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薛之谦说起,爱豆人设崩塌,我要怎么面对?

最近薛之谦一位叫“暴暴家的谦谦”的脑残粉完美诠释求锤得锤:本来李雨桐爆料薛之谦没有实锤,吃瓜群众还是将信将疑的,她护主心切连翻诘问李雨桐,终于得到三个实锤回敬,害得薛之谦深情励志人设一夕之间全毁。

这还不够,脑残粉们还要给自己加戏,上演等薛之谦王者归来的戏码……这有毒的文风,你们自行感受一下……

这群脑残粉引来了群嘲,尤其是求锤得锤的“暴暴家的谦谦”,她的微博已经变成了许愿池,无数网友争相前去许愿。真是一场爱豆人设崩塌引发的惨案~

作为浸淫饭圈数十年的老阿姨,在饭爱豆这件事上,我还是很有经验的。所以,今天我打算聊一聊,饭错爱豆要怎么办这个严肃的话题。


人设是什么?

“人设”一词来自漫画,原意是漫画人物外貌和造型设定。韩国综艺火了之后,拓展了“人设”的含义:指代某个明星在大众面前展示的人物设定。

都说综艺圈粉,就是因为在综艺中,明星依托人设的某一个特质被无限放大和反复强调,从而给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让观众觉得他们很真实很讨人喜欢——

《2天1夜》:姜虎东的人设是“西伯利亚老虎”,不讲规矩的野蛮人,李胜基的人设是游戏黑洞,忙内(老小)担当,殷志源的人设是殷初丁(小学生)。

《Runningman》:宋智孝的人设是Ace和懵智,金钟国的人设是能力者,李光洙早期的人设是长颈鹿,后期成为了背信者。

《极限挑战》:人设包括黄磊的神算子、张艺兴的小绵羊、王迅的抠门松鼠和孙红雷的颜王、规矩破坏王。极限三傻和极限三精也是一种组合玩法。

首先,一个好的人设不能是空中楼阁,必须是基于出演者的某个特色挖掘而来的。

其次,好的人设必须有记忆点,保证独特性和冲突性,从而服务整个节目的风格和主旨。拿《极限挑战》来说,MC们人设各有不同,既对立又互补,比如三傻和三精之间的对决就是早期的最大看点之一。

但人是复杂多样的动物,节目里呈现出的相对单一的人设,绝没有可能代表参演者的完整原貌。比如姜虎东和李胜基虽傻,很多时候他们都是故意在玩游戏的时候装傻来加强人设的。再比如黄磊的神算子人设逼得他不得不时刻强行推理一波,最近几期经常推理错误,反而起了反作用,危及到了他的人设。


我的爱豆卖人设卖脱了,人设崩塌怎么办?

当人们发现明星的真实形象跟镜头前伪装的人设产生错位的时候,常常有一种被骗了的感觉。


我从小就迷恋过无数各国各地各种款式的爱豆,也经历过无数次打击。

小时候,我非常喜欢山下智久嫩得能掐出水的少年郎模样,然后有一天,他突然练出了肌肉,拍了杂志封面,对着一身毽子肉搂着外国美女模特的他,我突然觉得喜欢不起来了。

我曾经非常喜欢优质偶像王力宏,觉得他唱歌超级棒,又会创作,还不喜欢炒作。直到有一天,他跟李云迪的八卦闹得沸沸扬扬,爆他辜负李云迪的锤太多,我也无法再直视“王宇直”这三个字了。

看《爱情公寓》的时候我很喜欢“你的月亮我的心”,又贱又深情的曾小贤,爱屋及乌喜欢扮演者陈赫,但后来证实他一直在炒作专情人设,其实早就出轨离婚,人设崩塌,我曾经的喜欢也随风而去了。

我曾经很喜欢旋风小子林志颖,那个时候各种论坛帖子安利他说,他又会经商赚钱又宠妻,简直不要太传奇,后来看到很多爆料说他其实从商靠老婆,也没做出什么成绩,我只能怪自己当年太傻太天真。


人设没崩的爱豆有没有?当然也是有的。

比如我小学开始饭的爱豆神话组合,从来没在意过偶像包袱,逗逼的气质从未改变。又比如我喜欢的足球明星卡纳瓦罗,宠妻狂魔几十年如一日。再比如胡歌,颜值依旧,演技在线,也不过分卖弄人设【对,我戳的就是隔壁“老干部”靳东,简直就是有毒】。


那有没有被人设拖累的爱豆?

志玲姐姐就是实力被人设所坑。明明是个学历情商双高的可人儿,偏偏受娃娃音拖累,搞得我一直以为她是绿茶婊。直到真人秀《花样姐姐》播出,别人花样被婊,志玲姐姐却依靠温婉可人、善良周到顺利洗白白,圈了一大堆饭。


所以说,人设这种东西,其实就是纸糊的。看开就好。

我们跟爱豆之间毕竟隔了十万个银河系那么远。更何况,就算是身边的人,我们也未必了解人家内心的真实想法是什么,不是吗?

饭对了爱豆,就开开心心地继续偷着乐。

看走眼饭错了爱豆,就洒脱的了断,向前看。

何必死不放手处心积虑的证明自己的眼光没瞎?又何必落井下石粉转黑,狠命攻击来划清界限呢?

谁没个喜欢读郭敬明、听薛之谦的黑历史?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 | 海菲寺 图 | 网络 校对 | ANDY 全文 7800字 阅读 10 分钟 2017.9.9 七月十九•...
    海菲寺阅读 2,924评论 21 39
  • 嗯,弄个英文的题目,不是为了装B,而是不想让太多人看到。「二胎」政策放开后,好多年轻妈妈在纠结,这类话题分分钟成热...
    齐言楚羽阅读 1,927评论 2 9
  • 放下面子会有不同收获 昨天晚上睡觉的时候,雅涵说老师明天让我去学校!我就琢磨是真的假的啊!也没看别的家长说去呀! ...
    雅涵妈妈阅读 125评论 1 2
  • 圣诞之夜,没有太多的浪漫与期许…… 都市的繁华只能对回家的路添堵,不管白天的工作生活是否疲惫或充实,此时此刻都想早...
    潇洒地流浪阅读 296评论 0 2
  • 读过《1Q84》:愿你的国降临 作者:村上春树 文:下流君 你有没有莫名的熟悉一首音乐?好像青豆第一次听到的雅纳切...
    下流君阅读 82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