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日那些事儿

文/卷儿er

亲爱的,你的生日快到了吗?它是几月几号呢?想一想,多少人知道你的生日,你又会告诉多少人呢?

当自己生日时,你喜欢和朋友聚餐庆祝、不醉不归,还是不告诉他人、独自默默祝福甚至不过生日呢?你愿意参加他人的生日派对吗?你会给他人买生日礼物吗?你认为怎样的生日礼物才是好的祝福呢?

你觉得生日重要吗?生日的意义是什么?生日又会给你带来哪些感动和思考呢?

我的二十岁的生日在上周六刚刚过去,没主动告诉别人,当然也没几个人知道。我仔细算了算,知道有六个人:父母,两个舍友,与我同天生日的朋友A和我自己。其实,父母并不记得,他们是在我发朋友圈祝福A时才想起来的。而两个舍友也是从聊天中无意知道的,舍友Y的姐姐的生日比我晚一天,我感觉很凑巧就顺嘴说了一下。严格来说,只有我自己知道。

你是不是觉得,我活得很失败?我并不这么想。

在回答上面那些问题之前,我们先来了解一下“生日”。

什么是生日?现在的生日庆祝方式起源于哪?内涵又是什么?


生日,顾名思义就是指出生之日,也是满周岁那一天。

现在流行的吃蛋糕庆祝生日的方式起源于西方,带有魔法和宗教色彩。

在蛋糕上点燃蜡烛的习俗源于希腊人。希腊人在圆月般的蜜饼上点燃小蜡烛,然后放在阿耳特弥斯神的庙坛上,以供奉这个月神。根据民间的传统信仰,在生日点燃的蜡烛具有神奇的力量,能够使愿望实现。

点上与岁数相同的蜡烛,然后再由寿星一口气吹灭蜡烛。据说,这是因为古时的欧洲人相信烟是能够升入天堂的,许愿后一口气吹灭蜡烛,那么自己的愿望就随着烟一同升到了天堂,这样愿望便可实现了。这些庆祝活动都旨在保护当天满周岁的人不致被邪灵伤害,并确保他在未来的一年安康。

但基督徒并不庆祝生日,因为他们认为庆祝生日是异教习俗。随着晚清西学东渐,这些习俗传入中国,渐渐影响、改变了中国的生日庆祝方式。

我国古代怎样庆祝生日?


在古代,我们也有些独特的庆祝生日的观念和方式。

南北朝以前,是没有过生日和祝寿的风俗的。有些地方的民俗认为,“孩子的生日,母亲的难日”,甚至有“一只脚在棺材里,一只脚在棺材外”一说。所以,有人觉得在生日那天,应该以孝敬母亲为主。

据史书记载,唐太宗坚持不搞生日庆祝,这说明即使在隋唐大一统的历史条件下,虽生日祝福的习俗礼仪已从江南传遍全国,但依然有许多人维护传统,不搞生日庆典。

以儒学为根基的中原地区对这种习俗是相当排斥的,而把生日搞成庆祝活动的习俗起源于南方地区。

据北齐文学家颜之推的《颜氏家训·风操篇》说:“江南风俗,儿生一期,为制新衣……自兹已后,每至此日,尝有酒食之事耳。”这说明在魏晋南北朝的江南地区,已经在有了在生日这天庆祝的做法。

过生日为什么兴起于魏晋南北朝呢?

在中国文化史上,佛教的传入是一个大事件,它在很多方面都对中国文化产生了极大的影响。而佛教在中国的发展恰恰兴起于魏晋,唐朝以后大盛。

佛教文化似乎很重视诞辰日,很多佛教节日实际上就是各个佛和菩萨的诞辰日。这些佛教节日也随着佛教传入中国。唐宋以后,佛诞辰日等其他宗教节日被迅速世俗化,逐渐成为中国的传统节日。

在之前中国人的观念里,一个人的出生日期是无关紧要的,不需要去记住他,更不用说纪念它。而佛教的传入给中国人带来了一些新的思考:佛教的诞辰是四月初八,那我的诞辰是哪天呢?佛教诞辰日要“浴佛”、“行像”,我的诞辰日能不能搞点儿特别的仪式呢?这种观念就是中国确立过生日习俗的思想基础。

据考证,封建帝王确定在生日举行大型祝寿活动始于唐代中期。自唐玄宗开始,每逢皇帝生日,全国都休假三日举行庆祝活动,“朝野同欢”。此后,历朝皇帝纷纷效仿,相沿成习。上行下效,百姓过生日、做寿的习俗也逐渐兴起。

