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元化笔记法”的神奇魔力——向奥野宣之学bujo手账之道

“手账”一词源于日本,指称用于记事的本子。在那个“手账”氛围浓郁的国度,能够看到这样的景象:无论男女老少,都随身携带着一本属于自己的“手账”,或记录心情,或安排日程,而书店、文具店的货架上,更是处处可见手账及周边的售卖,已然形成了某种文化。手账不仅是一种爱好,甚至成为了一种不可或缺的生活方式。

从误打误撞买了第一本moleskine跨入手账之坑以来,不知不觉已经过去了三年。三年里,不知不觉正经写满了两本手账,第三本也即将见底,当然由于同时写几本本子,也剩下了不少不了了之的留白。随着入坑渐深,手账亦愈做愈花哨,有时花了太多时间在装饰上,虽然回顾时会颇有成就感,但多少会有一些负罪感。只觉对于手账的意义而言,也许在审美的路上走了太远,而与记录生活与梳理思考的初心渐行渐远。

在将困惑与同好交流后,我在手账界发现了一股清流,这两年越来越火的bujo手账风格让我看到了重回康庄大道的希望。所谓Bujo手账,乃Bullet Journa(子弹)日记的缩写,最初由来自纽约的设计师Ryder Carroll发明,以简洁高效为特色,便于快速记录日志与思考。为了构建属于自己的Boju笔记体系,在寻找实际操作的教程时,我遇到了奥野宣之的“一元化笔记法”。

“一元化笔记法”初探

在《如何整理有效信息》一书中,以“笔记本作家”身份闻名于世的奥野宣之着重介绍了“一元化笔记法”的记录体系。“一元化笔记法”的精髓为:“将从工作到私事的所有信息一元化”,仅以时间作为排序标准,将所有内容均收入一册之中。这种笔记体系的优点十分明显:第一,信息收集简单简洁;第二,无压力持续使用;第三,自由度高,可随时调整。在书中,奥野宣之对于这种笔记体系的打开方式做了详细的指导,并着重介绍了用手账“生产知识”的路径。手账的意义远不止于记录本身,更是创意产生的源泉与素材库。

作为日本资深的媒体工作者,奥野宣之有着浓烈的手账情结,并需要大量的信息整合与创意产出。即使在信息时代,奥野宣之依然十分重视手写笔记的意义,无论是工作还算兴趣,皆坚持记录于手账之中。他把笔记本比喻成一幅长卷轴,以日期为序,铺展成人生的画卷,在再版《如何整理有效信息》一书时,奥野宣之正在使用第189册笔记本(手账)。作为手账的资深“玩家”,奥野宣之首创的“一元化笔记法”在商务成功人士中大受欢迎,其归纳的重组法、移植法与拼贴法等,对于所有需要通过笔记整理信息产出思考的工作者均具有广谱的应用价值。

将笔记写以致用,才是手账的终极意义。在《如何整理有效信息》中,奥野宣之从“一元化笔记”的体系建构、使用规则开始逐一介绍,并将笔记的记录方法、索引要诀与活用手账的知识生产技巧进行了干货分享。

“一元化笔记法”该记些什么?

看似是“大杂烩”的手账本,却能“一本在手,天下我有”,让人轻松地找到想要的信息,还能在混搭中收获灵感,这便是“一元化笔记法”的最大魔力。不急于分类,让记录全无压力,只有一本,便减去了选择障碍的烦恼,而一闪而过的灵感,常常在犹豫与择选中流逝了。各种各样的信息、思考的碎片,都将成为再次加工的素材,海纳百川,才能创造奇迹。“看似可用的用不得,看似没用的尽可用,尤其是和工作没什么关系却十分有趣的剪报和笔记,大多成了创意的沃土。”而对于将“买买买”作为手账乐趣之一的人而言,因为只用一本,所以这本“集万千宠爱于一身”的手账本很快会被工作思路、读书笔记、旅行随记等填满,于是便有了“买买买”的理由。根据不同用途可以随时调整本子的大小与风格,使用完毕的买买买,既满足了拥有感,又可以收获别样的成就感。

