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些感受我想记下来,因为我怕我会忘记。

2015.12.18

【1】今天上午去养老院,我第一次去这个地方,这周围绿化环境很好来往车辆也不多,很安静;下车走进大门一排老人坐在椅子上晒太阳,但几乎都是沉默的,互不搭话。从没见过这么多比我爷爷奶奶年龄还大的老人,我蹦过去冲他们打招呼,爷爷奶奶你们好。他们好像对探望的人充满了期待,听我叫他们,他们马上亲切的回复我:你也好~ 有个老奶奶冲我招手说:小姑娘你过来你过来。我走过去,他们都挨个问我好多不同的问题,我一一回应着,比如:你毕业了吗?从哪里过来的啊?多大了?等等,只要有人去探望,他们都会特别开心,面前的老奶奶一脸慈祥,牢牢实实握着我手跟我说着话,让我觉得一点都不陌生。

【2】好开心啊,因为第一次见面能这么亲切的也只有这些养老院的爷爷奶奶会这样。反过来想,又有些凄凉,他们应该有很多话想表达,亲人不在身边,肚子里憋了很久的话就想找个听众好好说说而已。这个时候只要认真的听他们就很满足。那一刻让我想起了外婆……

【4】我们带过去的小礼品只是水果,用精致的小盒子装着,一一发给他们,他们拿到水果都小心翼翼捧着,露出一副满心欢喜的面容来。就好像我们小时候拿到压岁钱的样子。人老了,不缺吃不缺喝,拿到小礼品能这么开心,那是因为他们缺乏关心。陪伴。在乎。

【5】让我印象最深刻的有四个老人,今天所见到的都是80以上的老人。有一对爷爷奶奶是山东人,哪位爷爷听力视力表达能力都没问题,他老伴是八年前犯了痴呆症。这位山东爷爷正在跟奶奶做腿部按摩,坚持八年了,尽管老伴行动不便,不能表达,但他还是会笑着跟哪位奶奶开着玩笑,哪位奶奶回不了话,只是看着他,我想她心里应该是满满的感动,我打趣问老爷爷:爷爷你们山东人是不是吃大葱啊?他一脸得意,说着他那时候怎么怎么吃大葱的。其实我是不敢追根究底去问。

【6】还有一个老爷爷,八十五岁,我看他坐在椅子上戴着眼镜看报纸,过去跟他聊天,爷爷看我走过去马上把旁边的报纸拿起来,让我坐着,八十五岁还能写字读报,真心佩服。跟他聊着聊着,他的报纸掉地上去一张我马上想帮他捡,他拦着说不用不用,我知道这不是排斥我帮他忙,而是老爷爷他想自己来,我应该尊重他,我就那么半弯着腰看他有些费劲的慢慢捡起了报纸,心想,老爷爷真棒。随后这位老爷爷很自然的跟我说他觉得什么事情都要自己来,不要麻烦别人,他还说他要自己走进火葬场,自己写申请。。。 说这些的时候就像在说家常便饭一样。听到这里一下子很难过,我不知道该说什么,只是使劲摇头,我完全不能接受在他看来是自食其力的事情而在我看来是一种凄凉。老爷爷看我摇头他一下子笑了出来说,你这孩子啊还是接受不了事实。我想,如果老爷爷不生活在养老院,而是在家里儿孙满堂围着他孝敬他,他应该不会想着要自己走进那个地方吧

【7】还有一位老人也八十多岁。是个老奶奶,来自马来西亚,老伴是泰国人。他们年轻时她的泰国老伴有两个妹纸追他都没同意,直到遇见这位马来的老奶奶一见钟情。这是异国恋啊,在他们那个年代想想就知道多不容易。老奶奶后来就选择离开祖国跟老伴定居深圳,原来遇见的每个人都是缘分的安排。尽管过去很多年,但老奶奶说起她的这段成功感情经历还是自信满满。在爱情面前她说什么都阻挡不了她的,听她说那么多关于她老伴的事情,可她却一个人坐在那里,我也就没多问;由于年龄大了语言表达不是很通顺,但能理解她说的意思,那就是只要下定决心喜欢一个人,什么都不是问题,也没有什么能阻挡他们在一起。

【8】下午回公司后想到这里,我问旁边在忙碌的领导:你说,以后你要是有了女儿,她喜欢上其他国家的男孩子要嫁过去,你同意吗?他面带微笑爽快的说:同意啊!哇塞,我心想这货心胸居然这么豁达,真是让我刮目相看,有点崇拜他。然后他又补了一句:只要钱给到位就好~

其实说了这么多,经过今天,我才明白,老人真的非常非常需要亲人的陪伴,嘴上说儿女很忙没时间,其实那是不想给儿女添麻烦,把那份团聚的期待放在心底。老人,真让人同情;一旦退休生活起居不能自理就要跟儿女分开,住进养老院,里面看似老人很多,可一个个都是有一天没一天的等着,等…! 

陪伴很重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group work, feedback and assesment each other.
    尘世猎人阅读 320评论 0 0
  • 风起云浓夏雨来,燕子低飞树乱摆。 孤影更觉伤疼痛,倚窗听雨愁满怀。
    缘wxh阅读 217评论 8 10
  • 精进 重视和敬畏的表现就是看你对这件事的付出,用心程度 感受 有时候没有足够敬畏手中的事,所有结果不如意也是自然 ...
    若兰ZHOU阅读 265评论 0 1
  • 时间,是加法,还是减法? 前阵子因为戴戴脚后跟磨破皮,我很快就从钱包摸出两块创口贴,想起来随身带创口贴的这个习惯啊...
    少少_9bd4阅读 368评论 0 0
  • 有以下几点: 《Facebook 产品设计五维》 情感 1、精准定位——设计对受众定位清晰,符合该设计目标用户群的...
    拾叶姑娘阅读 47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