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段写作分享04期 | 机关算尽,弄巧成拙

【壹】名作赏析

溃疡烂到一定程度,才好动刀除去,烂得越深,挖得越干净。——甄嬛

可能大多数人对《甄嬛传》中“滴血认亲”这一幕印象非常的深刻,在甄嬛大着肚子回宫之后,便顺利的生下来一对可爱的龙凤胎,也因此当上了令人心生羡慕的贵妃。

不过就是这样的地位,让她的处境更是难上加难,不知道暗中有多少双眼睛盯着这个位置,盯着这两个涉世未深的孩子。这不,皇后就命人出招害她了。

某一日,祺贵人急急忙忙的跑去皇后那儿告状,说甄嬛与他人私通。自然而然也惊动了皇上,所有后宫中的人将门关起来都来谈谈这件“家丑事”。皇后提议,用那个年代号称最科学的“滴血验亲”来判别。

对一心想除去甄嬛的皇后来说,这的确是一招妙棋。情势对甄嬛大为不利,因为龙凤胎真的不是皇上亲生,要当真验下去,丑事立即败露,让皇帝戴绿帽,那必须是杀头的重罪。

但甄嬛自然不是省油的灯,她提出皇上龙体尊贵,不能轻易受伤的说法,有效避开了直接滴血验亲,改用间接滴血验亲,也就是换成被怀疑是甄嬛外遇对象的温太医来验血。

对其他人而言,间接的滴血验亲从逻辑上是行得通的,但因为大家都知道温太医并不是甄嬛的外遇对象,因此皇帝同意后,甄嬛和观众都放下心来。但没想到一验下去,温太医和甄嬛的儿子血液相融了。

众人大吃一惊,只有甄嬛心里明白,温太医绝不可能与她儿子的血液相融,所以大胆猜测那一盆用来检验的水有问题。她当机立断,一手抓起一根针,一手抓起一旁太监的手,针起针落,一滴鲜血落进了水里——这下不得了了,公公的血居然与甄嬛儿子的血也融在了一起。

原来这一切都是皇后在暗中捣鬼,为了一举扳倒甄嬛,她命人偷偷在水里加入白矾,如此一来,任何两个不相干的人,血液都会融合。对皇后来说,滴血验亲的提议,加上后来的白矾,可谓是双保险,甄嬛必死无疑。没想到人算不如天算,她一没想到温太医并非甄嬛孩子的爹,二没想到甄嬛会用太监的血证明自己被诬陷。

剧情发展到这里,原本对甄嬛大为不利的局面,立即逆转成皇后故意设计陷害甄嬛的桥段了。最后甄嬛自然得以全身而退,皇后反倒因此吃了大亏。

仔细分析上面这段情节,我们会发现皇后之所以弄巧成拙的关键,在于她只知其一(甄嬛外遇生子),不知其二(搞错外遇对象),因此才在看似天衣无缝的设计中,依旧给了甄嬛倒打一耙的好机会。

可以说,这一段高潮迭起的剧情,为我们“弄巧成拙”的情节设计,做了最生动有力的注解。


【贰】本期训练题目:弄巧成拙

红楼梦里王熙凤曾经说过一句话,机关算尽太聪明,反误了卿卿性命,意思就是很多时候,往往聪明反被聪明误。

我们经常在历史剧或宫斗剧中看见这样的情景,一个自以为聪明的人,布了一个看似天衣无缝的局,最终反而暴露了自己的愚蠢。这就是我们通常说的,弄巧成拙。

本期训练,请大家尝试刻画一个弄巧成拙的片段,不限制任何时代背景及题材,300字以内。


【叄】我的作业

惯例还是先放出我自己作业,欢迎大家吐槽评价。


我站在健身房器械区,又一次看见了那个美女。

天使一样的脸,露脐紧身装,细腰、丰臀、马甲线,每个部位都令人浮想联翩。

这是我两周内第七次见她,她隔天来一次,都是这时间点。

她的动作很专业,尤其是深蹲,我喜欢看她做这个动作。

此时她刚做完一组,我适时走上前去,露出自认为绅士又得体的微笑。

美女大方的笑笑,伸手一指深蹲架。“一起吧。”

