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关风月,我题序等你回

有些感情,很纯粹,与风月无关。

你眉头微蹙,我有口难言。


(一)

秦歌,一个地道的南方女孩,南京人,南京大学硕士在读生。

人道是,金陵怀古,有一桥,过桥非君子,君子不过桥,明太祖朱元璋的御用后宫怡红院,倒也是难得了。

初次见面,单纯以相貌而言,我以为秦歌真是桥那边的怡红院出来的,美若天仙,增一分嫌胖,减一分嫌瘦,不多不少,正好合适。

可是,怡红院之名早就已经是作古不再,秦歌称得上是大家闺秀,出落灵动,想不出用什么来形容,灵动二字,最好不过。

跟哥们凯子在南京玩,那天夫子庙刚喝完酒,快到步行街的尽头,偶遇,也可以说是艳遇,酒精的作用与荷尔蒙的蠢动,走上去问好。

信奉一条真理:流浪的人走遍天下,天下的浪客俱是一家之人,相逢,自有共同之语。

(二)

我上前问候,美女,你好。

秦歌退了一步,有点诧异,可能觉得我俩不怀好意。

但是我可以对天发誓,此刻,绝对是纯粹地想交个朋友。

这可就有点尴尬,我们就这样站在,互相望着彼此。

秦歌,我来了,远处传来一个似曾相识的声音。

我转眼望去,卧槽,竟然是我的大学同学李澔。

这不是大水冲了龙王庙,一家人嘛。

你俩啥时候来的南京,怎么不通知我,李澔言道。

我俩要是知道你在南京,肯定会联系的,这不是现在才知道吗,我说道。

好了,咱们闲话少说,找个地方,撸串去,喝喝酒,今天我请客,对了,给你们介绍一下,这是我的女朋友秦歌。李澔对着我跟凯子说道。

你小子艳福不浅啊,真是一朵鲜花插在你这个**上了,你懂的,凯子奸笑道。

话可不能这样说,我俩是缘分,嘿嘿,李澔笑道。

秦歌白了他一眼,赶紧找地方吧,你同学来了,就站在这闲聊吗?

哦哦,对对对,李澔在秦歌的催促下猛然醒悟。

随即四人找了一家露天烤串,四个人围着一张桌子坐定。

耗子,说说你跟嫂子怎么认识的呢,我笑着言道。

李澔,你怎么不给我介绍你同学认识呢,秦歌嗔怪道。

额,一时高兴,怎么忘了,你看我,说着,朝自己的脑袋拍了两下。

媳妇,这是我的大学好哥们,左峰,指着我言道。

这个,是我大学好哥们的哥们,林凯,也就是我的哥们,大家都叫他凯子。

秦歌宛然一笑,呵呵,凯子,这个名字好,保准哪天就被一个富婆掉走了。

哈哈,大家一阵大笑。

耗子,说说你们的故事呗,我最喜欢听故事了。

嘿嘿,耗子拿起一杯酒,含情脉脉地看着秦歌,然后一股脑干了,依旧是含情脉脉,脸上满是幸福。


(三)

