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钱怎么穷开心

今天早上看到一个姐们在她空间里写:我的某个闺蜜,整天晒她和公主般女汉子的女儿的各种生活照片,让我从羡慕到嫉妒到恨到愧疚……(后面的就略了不计吧)

咳咳,她说的好像是我哇(大学教授表扬人就是这么委婉吗)。

所以,我觉得有必要说一说我眼里的生活和工作。

首先说下我这位姐们:妥妥的大学教师,英语专业,出国深造的那种,从小就是自带光环的学霸,小学五年级直接跳过六年级考到市重点中学去了,然后一路拼杀,就好像开了外挂似的,混成了现在一脸教授模样的现状。

说实话,像我这种英语水平局限于ABC,看猫和老鼠都需要中文字幕的人,每次见到她还是蛮有压力的。何况她年轻貌美,身材又好,跟她逛街基本上就是在刺激我每一根不想减肥的神经。还有她每次说起学校里那些任她宰割的小鲜肉,我都会咽着口水硬着头皮说:肯定没有我老公长得帅。

可是你们也知道我老公自从去年演完《琅琊榜》和《伪装者》,就火得不要不要的,哪里有时间顾得上我……

所以,套那句老话,别羡慕别人的人生,也许你望着别人两眼发光的时候,别人也红着兔子眼口水着你平凡无奇的日子。

比如说我的日子,真的只能用平凡无奇来形容。

不介意跟你们公开一下我的流水帐:每天早上六点醒,七点起床,八点陪娃上学校,然后买菜(偶尔早锻炼)回家,码字,做饭,吃饭,接着码字,接娃,做饭,再吃饭,然后家校,然后翻书录节目(或者洗碗收桌子),跟着玩手机(或者出去夜游),最后在十点前后睡觉。

你们觉得有什么特别出彩的地方嘛?

摆出来就是一个中年失业妇女一边码字一边做全职妈妈的苦逼日子。

真奇怪为什么每次我在朋友圈里下个厨房都会有朋友留言说:你们家真有钱。

如果吃个酱烧猪蹄(还TM是我自己做的)也算有钱的话,那你们家中有屋有猪有鱼塘又有钱的岂不全都是妥妥的霸道总裁?噢买疙瘩!像我这种在阳台上种小白菜的城里人,不要太眼红你们好不好!

我会告诉你我们家节省到做头发都是自己亲自动手么?

这让我想起若干年前有一个北京的姐姐跟我一块掐着手指头计算北京的全职主妇生活,她说,馒头一个2毛5,一顿饭管饱就算你吃4个吧,1块钱;买棵大白菜两块钱左右,管吃四顿是妥妥的;白萝卜差不多6毛到1块钱一斤,两根够煮一锅汤;筒子骨什么的最便宜,6块5一斤,YAO两斤够吃的了;土豆什么的也不至于就会把人吃穷;当然牛肉很贵,但是牛腩有便宜的,十几块也能买到……(请注意这是09年的北京物价水平,那时候一盒8个的蒙牛酸奶是妥妥的6块4,甭管家乐福还是沃尔玛都能买到这个价)

那时候我最喜欢去小悟童鞋家里感受她浓浓的烟火气息,从进门就看到整面的照片墙(全是手工做的)以及从地到天的墙纸(全是她亲手淘宝贴的)。她给我敷的面膜是9块9一包的,拿白开水调匀摸在脸上,二十分钟之后剥下来,整张脸摸起来就像鸡蛋壳(屈臣氏的花草面膜粉,现在已经停售了)。她家里养了两只狗(有一只是寄养的),我们在下午去菜场给狗买骨头,顺便提了两把青菜回家。我们坐在地上看《活着》,她给我推荐了老莫家的经典,她最爱的《生死疲劳》,那时候,她家里书柜上的书不多,她说好多都留在深圳了。

还有琳琳童鞋,我一直以为像她这种开车在坡上挂档都会熄火的女生是绝逼不会做饭的(事实证明她厨艺确实一般),可我去她家蹭饭的时候,她煮了好喝的木瓜甜品给我喝,她家的猫蹲在窗台上随便就是一天,让我感慨猫比人幸福。

还有爱阅坊的掌柜们,我认识她们的时候她们个个都没有工作,开着一家不挣钱的公益书吧,每个月还要倒贴房租水电,连我这个打酱油的读客都替她们着急。可她们个个都不急,那种不挣钱却花钱花得气定神闲的样子,让我至今不忘。

一直都有人问我:你不上班,又没有老公养着,那你吃什么喝什么?

这个问题,我们家小主也问过我。

其实北京的那个陌生姐姐早就回答了:我没见过谁在家歇着吃几顿饭就把家里吃穷了的。

还真是这样。

谁说没钱就不能穷快活呢?

我还记得深圳最穷的日子,我们五个女生(是真女生)揣着十块钱去东门的游乐场,连夜场电影的钱都买不起,但五块钱的海盗船我们还是坐了一遍。那时候我们月薪只有800啊,我记得有个姐们跟她男盆友是挤在出租屋里睡上下铺的,我一直好奇她住的那种只有一个厕所的群租房一到晚上洗澡时间是有多么壮观。

其实,月薪800的时候,我们五个女生每天中午跑到公司对面山上点四个菜,然后盛五碗饭的情景也蛮温暖的。

我还记得那时候翡翠台在播《再生缘》,我们一个寝室只有一部电话,有个想追我的老男生每打一通电话,就被后面排队的人催很多遍。

我也记得有一次等着公司发工资,我口袋里只剩下最后十五块钱了,然后我和楠楠坐车到八卦岭,我掏十块钱请她吃了一个肯德基汉堡。

那时候是真的穷,可是一点也不妨碍我们快活。

如果你也在异乡不靠天不靠地的经历过,你就不会害怕那些没钱的日子,它们闪闪亮亮的提醒你,除了努力,没有别的。

可它们也会拨云见日的告诉你:除了工作,还有生活。

是的,这是黑老大在办公室和我谈了一整个下午,讲给我的道理。

虽然另一位美女的座右铭是:工作是安身立命之本。

但是抱歉,我不完全认同。

因为凡事无绝对。

就像全职妈妈,有人觉得自带圣母光环,有人觉得就是啃老啃夫的寄生虫,有人愿意辞掉工作照顾孩子,有人觉得一定要事业有成才是给孩子最好的榜样。

我觉得都有道理,但又都不讲道理。

你是什么样的人,决定了你会选择什么样的人生。

就像我那位大学里教书育人的好姐们,她一定不会选择辞了工作,做个闲人。

这就是富快活和穷开心的区别。

从来无关对错。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