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间的词话

古今之成大事业 、大学问者 ,罔不经过三种之境界 : “昨夜西风凋碧树 。独上高楼 ,望尽天涯路 。 ”此第一境界也 。 “衣带渐宽终不悔 ,为伊消得人憔悴 。 ” (柳永 )此第二境界也 。 “众里寻他千百度 ,蓦然回首 ,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 。 ” (辛幼安 )此第三境界也 。此等语皆非大词人不能道 。然遽以此意解释诸词 ,恐为晏 、欧诸公所不许也 。

词以境界为最上 。有境界则自成高格 ,自有名句 。五代北宋之词所以独绝者在此 。

有有我之境 ,有无我之境 。 “泪眼问花花不语 ,乱红飞过秋千去 ” , “可堪孤馆闭春寒 ,杜鹃声里斜阳暮 ” ,有我之境也 。 “采菊东篱下 ,悠然见南山 ” , “寒波澹澹起 ,白鸟悠悠下 ” ,无我之境也 。有我之境 ,物皆著我之色彩 。无我之境 ,不知何者为我 ,何者为物 。此即主观诗与客观诗之所由分也 。古人为词 ,写有我之境者为多 ,然非不能写无我之境 ,此在豪杰之士能自树立耳 。

无我之境 ,人唯于静中得之 。有我之境 ,于由动之静时得之 。故一优美 ,一宏壮也 。

词之为体 ,要眇宜修 。能言诗之所不能言 ,而不能尽言诗之所能言 。诗之境阔 ,词之言长 。

“明月照积雪 ” 、 “大江流日夜 ” 、 “澄江净如练 ” 、 “山气日夕佳 ” 、 “落日照大旗 ” 、 “中天悬明月 ” 、 “大漠孤烟直 ,长河落日圆 ” ,此等境界可谓千古壮语 。求之于词 ,则纳兰容若塞上之作 ,如 《长相思 》之 “夜深千帐灯 ” , 《如梦令 》之 “万帐穹庐人醉 ,星影摇摇欲坠 ”差近之 。

言气质 ,言神韵 ,不如言境界 。有境界 ,本也 。气质 、神韵 ,末也 。有境界而二者随之矣 。

“生年不满百 ,常怀千岁忧 。昼短苦夜长 ,何不秉烛游 ? ” 、 “服食求神仙 ,多为药所误 。不如饮美酒 ,被服纨与素 。 ”写情如此 ,方为不隔 。 “采菊东篱下 ,悠然见南山 。山气日夕佳 ,飞鸟相与还 。 ” 、 “天似穹庐 ,笼盖四野 。天苍苍 。野茫茫 。风吹草低见牛羊 。 ”写景如此 ,方为不隔 。

东坡 、稼轩 ,词中之狂 。白石 ,词中之狷电 。梦窗 、玉田 、西麓 、草窗之词 ,则乡愿而已 。

词人者 ,不失其赤子之心者也 。故生于深宫之中 ,长于妇人之手 ,是后主为人君所短处 ,亦即为词人所长处 。故后主之词 ,天真之词也 。他人 ,人工之词也 。

“风雨如晦 ,鸡鸣不已 ” 。 “山峻高以蔽日兮 ,下幽晦以多雨 。霰雪纷其无垠兮 ,云霏霏而承宇 。 ” 、 “树树皆秋色 ,山山尽落晖 。 ” 、 “可堪孤馆闭春寒 ,杜鹃声里斜阳暮 。 ”气象皆相似 。

东坡之词旷 ,稼轩之词豪 。无二人之胸襟而学其词 ,犹东施之效颦也 。

永叔 “人间自是有情痴 ,此恨不关风与月 ” 。 “直须看尽洛城花 ,始与东风容易别 。 ”于豪放之中有沈著之致 ,所以尤高 。

“枯藤老树昏鸦 ,小桥流水人家 。古道西风瘦马 。夕阳西下 。断肠人在天涯 。 ”此元人马东篱 《天净沙 》小令也 。寥寥数语 ,深得唐人绝句妙境 。有元一代访家 ,皆不能办此也 。

