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整理术:身外物整理。】

独居生活指南系列文章第一篇——如何建立自己的生活系统。

一、人生整理术:身外物整理。

㈠、写在前面。

自制图片

有一次和同学聊天的时候,我说人应该学习如何生活。她说生活不用学习。我不以为然,其实学校课本教给我们的东西很有用,但不是所有人都有机会使用,其实生活中能用到的课本知识的确不多,我倒希望学校开一些生活类课程,让大家对动手去做感兴趣。

当然我不是说文化课在生活里没用,你突然背一篇古文,解释一下量子力学,讨论了文哲发展史,对时事热点有自己的独特看法,这都是你自身的人格魅力。不过如果会这些却没地方可用,生活可能更辛苦。好高骛远,眼高手低等等词语,毫不留情的让我们面对真实的自己到底是如何。

就像很多人不会做饭,是觉得做饭太难很麻烦,不想尝试,觉得那是父母的事情。可没有人告诉他,长大后,也要独自面对这些事情。只知道我是学生,我上课学习考试就好了。但课本里又给每个人树立了独立生活,努力奋斗的观念,自己毕业独立后,突然面临独自生活,“文化”傍身的我们,的确不知道从何入手。这就很矛盾。

于是我开始思考如何生活。我想总结一下我对生活的思考,以及如何从琐碎的生活里理出一个系统来。

我不是专业写文的,可能很多想法表达不出来。还有要工作,也没有很多时间去沉下来输出,不过你们知道我写一篇文章很用心就好了。你们最好多鼓励我,因为我更文全看心情。

很多人不知道要做什么,感觉迷茫,无聊,我觉这些人可能是应该学习一下如何生活了。

为什么把这篇放在第一篇,因为我觉得一个人没有自己的生活系统的时候,他收集的生活方法和经验越多,就越觉得混乱。

当然以上文字你可以不用看,你可以直接看我思考的生活系统。

本文提供一个生活系统给你,解释一下每个板块的思考和运用,你可以借鉴也可以自创。本篇文章可能对你的物欲和所处生活环境的改善有帮助。

㈡、正文——整理:列举所有物品。


思维导图:身外物整理表。

1.以上表格,应该能归纳我们平时生活需要用到的东西。这样规划很容易记。

我把生活物品分了七个板块:衣食住行,电子产品加上其他内容以及备用包。

你的生活理念是什么?这几年,极简生活方式很流行。但是对极简生活的解读各不相同,大部分说的是,让拥有的物品越来越少。

我其实不是哪生活方式的拥护者,我喜欢的状态是:在能力范围内所达到的最好生活状态。简单也好,复杂也好。我希望应有尽有,不要太多,也不能太少。

所以衣食住行,备用包,电子产品和其他,能想到的需要的生活物品,我都想了一下。想不到的,就是我不需要的。

我们在整理自己拥有的物品时,会越来了解自己,越来越明白自己所需要的东西。

2.各个板块注解。

⑴衣:分了三类,一是四季的衣服,二是鞋帽箱包,三是其他杂物。

①四季衣服,按照夏→春秋→冬的顺序整理。

②鞋帽箱包,有些人可能只需要鞋子和包,所以按需要自行配备。

③其他物品,首饰配件等杂物,每个人喜欢的东西不一样,需要的东西也不一样。

⑵食:分了三类,一是各种需要的厨具,二是调教等味道,三是果蔬速食等杂物。

①厨具。锅碗瓢盆等做饭的工具,刀具电磁炉烤箱等等。

②味道。油盐酱醋等做饭的调料,各种酱料的。

③杂物。速食品,干菜,蔬菜水果之类。

⑶住:分了四类,一是床品,二是电器家具,三是洗漱用品,四是日用品。

(日常用到的,很多房子是自带好多东西的。)

