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王朝的灭亡,从被过度消耗的公信力开始

公信力,即公共信用或公众信任,是社会体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它是一种社会公众对于政府、制度、媒体等公共机构的信任和认可,反映社会公众对于公共机构的信任程度。公信力是社会稳定和发展的基石,是公众对于政府合法性和权威性的评价。

公信力也是社会体系中的关键元素,是国家治理和社会和谐的基础。政府公信力好,老百姓才会拥护他支持他,也才能对当时的朝代有认同感和归属感,这样的社会是蒸蒸日上的,当有外敌入侵时,人们才会自发地保卫自己的国家,捍卫国家和个人的利益。

而如果古代朝廷过度消耗民众的公信力,那么百姓必然会对自己的国家怨声载道,朝廷发布任何批文,下面的人都会认为是对自己又一次的剥削,慢慢地人民就会对朝廷变得越来越反动,有外敌入侵时,也会马上进入倒戈模式。

可以说,古代王朝的灭亡与政府公信力有着直接的关系,而公信力的过度消耗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政策不公

政策不公是公信力过度消耗最主要的体现,古代王朝的政策制定者,都是那些社会上流人士,他们为了牢牢掌握社会资源,必然会制定有益于自己的规章制度,让自己和子孙享受到高人一等的待遇。

比如,魏晋南北朝时期推行的“九品官人法”,这种选官制度主要看出身和门第,这样一来那些名门望族自然就会垄断整个国家的最优质资源,就这会导致很多无德无能的人,仅仅是因为出身好,就会被分配要职。

而那些认认真真干事和才华横溢的人,很多时候终身都没有机会跻身上层社会,他们的努力也只是为那些门阀士族做嫁衣,可以说这就是一个彻底阶级固化的社会,这也最终导致了“上品无寒门,下品无士族”的现象。

同时,古代的皇权专制本身就是一种畸形的制度,整个国家都是皇帝的私有财产,一切都为皇帝服务,黄宗羲就曾说过“君主为天下之大害!”,皇帝“竭天下之财以自奉”“以四海之广,足一夫之用”,这种制度本身就是最大的腐败!

正如孟德斯鸠所说,专制体制的原则本身就是不断腐化的,因为这个原则在性质上就是腐化的东西。而这种腐化的东西必然会导致政策的不公,最终整个国家都会成为既得利益集团的私有财产,百姓只是他们的韭菜任其宰割,慢慢地社会不满情绪开始迅速积累,最终引发社会动荡。

二、承诺得不到兑现

很多古代王朝喜欢给百姓开大空头支票,让老百姓活在他们编织的谎言中,这种承诺一两次不兑现,老百姓还能承受,如果次数多了,老百姓对政府的公信力就会逐渐削弱,直到最后的荡然无存。

例如,太平天国在起义时,为了得到民众的支持,宣传“无处不均匀,无人不饱暖”、“有衣同穿,有饼同吃”等大同理念,也正是这种思想让太平天国迅速拥有了大批的追随者,这些力量让太平天国迅速攻占了南方多个城市,最后甚至控制了国家的半壁江山。

可当太平天国建国定都南京后,领导者内心的欲望便开始暴露无疑,自己当初宣传的“人人平等、共享富贵”的理念,早就让他们抛到了九霄云外。洪秀全等领导者,他们在生活方面过的极度奢侈,他们还是照搬着过去的王妃嫔制,天王有妃嫔88人,还有宫女千名。

这样就破坏了洪、杨自己所提倡的“一夫一妻制”,甚至一段时同,把天京城内的家庭拆散,夫妻不能同居。洪秀全还颁布了所谓严别男女、整肃后宫的诏旨,明文规定,臣下叫了他妃嫔的姓名或抬头看他妃嫔的容颜,就是犯了“斩不赦”的大罪。

而且洪秀全的妃嫔无不锦衣玉食,出入鸣金乘马,女侍从数十人,出入都要几十人的轿子抬。再如忠王李秀成,他以种种办法聚敛巨额财产,他一到苏州,就“将现款150万元及无数之宝物尽入私囊。

而太平天国里百姓的生活却是穷困潦倒,并且洪秀全等领导者还出台了一系列,将人划定各个等级的政策,以此来巩固他们领导者的地位,这一政策彻底粉碎了当初提出的“人人平等”理念,从此人们对天国政府失去了心底里的认同,这也最终导致了天国的灭亡。

三、信息不透明

在古代王朝中,地方官员和士绅集团为何可以死死拿捏着百姓?百姓往往占据有理的一方,为何却总是一次次输掉官司?士绅官吏抢占百姓财产,为何百姓总是一忍再忍?百姓为何一直都处在弱势群体的一方?

大多数人都会认为这是因为古代官吏和士绅有权有势,官员之间也是官官相护,老百姓自然有理无处说,最终也只能选择忍气吞声。这固然是一部分原因,但不是主要的因素,最主要的因素其实是信息的不透明。

在古代很多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都只掌握在少数人手里,百姓根本没有获取信息的渠道和权利,这样一来法律就被官绅集团彻底牢牢地控制在了手里,法律的解释权也就会归他们所有,那么他们自然会按最有利自己的方式来解释法律。

同时,很多时候官员选聘以及国家推出的红利也是不透明的,这些信息被上层人士所独占,他们自然就会按亲缘关系给自己的家族人士安排职位,这样一来就算家族中有人倒下也没关系,凭借强大的家族网络很快就能东山再起。

这些不透明的信息也是公信力过度消耗的表现。当政府对于某些信息进行保密,或者对于某些事件进行掩盖,都会导致公众对于政府的不信任。这种情况会导致社会猜疑和不满情绪的积累,最终引发社会动荡。

四、总结

公信力是社会体系中的关键元素,是国家进行有效统治的基础,古代王朝的灭亡,往往与被过度消耗的公信力有关。统治者失信、制度不公、信息不透明等因素都是导致古代王朝灭亡的原因。

虽然,封建王朝已经彻底成为了过去式,我们也步入了自由平等的新社会,但是以往的历史教训还是值得我们引以为鉴的,为了维护社会稳定和发展,我们需要注重公信力的建设,加强政策公正、承诺兑现、信息透明等方面的工作,以增强公众对于政府的信任和认可。

同时,要多听取百姓的意见,正所谓“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只有深入基层想百姓之所想,才能真正制定利国利民的好政策,人民才会对政府无条件地信任,政府公信力才会大大增强,这样国家才能真正地长治久安。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