我忍住激动,边对她笑,边弯腰拾着杠铃片,每边加了20公斤。

果然美女眼中立马透出了亮光,而我只是云淡风轻的笑。

我双腿开立,弯腰伸头,肩头顶住杠铃,嘿呀一声大吼,整套动作一气呵成。

尼玛,杠铃居然纹丝不动。

再吼一声,全身发力,仍是不动。

美女抿嘴一笑,走上前来,轻松扛起了杠铃。


个人自评:这是一个比较生活化的场景,每个人或多或少都有过想在心仪对象面前表现自己的欲望,但是仔细评估自己的能力十分重要,否则就像片段中那样,只剩尴尬二字了。另外,再说三次:这真的、真的、真的不是我的亲身经历好吗,毕竟公子好歹蹲过140公斤的深蹲,还是很有些底气的……

【肆】文友佳作赏析

本期活动截止,最终我们一共收到来自文友们的26篇作业,因为篇幅限制,在经过一番艰难的取舍之后,我们精心挑出了以下11位文友给出的精彩片段,供大家品鉴交流。

@霍子荷

发信人:程大明 周六07:30

敬爱的李老师:

你好!我非常抱歉的向你请假。今天上午的家长会,我和小明都参加不了,因为他奶奶生病住院,我们全家都要,总动员去照顾他。请老师批准。

小明不是不努力,有可能是我没有好好遗传给他。我小时候成绩就很差,平时没好好教他,而且总打他,更不管用。我向您写检查。有机会,我一定会让他参加性趣班的。请你放心。

发信人:李春华 周六07:35

亲爱的程小明:

在你父亲发现之前,建议你赶紧删除刚才那条短信,把手机还给他。否则,后果很可能比他来参加家长会还要严重哦。

不用谢谢老师,周一见。

个人愚见:形式新颖读来眼前一亮,“程大明”发来的短信错字连篇标点符号使用不规范,刚开始还以为是作者笔误,读到“性趣班”心理疑窦丛生,接着往下读到老师的短信的时候,豁然开朗,会心一笑,设计着实巧妙,一个“性”字揭破成拙的题眼。

@水青衣

2017年5月20日 周六 阴晴难定

很多很多年前,冬月,暖阳。

我搬椅子到走廊。一张,一张,一张,一张。

你来时,有风,树叶轻摆。

第十二天,你轻轻说,他俩在沅池边,不会过来。

阳光忽然太暖,熏红了我的耳,我的面。

我一直以为,故意摆好四张,你就不会知道我只是在等你。

你温柔抚我的发,慢慢说出来:待春风绿过柳叶,让我看你笑得无邪。

我的少年,原来你什么都知道。

今日,分开的第3650日。致我逝去的初恋时光。

个人愚见:严谨的措辞,克制的表达,短短不到两百字就勾勒出了一副冬日的美好画面,语句优美音律和谐,青衣的文字功底可见一斑。

@飞扬不跋扈

璇子是北京大妞儿,爸妈要求她一定要找个北京女婿。

可璇子的男朋友是东北人,一直不敢和爸妈说。

当老妈要求璇子把男朋友带回家的时候,璇子临时给男朋友培训北京话,就一条,多说儿化音。

一场见面,男朋友表现的非常好,老妈对这个毛脚女婿很满意。最后老妈问,“如果结婚的话,打算在哪里买房?”男朋友马上表态,“东直门儿,离您这儿近,璇子可以经常回家。”

璇子的心马上提了起来,北京话里,城门只有东便门儿,西便门儿和广渠门儿才带儿化音,这回搞砸了。

没想到老妈竟然点点头,同意了两个人的关系。

事情发展不对?晚上璇子偷偷在爸妈卧室外面听墙角,原来男朋友的父母早来拜访过,把写有璇子名字的房产证摆在了二老面前。

个人愚见:文笔流畅,片段一气呵成,感情真切,除了末尾的反转表达稍有欠缺,其他都恰如其分,是不错的片段,语言风格亲切动人,叙述娓娓道来,可见作者应是蕙质兰心之人。

@叶上阳光

想到你不多时日,将会展示你那沉鱼落雁,闭月羞花之貌,外加羞答答含苞欲放的小模样。

我的心间不由漾起一层层微波来,好似吃了蜜化在唇边。

我的梦中都是你的音容笑貌,有微风中起舞的,有回眸一笑的,更有眼带困倦欲迎还送的。

我每天清晨起床的第一件事就是打听你渴不渴?饿不饿?觉有没有睡好?有没有做噩梦?

