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关风月

01

我记得,我们曾有刹那的相触。甚至,我还嗅着了你醉人的芬芳,还零距离地感受到了你青丝柔软的弧度,尽管那有些痒痛。

记忆如水,波纹似镜。隐约记得,那一场初见,是盛开在高二上半个学期的金秋时节。那时,方临晚秋。有西风拂过,校园里,翩翩法国梧桐的落叶随风而舞,伴着日暮,伴着方降的微雨,那景色,很美。

那天傍晚,任凭秋雨绵绵。我自骑着从朋友处借来过瘾的单车,一路招摇而过。兜里还揣着刚买没几天的新手机,正在心里美滋滋地想着:明天又该去哪踏秋了呢,该叫上小魏那老实人么?末了,又哼着我最爱听的夜曲,怀着年少愉悦的心情,身姿潇洒地朝着住处的回路归去。

“叮叮叮……”一阵急促的自行车警声在我手下陡然响起。也许是我车速太快的原因,在这回家路上的小巷子转弯处竟然忘了减速!而这时,在过了老巷遮挡视野的盲区后。赫然,在离我不足五米处的位置出现一个背影!这背影,因为天色霭黯的原因,我没能仔细看清,而且时间也不允许。不过隐约间,那背影似乎很苗条。

此刻,我的背部已被完全打湿了,不知是微雨还是汗水,我分不清。而手也变得颤抖了起来,有些乏力感。心底也兀的凉了一大半,眼皮急跳个不停。但也许是经常跟朋友一起飙车的缘故罢,在即将撞上那道背影的刹那,我猛然间摆过了自行车的龙头,悬而又悬地硬是朝着那道身影的一侧滑了过去。

这一刹那,极度惊魂!

在这极度危险之间,我敢肯定,我与那道身影,绝对只有一厘米不到的距离,甚至更少。甚至于我还嗅着了她身上的淡淡香味,还感受到了她柔软的发丝扑在我脸上的痛痒触觉。

“对不起……”

我扭过头去,因为车速依旧快的原因,没来得急刹车停下,只得匆匆然丢下了句抱歉,便又向着前方的路疾驰而去,只在脑海里犹自存了副“某位女孩正低头探看的侧影。”

等回到住处后,一番检查之下。我才知道,原来,朋友自行车的刹车已经完全坏掉了。这时我免不了感叹的同时又想起了那道朦胧的身影,有些莫名。这种想起,没有丝毫理由。亦或有些愧疚歉意在其中。

02

就在那个转角处,我又看到了熟悉的背影,而这次,微雨纷飞,故景依旧如昨。只是,我却逐渐喜欢上了跟随你脚步前行的感觉。

时间过得很快,眨眼间就到了晚秋时节。而黄梅雨似乎也得寸进尺起来,全然不顾我们这些学生难守躁动心情的难处,天又小雨,欲罢还羞。

这天,轮到我值日,又是独自一人落后回家。由于前车之鉴,不敢再骑朋友的自行车代步,只好踏着脚踏车慢悠悠地步行回家了。这傍晚,天又飘起了小雨,老巷里又被雾色笼罩,一派的清幽。

这样的场景,不禁又让我想起了前段时间的那一幕。少年心性的我,这时也经不住玩心大发,快步向着前次的那个巷子转弯处走去。一步两步三步,末了,离转弯处的视野盲区只有几米就走完了这小巷子的转弯。我在心里作想:是否还会遇到那个女孩呢?

转过弯后,视野蓦然开阔起来。在我的前面,赫然出现了个背影,这背影看起来竟然还有些眼熟。我心底不由微喜:是她么?是那个人么?

我默默跟在她背后,脚步如她的步伐节奏,不快不慢,刚刚适合。我愈看,愈感到这背影愈来愈熟悉,渐渐地,在我脑海里跟前段时间那个意外邂逅的背影逐渐相重合了起来,不由微喜。

而到后来,我又有了重大发现,我发现这背影的主人竟然与我住在同一栋大楼里,我心底大惊。难道竟是熟人?我快步想上前弄个明白,极想识得佳人庐山真面目,但因为我刻意而为保持的距离太远了,在我进入楼道时,那身影竟然已不见了踪迹,就连是上楼的脚步声也不可闻。我不由失望至极,败兴而归。

说也奇怪,似乎这背影是在故意躲着我一样。每逢着看见她,并跟随着她的脚步回到住处时。都曾想在半道叫住她,看一看她的庐山真面目。但每次正当我快步走上前去时,她亦又加快了脚步,甚至还小跑了起来,将我甩的远远的,好一段距离啊!