用“一元化笔记法”构建的Bujo手账体系,应当遵循以下三个原则:一是一元化(一本本子)、二是时序化(按日期排序)、三是索引化(记完用标签等分类供检索)。基于这些原则,可以创建内容多元的素材库。

以奥野宣之为例,他的手账中包括了如下内容:

工作日志和日记

碰头会和采访内容的记录

研讨会大纲和笔记

工作中使用的资料和剪报

客户寄来的信件和明信片

有创意的便笺

报纸和杂志的剪报

书籍复印件

电影、电视观后感

收到的名片

其他纸质笔记与资料

书的腰封

……

当然,手账本来就是很个人的事情,可以参照别人,却不能照搬。在构建属于自己的Bujo一元化笔记体系时,我作了如下个性化修正:因为工作性质的不同,我选取了TN护照款,大小比A6小一圈,可以正好放进工作服的口袋,携带方便,可以在最前附上日程记录,亦可以使用可撕版内页自由地实践各种内容混搭,还可以针对较为固定且跨时较长的主题工作自开一册,相对独立,而不至于因为换本太快而无法翻阅。

目前使用的TN Midori passport

(注:TN为Traveler’s notebook的缩写,为手账本的一种,DIY自由度较高,可以同时容纳几本小册子)

由于本子开面的限制,在记录上拼贴较少,以手写的笔记、感想等为主,辅以即时贴扩展记录空间,在偶尔忘带本子的时候,可以随手记在纸上,稍后贴入笔记本。在抛弃了之前把生活记录与工作日志分开的做法,确实感觉放飞了不少。

“一元化笔记法”如何记?

在一年前阅读奥野宣之的《如何有效阅读一本书》时,便接触了其创造的“葱鲔火锅式”笔记。这种笔记方法十分简洁,不仅可以用以读书笔记,亦可适用于更多元的各类笔记。

所谓“葱鲔火锅式”笔记的具体做法为:

1将他人的发言、书上的内容、通过观察得到的外部信息等前面标上“○”

2对这些信息产生的感性评论与个体思考前标上“☆”

3重复前两步。

交替出现的“○”与“☆”,就如火锅料理中出现的葱段和金枪鱼食材,“葱鲔火锅式”笔记由此得名。在“葱鲔火锅式”笔记的基础上,前面加入日期,后面加入分割线,即组成了“一元化笔记法”的基本式。为了让笔记更为简洁,还可以采取首字母大写等缩写形式,具体以自己习惯为准。

为了让日期记录统一而简洁,可以采取“6位日期记录法”,年份+月份+日期各用两位描述:如170924,这样做的好处在于便于后期索引。在每本手账的封面与切口处用马克笔标上日期范围,可以在素材库中作为索引的标记。

除了日期,还可以在记录完毕后使用一些固定的符号来进行标记,例如下面的符号系统:

R=阅读

M=电影

T=电视

会=会议

P=计划

素=素材

I=构思与想法

E=饮食

T=旅行

因为是以简洁为特色的Bujo,在分割线的选取上同样应当遵循杜绝花哨的原则,摒弃花花绿绿的胶带,而以符号作为区分。

标准分割款:

————————

日期分割线:

——x——x——x——

按照该方法的实践笔记


为了后期方便检索与区分,可以在笔记之间空出一行,并附上大号粗体标题,暂时没有想好标题的,则可以留白,以供下次重读时添上想法。

总之,Boju手账的精髓便在于简洁,以最少的时间记录,不放过每一个智慧的火花。除了手写,拼贴同样值得推荐。没有严格的字数与版面要求,比起感性更注重事实的日志风格,贴上旅行的照片可以精准记录当时的场景,而剪下书报中的片段,在素材中适当做上标记,不失为省时的好方法。

用“一元化笔记法” 生成创意

美国广告大师詹姆斯·韦伯·杨在《创意的生成》中如是写道:“所谓创意,只是把原有的元素重新组合而已。”

根据韦伯·杨的精神,奥野宣之将用笔记生产知识与创意的方法整合成了如下五个步骤:

第一,  收集:积累常识与知识

在这一步骤中,“只要有笔记本,在任何地方,任何情况下都能收集信息”,记录笔记,则是信息输出的第一步。方法论写道现在,大抵会有很多人早已产生了疑问:计算机那么便捷,为什么使用笔记?