①床品,床单被罩枕头之类。

②电器家具,烧水壶,饮水机,吹风机,小桌子等。

③洗漱用品,水桶水盆,日常刷牙洗脸洗澡等用品。

④日用品,卫生纸,卫生巾,日化护肤化妆等用品。

⑷行:分了三类,一是书籍(头脑流浪),二是运动旅行(身体流浪),三是其他物品(爱好类)。

①书籍,每个人都会或多或少地买书吧。

②运动旅行,运动设备,跳绳、呼啦圈、瑜伽垫、体重秤,运动器械等。

③其他杂物,木鱼,魔方,益智玩具等自己的奇怪爱好之类。

我的小驴。

⑸电子产品:分了三类,一是电脑平板,二是kindle手机,三是其他(音响,充电设备之类)。

就是自己的电子产品,自己需要什么,有什么都要清楚,很多人有一堆电子产品,其实用的很少。

⑹其他:分了两类,不知如何分类的以及不常用却又不想扔的。

⑺备用包:这些包可以是一张清单表,包含工具包,急救包,医药箱,日化包,零食包,行李包,钱包等。

①急救包:不用说多重要了吧。医药箱也得常备,量个体温,头疼脑热之类的。

②日化包:比如你需要在朋友家住几天,比如你住酒店不想用酒店的东西。你每日需要用的护肤品和化妆品能一个包装下。

③行李包:说走就走,不用每次都丢三落四。这个包可以是张清单,写好就行。出发的时候直接按清单装好,省时又放心。

④零食包:比如你的饭盒,或者每日的零食。女孩子很少能离开零食。她们的嘴,要么不停说,要么不停吃。

⑤工具包:总有一些东西需要我们亲自动手。例如针线,修理工具,剪刀胶条之类。

⑥文具包:有人爱写写画画,笔墨纸砚的少不了。练个字或者写个计划,思考个问题等。

⑦钱包:各种银行卡和信用卡,会员卡等,护照、通行证、身份证、现金之类。

【自己可以先试着写一下每个包所需物件的清单,之后会写这些备用包的配置内容,有需要的自行参考配置。自行关注。】

㈢、如何使用,以及举例说明。

1.列表使用。

以上列举的只是建议性物品,很多人其实不需要这么多东西,当然也会有觉得物品还不够的人。每个人可根据自己的需求爱好配置。

在写这个生活系统之前,你要思考一下你最看重哪一个板块,比如有人喜欢宅,所以住所舒适比较重要;有人看重外表,衣服穿着就比较重要;有人热爱思考,行走江湖比较重要。有人好吃,食物就比较重要。你选自己最喜欢的板块,详细做个表去完善。

一定要亲自画个思维导图,别人画的是别人脑子里想了一遍,你自己动手画的是你自己的脑子理得更清楚了。你可以照着我的思维导图画一个,画的过程中添加或者减少内容,做成更适合自己的导图。这样你就对自己的物品和关注面更清楚了。

①比如喜欢鞋子的多备鞋,喜欢包包的多买包。自行增加。

有钱的买齐需要的装备,没钱的去挣需要的东西的钱。

②可把列举的具体物品分为:库存、使用中、需要采购(即将使用完)的东西。

③没有物品的可以写出来自己所需要的物品。

2.举例说明。

你自己根据表格列出你有的物品,很多人其实并不知道自己有哪些物品。

我要求你先写出来,包括你身上正在穿的,手里正在用的,还有其他你想起来的物品。

我们拿“住”举例吧:

住篇-拥有的物品(自己)

住篇举例。

一般情况隐形眼镜,水杯这些我都算是日用品了,其他我想不到的,比如抱枕,毛绒娃娃你可以把它归为床品之类的。

其他想不到的其实都不重要,可以送人或者转卖以及扔掉处理。你也可以根据上表分类,把东西列举出来。

以上物品都是我目前正在使用和拥有的,我现在还想不到我还需要什么物品。

所以我的日常开销,只等到这些日销品用完了再统一购买就可以了。

比如我住的方面想买一个小桌子,那么我就可以用这个理由,做到一些事情,把开支花到上面。也是督促自己进步的方式。

一步一步让自己的住所丰富多彩起来。

㈣、总结

总结下来就是以下几点:

第一步:确定衣食住行电子其他备用包七大板块的生活系统。自己动手写一遍。

第二步:填充七大板块每个板块所需的物品和想法。参考住篇举例。自己亲自列举出来。

第三步:根据自己最喜欢的板块,这就是你生活的重点和热爱之处,写一个自己的生活系统思维导图。

第四步:分析自己的生活习惯,思考真正喜欢的东西,整理一下自己的身外之物。让自己被喜欢的物品包围。

第五步:如果是居无定所,漂泊流浪的人,整理备用包就可以了,你们先行整理。有机会我也会给大家分享备用包配置和整理方法。

好了,这篇字太多了,你们可能该烦了,我们下篇如何整理自己内在和如何制定生活计划再见!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疏港路港湾广场下桥口前出现惨烈车祸,入市区双排道被占用。” 交通广播依旧敬业的提醒着广大车主,不过这次听到新闻的...
    黑的白的黑阅读 152评论 1 0
  • 一个人和自己的母校过不去,可能是在跟自己的青春过不去。――文跋 最近在筹备毕业十周年聚会,实在是一...
    日立人间阅读 490评论 2 9
  • 2017年11月15日星期三晚上10点15分,拍下这张照片用了3秒,黄油相机调色用了一分35秒,默默地看着...
    橙子不吃橘子阅读 453评论 2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