其实我们的故事也没有那么多的波澜曲折,很平淡,但又不怎么平凡。

快说快说。我抿了一口酒说道。

那天,我乘火车去成都玩,你们肯定猜到,火车的某一处,肯定有着秦歌的足迹。

果不其然,我在火车上抽烟,她过来打水,然后瞅着我,我也不知道怎么地,自然而然地灭掉了烟。

你们知道的,平时,不管怎么,一支烟总要抽完,才会灭掉,可是,看见她,我觉得必须玩灭掉烟,她好像有魔力似的,她太美了。

说吧,对着秦歌笑了笑。

随即,我说道,对不起。

她什么话也没有说,只是瞅了我一下。

我顿时想找个地缝钻进去,太丢人了,公共场合不准抽烟,可是,我抽了,并且是在美女面前抽的,唉,这尴尬。

你也知道丢人啊,秦歌突然言道。

嘿嘿,李澔只是笑了笑。

幸好,她随即就走了,我放眼望去,她在与我相邻的一个车厢坐定。

我想,也许就是这样,再也没有相遇的机会吧,火车驶入隧道,一阵漆黑,速度过快,耳朵有点轰鸣。

大概两个小时过后,烟瘾又犯了,又想去抽烟,刚点上,抽了一口,转身望着窗外,看着风景。

一个非常甜美的声音,咳咳。

我转身,额,她怎么又出现了,我于是又灭掉了手中的烟,随即瞅着她,虽然嘴上没有说什么,可心里在说,你到底要咋样。

哈哈,可能嫂子看上你了,这还没开始谈恋爱,就已经禁止抽烟了,凯子笑道。

那我可真是交了桃花运了,李澔笑着对秦歌说道。

你可不是交了桃花运了,现在,我喝了一口酒,说道。

嘿嘿,必须的。李澔言道。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四)

下了火车,我拉着我的行李,朝着出口走去,因为是十一月,成都并不是怎么热。

忽然,一个似曾相识的身影出现在不远处。

不会吧,不会又是她吧,然而,等她回过头,还真的是她,老天爷,你这缘分待我可真不薄啊。

这回,我大胆起来,走到她的身边,问道,同学,你好,来成都旅游吗?

她回过头,看了我一下,原来是你。

嗯嗯,我来成都找我同学,你呢,秦歌问着我说。

我来成都单纯的就是玩,看你的样子,应该是大学生,在哪读书呢,我问道。

我在南京大学上学,大三中文系,秦歌回答道。

好巧,我也在南大,只不过比你高一届,转眼就毕业,很是不舍啊,我笑着说道。

真的是好巧,这都能遇到同校之友,我觉得我俩应该会发生点什么,来,喝一杯,李澔说着,随即拿起酒杯,对着大家言道。

干杯,喝了赶紧再讲,发生了什么呢,我很想听到他们的故事,一杯酒一饮而尽。

(五)

然后,就是大学的传统,辈分问题。

秦歌自知是小学妹,说道,学长你好。

我也就很是高兴,哈哈,李澔笑道。

然后我了解到,秦歌站在这儿,是不知道去她同学家的路,只有地址,我理所当然地就充当起护花使者的身份了。

送她到她同学家,然后就互相留了联系方式。

这就应该是感情的开端,凯子言道。

别打岔,继续讲,我招手给凯子。

来到成都,自然品尝成都的美食,冒菜,火锅,等等,去杜甫草堂,看看少陵野老的风姿,三天游玩结束,该到回去的时候了。

我发微信问秦歌什么时候回去,她说自己再玩几天,不知怎么地,我竟有一丝不舍。

回到大学,总是希望在校园里碰见她的身影,可是老天偏跟你作对,一个月左右,我都没有见到她,发微信也不回,打电话无法接通,她就好像是凭空消失了一样。

我觉得我的生活好像乱了,不知怎么地,有意无意地,总会想起火车上她站在我身旁瞅着我的样子。

缘分总是不期而遇,有点奇怪,最终,倒也会阔别重逢。

不知感觉的人没有思念,思念不到的人却甚是想念。

(六)

终于,一个月过后没几天,在书法协会组织的书法交流上,我看到了她的身影。

当下,如释重负,终于看到了她。

这段时间怎么消失了呢,我过去问道。

哦,学长,这段时间太忙了,我跟家里人商量要不要考研,基本上天天忙的焦头烂额,没时间顾得上微信,对不起啊,秦歌眨巴眨巴眼睛,那么温柔,我还能说什么。

说着,李澔脸中满是温馨,望着秦歌。

留着以后再看,接着讲,凯子说道。

是啊,赶紧讲,别吊人胃口,我给李澔添上一杯酒,言道。

我偶尔也练练字,学习学习国画,那次展览,爱好所致,当然参加。

不远处挂着一副水墨牡丹,煞是好看,我走了过去,落款题字:中文系秦歌写。

当时脑子完全充满了膜拜,这小姑娘隐藏挺深,没想到还有这方面的天赋,不过随即一想,这样的大家闺秀,相貌出众,水墨书画自是必不可少。

没想到你这么厉害,简直太佩服你了,我对着秦歌说道。

学长见笑了,平时闲着没事,画着玩的,秦歌不好意思地笑了笑。

学长你也喜欢书画吗?秦歌问我道。

喜欢,不过与你相比,我真是自愧不如,我回答道。

学长肯定谦虚了,秦歌说道。

经过我的苦苦哀求,秦歌终于同意把她的那副水墨牡丹送我,我当然是很高兴。

(七)