生怕你有半点闪失。

不知道为什么,我如此爱你,你却每天日渐憔悴,萎靡不振,抬头看我时也不想先前那么眉目传情了。

你是,不爱我了吗?

你尽管这样待我,我对你依然如故,甚至更甚,一日三餐,准时准点,旁边还放着你最爱听的音乐。

最终,你终究离我而去。

我痛心疾首,MD,怎么没人告诉我她是耐旱的植物!

个人愚见:构思奇巧,很有创意的小片段,读到末尾忍俊不禁,称得上是比较好的作品。有几个建议:首先是开头的一句,语句的表达上不太恰当,“想你不多时日,将会展示......”这里“展示”用得不好,第二处是第六段的“眉目传情”不当,改为“眉目灵动”较好,第三处出现在倒数第二段:“最终,你终究离我而去”,表述不当,重复啰嗦。

@地铁终点站

张伯老来得子,自是欢喜异常,对于这个稚子,老两口视若珍宝,对于他的各种要求,张伯无一不从,可以说是上天揽月,下海抓鳖。

这天,小家伙一脸愁容的回家,问了清楚,才知是作业犯了难,老师说要带条鱼去学校观察,正巧碰上老张酷爱钓鱼,于是便要包办。

第二天清晨,老张就带着宝飞龙鱼竿和玉米酒糟鱼饵赶往了五公里外的水库。钓上来二十条鱼,他又从中挑选出体态轮廓优美的,但仍觉得欠缺。又专程跑到市场挨家挨户的看,几经筛选,才从中挑选一条浑身黑亮的鳜鱼。

当小家伙满心欢喜坐在桌前时,却发现其他小朋友手里捧着装着小金鱼的盒子,只有他的是一个大大的盆子和一条肥肥的鱼。

个人愚见:片段情节设计精巧,语言风格平实近人,修饰得当,末尾读来让人忍俊不禁,对“弄巧成拙”的主题是一个很好的呈现,“上天揽月,下海捉鳖”用得很精彩,片段过渡自然情感真挚,很赞。

@一缕风存

小吴起了一个大早,一脸笑意满挂。参加工作半年,他始终跟老大钱书记扯不上半毛关系,昨晚无意间听他医院同学说了一个消息,老大夫人两天前在医院待产,还对外保密。

仔细对了一下房号,203,没错。慎重地从礼盒中取出了一对金猴锁,昨晚太迟,这礼他跑了三条街花了整整两个月的工资。加深了笑意,轻轻地敲了敲门。

开门的正是钱书记,看到小吴目光迟疑了下。

“是小吴啊!进来吧!”

“恭喜钱书记,恭喜嫂子啊!”

一路殷勤走到钱夫人床边,兴奋地取出了一对金猴,“嫂子,送给小宝贝的。”

钱夫人错愕了一下,眼泪没忍住涌了出来。

“小吴,你先回去吧。”钱书记过来拍了拍小吴的肩膀。

小吴迷迷糊糊的走出了房间,两个护士路过走廊,一个护士说着,“203病房真可怜的,这么大年纪了,孩子竟然腹中缺氧没了...”