后来,我也失去了一睹她面容的兴趣。既然她有意避之,我又何必去强迫呢。就这样,在接下来的日子里,每次或有意或无意,我都会在放学后晚回家一个钟头,不为别的,只想默默跟随她的脚步,与她一同回家。我想,我竟是喜欢上了这种感觉。

03

那年,她笑面如花,她金榜题名。那年,我思之悱恻,念之难耐。

缘份总是合适的时间方才显现,这时,必然已遇着了最合适的人儿。

在高三快高考的那个时候,刚过五月的难耐暖风。我同她在一个阵雨时节终是正面相遇了。那天的雨很急很大,兀然就泼洒了下来,不给万物任何喘息的机会。我冒雨回家,恰巧的是,依旧是在那个巷口转弯处,那个熟悉的背影跃上我的眼瞳。我决定这次不再跟在她身后,小跑着即将从她身旁掠过。

“喂……等一下!”

让我意想不到的,在我与她擦肩的刹那,她竟叫住了我。纵然雨水泼洒,声响啪啪,但我还是真切的听到了。我脚步微顿,转过身来,露出个自认为最帅气的笑容,想在她面前保留个不错的映象,但雨水早已打湿头顶,此刻笑来,免不了有几分滑稽。

不过这一细看之下,我瞬间就瞪起了眼睛,笑容僵住了,眼中不可思议一闪而过。而后回转过来神情微诧地道:“二姐!居然是你!”

04

二姐与我没有任何血缘关系,是父亲朋友的女儿,想来我们两家也算世亲。她比我高一级,已是高三,而在接下来的六月,即将踏上高考的战场。在此刻,我终于明白为何每次二姐都要晚点才回家了,因为她在备考。她是个很优秀的女孩,在学校每次的月考总能取的好成绩,总能在讲台上看见她领奖的身影。她还是个温婉善良的女孩,还记得我刚刚升入高中时,住宿场所,日常用品等等琐事都是她给操办好的。

在知道那个她就是二姐后,我不再好意思尾随她一起回家了。每次都是在看见她的背影后,在后面就直接给叫住了,而她也总会对我甜甜一笑。虽然她一直将我当弟弟看待,但不时看着她的侧颜,我总会发呆。而这时,她会脸色微红,而后一巴掌拍在我头上,狠狠地说:臭小子,乱看什么呢!

与二姐一道回家的日子是愉悦的,那时不知道感情是个什么东西。只是单纯地想与二姐一起步涉在那条老巷,伴着微雨,伴着清风,一世一生。有时真的希望那巷子能长些,愈长愈好…………这样,就能跟二姐一起漫漫走过。

05

一二年九月,我终于高三了。这也意味着二姐已经毕业了,而此后若想再见到二姐的音容,可谓是难!

九月,看着校园报喜展板上二姐的名字与她的成绩,我陷入了回忆当中。至今为止,我仍未曾告诉二姐当初是我差点将她撞着的那件事,也没有告诉她我曾默默跟在她身后几个月之久。二姐是优秀的,以她的分数,想来能上一个很不错的大学,也能遇见一些优秀的人。

而如再见,我们之间又是否会再发生一些有趣的故事?她是否依旧把我当做弟弟看待?再相遇,那又该是怎样的情节?我不禁期待。

值得一说的是,至今为止,我仍未曾再见着二姐一面。最美莫过于此,遗憾也不外如是。

文|弋逝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999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02评论 1 30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709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4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8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2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8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17评论 1 24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6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41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6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65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02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有些感情,很纯粹,与风月无关。 你眉头微蹙,我有口难言。 (一) 秦歌,一个地道的南方女孩,南京人,南京大学硕士在...
    陈十二v阅读 2,486评论 0 3
  • 已入夜,这个冬天冷的有些早。在不知从哪来的寒潮袭击过后,连着几个星期的阴雨连绵。这天总算晴了天,晒被子的晒被子,洗...
    张安默生阅读 222评论 0 2
  • “最怕空气突然安静,最怕朋友突然的关心。” 一阵熟悉的旋律萦绕在左耳耳边,坐在地铁上戴着一只耳机的...
    小柒学长阅读 430评论 0 0
  • 曾经遇到一篇好文,名字叫做《生命的列车》,作者不详。里面说,人生一世,就好比是一次搭车旅行,要经历无数次的上车、下...
    赵瑜_阅读 959评论 4 50
  • 花儿终将凋零 我唯一所希冀的,是全家人健健康康,平安喜乐。 这真的是世间最质朴简单的愿望。 上天拥有一双魔力之手,...
    和沉默做老朋友阅读 25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