没想到嫂子还是一位世外高人,在下失敬了,我双手抱拳。

都是他瞎说了,世外高人谈不上,嘿嘿,秦歌笑道。

嫂子谦虚了,凯子言道。

后来呢,后来你俩咋走到一起的呢,我问道。

李澔继续讲着。

拿到水墨牡丹,我仔细把玩,认真欣赏,上面题诗:蜀中一别音两茫,何日为君舞霓裳。点滴水墨难成言,丝缕书画与谁还?

我一道,呀哈,我是不是有戏,这里边的君,是否是我,当下心里窃喜,却不敢得意忘形。

你倒是不傻,还挺聪敏的,秦歌说道。

嘿嘿,李澔依旧嘿嘿两声。

这下我们可真是佩服了,嫂子真是高雅之人,古有司马相如凤求凰,今有秦歌美女觅新郎,不错不错,耗子,你福分倒是不浅。我喝了杯酒,看了看秦歌,对着耗子言道。

接下来的日子,我每天关注她的微信,QQ,微博,反正一切与她有关,我都会去关注。

12月13日,一个平凡的日子,一个也不怎么平凡的日子,我觉得不能再沉默了,我于是对她表白。

微信只有简单的六个字:我们在一起吧。

第二天,我也没什么东西可送,就书法一副《凤求凰》送她。

然后,当然我俩就在一起了。

李澔说完,一杯酒端起来一饮而尽。

是的,因为顺理成章,不需要太多的语言,感情到了一定地步,也就水到渠成。

有的时候,过多的言语反而显得累赘,太多的煽情会让人生厌,不多不少,恰好合适,那么,我自会等你一块行走。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八)

前行一路,你会遇到这样或者那样的人,但是,有个人,只有一个,相伴此生而再无渴求。

然后呢,然后呢,凯子急不可耐,问着李澔。

我俩在一起之后,每天一起学习,一起出去玩,我这个平时吊儿郎当的人恢复了正经,这都是秦歌的功劳。

秦歌准备考研,我也即将毕业,但是对于毕业后的打算,也不太清楚,于是,听从秦歌的建议,我也作出了考研的打算,幸好,后来,我俩都考上了。

现在想起那段备考的时光,真的很幸福,很美好,每天,我们一大早去图书馆,晚上,星辰密布,皓月当空,我俩一起回去。

朝朝晚晚,日复一日,终于,再次相遇南大研究生之列。

是的,你只要努力,苍天总会不负有心之人,你想要的,岁月都会给你。

过程总是辛苦不再,结果总会笑逐颜开。

世界的安排总是那么奇妙,相遇在一起的,总是有着共同爱好的人。

卧槽,这就跟电视剧里演的一样,你俩实在是太魔性了,不错不错,我捻须一笑,虽然胡子早被我刮干净了。

来,喝一杯,祝你们幸福,白头偕老,不离不弃,百年好合,新婚快乐,早生贵子,我连着说了一堆,可吃力了。

哈哈,新婚快乐提前,凯子言道。

干,四人端起酒杯,一饮而尽。

(九)

不知不觉,已到深夜,酒也喝的差不多了。

微微有了醉意,该到撤的时候了,打的送他俩到了学校。

不打扰你俩了,再见,我笑着说道。

嘿嘿,改日再聊,今天实在喝不了了,不要见怪,李澔说道。

你的量我清楚,见怪不怪,嫂子,好好照顾他,再见了,我说道。

嗯嗯,你们两个注意安全,秦歌言道。

没得问题,嫂子再见,凯子说道。

后来,我们有着一年没有见面,联系也少了许多。

某天,我正在跟朋友吃饭,突然一个电话响起,我看了看,一个陌生的电话,我于是挂了。

不一会儿,这个电话又打来,我接上了,怎么了,有事吗?