最近重读的《读书那么好的事》中,张新颖很好地回答了这个问题,我们需要一点“网络时代的笨拙精神”,手写与抄写的意义,是计算机无法代劳的。他还援引了本雅明在《单向街》一书中的段落作为比喻:翻书就像“坐飞机”,手写下来则像“走路”:

坐在飞机上的人,只能看到路是怎样穿过原野伸向天边的,徒步跋涉的人则能体会到距离的长短,景致的千变万化。他可以自由伸展视野,仔细眺望道路的每一个转弯,犹如一个将军在前线排兵布阵。

手写对思维产生的印象,远比复制黏贴、收藏网页来得深刻,在应用时亦可以更加得心应手。李开复在《人工智能》一书中曾经列举过能够幸免于被人工智能替代的“安全地带”,其中包括了跨领域推理、抽象能力与自我意识、审美及情感。知识的生产显然属于这些领域,将看似毫不相关的信息进行整合与抽象,正是人类思维的尊严所在。通过看上去原始的笔记收集信息,可以促成思考的契机。

第二,咀嚼:阅读、回想、深入思考积累的信息

一元化Bujo笔记的起点是记录,但其绝不是终点。记录是为了重读,每一次重翻笔记不仅是一次印象加深的过程,更是一次温故而知新的过程。

对于笔记的重读,可以从前往后无目的地散漫阅读,也可以带着“如何将其运用到现在处理的工作上”的视角。因为此情此景的不同,同样的信息在收集与重读时会有不一样的收获。为了巩固重读的成果。可以按照奥野宣之的建议,在感兴趣的地方贴标签,或者用笔圈画,还可以用半透明的即时贴、硫酸纸等做上笔记。对于相同主题的笔记,可以将同色的指示标签贴在同一高度,以方便之后不断地调阅。

第三,发酵:脱离选题,进行潜意识思考

为了充分利用笔记中的信息与想法,通过元素的整合构建出新的创意,则需要跳出桎梏,甚至跳出笔记进行信息重组。其中,有三种操作性较强的方法可以参考:

重组法

将笔记中的相关信息移到卡片上,在排列组合的过程中寻找其中的联系。因为卡片可以摊开并且很容易交换笔记的位置,这种方法我在写论文的时候曾经采用过。在思维枯竭时,看着摊开的满满一桌的卡片,有时确会有柳暗花明之感。

移植法

在大于A4尺寸的大纸上对信息进行整合,根据确定的主题与问题,一边回顾笔记,一边逐条抽选出与主题相关的信息,罗列在纸上。相较于适合一头雾水找灵感的“重组法”,“移植法”更适合已有思路大纲,寻找资料的过程。

拼贴法

回顾笔记,从头至尾将能引发感想的手账页面进行复印剪切,将其贴在纸上,以进行深入思考。相较之前两种方法,“拼贴法”虽然需要做手工,但相对更为综合,集两种方法大成。

第四及第五,顿悟及成果转化

在这一步骤中,最重要的是“要勤于动手,思考才会逐渐前进”,相信自己的笔记,相信自己的创造力。灵感缪斯虽可遇不可求,但通过笔记形成的思考模式,则极有可能量变引起质变,最终成为被创造力眷顾的人。

我十分欣赏奥野宣之在书中所表达的这一立场:“笔记本是另一个自己。”摒弃了花哨的内在,一元化的Bujo手账体系也许更接近真实的自我,到过什么地方,读过什么书,爱过什么人,想过什么心事,都会记录在册。笔记本不会辜负记忆,记录与重读会成为一种活法,过程是生命中的馈赠,曾经的努力痕迹则会成为一路走下去的内心支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710评论 4 37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39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29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76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98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74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00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6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3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75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93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1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03评论 2 28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