OK,《人间词话》的精髓都在这里了,各位小伙伴拿走不谢。

一开篇是流传千古人生三境界,王国维老师归纳总结得到位,用词又美,让人想马上去翻出这三阙词来背一背,如果大家还不太明白三境界到底啥意思,我就在这里给大家翻译成通俗易懂的大白话,包你们大彻大悟。三境界呢,就是人生的三个阶段:毕业,结婚,退休。结束。

接下来是王老师的读书感想随笔,词境,词体,词韵,一一道来,虽说纯粹属于他本人的主观判断,但对词人的评语也算中肯。仿佛能看到王老板就站在面前,对着一排搞文案策划的指指点点,“苏东坡,辛弃疾,做出来的东西大气豪迈,不论北方客户南方客户都喜欢,说你们脾气也耿直磊落,沟通交流爽快,不错哦再接再厉!吴文英,周密,陈允平,赵玉田,哦,不对,你是叫张炎,字玉田是吧?你们好歹也是优秀毕业生,写出来的咋就是土得掉渣呢?嗯?姜燮你笑什么你,你也好不到哪儿去,拜托各位上点儿心好伐?还有,你们路子跟苏东坡、辛弃疾不一样,没有那境界,就不要东施效颦了好不好?……”

王老师戴着眼镜,嗑着瓜子,喝喝茶,看看词,慢悠悠读,自娱自乐,写字骂人爽爽哒。如果想看到宋词里那些优美的句子,这一本就足够。

做为一名国学大师叔,他不但读中国诗,也研究外国文学,还翻译成中文。

尼采谓 : “一切文学 ,余爱以血书者 。 ”后主之词 ,真所谓以血书者也 。宋道君皇帝 《燕山亭 》词亦略似之 。然道君不过自道身世之感 ,后主则俨有释迦 、基督担荷人类罪恶之意 ,其大小固不同也 。

叔本华曰 : “抒情诗 ,少年之作也 。叙事诗及戏曲 ,壮年之作也 。 ”余谓 :抒情诗 ,国民幼稚时代之作也 。叙事诗 ,国民盛壮时代之作也 。故曲则古不如今 。 (元曲诚多天籁 ,然其思想之陋劣 ,布置之粗笨 ,千篇一律令人喷饭 。至本朝之 《桃花扇 》 《长生殿 》诸传奇 ,则进矣 ) 。词则今不如古 。盖一则以布局为主 ,一则须伫兴而成故也 。

把李煜和赵佶的词形容为以血为书,贴切真诚,我个人也特别喜欢这两个整天瞎胡混却文采斐然的亡国之君;然后又借叔本华,来形容元曲中的词已属暮年之作,既无意境又无文采(但结尾还是用了元曲《天净沙》),也是有意思的。

不过我读过的诗词不算少,还是看得有点儿生气,相信广大读者看了也不会太快乐,因为书里提到的那么多人…没有姓名,只有字。只好像玩拼图一样从字猜人,最后我还记住了马致远,字东篱!这本书太涨知识了,感谢王老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 本书导语 《人间词话》乃全能型学者王国维(1877—1927,浙江海宁人)关于词学研究的一本书册。全书不足百...
    余鹿阅读 3,056评论 0 22
  • 词以境界①为最上②。有境界则自成高格③,自有名句。五代北宋之词所以独绝者在此。 有造境①,有写境②,此理想与写实二...
    effort_nana阅读 594评论 0 0
  • 秋日和暖的下午,午睡刚起,昏昏沉沉,徐徐吹来的微风有种似曾相识的感觉,想起多年前我读初一的夏日午后,还是午休时间,...
    呢喃静语阅读 299评论 2 3
  • 接秋霜,卷西风,大雪蛇归洞。 叶飘零,树还青,江涛隔岸斗寒冰。 河谷闻春令。 注:押《中华新韵第十一部一十一庚阴平中》
    木貞ma阅读 374评论 1 5
  • 很早的时候,我就知道,我是没有什么写作天赋的。 作为一个中文师范专业的学生,入学之初就被教导,好的语文老师有“三个...
    Yanjun阅读 1,232评论 4 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