你是左峰吗?一个女生的声音言道。

卧槽,我该不会交桃花运了吧,不过,还是保持淡定,嗯,我是,请问你是。

我是秦歌,电话那头言道。

桃花运瞬间不存在,嘿嘿,朋友妻不可欺,这点道理疯子我还是懂得。

哦,是嫂子啊,怎么了。我问道。

李澔不见了,秦歌很是着急。

额,我一阵诧异,如此的法治社会,太平无事,一个人怎么说不见就不见呢。

不会吧,我说道。

真的,发他微信他也不回,打电话一直关机,动态也没了,他有没有跟你们联系,我真的很着急。

听得出,秦歌的着急真的是很着急。

额,我们倒是这段时间没有联系,嫂子你别急,我打电话看能不能打通,我回答道。

嗯,秦歌无助的声音在那头响起。

就像秦歌说的,电话关机,微信也没人回,卧槽,这哥们不会真失踪了吧,我的心头一阵紧张。

打电话给其他与李澔有关系的哥们,都说不知道。

不知道该跟秦歌说什么,我打电话给秦歌,你别急,如果找不到的话咱们报警,让警察帮咱们找。

只能如此了,谁能告诉我他去哪了,秦歌在那边哭了。

嫂子,你别哭,总会有办法找到他的。不知道如何安慰女生,我只能这样说,也算是安慰自己。

(十)

无聊刷微博,猛然看到一个熟悉的人刚发博,没错,是李澔,终于找到了。

幸福ing,底下配图李澔跟一个女生的图片。

女生很妩媚,也很妖娆,可以说是风韵犹存,很有女人味。

我揉了揉眼睛,确定该女生不是秦歌。

我在底下给他留言,电话号码发我,不一会儿,电话号码发到我的手机。

我打电话给李澔,问他怎么回事,怎么玩起了失踪,难道不知道秦歌多么着急吗。

我觉得我俩好像失去了当初的感觉,我准备过几天跟她说分手,李澔言道。

额,真不知道该跟你说什么,那么好的女孩你不要,你要干嘛,我问李澔。

真的,把你当我哥们,跟你实话实说,我现在的女朋友是我在酒吧认识的,很会照顾人,温柔,也很懂事,跟她在一起,我又找到了当初的感觉,李澔说道。

别扯那没用的,我问你,你这样的话,秦歌怎么办。我说道。

我过两天跟她说,你暂时别跟她说,拜托了,我先挂了,说完,只留下嘟嘟的声音。

我也不知道该怎么跟秦歌说,只好装作不知道李澔的消息。

(十一)

过了几天,秦歌交给我一个信封,封面秦歌娟秀的小字写着:李澔,亲启。

如果你见到了他,把这封信交给他,我去大连玩三天,散散心,秦歌言道。

嗯,好的,嫂子,我回答道。

谢谢你,再见,秦歌对我招了招手,随即走了。

直到秦歌走了我才发现,她刚才说话的意思,好像已经知道了李澔的消息,也好像知道了李澔有了新欢的事。

我仔细一想,确定秦歌已经知道,该不会是李澔已经告诉了她吧。

这时,信息铃声想起,李澔发来的,短短几个字:夫子庙,咱们四个第一次相聚的地方,喝酒。

我把秦歌给我的信揣进兜里,根据李澔的指使,去了上次相聚的地方。

桌子旁只有李澔一人。

我问道,怎么没带女朋友。

别提了,来,喝酒,说着,递给我一瓶啤酒。

干,李澔叫道。

看着李澔咕咚咕咚地往下灌,我也拿起啤酒,一饮而尽,喝完,因为喝的太猛,差点吐了。

卧槽,你小子把我往死里整啊,我得歇会。我坐在凳子上,缓了缓。

疯子,我真的错了,你说我咋就那么傻呢,眼前好好的女朋友不去珍惜,却非要拈花惹草,现在落到这步田地,唉,随即一杯酒又是一饮而尽。

怎么了,我问道?