个人愚见:人情社会众生相,场场好戏。取材接地气,生活气息浓郁,把当事人的心理描摹得很细致,突显了弄巧成拙的主题。整个片段的语句浸润着平实近人,简短明快,一个“送礼”现场跃然于纸上。

@古城神韵宁古塔

家有伯劳,肩头围绕。早出觅食,晚回入觉。与人亲近,儿童常扰。一日不见,被童偷跑。妻痛欲绝,当即摔倒。茶饭不思,犹如饿殍。一一题记

妻于野外偶得一初飞小鸟曰伯劳,带至家中,饲之以米,不食,喂之以虫,食之。妻甚喜,常至草丛觅虫喂之。欲使之与人近,妻以手饲之,又握之手中摩挲不已,劳野性渐消,与人亲近,人至不走,喂食则飞至掌中啄之。劳间或野性发作,不与人近,妻乃饿之数顿,劳方驯服,与人亲近胜昔。妻甚自得,常于人前夸其训鸟心得,晒鸟照,作视频,不亦乐乎。劳羽翼渐丰,翔之如鹰,妻放飞野外,吹哨即回,妻美不自胜。久之,妻忧之,劳见他人亦亲恐有失。数曰后,童得之心渐萌终得手。妻伤心欲绝,终至病倒。

个人愚见:运用仿古的句式和表达,讲述了一个为他人做嫁衣的故事,开头还附上颇有文采的题记,形式虽然新颖,难掩情节寡淡。贵在语言流畅,颇有几分风骨,最值得借鉴的是古文简洁的表达方式以及凝字炼句的能力,这是写作中很需要锻炼的部分,很赞。

@迷糊庄生

李雷阳光帅气,有办事能力,我们很喜欢他。

梅梅文静漂亮,有点内向保守,李雷喜欢她。

他决定表白。

怎样打动她呢?几乎所有雄性都会面临的难题,难不倒李雷。

他找来一群好基友,叽叽喳喳三分钟,一个完美计划出炉。

晚上,基友们在梅梅楼下摆玫瑰点蜡烛拉条幅,最后呼唤女主。而李雷穿上帅气西装,配着乐队伴奏,唱起情歌。

终于出来了。李雷单膝半跪,梅梅娇羞地牵起他的手,欢呼响起。

李雷开心地扫了一眼人群,得意。稍一用力,梅梅一声娇呼贴进怀里,他揽过她的腰,低头吻下。

他嘴角带笑,按计划这样就跳过了牵手、压马路环节,直接接吻。

啪!巴掌响亮。

“臭流氓!”梅梅拂袖而去。

后来听说,李雷和韩梅梅,谁也没能牵着谁的手······

个人愚见:李雷韩梅梅这对万年cp在哪里都会出现,这不是在写作片段里都有他俩的身影,还上演了一出霸道总裁强吻仙女的戏码,还是比较贴合主题的,但末尾不够戏剧性,既然已经那么浮夸的强吻了,为何不在末尾让梅梅爱上同寝女生呢?这就很“拙”了,总而言之还是不错的片段习作。

@君子斯如兰

“生个孩子傻三年,你信不信?”

“我要回家网购,给女儿买礼物。”琪琪妈一脸满足的转身要走。

“我儿子老师开了店,买礼物我们都去那。”我说完一摊手脸上现出一副,你知道的表情。

“捧场?可是钱能省则省。”琪琪妈回头朝我挤眉弄眼。

而我笑琪琪妈眼界太小。

次日带着儿子携着礼物一起来到学校。

郑老师看到儿子手里捧着的礼品盒,

脸上闪过一丝复杂的表情。

我刚要出门,又进来一位家长。

手里捧着一模一样的礼品盒。

笑盈盈的跟老师打招呼:“郑老师,你们网店礼品真好,价格又实惠。比隔壁班陈老师家的强多了,谢谢郑老师。”

郑老师微笑点头,眼睛有意无意的扫过我。

“天呢,我这个迷糊脑袋,我儿子刚调了班,现在的老师姓郑不姓陈。”

个人愚见:弄巧成拙的主题得到了体现,“送礼”的角度选得很好,人物之间复杂的心理活动渗透在字里行间,赋予了片段一种灵动的生命力,缺点是分段太多了,有些情节紧凑的地方合适放在一起,这样读来就不会有停顿和跳戏的感觉出现。