寿诞那天,要摆宴庆祝。贺寿的来客都要携带寿礼,诸如寿桃、寿糕、寿烛、寿屏、寿联、寿画、寿彩、万年伞等。这些礼品中但凡能缀饰、点画图案的,一般都有象征长寿的图案。

寿宴中不可缺少的是面条和寿桃。生日吃的面条美其名曰长寿面,有长寿之意。寿桃,一般由白面制作,做成桃子的形状,尖部染上红色,也意长寿。传说,汉武帝好长生之道,西王母将三千年一熟的蟠桃送给他,汉武帝食后,欲留核儿钟之。西王母说:“此桃三千年一实,中土地薄,种之不生。”《西游记》中,孙悟空偷吃蟠桃,王母娘娘开蟠桃会的情节,更加强了人们对寿桃的青睐和喜爱。

在古代,一般只有儿童和长者才过生日,但更重视年长者的生日,每一年的生日都是一次家庭的聚会,所以生日可以看作是一个家庭的节日。中国古典的民间有个俚俗“长尾巴”,用来称呼小孩子或尚未结婚年轻人的生日。 北方和南方都有这样的说法,通常是指长辈对晚辈说过生日。 16岁成年,是最重要的生日,以后父母就会说每一年长一次尾巴。

原因可能有两个: 一是从前医药不发达,婴幼儿夭折率高,民间传说把小孩儿名字取得越难听,越能长命百岁。就像我弟弟小时候叫“臭蛋” ,哥哥叫“小臭”大概就是这个缘由。二是为长辈做生日是很正式的事情,小孩子过生日就不必那么讲究排场啦。 所以家中长辈叫过生日或做寿,至于小孩儿就叫做长尾巴了。

如今,虽说在一些老人寿辰上也有传统习俗的痕迹,但也所剩不多。像我们给姥姥姥爷过生日时,古时的那些习俗也就只剩下吃长寿面了,不得不说是一种遗憾。

现在,前面的问题想得怎么样了?


相信每个人都有了自己的答案。我们现在庆祝生日,大多数人不知道为什么要吃蛋糕,也不知道为什么要吹蜡烛。只是为了过生日而过生日,甚至成了一种负担。

我听过不止一个同学说过,“以后再也不告诉别人我的生日了,以后还要想着他的生日,给他挑礼物……”类似的话。别人给你送礼物,礼尚往来,理应回赠给别人礼物,有些人还计较着礼物的贵贱。可是,正处于学生时代,哪有金钱承担这些礼物呢?只好问父母借。送礼物的不情愿,收礼物的还得想着什么时候“还”。本来一个值得庆祝的日子变了味儿,祝福仅仅停留在一句简单的“生日快乐”上。

所以啊,依我看来,我们还是传承我国古代的传统:在儿童时期和中老年时期过生日。处于青年时,不过生日,也不告诉别人,自己默默祝福就好。

儿童时期,有父母、爷爷奶奶给过生日,祝福你健康、快乐地成长。中老年时期,儿孙满堂,孙儿们祝福你“福如东海、寿比南山”。即使不收礼物,心里也是美滋滋的。而当我们处于青年时,过生日似乎也没什么太大的意义。相比之下,除夕之夜更能让你回顾走过的路,思考过去一年的得失,从而更好地成长,更好地开启下一年的征程。

这样做以后,前面的那些问题就不成问题,矫情的感叹、焦虑也就不复存在了。

你会问,只有我自己这样想不行啊,当别人告诉我他生日时我该怎么办啊?

当别人告诉你他生日时,无非就两种情况:一,对他来说,你是他生命里很重要的人,他希望得到你的关注、关心和祝福。二,打着生日的旗号,变相要礼物、要聚餐,给自己、大家一个吃喝玩乐的理由。

当遇到第一种人,那个人也应该是你生命里很重要的人。这种人没有几个,所以送生日礼物、聚餐、唱歌怎样庆祝或者不庆祝都无所谓,因为你们都开心、舒服。而当遇到第二种人时,说声生日快乐,然后找个理由拒绝其他的庆祝活动。

试一试,这样想和这样做后,你会不会放松很多呢?


无戒365极限挑战营  预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22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55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9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57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17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57评论 1 22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82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15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54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66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8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12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6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6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09评论 2 27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9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壹】名作赏析 溃疡烂到一定程度,才好动刀除去,烂得越深,挖得越干净。——甄嬛 可能大多数人对《甄嬛传》中“滴血认...
    焱公子阅读 1,956评论 6 52
  • 关灯的时候,害怕与恐惧席卷而来,闭上眼的时候,你的理性跳出来教训你的感性。当我睡醒,我已经不再害怕。 ...
    印随阅读 745评论 0 2
  • 两年前,我在那篇《献给曾是少年的你》中写道:“这或许就是最后一篇。” 幸好当时加了“或许”二字,因为现在我要食言了...
    laipeiyuan阅读 525评论 0 1
  • 梦里被惊醒,看了看表,5:03,坐在黑暗中,一再地安慰自己,这是梦,是梦,还不解气,把王先生叫醒,他根本不愿醒来,...
    有孟的地方阅读 29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