唉,那个婊子,纯粹就是个骗子,李澔咬牙说道。

既然是婊子,估计与骗子的差别不大,我回复道。

对,来喝酒,说着,给我的杯中加满,耗子一饮而尽。

我还能说什么,只好也是一饮而尽。

那婊子那天跟我上床,我醒来之后,人不见了,我钱包里的钱,银行卡都不见了,唉,你说我这干的是什么事,说着,一杯酒又一饮而尽。

这种经历也算是好的吧,吃一堑,长一智,珍惜身边人,这句话,永远不是错的,我说道。

(十二)

对了,你是不是告诉秦歌你有新女朋友了,她今天给我说她去大连散散心,临走还让我交给你一个信封,给你,我拿出了信封,递给了耗子。

没有啊,我正准备告诉她,但是现在,我都没脸对她说。说着,耗子打开信封

不过,耗子的眼中好像含有泪水。

吧嗒一声,很清亮的一声,一滴眼泪,滴在了信封上。

怎么了,我问道。

耗子什么话也没说,把秦歌写的信递给了我。

信纸上文字不多,字体娟秀,工整不失美观,短短几句:无关风月,我题序等你回。悬笔一撅,那岸边浪千叠。情字何解,怎落笔都不对。而我独缺,你一生的了解。

无关风月,我题序等你回。

字数虽已不多,但是已了解其中真意。

看吧,这么好的女孩,好好珍惜吧,不要弄丢了,我喝完一杯酒,言道。

可是,我们还有在一起的可能吗,耗子叹了一口气,随即喝完了杯中的酒。

你咋这么笨蛋,不是题序等你回吗,你个笨蛋,对于耗子的智商,我真的无语。

也对,恋爱中的人智商都会降低。

三天后,她会回来,早点去火车站等着吧,我说道。

谢谢疯哥,来,干一杯,说着,耗子端起酒杯。

你干了,我随意,刚来就被你的一瓶直接给我整懵了,现在还没有缓过来,我意思意思就行了,我无奈地说道。

嘿嘿,你随意,你随意,说着,耗子一饮而尽。

夜已深,人还没有寐。

虽然无关风月,但是,谁又能等待谁的归来?

后记:

三天之后,耗子拿着一束玫瑰花,在火车站出口等着。

来来往往的人们,有意无意地看他一眼。

不一会儿,那个熟悉的面孔出现在了火车站出口的位置,没错,是秦歌。

秦歌没有看到耗子的存在,她不会想到耗子正在某个地方看着她。

突然,耗子不知道从哪儿现身,走到秦歌跟前,只对着秦歌说了三个字,秦歌接过了玫瑰花,对着耗子说了十一个字,泪水吧嗒吧嗒地掉了下来,然后,拥抱着耗子,轻声地啜泣。

后来,他俩读完研究生,顺利地走上了婚姻的殿堂。

因为经历过失去,所以才倍加珍惜。

至今,他俩已经育有一儿一女,天伦之乐倒很是享受。

而那天,耗子说的三个字是:对不起。

秦歌说的十一个字是:无关风月,我题序等你归回。

谁也不曾知道,有的时候,歧路前行,会有着怎样的错觉。

但是我们相信,真心爱你的人,总会在歧路的出口,举着一个路标,上书:无关风月。我题序等你回,为你指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27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77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946评论 0 24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71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3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67评论 1 22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89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3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5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7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5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1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60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8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22评论 2 280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05评论 2 273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本文大部分观点内容摘自公众号“六神磊磊读金庸” 最近J.K.罗琳的《神奇动物在哪里》院线火热上映,不由得让无数哈利...
    d9e178c49b58阅读 3,410评论 0 0
  • 引子 多年以后,在回顾当年的案情时,胡凯仍旧无法抹平心中的波动。 “人的一生像一条线段。”胡凯徐徐吐出空中...
    阿折阅读 4,277评论 0 12
  • 你知道人最需要的12种素质是什么吗?就是好习惯、自律、自信、领导力、创造力、分享、计划、成就感、专注力、交往能力、...
    白发公主阅读 4,952评论 1 7
  • 新的一周来了,特训营也进入第九天。 今天莉塔老师重点讲如何用微信群引粉。因为很多时候,是量变到质变的过程。 引粉有...
    飞翔的蜗牛_曲晶阅读 155评论 0 0
  • S是我的闺蜜,我们俩无话不说。从4月她就被当时的直接老板告知,有一个跳槽的机会,老板想让她和她一起走。她们一起见了...
    惠茹姐姐阅读 307评论 5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