@史铣泩

我离家出走了,想考验一下主人对我的爱。

我到了一个垃圾堆,虽然有一只野猫和我抢食物,但并不影响我的等待。

一个月过去,主人没来,我却被带到了收容所,但我还是相信主人会找到我的。

主人终于出现,可旁边还有一个很丑的短腿斑点狗。我还是抑制不住内心的喜悦向主人疯狂的打着招呼,可主人只看了我一眼,就走了。丑斑点志得意满跟在后面。

我逃了出去。

半年以后,瘦得不像样的我在垃圾堆里瘫着,旁边的野猫似乎永远吃不饱一样在那腻着食物。

这天,丑斑点突然出现在了垃圾堆。

“终于找到你了,那天你主人回家为你拿领养证时车祸死了。”

我掩泪看着远方,紧了紧怀里的野猫:“我过得很好。”

个人愚见:开脑洞角度好,但片段描述稍显欠缺,注意你是在写片段,不是整个故事,片段需要的是简洁有力,基本符合逻辑,虽然是脑洞写法,但生拉硬拽的情节有些突兀,太刻意的营造故事氛围,往往很跳戏。优点是叙事能力不错,叙事不拖沓,继续努力!

@从前我叫寄生

他趁她上厕所的空档从旁边花店买了一束粉红色玫瑰花,准备一会儿给她一个惊喜。

透过商场的玻璃隐约看到她走出来,他一个苏秦背剑将花藏在身后,打算等她走过来再拿出来。砰一下打到一个抱孩子女人的身上,快速转头说声对不起。

她走出来伸手朝他脸上弹了弹水,他偏了偏头,用另一只手制止了她并捏捏她的脸蛋说:“你猜我背后是什么?”

她瞪大眼睛看着他不讲话,他把拿花的那只手快速从背后翻到身前,忽感有大力在拉扯,心道不好,只见举在两人之间的花半数花瓣不见,回头发现趴在女人身上的小孩手里攥着一把粉红色花瓣。

个人愚见:整体看来比较扣题,情节的设计有新意,但第二段的叙述语言衔接不够流畅,明明是连贯的动作,却没有流畅的连贯性,有点“卡壳”,最后的结尾还不够有力,意料之中的结果读来并不让人眼前一亮,不如让抱小孩的女人更深度的参与情节,如果女人恰好是女友的妈妈,会发生什么样的故事呢?

【伍】本期活动小结

本期的作业主题是“弄巧成拙”,以上就是我们的十位文友给出的作业,选题广泛并接地气,基本涉及了生活中一般的场景,是我们在生活中真真切切能够感受到的,切近生活的片段,更让人有带入赶,更加平易近人,文友们的语言描述,也做到了这一点。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的写作训练是形式创新最突出的一次,像子荷是用两条手机短信就让一个“弄巧成拙”的片段情景跃然纸上,再有古城神韵宁古塔用仿古的写法,使用精炼的语言来表达故事,凝句练句值得学习。

总的来说,本期大家的作业质量有了一定的提升,但仍然存在问题(包括未放出的习作),比如说对主题的把控上很多片段都偏向于描写“拙”,做了很多铺垫但最后效果并不是很出彩,其实片段情节的设计是偏重于“巧”,只有你的巧跟你片段最后的结局反差越大,效果自然越好,这一点表现的比较好的是叶上阳光的习作,大家可以仔细品读。

感谢大家的不断努力,写作训练到第四期,一路走来的朋友在习作上多多少少也有了一定的提升 ,目前有更多的朋友加入到了我们的训练当中,我们一起学习,一起进步。


【陆】下期训练预告:无心插柳

我遇见你,是最美丽的意外。

很多时候我们踏上新的旅程,不一定是为了某个确定的目的地,或许更是为了那些不期而遇的美丽风景。

无心插柳柳成荫,那些从未刻意经营却水到渠成的收获,是人生中多么美妙的瞬间。

本期训练,请大家尝试以“无心插柳”为主题写一个片段,不限制任何时代背景及题材,300字以内。


最后,参与了本期作业没入选的各位简友也无需灰心,将你的作业以评论形式回复在本文之下,我们同样将进行认真点评。再次感谢大家的踊跃参与和支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