方讲国家有义务去保护公民安全。法条举证没有任何问题,但我国的法系是成文法,当出现两个法条冲突的情况时何者优先,双方应当讲一下判准。这样探究起来可能会追溯到国家与公民立约的基础,讲得就会更深。

再来, 全场比赛反方一直有攻击正方的方案不可行:会不会激怒恐怖分子/反恐应当有一个万无一失的方案。正方在这个问题上也一直没有定义清楚,想兼顾两条法规“不伤害家属人身安全为基础”,又想论证解决方案的可实施性或是唯一性。在我看来,正方大可将问题明朗化:家属的安全我保障不了,但反恐就要做出必要的牺牲。这个方案的确不是万无一失的,但只要我在那时候别无他法,就要坚决实施。与反方短兵相接,孰胜孰负也未可知。

这个辩题引申起来能讲很多,诸如程序合法,过程正义与结果正义,政府权力的界限/政府与人民立约的基础等等,这里不多说。

以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